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四月三十日登载一篇评论,题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对喀布尔叛军提供援助》,摘要如下:
    喀布尔街头昨夜发生了枪战,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可能插手进来以确保这场左翼军事政变成功。
    从阿富汗首都收到的外交消息说,在叛乱后的第三天,似乎正在进行“大规模清洗”。
    清洗的目的是要消灭忠于达乌德总统政权的势力和杀死他政府中的高级成员。
    目前在叛军手里的电台昨天一再广播,要求所有高级官员立即到国防部报到“重新分配工作”。
    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对这次叛乱是感到高兴的。这是智利推翻阿连德总统以来最激烈的叛乱。
    阿富汗在这个地区处于枢纽地位,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人们认为,苏联可能会空运武器去帮助新的统治者消灭最后的零星抵抗。
    对左翼军官这一明显的胜利感到最关注的两个国家是波斯和巴基斯坦。
    两国领导人激烈反共,他们的国家都是苏联颠覆的目标。
    阿富汗可以作为苏联实现对波斯和巴基斯坦的野心的基地。
    苏联对阿富汗已拥有相当大的债权。战斗中使用的坦克和飞机大多是俄国的。新统治者的阴谋如果得逞,将盼望克里姆林宫补充他们的库存。
    外交记者诺曼·柯卡姆报道说:据从喀布尔收到的可靠消息说,有一组俄国克格勃谍报官曾帮助准备了阿富汗的政变。驻喀布尔的外交官深信,莫斯科曾表示大力支持政变以保持俄国在这个地区的优势地位。
    俄国在阿富汗有三千名顾问,其中大多数在陆军和空军。目前,预料随着新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还将派去几百名。
    阿富汗军队完全依靠俄国的补给,已经装备了一百八十四架作战飞机和七百辆坦克。现在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俄国军队参与了喀布尔巷战和外省的冲突。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的严厉控制》,摘要如下:
    阿富汗推翻迄今为止的政权的政变没有莫斯科的参与是不可能的。
    一些时候以来,苏联控制着阿富汗,比对西部的芬兰的控制还严。
    在政变中据说丧了生的达乌德总统曾试图至少要使阿富汗稍微离开一点北方的过分强大的邻国。
    他只能在政治方面这样做,因为在几年中扩大了的经济和军事上的依附关系已不能有太多的改变。阿富汗外长在新德里的讲话肯定使俄国人感到恼火,他说,他的国家今后要为“真正的不结盟”而努力。

【路透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英国国防参谋长卡梅伦爵士今天对守卫北京的中国第六坦克师的军官说,中英两国的共同敌人在莫斯科。
    他说,“我们两国愈来愈走到一起来了。这一定是很好的,因为我们两国在自己的门口都有一个敌人,它的首都就是莫斯科。”
    他是在北京郊区的该师师部的午餐上讲这番话的。
    他检阅了坦克乘员,然后在午餐上在感谢了主人的热烈欢迎以后说,“这里的这些官兵斗志旺盛,他们在必要时将用他们的坦克战斗到底以保卫中国。”
    他继续说,“我们有些问题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是我们绝对清楚的,这就是苏联坦克力量日益强大……
    “我认为,我们必须交流我们的经验,以便我们能够最好地对付苏联坦克力量,如果有一天有此必要的话。”
    中国军官对这番话报以热烈掌声。
    【美联社伦敦五月一日电】据说是英国国防参谋长卡梅伦在正式访问中国期间发表的反苏讲话今天在英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激怒的工党议员要求卡梅伦辞职,如果他的讲话得到证实的话。同时外交大臣欧文说,应当正确看待所传这位空军元帅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日电】英国国防参谋长卡梅伦昨天在访问北京期间说苏联是英中的共同敌人,这句话在国内引起了左派的抗议风暴。
    一名左派工党议员阿特金森要求把卡梅伦免职,另一名左派工党议员米卡多说,这篇讲话只差没有对苏联宣战。
