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中越两个共产党邻国间的本已冷淡的关系突然恶化,北京今晚指责河内虐待华侨并把他们大批驱赶出越南。
    新华社播发的政府侨务办公室发言人的一则谈话警告越南要停止执行其“错误政策”,否则,“凡由这种无理措施而引起的一切后果”,应该由越南“负全部责任”。
    在北京的观察家们说,自从中国在金边同越南的流血边界争端中给予柬埔寨以思想支持以来,中越关系已经有了恶化。
    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在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离开北京前同他进行的会谈中,已经严厉地批评了越南。
    这些人士说,中国方面含蓄地把越南与古巴归在一起,统统视为苏联的工具。
    北京近几个月来一直流传着中越边境发生零星武装冲突的消息,尽管越南人士否认发生过任何大的战斗。
    四月三十日,中国议会的一位副委员长对访问北京的华侨说,大批华侨在离开越南,但是他没有说原因。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今晚恶化了,中国猛烈攻击河内政府“排斥、迫害旅居越南的华侨,把他们驱赶回国”。
    这种攻击是以政府侨务办公室发言人的谈话的形式发出的。
    人们认为,一些时候以来,中越关系虽然冷淡但是合乎礼仪的,虽然有消息说中越边境上发生了小规模的武装冲突。可是,由于中国在柬越边境战争中支持柬埔寨,因此北京和河内的关系进一步紧张了。
    【南通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权威的中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越南当局对待华侨的横蛮的片丙的非法行为”。
    中国政府发言人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越南方面必须立即停止执行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政策,不要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受到损害。
    这是中国方面对最近中越关系恶化的第一次反应。它反映出北京官方对于河内政府的立场极为不满。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德隆)中国今天抗议越南“迫害”和“驱赶”在越南的华侨。
    这项抗议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言人在向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提出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强烈抗议标志着中越关系大大恶化了,而迄今为止两国关系在正式场合一直被说成是“友好的”。

【共同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福原)题:中越关系到了转折点
    中国公开指责说越南华侨大批回国是“越南当局有目的、有计划地迫害、驱逐”的结果,从而使颂扬为“毛泽东、胡志明两主席所培育的兄弟、战友关系”的两国关系来到了一个转折点,亚洲又一个深刻的内部对立公开表现出来了。
    这次的问题同早就存在的两国政权在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两国领土权的对立相比,是更关系到几万万中国人的命运的新问题,而且还涉及越南对柬埔寨战争和经济衰萎等内政和外交的基本问题。问题很严重,今后的发展和对亚洲形势的影响之大是难以预料的。
    印度支那全部解放以后,中越关系冷淡起来的原因,大致说来有:一、围绕着对美苏的评价,或是说“三个世界”论的对立;二、围绕着对西沙、南沙等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的争端。
    中国认为苏联是霸权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相反,越南认为正是以苏联为主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对越南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在战后的恢复建设中也一定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而且对于中国的“三个世界”论,越南不仅不予支持,反而冷眼相待。
    同时,两国都谨慎地避免公开内心对立的感情,在国家关系方面,一直注意加强友好。
    尽管如此,越南这次仍然采取了大批驱赶华侨的措施。看来,同柬埔寨的纠纷和经济特别是农业的萎缩等两方面的因素起了很大作用。
    同柬埔寨的边界纠纷的真相至今仍有许多不明之处。但是,越南人认为,柬埔寨之所以那样出乎意外地顽强,是由于中国人在撑腰。因此,可以容易地设想,越南人对中国的不满的增强,变成了敌对情绪。
    同时,这样的推测看来是成立的:越南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的发展不顺心,于是便把这方面的损失转嫁到华侨头上。
    越南也许借这次事件更明确地站到苏联方面,和中国明显地对立。华侨问题,在东南亚的许多地方是共同的难题。从这一点来看,事件的演变将引起周围各国的很大注意。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题:中苏关系的投影,中越对立业已公开
    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言人二十四日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谴责了越南迫害华侨的政策。似乎可以说,中越的对立关系由此而公开化了。关于旅居越南的华侨大批离境一事,迄今是通过有时透露给外界的越南要人的谈话和逃至香港的华侨之口而报道出来的。中国方面过去采取了极其克制的态度。譬如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上月三十日对业已返回中国的华侨只是“表示了严重的关切”。
    然而,侨务办公室发言人这次发表的谈话,却严厉地谴责说,越南的做法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行动。尽管侨办并非政府的正式机关,但不妨说,它具有与政府机关的发言同样的意义。
    一部分驻北京的西方人士认为,最近苏军在中国东北地区的越境事件,是同中越在西南的争端遥相呼应的。中苏对立对这种背景产生了投影。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题:布热津斯基同园田外相进行会谈,美国重视对亚洲外交
    在访华归途中抵达日本的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二十四日上午在外务省拜访园田外相,同他进行了会谈。席间,布热津斯基赞赏日本的对东南亚外交,同时又强调美国也重视亚洲。
    席间,在对苏关系上,园田外相询问了美国的对苏政策。对此,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就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最近的非洲形势作了介绍。具体内容没有透露。但据参加这次会谈的外务省人士说,他有“一种和万斯国务卿不同的对苏观”,估计是表明了一种“缓和”形势下的严峻的对苏姿态。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向日本外相园田保证,美国不会改变其重视亚洲事务的对外政策。
    外务省官员说,布热津斯基和外务相在今天上午会晤时,就日本和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以及一般性日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官员们说,在会谈中,他们发现美国对苏联持“严峻”态度。

【美联社汉城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到北京进行三天访问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之后,于今天飞抵这里停留一夜。布热津斯基预定明天同朴正熙总统和南朝鲜其他官员会晤以介绍他在北京的讨论情况,在讨论中无疑将谈朝鲜问题。
    布热津斯基在离开东京之前说:关于他的三天中国之行要讲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美中关系和友谊以及关系正常化是有益于世界和平的”。
    他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是否比此行之前接近于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一个强大而安全的中国是有益于世界和平的。我们认为,一个强有力并参与全球事务的美国也是符合中国利益的。因此,我们之间具有某些根本性的、长远的共同利益。”
    他说,其中之一是对“一个多样化世界”的坚强信念。
    他说:“我们不赞同外国干扰区域问题。我们都未使用我们的部队把我们的意志强加于我们的邻国。因此,我们有着牢固的长远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扩大这种共同利益。”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离开这里去南朝鲜,他曾对日本领导人说,美国打算加强它同中国的关系。
    日本官方人士说,布热津斯基告诉日本领导人说,美国将依照上海公报确定的方针加强美国同中国的关系。
    据说他还说:中国和美国之间有些“障碍”仍未解决,其中包括台湾问题。
    这些人士说,布热津斯基向中国人强调,美国决心使美中关系正常化,并将努力现实地克服“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