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评,题为《布热津斯基之“热”》,全文如下:
    从基辛格开始,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在外交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当时基辛格又是国务卿,身兼两职,这两个职位中的不同点并不明显。现在美国国务卿是万斯,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是布热津斯基,同时两人的性格与见解也颇有不同之处。并不是说美国的外交政策有分歧,而是说两人所着重的注意点并不完全一致。这种不一致,事实上也与两人的职务有关。国务卿的责任在维持美国良好的国际关系,安全顾问的责任在维持美国的安全。真正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苏联,只要苏联不拼命扩军,不以武器力量在非洲及中东扩充势力,美国就安全得很。从美国的立场来说,中苏两国都是共产国家,在制度与政治理想上与美国都大不相同,美国本来无所偏袒,但苏联威胁美国安全,中国则否。因此美国为了本国的安全起见,必须拉拢中国,共同对付苏联。
    这次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与华国锋、邓小平、黄华等谈得很投机,所受到的欢迎,远比万斯去年的访问为多,所以如此,从上面简单的分析之中,那就完全不难理解。另有一个原因是,在两人访华之间这段十个多月时期中,苏联既在非洲大开杀戒,而与美国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又全无进展,美国目前从苏联方面所感到的“不安全”,又胜过了去年万斯访华之时。布热津斯基这次在中国的表现所以如此“热”,其实是
    “勃”列日涅夫所推动的。如果勃列日涅夫不执行扩张政策,布热津斯基这次未必会到北京,就算去了,纵使不是布冷津斯基,最多也不过是布温律斯基而已。
    卡特个人的见解,自然更有决定性。卡特安排布热津斯基于五月二十日到达中国,与其说故意令台北难堪,不如说是讨好北京。日本首相福田不久前访问美国,卡特向他表示美国愿意见到中日签订和约,并不以为在和约中列入反霸权条款有什么不妥。那自然是邦了北京一个大忙。目前的发展,似乎渐渐有趋向于结成一个“北太平洋公约”雏型之势,中美日三国在东方联手,抑制苏联的扩张侵害,避免第三次大战的发生。
    以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政治、经济制度相比较,自然台湾的更接近于美国。但就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来说,台湾所能发生的作用却远远及不上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对于北京而言,苏联的军事入侵关连生死存亡,而取得台湾的迟早却无关大局,台湾已不足威胁到中共政权。非常明显,中美注意的重心都是在苏联而不在台湾。只要有利于抑制苏联扩张的事,中美双方都十分热中。在这个大前提下,关于台湾问题,双方显然都会作出让步,或者是暂时搁在一旁。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周刊第二十二期(五月二十六日发行)就布热津斯基访华刊登题为《美国—中国》的报道,全文如下:
    五月二十二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对中国进行的历时三天的访问宣告结束。巴黎《费加罗报》这样来确定这次访问的意义:“要赶过俄国人,就拿中国来押宝”。该报解释说:这次访问是企图“进一步接近北京,从而为对莫斯科的谈判采取较好的立场”。《纽约时报》指出,布热津斯基“同美国官员中的任何其他人一样,都想使中国同苏联发生冲突”。
    美国报刊认为,布热津斯基试图在北京找到“平行不悖的利益”;他并不掩饰其想利用北京在世界各地的与敌合作行为的计划。法新社认为,在“苏联威胁”的借口下,中国领导人则对提供美国的现代化武器感兴趣。观察家们指出,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持有不同的立场。伦敦《观察家报》写道:“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追求的是它自身的利益,尤其是在亚洲,而这种利益往往与西方的利益不同。”
    布热津斯基在北京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已决定“向同中国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前进”。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五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题为《国小物价廉》,副题为《欧洲安道尔国园》,摘要如下:
    被法国和西班牙夹在当中的安道尔公国,为欧洲物价最廉之国家。每年有六个月时间处于雪季。它的面积只有一百八十平方英里,人口仅得二万六千余人,而它的旅游业日益兴旺,至近年,每年游客竟高达五百万人,相当于它的人口约二百倍。
    它并无铁路或机场,但有一条大街,两旁设有许多商店,专做游客生意,售卖汽车、香烟、各种名酒、珠宝、照相机、手表等商品,其中一些项目的价格,可说是欧洲最低廉的。
    安道尔是一个自由港,也是一个美好的渡假中心。过去二十年中,曾经是贫穷的农家,已变为新兴的商店老板或地产商人。牧人已放弃了他们的羊群,转而制造雪茄和凉鞋。
    西班牙内战和佛朗哥时期,曾经有许多难民流入,至今,人口只有百分之三十是安道尔人。这里的人们可免缴付任何入息税或物业税。
