1978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克伦普写的报道,题目是《北京以七万中国人为见证来控诉河内》,摘要如下:
    侨务办公室发言人在北京说,到现在,从越南被驱赶回国的华侨总数已达七万多人。他要求河内“立即停止执行上述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错误政策”。否则,一切后果应由越南政府负责。
    这一呼吁是以坚定的、带控诉性的口气发出的。从而中国同这个印度支那邻国间的关系就达到了低点。自从越南和柬埔寨之间发生公开敌对行动以来,中越关系就不断地在恶化。
    驱赶华侨的作法可以被理解为是河内的一个报复行动,它向越南当权者提供了一个摆脱这一部分使他们感到不舒服的人的机会。在越南有一百万华侨,他们主要集中在南方,仅在堤岸就有八十万华侨。
    中国这一次的指责是迄今一系列指责中最公开的一次。北京说,越南驱赶中国人的手段很恶毒。从今年四月份开始,被驱赶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在回国途中受尽各种折磨。有些人回到中国时已被殴打负伤。他们长期劳动所得财物都被没收,只剩下身上穿的衣服。所有的老人和小孩都饥病交加。中国发言人强调说,被驱赶的华侨,大多数是劳动人民。
    这种说法同越南的说法正好相反。河内中央外交政策发言人春水几星期以前曾说过,华侨是轻信了华人散布的谣言非法越境回国的。他要求北京当局注意华人严重违反法律的行为。中国的声明说,春水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中国还说,完全是越南当局自己在人民中散布了所谓中国侵略越南、中国号召所有华侨回国等种种谎言,并以此来扇动仇视华侨的情绪。华侨被解职,不再发给购粮卡片。自从一九七五年北方占领南方以来,有五十多万中国人和老挝人离开了越南。因为邻国在接收难民的问题上迟疑不决(现在在泰国有十万难民),所以据报道他们在海上渡过了几个月的艰苦的漂渡生活。

【本刊讯】泰国《每日时报》五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连续发表了署名文章,题为《老挝的新枷锁》,摘要如下:
    我们的邻国——老挝,在解除了沉重的旧枷锁以后,现在的情况怎样呢?据耳闻目睹了老挝的外国使节们说,老挝又套上了沉重的新枷锁。
    今天,所谓“独立的老挝”,已名存实亡。“所谓一切都由(老挝)政府控制,实际上是受越南控制”,一位亲眼见过老挝的外国使节这样说。
    曾经到过老挝的外国使节还说,现在,万象市已成为俄国和越南的指挥中心。特别是越南,它派出大批“专家”,对老挝发号施令。据说,连凯山的亲信也讨厌越南称王称霸了。许多老挝人背着凯山说他已日益成为河内的工具。
    越南还不断从老挝攫取利益。它在老挝开垦耕地,种植庄稼,运回河内弥补粮食短缺。从老挝东北部的桑怒到老挝一柬埔寨边境的一狭长地带,有三万名越南军队在执行巡逻任务。不仅是老挝的平民百姓,就是巴特寥部队也憎恨这些越南人了。可是,他们有苦难言。
    从万象到下寥的公路,也由越南军队控制。他们随心所欲,任意在公路沿线进行搜查,有时甚至以“安全”为由封锁公路。一位老挝农民对去老挝访问的一个外国使节说,越南军队每到一个村庄里,老百姓必须立即把两样重要的东西藏起来,那就是大米和姑娘。
    老挝人和老挝军队尽管受到了别人的统治,但他们仍然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当别人爬到他们头上的时候,他们就会忍无可忍。有消息说,正是这一原因,巴特寥军队时常射击越南军队。
    就在上个月,巴特寥军队向营地附近的越南军队开了火,死伤十多人,原因是越南军队不肯挂老挝旗,只挂越南旗。

【本刊讯】泰国《每日新闻》五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上星期,发生了一件令人伤心和难以置信的事情。这就是中越关系严重恶化。中国对越南可说是恩重如山,邦助北越打仗,提供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支持,终使北越推翻南越政府,统一了国家。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没有把北越炸平,不敢采取任何“越轨”行动,而停止战争,那是因为北面有强大的中国的支持。可是,当北越打了大胜仗以后,它不但不感激中国,反而站到苏联一边,与中国为敌。
    两、三个星期以前,越南突然采取大规模行动,把华侨的私人财产充公,把私营商业收归国有,并对华侨进行种种迫害,杀死多人,迫使三万多名旅越华侨返回中国。
    印度支那的前途如何,事关重大,必须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因为它对泰国利益有着重大的影响。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五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中国和越南》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和河内在华人逃跑(这是河内的说法)和被驱赶(这是北京的说法)问题上的争吵正在危险地激化。
    这种局面必须引起本地区的严重关切。它加剧了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战斗所造成的紧张局势。更糟的是,它可以被河内的保护人莫斯科所利用。
    河内的动机是很难测度的,它对华侨大批出境的解释是,这是在越南的中国捣乱分子发动了一个谣言运动,说越中交战迫在眉睫所引起的,这种说法是说不通的。