    但是,许多议员,包括温和的工党议员,支持国防参谋长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仍在考虑是否继续保持美国同阿富汗的外交关系。
    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说:“问题并不在于是否承认,而在于外交关系是否应继续保持下去,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他证实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已收到新政权提出的给予承认的正式要求,并说据报告在阿富汗的所有美国人都平安无事,在这次战斗中没有任何美国财产受到破坏。
    卡特说:“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新政权的政策的性质如何,但是我们知道一个事实,即共产党总书记现在已成为阿富汗总统。”卡特对“这次政变期间发生的流血”事件表示遗憾。

衣着鲜洁和漂亮在南斯拉夫,人们衣着的鲜洁和漂亮,使我们有点意外。南斯拉夫是发展中国家,但衣着不差于西欧的法国、北欧的瑞典。一般来说,比香港还要讲究。
    我们在贝尔格莱德,刚过融雪期,稍北的萨格勒布还在下雪。春寒料峭,街上行人大多穿皮大衣,进入室内,脱下大衣,内里是笔挺的西装。年轻人衣着较为随便,多穿皮的飞机恤。
    就是汽车司机,也多衣履煌然。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特等候汽车时,一个穿黑兰色西装,结大红花点领带的朋友趋前为我们开车门,这就是汽车司机。女孩子好打扮,手提袋款式之多,使我们眼花缭乱。至于妇女头包色采绚烂头巾的传统习惯,在城市已很少见了,只有在农村还偶然遇到。市场供应较为充裕往后在各地参观,发现百货公司甚多,其中又以服装公司及皮革用品公司占多。
    南斯拉夫市场物品供应看来十分充裕,各地有大型的超级市场,有些比北角新都城超级市场还要大。新鲜蔬菜在市集中可以购到,价钱要比香港的稍高。吃的价钱有高低。
    在食方面,还有一大特色。南斯拉夫是好客的民族,每有客人到访,必奉上一杯浓得发黑的土耳其式的咖啡。有些时候,我们一天到四、五个地方采访,得要喝下四、五杯浓咖啡。南斯拉夫销售咖啡的数量着实惊人,每年进口额二亿美元,差不多等于出口牛肉的价值。南斯拉夫人喝咖啡比土耳其人更要讲究,可谓青出于兰而胜于兰矣。房租占工人收入五分之一在贝尔格莱德,近年来兴建了很多住宅区。去年,全国共有十五万人搬进新的住所。房租一般占工人收入五分之一,比香港情况好得多。有些利润收入高的社会主义企业,还向工人提供宿舍,每月只收回象征式的租金。
    例如我们在诺维萨特附近的比查农工联合企业参观时,企业总经理米洛夫维奇陪同我们参观一批正在兴建中的小巧漂亮的工人宿舍。他说,工人将来只须缴纳薪金的百分之九至十左右,便可有一个两房一厅一露台的小单位。由于南斯拉夫近年工业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形成城市住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一般年轻人结婚也遇到难找房子的困难。
    总的来说,南斯拉夫的生活水平跟香港差不多。平均工资每人为四千六百六十九第纳尔(约合二百五十九美元)。从人们的衣食住行的情况来看,生活是颇为稳定的。已达“中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据南斯拉夫官方发表的数字显示,一九四七年到现在,工业总产值增加十三倍,日用消费品生产增十二倍。去年,国民经济总值三百五十亿美元,比前年增百分之七,职工实际工资增加百分之四,全国人民的存款增加百分之三十。将这些数字与市面上情况相印证,我们便可得出比较具体的印象。
    目前,南斯拉夫有电视机三百八十万台,平均每五个人左右便有一台。私家车辆之多使我们吃惊,平均十五人便拥有一辆。贝尔格莱德上下班时间,汽车在街头大排长龙,交通挤塞已开始成为一个问题。听说,一些新的措施已准备施行,以改善交通情况,包括将部分火车站改建在地下。
    每当谈到解放后三十多年来的经济建设成就,南斯拉夫朋友便感到自傲。在一九四四年解放前夕,南斯拉夫在欧洲差不多是最落后的地区,可以说也是一穷二白。如今,在官方公布中,南斯拉夫已可以说,她是一个“中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了,这个发展速度,的确是可以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