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黎巴嫩出版的《事件》杂志五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厄立特里亚:俄国为什么害怕摊牌》,摘要如下:
    正当门格斯图的埃塞俄比亚政权同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准备决一雌雄之际,莫斯科(尽管它已深深地同亚的斯亚贝巴搞在一起)在厄立特里亚问题上仍然保持着令人深思的沉默。苏联在厄立特里亚问题上的表态太少了,因而没有什么明显的迹象表明,如果冲突加剧,苏联人将如何作出反应。但是人们可以说,莫斯科宁愿这场冲突不要发生,而希望寻找到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然而,只有在埃塞俄比亚的存在和通往红海的道路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这种办法。就莫斯科的关心来说,由于埃塞俄比亚的所有港口都位于厄立特里亚,因而让厄立特里亚完全独立是不可能考虑的。在苏联看来,埃塞俄比亚作为管理红海通道的主要一方,在俄国海军在全世界的日益扩大的行动中起着核心作用。
    这完全不是莫斯科的新战略。俄国对埃塞俄比亚的兴趣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一八九六年,俄国人帮助埃塞俄比亚皇帝梅内利克在阿多瓦战胜了意大利人,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莫斯科新闻》驻柏林的记者写道,“一个觉醒了的阿比西尼亚可以成为红海南大门的看门人”。
    斯大林曾在波茨坦和雅尔塔表示希望接管厄立特里亚(当时它刚刚摆脱意大利的桎梏)的管理工作,这决非出于巧合。苏联曾在联合国投票反对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结成联邦。莫斯科,以及后来的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塞拉西皇帝被推翻前,一直支持厄立特里亚的叛乱组织。当然这位皇帝是西方阵营中的坚定分子,因而,苏联便在非洲之角与索马里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然而苏联人声称,肢解埃塞俄比亚从来不曾是他们的目标的一部分。
    现在在苏联看来,问题的核心是,厄立特里亚分离出去将意味着埃塞俄比亚的死亡。它将完全成为一个内陆国,并失去所依赖的红海出海口。莫斯科还估计到,一个独立的厄立特里亚将成为阿拉伯国家的亲密盟友,从而阿拉伯就将彻底控制红海。由于同索马里闹翻了和苏联丧失了在埃及的影响,莫斯科特别希望厄立特里亚不会落在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的控制之下。这意味着,莫斯科也赞成用厄立特里亚问题的联邦解决方案,这样厄立特里亚的主权将留在埃塞俄比亚的手里。
    值得注意的是,门格斯图在最近对莫斯科与哈瓦那的访问中,未能赢得对厄立特里亚问题的任何公开支持。尽管这显然是他访问的主要目的。苏联在厄立特里亚问题上所采取的小心谨慎的态度也是鉴于厄立特里亚问题的阿拉伯性质。这里必须把苏联在索马里入侵欧加登时作出的反应和对厄立特里亚的独立要求的反应加以区别。索马里人只得到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而没有能够得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
    。
    在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不仅得到保守的阿拉伯人的支持,也得到苏联的一些最激进的朋友(其中包括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支持。此外,甚至利比亚和南也门(它们已从原来支持叛乱分子转而支持埃塞俄比亚)也从未放弃他们的关心,即希望看到厄立特里亚人能获得合理的政治解决,从而不会在将来受到迫害或歧视。
    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并鉴于复杂的局势和在这场悲剧中演员们反复无常的性格,莫斯科决定寻找一项解决办法,这一解决办法将在埃塞俄比亚完整的国家主权范围内为厄立特里亚带来令人满意的自治。当莫斯科真使用其对门格斯图的影响奉劝他温和行事时,它所根本关心的仍是红海的自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埃塞俄比亚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
    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十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苏联在红海的战略得以实现的话,那么这一战略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将会是以色列。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二十名美国科学家取消了去苏联的旅行》,摘要如下:
    在全国科学院主持下,由二十名美国物理学家组成的一个代表团昨天取消了预定前往苏联的旅行,以示抗议苏联监禁持不同政见者、物理学家尤里·奥尔洛夫的行动。
    全国科学院院长菲利普·汉德勒在他昨天开始去波兰访问的前夕说:“我们不止一次地通知苏联当局,人权问题有可能使美国科学家逐渐地不愿意同苏联科学家进行合作。现在我们的预言正在得到证实。”