依靠苏联供应粮食的东欧国家不得不高价从西方进口粮食。即使不这样,背着西方四百五十亿美元债务的苏联和东欧国家也已遭到很大打击。据说,波兰把从前不久去访问的卡特总统那里借来的二亿美元几乎全部用于从美国进口小麦。
    苏联的石油生产从去年开始减少,经济增长率也在去年从百分之五降低到百分之三。
    苏联石油的减产倾向使得接受苏联廉价供应石油的东欧国家在八十年代不得不全面地向苏联以外的国家寻找石油。由于西方经济肖条,这些东欧国家的贸易也不顺利,苦于缺少外汇。苏联企图以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手段,大发其财。
    迄今为止靠供应粮食和石油能源而控制东欧的苏联在经济方面的影响减退了,对苏联式经济,即对重视重工业和军需工业、轻视农业和轻工业(消费资料)的社会主义经济的不信任,意味着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对苏联的那种神话般的追随也将消失。在西欧,欧洲共产主义抬头,在东欧,有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等国的自主路线的活动,还有在亚洲,中国自不必说,北朝鲜也创立了主体思想。这些都可以说是苏联的影响大大减退了。今后,除军事方面之外,苏联不是大威胁
    关于今后的苏联,美国认为,除了军事方面,不会成为大的威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以“裁军”为招牌拔掉苏联军事上的“牙齿”,确立这么样一种对苏战略,也许是理所当然的归宿。一方面增强常规兵力,一方面通过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限制对方的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关于强烈要求以西德为中心,在北约军队等内配备中子弹的问题,卡特总统以苏联进行核裁军为前提,保留进行生产的权利,也是为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而制定的一种策略。
    自从美国国会通过了卡特总统就任以后的悬案巴拿马运河条约以来,他企图树立一个强大的总统的形象。
    在加强对苏战略的同时,限制右翼活动,也许可以说这就是卡特政治的一个特征。
    海军的舰艇数量如何规定,也许和中子弹一样,都是以“裁军”为旗帜的卡特式的策略。对于这种策略和对苏战略的改变,以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首的苏联政府投以警惕的目光,这也是事实。
    美国也不能不避免把苏联逼入困境以至发展到进行全面战争的事态。美国等西方掌握着粮食和石油等战略物资,这是对苏联的一个优势,美国的方针是以此为武器,和苏联进行讨价还价。
    关于美国改变战略的问题,日本方面在一月十五日于夏威夷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事务级协商会议上得到了解释。在从挪威、阿留申群岛到日本的对苏防线上,被置于北方之锚的地位的日本被要求以强化反苏潜艇警戒网为主,从海空两面加强防御力量。引进P3c反潜巡逻机就是这种表现。购买F15山鹰式战斗机可以说也是为了对付苏联在西伯利亚配备去年逃亡到日本的高度米格25式截击战斗机。
    日本在海空方面加强了装备,在地面部队方面,中国在对苏战略上的比重就增加了。从这一观点出发,美国希望日中两国建立密切的关系,从稳定亚洲的观点出发期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是因为这个缘故。至迟在下届政权之下缔结日中条约
    以上主要地观察了美国的战略转变。下面再看看从这种战略转变中察觉到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动向的财界首脑前进到同中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地步的背景。
    促进了七二年的日中正常化的是七一年六月越顶进行的美中接近。为基辛格国务卿访华作准备的是已故的法国总统戴高乐。然而迅速地顺应美中接近这种动向的,是三菱集团。三井、三菱相继访华,终于使日本的整个财界都活动起来。这次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也是察觉到了最近频繁开展起来的美中经济界人士和议员互访、卡特政权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动向的财界首脑的判断为开端的。
    中国的现代化的八年计划说,为了使钢铁生产从年产二千四百万吨增加到六千万吨,要建设十个钢铁基地、开发十个新油田,建立三十个发电站和六条铁路新干线等,由于清洗了四人邦,倾注在现代化上的热情是相当大的。据美国的推算,中国的石油储藏量有一百亿吨,占世界第三位,煤炭也有一万亿吨。中国为了从美国引进开发海底油田所需要的钻探技术,过去曾多次向美国派遣技术人员。据说,为了不惹中国生气,国际石油资本在日本和韩国恳求的情况下也不积极参与开发黄海和东中国海的石油,其原因就是要为将来开发中国附近的石油出售技术和机械。
    美中间的密切关系决不只限于在石油方面。虽然没有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在最近一个时期,美中间的联系在各个方面都是密切的。
    美国做好了随时都可以进入中国的准备,中国也有如果日本不愿意缔结日中条约,那就和欧美做生意的打算。但是,在考虑到将来的情况下,日本现在也不能丢掉中国市场了。接近财界的自民党终究不能不朝着缔结日中条约的方向前进的背景就在这里。
    太平洋体制不仅包括日美,而且也包括加拿大、大洋洲和东南亚,也将会向中国和北朝鲜开放门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