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越南归国难侨的来信,以切身遭遇和见闻揭露越南排华实况。《文汇报》的标题为《春水谈话难掩事实真相》,全文转载如下:编辑先生:
    我是被迫从越南回到中国的难侨,从广播中听到了越南党中央书记春水先生五月四日对记者的谈话。这个谈话是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关于大批华侨突然回国一事表示关切的讲话的答覆。我想用亲身的经历和见闻评一评春水先生的谈话,所以写信给贵报。如蒙披露,不胜感激。春水谈话令人哭笑不得春水先生在谈话中责备华侨越境返回中国,说“这种做法违反了越南的法律”。至于华侨为什么大批回国,他说是由于华侨轻信了坏人造谣。接着他描绘了华侨在越南生活如何如何好,“享有越南人享有的权利”,“越南人、华人在越南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睦相处,相亲相爱”。饱尝颠沛流离痛苦的我,听了春水先生这几句话,实在感到哭笑不得。
    事情果真如春水先生所说的那样吗?就凭常识而论,华侨为什么宁愿离开多年生活的地方,忍受妻离子散、长途跋涉的痛苦,仓皇逃回中国,而且人数竟有数万之众?如果越南当局对华侨果真那么好,能够让华侨安居乐业,华侨为什么还要逃命?天下哪会有如此之多、如此之大的傻瓜?这岂不可笑?所以春水先生谈话,不顾事实,掩盖真象,缺乏正常人的普通思维逻辑,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春水先生说华侨被迫回国是由于坏人造谣,则这个谣言确实是够大的了:使成百万的越南华侨惶惶不安,数以万计的华侨争相逃命。可是,越南政府居然听任谣言流传,不加制止,而且从去冬到现在,规模越来越大,还有继续扩大之势。越南当局何以竟在谣言面前束手无策?说穿了,造谣者确是有,那就是越南当局自己。春水先生想以谎言掩盖事实,却真是欲盖弥彰,反而露出马脚!苏“顾问”超多日子越难过长期在越南居住的华侨,一向是同越南人民友好相处的。在过去抗法、抗美战争中,华侨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同甘共苦。要说“相亲相爱”,确是有的。可是随着南方解放越南统一,在越南的苏联“顾问”越来越多,华侨的日子也就越来越不好过。越南当局出于它的某种需要,对华侨采取了歧视、排斥、迫害的政策。
    越南当局强迫华侨改变国籍。华侨入了越南籍,青壮年就要被强征到越柬边境当兵打柬埔寨,所以华侨多不愿加入越南籍。可是不入越南籍,祸事就来了:我是当教师的,被撤了职,不再安排工作;当司机的被没收驾驶执照;当干部的被送到农村“劳动”。而最使华侨惊惶的,就是断绝供应口粮。如我的亲戚胡志明市华侨J·S
    ·S·一家七口,因四个大人登记为华侨,政府不给口粮,只好七个人吃三个小孩的粮食。
    这就是春水先生所说的华侨“在越南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生活!可是事情远不止此。
    我失去职业以后,越南公安人员就三天两次到我家里检查,并对我说:“为什么还不回中国?再过几天就不准走了。”我在越南活不下去,决定回祖国。一路上,经过越南军警重重关卡的检查,没收携带的东西,最后从老街过河回到中国,只剩下一个装零星杂物的小手提包,值钱一点的东西全被没收了。老街过河迫写申请书我们在老街准备过河时,被越南公安人员叫到离火车站几百米的一间大屋子,填写“自愿回国申请书”,越南公安人员口述,我们照写,内容大意是:“中国动员华侨回国,我自愿回国,不是越南政府强迫回国的。”办完这个手续才准走。可是春水先生还要诬蔑我们是非法越境回国的!