    法国和西班牙曾长期争夺安道尔,一二七八年起规定由两国共享对它的宗主权,至今,法国总统和西班牙乌盖尔地方主教同为安道尔国家元首,而两人均各派有常设代表团管理它的事务,受理当地议会的动议和提议。一些人希望改变这种制度,但是,这个山区国家的改革是缓慢的。
    安道尔并未发生过任何战争,也不设监狱;犯法者将被递解至西班牙或法国监狱服刑。它设有四十二名武装警察和三十二名交通警察。
    从外地涌入的资金和游客,使一些人感到不满。对于以霓虹光管照亮的商品和滑雪的娱乐场所,老年人尤其感到不自然。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参谋长推迟对法国的访问
    国防部新闻处宣布苏联元帅、国防部副部长、苏联三军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已告知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他推迟本应在六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对法国进行的正式访问。
    国防部对推迟这一访问未作任何评论。然而,观察家们都把这一决定同苏联在法国第二外籍伞兵团在沙巴的救援行动之后,对法—苏关系作出的冷淡反应联系起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苏联武装部队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推迟对法国的访问,这是法苏关系日益冷淡的最新证明。
    与此同时,法国同苏联在亚洲的主要敌人中国的关系和同美国领导的北约组织的关系则不断改善。
    莫斯科最近对人权维护者进行镇压,以及法国认为苏联和古巴日益企图打乱在非洲的力量对比,这些事引起德斯坦政府的沮丧。
    据德斯坦的助理说,苏联对人权维护者奥尔洛夫的严厉判刑使他感到震惊。法国政府发表的措词异常激烈的公开声明,谴责对奥尔洛夫的监禁是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的和法苏双边的关于维护人权的协议。法苏关系上周大大激化,因为苏联报刊谴责拯救扎伊尔的欧洲人的法国军队犯下了许多暴行。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指责苏联报刊的攻击是“诽谤”,向莫斯科发出了正式抗议。
    十九世纪乌克兰诗人谢甫琴科的半身像,昨天在巴黎举行剪采仪式时发生了事件。巴黎付市长弗雷德里克—杜邦(他是一位因反共情绪而闻名的人)当着苏联大使的面讲话时,直率地颂扬了乌克兰的民族主义。以流亡的苏联科学家普柳希为首的一批示威者高呼:“苏联人是谋杀者”、“打倒对乌克兰实行的俄罗斯化”。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就最近美国驻莫斯科记者的工作受到干扰一事向苏联外交部提了意见。
    美国人士说,提意见的内容,是美国记者上星期报道持不同政见物理学家奥尔洛夫的四天审判情况时的遭遇。
    外国记者当时不许进入法庭。
    警察不时地阻止美国记者使用录音机,阻止他们拍照和拍电影,还阻止他们在街上同奥尔洛夫的妻子谈话。
    为了明显的恫吓目的而采取的其它做法包括,便衣警察接二连三地拍摄记者的照片或电影镜头。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称,它准备开始同美国举行大量削减战略武器的会谈,并准备进一步限制战略武器质量上的改进。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裁军特别会议上发言说,一经签订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两个超级大国“紧接着”就能开始谈判。在葛罗米柯和万斯国务卿的平行会谈中正在起草人们所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美国官员欢迎葛罗米柯的声明。他们称它是苏联对卡特总统去年那个声明的第一个反应,卡特的那个声明是:美国愿意把它的核武库削减百分之五十之多,只要苏联也同样做。
    不出人们所料,葛罗米柯把莫斯科反对中子弹的宣传带来了,并且指责美国反复传播苏联军事威胁的“神话”。他要求美国对苏联集团关于禁止生产中子弹的一项建议作出“清楚明确”的回答。
    葛罗米柯的发言表明,苏联愿意不等美国国会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就开始谈判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
    卡特总统二十五日曾发出警告说,苏联在非洲的行动和在人权方面的所作所为,可能危及参议院批准这样一个协议,也使它“更难于为美国人民所接受”。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呼吁停止生产“所有类型的核武器”,并建议所有五个核大国开始进行旨在彻底销毁它们所贮存的武器的会谈。
    葛罗米柯还在联合国大会裁军问题特别会议上说,蒙代尔副总统关于苏联对西欧日益增大的核威胁的讲话是“捏造”罪名,他说,美国由于拥有“特别凶恶和残忍的”中子弹而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但是这位俄国人比较热情地谈到了同美国早日签订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他将在华盛顿同卡特总统讨论这个问题。
    他说现在要由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国这五个核大国带头,他坚持“所有的核大国必须参加”这样的会谈。
    这样便带来了一个紧迫的问题。中国从未表示打算同苏联或其他任何国家合作来削减核武器。葛罗米柯特别强烈地谴责了美国正考虑加以发展的中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