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四月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马拉希耶夫发自新西伯利亚城的一篇报道,题为《医生看气象预报》,转载如下:
    苏联医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新西伯利亚国立医学院和新西伯利亚洲卫生局建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医学太阳气象预报局。这个新成立的局存在不到一年。
    该局学术领导人、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教授杰里亚帕同《消息报》记者谈话时说,“自然环境各种物理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问题,对当今的保健事业来说是非常现实的。在天气和气候变化时,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产生不良感觉或感到难受。中年人和渐老的人对气象的感觉最敏锐,特别是那些患有心脏血管病、神经系统病、支撑运动器官和呼吸器官病的人。”
    从苏联学者们的材料可以看出,患心脏缺血病的病人在天气发生剧烈变化和太阳活动加强的时候最容易发生心肌梗塞。
    同时,还发现交通事故与同太阳活动有关的地磁带的振动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日本学者在这方面获取了有趣的资料。苏联专家们也曾指出,汽车车祸的起数取决于太阳的活动情况。
    在医学气候学方面作了很多研究。比如,《消息报》就曾写文章介绍过拉脱维亚尤尔马尔疗养地的学者和医生们进行的工作。苏联卫生部中央疗养和理疗科学研究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但是,我国暂时还没有能把所有专家的努力联合起来的协调中心。气候学和生物气象学方丙的基础研究还很不够,而这些问题对保健事业却有着重要意义。
    在新西伯利亚城新设的医学预报局,对太阳地球物理因素和宇宙因素及其对健康人和病人的机体的作用进行了综合性研究。
    学者和医生们同该市六个诊疗所和医院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几个月来创造性合作的结果,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建立新机构的效果。这个保健部门事先向病人预报天气变化的情况,而医生则根据该局制定的方法改变病人的医疗程序。事先采取的措施可以防止不良的后果,便于病人经受剧烈的天气变化。
    学者和专家们今后打算为该市诊疗所和医院制定长期医学气象预报。他们正在保健实践中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该局今后将要扩大。规定过几年在西伯利亚建立一个医学太阳气象预报大中心。
    西伯利亚分院的学者们已制定出一个完整的《太阳—气候—人》科学规划。决定在一九八○年这个即将到来的太阳活动最频繁的一年里将进行医学—生物学、太阳地球物理学和气象学的同步观察。西伯利亚分院在研究人对各种自然条件、地理条件和生产条件的适应性方面是首脑机关。它将协调所谈到的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日食会使许多人的健康状况恶化。这是苏联科学家一九七六年日食时对约一百名不同年令的病人进行观察后得出的结论。科学家发现,所有的病变都是暂时的,日食一结束,这一现象很快就消失了。
    还发现,这种自然现象对血管有病的病人的影响最为明显。这些病人的血压与脉搏次数都会变化,还会头痛和感到莫名其妙的不安。
    科学家认为,神经系统的敏感的往往是不自觉的反应,是发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专家们认为,在日食开始前服用某种药品,可以预防病人机体中的失调。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列宁奖金获得者、乌克兰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基尔卡诺夫的文章,题目是《这种神秘的磷……》,摘要如下:
    如果不经常进行基础研究,科技进步的洪流也会枯竭。
    人们对磷早有所知。但是,只有在弄清没有磷地球上就没有生命这一点后,它才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兴趣,开创了一门很有意思的新学科——磷的有机化合物化学。正是这门学科成了检验许多重要问题的试金石,这些问题不仅对整个化学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物理学与生物学来说也是重要的。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生物界,必须研究生命元素——碳(其化合物构成了“有机化学”)同思维元素——磷的结合。
    我们机体中的任何一个过程,都是由一连串连续发生的简单化学反应所构成的。在这些反应同时,发生了无数次的量变到质变,这些变化的总和构成了人的全部生物学。极为复杂的系统依据这些变化发挥作用,这些系统拥有多种特性,对外界影响十分敏感,有自我恢复能力,精细的自动性和自我调节能力。在这些过程中,自然界正是选中了有机磷物质充当“调节器”的特殊作用。
    如果我们要学会自觉地有目的地调节机体内发生的过程,例如治病,那末首先就必需十分详细地弄清复杂变化的个别部分。譬如,遗传特征传递的物质基础是什么?所有特征都“记录在”螺旋体分子中,磷化合物是这种分子的必然组成部分。绿叶吸收二氧化碳是一切动物生存的物质能源基础,而这一过程也一定要在无所不在的磷族物的参与下才能发生。
