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三角外交——魔力消失了》,全文如下:
    布热津斯基抱着减轻中国对美国政策的担心的决心前往北京。这位总统国家安全特别顾问此行似乎获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一些制止俄国伸张势力的政策的行动马上不会收到什么效果。这种情况表明,即使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最得意之举——同中国结成准联盟——也没有使得遏止俄国目前所采取的方针的行动变得容易一些。
    布热津斯基采用了三种形式来对中国作出表示。他采用的头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方式是,以最明确的措词说明了美国要在世界各地顶住苏联的决心。他谈到了美国和中国遏止苏联扩张的“共同利益”。他表明这是一种“战略性的”、“长期的”利益,而不仅是一时的权宜之计。
    他在谴责苏联某些图谋方面使用了同中国人自己使用的非常相似的语言。他把在非洲的古巴人说成是“装扮成不结盟的强盗”。
    布热津斯基采用的第二种形式是,把美国同中国现政权要实现现代化的努力联系起来。他表示,美国准备在经济和技术发展方面邦助中国。他肯定地表示一个“强大的中国”对美国有利(我想这是长时期以来第一次作这种表示)。
    布热津斯基采用的最后一种形式是,在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上,他的讲话比卡特政府以前任何一位发言人都来得爽快。他的言论超过了就下述问题进行的拉锯辩论:如何使美国同大陆中国关系取得的进展跟美国对台湾承担的义务这两者平衡起来。右翼反对由于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势必同台湾断交,他似乎不理会右翼这种反对的危险。他说,“美国已拿定主意”要采取同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行动。
    毫无疑问,这些谈话并没有完全消除中国人对美国政策抱有的疑虑情绪。对于苏联发展军事力量,美国并没有采取旗鼓相当的行动,而且它对于在非洲和其他地区受到的压力似乎采取让步的态度。自从发表似乎保证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上海公报以来,六年已经过去了。因此,中国人有理由感到担心,而且他们在北京称之为“坦白”和“率直”的会谈中无疑地表明了他们的忧虑情绪。
    另一方面,在满足中国人希望得到的东西方面,布热津斯基所给予的远远比卡特政府以前给予的要多。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谈象中国人所说的那样,是“有用的”、“建设性的”和“有益的”。
    鉴于中国人显然想要猛烈打击俄国人并同美国联合起来,情况更是如此。因此,在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人故意在苏联一次小规模地闯入中国边境事件的问题上大作文章。而且正在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之际,德高望重的前国防部长叶剑英在一次非常激动人心的纪念仪式中会见了一批美国前陆军人员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合作的高潮时的情谊。
    因此,中美联系毫无疑问是巩固的,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正在增进合作。所差的只是在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的三角方面还没有迅速获得好处。
    美国并没有由于布热津斯基出访北京而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来遏止苏联在非洲的扩展,同时它也没有因此而在限制武器的谈判中迫使俄国接受对美国更为有利的条件。中国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不足以对俄国施加重大压力,逼它在世界上任何地区都要比较小心谨慎地行事。而且,尽管美国给予邦助,中国在今后若干年内还不会拥有那么大的实力。事实是,三角关系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奇异的魔力了,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通过扬言中美可以达成某种协议而迫使俄国作出让步的作法已经结束。中国这张牌已经亮出来,那并不是一张王牌。因此,布热津斯基在北京的成功只是使人重新认识这样一条教训:建立制止苏联伸张势力的壁垒,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不断努力才能实现的任务。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月底访捷,可能是为“布拉格之春”十周年的对策事前作准备工作
    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以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兼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为团长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以及胡萨克总统兼共产党总书记的邀请,将于本月底正式访捷。
    自一九七三年二月以来,这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时隔五年零三个月访问捷克。
    据说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行这次访捷的正式理由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一九四五年)三十三周年以及捷克二月革命(一九四八年)三十周年。据此间观察,访问的目的不会仅仅停留在这一点上。