    春水先生最后说:“我们一贯希望越中友谊万古长青。”我听了不禁浑身起了鸡皮疙瘩。越南当局口头说的一套,实际做的又是另一套。他们蓄意破坏中越关系,伤害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是走得太远了。此祝撰安!越南回国难侨H·L·一九七八年五月十五日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二十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在《华盛顿流言》栏里刊登如下一则消息:
    东南亚的情报界人士报告说,至少有两名苏联经济顾问在一颗手榴弹扔进他们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所住的一所房子里时死去。人们看到,越南人在西贡街头向俄国人吐唾沫和骚扰他们。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发自卢萨卡的文章,题为《叛军对沙巴白人实行大屠杀,矿山关闭已成定局》,摘要如下:
    在邻近的赞比亚的外交人士说,沙巴省的叛乱分子,尽管显然被法国和比利时的伞兵击溃了,但却达到了他们的主要目的:无限期地关闭扎伊尔极端重要的铜矿和钴矿。
    对于科卢韦齐外侨矿工及其家属的屠杀将会使矿山无限期地关门。大多数欧洲难民发誓不回这个地方,可是没有这些人的专长,矿山是无法生产的,而在这次屠杀之后,找人代替他们的希望也是很渺茫的。
    扎伊尔的铜矿和钴矿赚取这个国家外汇的百分之六十九。破坏这些矿的生产也将危及蒙博托总统亲西方的政府。上周入侵沙巴(前为加丹加)省的分离主义刚果解放阵线的叛军是由古巴部队在邻国安哥拉的基地上加以训练而又由苏联予以装备的。
    在卢萨卡的外交官们昨天说,叛乱分子也许知道,由于蒙博托总统能够征集到的西方援助,他们无法长久地占领科卢韦齐这坐矿城。
    但是他们的目的显然是要使极为重要的采矿工业一个长时间地陷于停顿,从而对蒙博托将军已经摇摇欲坠的政府构成一个严重的威胁。
    扎伊尔所有的矿都属于国营的采石和矿业总公司。该公司在技术上基本依赖比利时。
    现遭洗劫的科卢韦齐城是矿业中心。六个露天矿中的五个就在这坐城市的附近,而主要的地下铜矿卡马托是扎伊尔最大的矿。
    扎伊尔指责说,叛乱分子是通过赞比亚的领土到达沙巴省的。这一指责也突出了如下的担心:沙巴的骚乱会蔓延到长达八百英里的扎赞边界线的赞比亚一边。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五月二十四日电】布托的法律顾问叶海亚·巴赫蒂亚尔对记者说,布托为改善牢房条件的斗争于昨天取得胜利,因此结束了历时一周的绝食。
    巴赫蒂亚尔说,他昨天到牢房去探望布托时发现他心情很好,吃了少量的饭。
    据巴赫蒂亚尔说,本来在牢房外的小小的休息室或走廊里的五名警卫昨天已撤走。现在只有一名警卫值班。
    这个法律顾问还发现厕所的门装上了门帘。按照他的当事人的要求,在牢房里装了电灯开关和电扇的调速器,好让他能随意开关电灯和调整电扇的速度。
    这个法律顾问说,使他感到高兴的是警官和监狱当局现在比较尊重他的当事人。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二十一日以《对沙巴的武装干涉》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扎伊尔的沙巴省发生的第二次战争同去年一样,再次成为某些西方国家进行干涉和合伙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的借口。从多方面的因素判断,扎伊尔内部的这一冲突,在有外国军队参加的情况下,现在已经国际化了,因而成了非洲的又一个危机温床,尽管已经存在的几个危机温床还没有被息灭。据说,刚果民族解放阵线是受了苏联、古巴和某些其他国家的唆使和援助。金沙萨官方甚至断言,古巴军人参加了科卢韦齐地区的战斗。但是,迄今这种说法还没有得到任何证实。确实,从沙巴省逃亡出的那些人在靠近边界的安哥拉领土上找到了庇护所,这些难民中有前“加丹加宪兵”,后来这些宪兵组成了刚果民族解放阵线。但是,根据已得到的情报,无论是去年还是现在,阵线成员在未遇到较大困难和抵抗的情况下占领了沙巴省南部的若干重要城市,这可以说他们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支持。
    尽管刚果民族解放阵线的方针还没有完全确定和不为人所知,但是事实是,扎伊尔国内长期不稳定的形势为这个运动的行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一般说来,非洲的危机温床,乃至最近在沙巴省出现的这一危机温床,都是要么由于政治局势不稳定和民族问题得不到解决而造成的,要么由于经济危机造成的。当外来因素作为“拯救者”出现,而实际上利用某些国家的困难来扩大或者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势力范围的时候,这些危机温床就变得更为危险。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题:自民党联席会议通过‘‘政府方针”,政府将通知下周内恢复谈判
    自民党二十四日在党总部召开的外交调查会和外交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上通过了政府方针:“从下周开始恢复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日中政府间谈判”。党内围绕着这个问题的意见调整至此已暂时告一段落。如果在二十六日的总务会上得到确认,党内的调整工作就将全部结束,政府打算在下周内通知中国方丙恢复谈判。
    二十四日的联席会议首先由安倍官房长官代表政府表明政府对恢复条约谈判的方针,他说,“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问题已经解决,因此,想恢复条约谈判。本周内调整完党内意见,在下周内通知中国方丙恢复谈判。以驻中国大使佐藤为主整理好问题所在,根据需要,也考虑采取由外相访华的方式。”要求党给予合作。这引起了慎重派和促进派两派的议论,他们询问了政府对霸权的解释、对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处理和政府的决心等,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展开了争论。
    其中,关于把日本作为敌对国家的“中苏同盟条约”问题,安倍长官表明了如下见解:“虽然中国说已名存实亡,但仍然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将在谈判过程中以某种方式向国民说清楚。”同时,他还说明了以下几点:一、霸权不是针对特定的第三国的,条约没有反美、反苏色采;二、尖阁列岛显然是我国领土,现在已处于实际控制之下,三、同中国的“战后处理”已经结束,不具有媾和条约的性质。
    之后,小坂提出,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出席会议的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