    这种化合物的作用无论在国民经济中,还是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前所未见的提高。有机磷化学可为我们提供头等杀虫剂,提供提炼超纯度希有金属用的极重要的工艺成分,提供精炼和制造特种纸的制剂,以及可治重病的药物。磷的有机化合物的广泛应用确实还只是刚刚开始。可以大胆地予见它的美好未来。
    阿尔布佐夫院士和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普多维克在有机磷化学方面做的经典实验工作,是了解和深刻认识形形色色的此类化合物的特性与变化的基础。他们发现了大量新的事实,这些都是重要结论和一般理论的基础。
    试验人员用特殊方法成功地合成了许多种新型的有机磷化合物,弄清它们的形成机制,详细地研究特性,包括对分子内的往往十分复杂的变化的适应能力。他们的实验工作十分重要,不仅揭示了有机磷化合物分子的三度空间结构,而且揭示了外力作用下空间结构的变化原因。这对于了解有机磷化合物,在较简单的反应中以及在它们参与下在极为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中的特性与作用尤其重要。

【法新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五月四日电】美国《新英格兰医药杂
    志》四日报道说,波士顿大学已经
    制成一种降血压的药物,这种药物疗效高,没有副作用。
    这家杂志说,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的十二名高血压患者,血压已经全部恢复正常。其中四名患者更对一般的疗法已经无效。
    研究小组的一位成员加布拉斯医生说,这种新药是以氨基酸为基础,并以代号SQ14225而知名,它的作用一方面防止机体产生使动脉变窄的激素(即荷尔蒙),一方面促使机体产生一种扩张血管的激素。(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四月十五日刊载一则题为《新抗呕吐药物之发现》的报道,转载如下:
    最近经研究发现,一种与大麻相似的合成化学物,对通常由于使用化学药物治疗癌症时,所产生严重之副作用,如恶心及呕吐非常有效。印第安纳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说道:“经对人类试验后,显示这种药物奈比隆(Nabi-lone)优于康巴新(商名Compazine)(一种精神神经安定剂,应用于恶心及呕吐),康巴新是用于控制化学医疗法所引起之疾病中,最主要之一种药物。
    因治疗而连带引起的恶心及呕吐,要比胃部不适所造成的恶心及呕吐还要严重。医生们认为:“此种严重的情况,使得一些病人拒绝了,可能挽救他们生命的进一步治疗。”
    研究中发现大麻及其主要有效成份——四氢大麻酚(Tetrahybro—Cannabino1)——又名THC,是一种抗恶心最有效之药剂。一些权威人士最近开始重新评估那些法律所禁止的植物,说不定也可应用于医药方面。
    但是这些植物及甚至用合成方法制造的THC,能产生不正常的心脏跳动,极度的安乐感(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以及其他的副作用,尚待解决,并设法使其减至最低。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人的高矮能调节吗?苏联著名科学家伊利扎罗夫教授对此作了肯定回答。他认为,对骨骼的胚芽区加以促进,可使个子过高的暂停生长,而使矮人加快长个儿。乌克兰南部不大的城市——库尔干的实验与临床矫形和创伤研究所研究了这种促进方法。伊利扎罗夫领导着该研究中心。
    这项研究工作是治疗与矫正支持运动器官缺损的新学派的一个分支。这项工作的发明者,来自第比利斯的伊利扎罗夫和古多沙鸟里荣获了苏联的一种最高奖赏——列宁奖金。
    他们使用的装置可以控制骨骼的生长过程,使骨折愈合速度比常规方法快一倍至七倍,矫正骨骼变形。
    伊利扎罗夫提供的装置,不用动手术,不用石膏就可牢靠地接合骨骼,连小腿骨折的病人在第二或第三天就可站立行走。
    伊利扎罗夫是二十六年前首次使用这种装置的。现在,研究所研究了借助这种装置治疗各种骨科病及骨骼畸形的三百多种方法。用它来治疗骨折,即用常用的充血疗法,门诊就可进行治疗。必要时,可使骨骼伸长许多,现在已可伸长五十厘米。不用移植片就可补偿受病害的骨骼部位,调整骨组织的形态、长度和粗度。
    但能治病的不是装置本身,它只不过为治疗提供了良好条件。教授说,治病的是人的机体本身,其潜在的治病能力大小还未查明。
    这一方法已在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等国得到广泛应用。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由于发现了调节有生命机体中物质代谢的化合物,苏联科学院付院长奥夫钦尼科夫荣获了列宁奖金。已发现的化合物(它们称为络合酮),是植物、动物和人的机体内所共有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分离出几种络合酮,一部分是用合成法获得的。奥夫钦尼科夫认为,进一步合成这种物质,将使研究人员有可能控制动物与人的机体内的十分重要的代谢过程。
    奥夫钦尼科夫说,现在专家们就可借助络合酮随意加快物质对细胞的渗入量,或者相反减慢这一过程。
    奥夫钦尼科夫院士认为,他们在机体中发现的化合物的工作原则及其透过薄膜即透过细胞薄膜的能力是普遍适用的。它可以广泛使用于工业、农业,特别是医学中。这种物质本身已在微生物学中得到应用。借助这种物质可以加快或者抑制旦白质的合成过程。
    专家们认为,络合酮在医学中的应用前途很大。
    譬如,它可以有效地用来排除机体中的有毒金属化合物。它还可用来防治某些心血管病、眼病和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