    今年八月,正是苏联等华沙条约组织五国军队的坦克消灭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萌芽(布拉格之春)的第十个年头。最近,据来自布拉格的报道,“七七宪章”集团的反体制活动业已平静下来,与此相应,当局的镇压也在缓和。然而,也不能肯定以军事干予十周年为契机不会再次发生反体制、反苏活动。据推测,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可能是利用这次访捷的机会,提醒胡萨克政权,对这一点事前要严加注意,以便进行取缔。
    另一方面,捷共中央主席团书记比拉克,二十六日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来访之际,对十年前的军事干予再次表示感谢。作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来说,无疑是想直接确认第一个适用“勃列日涅夫主义”(有限主权论)的捷克斯洛伐克在过去十年中间“正常化”的实际状况。另外,利用苏联首脑访问布拉格的机会也有可能召开东欧首脑会议,但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六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题为《最小最老的共和国:圣马力诺》,全文如下:
    位于意大利东北部、距离亚得里亚海十二英里的圣马力诺,是世界最小和最古老的共和国。它处于蒂塔诺山山坡之上,面积只有二十四平方英里,人口只有两万。
    十三世纪,它制定了共和法规。此后,它挡开了曾经对它抱有野心的罗马教皇、拿破仑和意大利的墨索里尼。
    旅游局长卡波内图说:“我国人民是特殊的,他们并非意大利人;他们向来要求自由,以自己的国家为重,他们是非常自豪的。”
    不过,圣马力诺现在正使用意大利语为官方语言,还采用意大利货币和它的司法制度。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个小国一直依赖于与意大利所订立的多项条约,以维持它的特殊地位。
    五十年代期间,意大利曾经封锁圣马力诺,直至它结束了那家曾经一直从意大利吸去不少金钱的赌场。
    圣马力诺的博物馆虽然陈列了许多武器,它的人民过去也曾经为了国家的独立进行过不少斗争,但是,它现在并无军队。它只有服色耀眼的仪仗队和商品齐备的商店。
    一九七七年,这个被意大利包围的小国,吸引了达二百五十万名游客,较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五。
    商店所售卖的商品,有多种多样,从T恤到金饰,都应有尽有。
    自六十年代,商业和轻工业均繁荣兴旺起来。但农业仍保持为它的主要经济。
    圣马力诺是由两名权力均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国家元首。
    人们都喜欢这个国家的简朴生活和宁静的环境,侨居于外国的一些圣马力诺人,也很喜欢回国参观游览。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五月三日刊登夏卢帕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个体农民的辛勤劳动创造了奇迹》,摘要如下:
    许多其他生活用品价格的急剧上涨(一九七八年第一季度物价上涨已经使生活开支增加了百分之十三),越来越引起负责部门的忧虑。但这并没有引起有关人士和消费者的忧虑,至少南斯拉夫市场研究所是这样说的。为了证明它的这种看法,该研究所还发表了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这次民意测验称,尽管所有被问到的人都估计到会大幅度地涨价,但是他们并不认为消费和生活水平会因此而下降。他们也不希望用增加工资来弥补因物价上涨而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因为工资说到底也只能相当于他们收入的一半。
    市场研究所还用这样一种说法来补充最接近政府的《政治报》所发表的调查,该研究所指出,南斯拉夫许多家庭的购买力,不仅仅取决于其成员参加工作所得的收入,甚至“额外收入”也能防止工资的下降,进而也能防止生活水平的下降。就这个问题,该研究所还列举了下面的情况,即在年满十八岁的公民中,几乎有一半自己承担别人或自己住房的必要的维修工作,要对这些大约有五百万名“能手”的一大笔额外收入那怕是进行一下估计,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家庭,正式从旅游业中获得额外收入。南斯拉夫几乎有一半的家庭,至少是有两个家庭成员有固定的工作,以致这一个人收入的减少可以通过另外一个人收入的增加而得到弥补,可能还有百分之十五的家庭可以指望定期得到在西方国家当外籍工人的一个或几个家庭成员寄来的外汇。
    但是,调查报告还提到了另外的一些令人吃惊的事情。例如,百分之六十城市家庭的副食品供应是直接从农村搞来的。每两个城市家庭中,就有一个从农村的亲戚或者从自己的大地上弄来鸡蛋、土豆、奶酪、家禽以及在塞尔维亚人的烹调术中不可缺少的葱头。过节的小猪和羊羔,无疑也是来自在乡下的父母家里,同样,每年还有一小桶李子酒和葡萄酒。
    按照研究市场问题的专家们的逻辑,在铁托的国家里,共产主义之所以欣欣向荣,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个体农民的辛勤劳动,他们给自己从事工业生产和搬到城市里住的家庭成员几乎提供了全部生活必需品。在没有或多或少得到允许的“额外收入”或在农村没有人的情况下,这些拿工资的人如何来对付物价日益高涨的现象,这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六日电】瑞典海岸警卫队今天兜捕了八艘在波罗的海限制水域捕鱼的苏联拖网船并命令它们驶入哥得兰岛的维斯比港。
    海岸警卫队说,这些拖网船曾受允在瑞典水域捕鱼,但它们却在波罗的海哥得兰岛南岸捕鱼,而这一地区因为是青鱼产卵区而被禁止捕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