    汉德勒昨天以全国科学院的名义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不论是他还是全国科学院都没有参与昨天取消这二十名物理学家的旅行一事。这二十名物理学家投票一致同意留在国内。他们本来预定今天动身。
    根据美苏正式交流计划,每年都要有五百名美国科学家访问苏联。他们的访问不是由全国科学院主持,就是由全国科学基金会或全国卫生研究所这样的联邦机构主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全国科学院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取消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讨论会的计划,以抗议对苏联物理学家尤里·奥尔洛夫的政治审讯。
    全国科学院警告说,苏联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做法可能使美苏科学交流完全停顿。
    全国科学院院长菲利普·汉德勒宣布,这个科学院的代表团已退出定于二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聚合物质理论的讨论会。
    全国科学院曾支持奥尔洛夫的论点。奥尔洛夫是亚美尼亚共和国科学院的成员。
    汉德勒说:“由于目前的气氛,不可能进行有益的科学讨论。”
    另外三位科学家也取消了个人的旅行计划。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小国家》,副题为《这里没有监狱、征税、吸毒和污染》,摘要如下:
    对于那些希望生活于没有罪案、暴力、吸毒、污染、罢工和丑闻的人,西欧的小国家是很好的去处。
    这些小国家大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享受着高生活标准和低税率。
    踏入夏季,这些小国家便充满游客,交通挤塞。不过,旅游业是主要的经济支柱,而小锁的殷勤,到处可遇。
    小镇的人们,都互相熟悉。联络方便。无论老少,都易于获得别人相助。
    有些小国是特别讨人喜爱的,例如,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安道尔,既无监狱,也无征税,又从未发生过战乱。可惜的是,安道尔缺乏一个飞机场和一条铁路。
    位于瑞士和奥地利之间的列支敦士登,没有任何军队,完全不设防。它值得骄傲的是,国内没有人失业。不过,却有一种奇异的规定:只准男仕投票。
    处于法国、西德和比利时之间的卢森堡,面积虽小,竟设有九十二家外国银行,它那个本来是一坐中世纪城堡的首都,已变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日刊登安德尔曼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匈牙利高声保证忠于苏联,却悄悄地走自己的道路》,摘要如下:
    在格列尔特山顶上有坐四十英尺高的妇女铜像,她拿着胜利的橄榄枝默默地凝视着多瑙河。每年春天,数以千计的年轻的少先队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在那里兴高采烈地庆祝“苏联把我国从法西斯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周年纪念。
    然而今天,在红军从德国人手中夺取布达佩斯已三十三年和苏军镇压一九五六年匈牙利革命已二十二年之后,人们感到,苏联却忽视了最忠于它的盟国之一的某些迫切问题。苏联仍然占统治地位没有迹象表明,匈牙利在对外政策以及在基本社会和经济机构方面继续遵循的苏联模式有被代替的危险。但是在某些关键方面有许多分歧。
    ——匈牙利从苏联得到的愈来愈多的原油被冻结了,匈牙利为满足本国需要被迫供应宝贵的剩余农产品,这种农产品卖给西方的话可能赚得宝贵的硬通货。
    ——匈牙利工人被征用来铺设从乌拉尔南部的奥伦堡到东欧的苏联天然气管道。他们在一个陌生的国家里在困难的条件下工作,管理人员说的是外国话,几乎没有什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匈牙利工人把这些令人不快的消息传到了国内。
    ——苏联在国际讲台上要求给予支持,这使匈牙利人经常处于为难的境地。在关于东西方合作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匈牙利不得不为苏联和其他一些东欧国家侵犯人权辩护,同时指出它本国维护人权的典范情况。匈牙利在同西欧共产党人打交道时支持“走向社会主义的独立道路”这种概念,同时支持苏联党的领导作用。注意到息精神分裂症的姿态所有这一切都导致匈牙利领导人、知识分子、记者和党的忠实信徒呈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姿态,这些人公开讲话时几乎机械地说苏联的好话,同时向本国人民和他们的西方朋友保证,匈牙利自己仍然是最重要的。
    十六、十七世纪土耳其和奥地利占领匈牙利一百五十年,自那以后,匈牙利长期来的作法是在口头上修复关系,这要求在表面上忠于一个外国,同时在社会和文化方面保持匈牙利民族的特点。这样,在四月的一周里,匈牙利电视台每晚首先播映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视察西伯利亚的情况。编辑乐于刊登自我批评的文章一位匈牙利编辑私下说,他乐于转载莫斯科两家大报《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的批评苏联社会弊病的文章。
    这位编辑狡猾地笑笑说,“苏联大使抱怨我们,但是这毕竟是苏联本国报纸的文章啊”。
    在布达佩斯百货商店里,售货员拿出最新式的苏联或者捷克斯洛伐克的收音机,公开说:“当然你能用这种收音机清楚地收到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的广播,想听听吗?”马上听到西方摇摆午的声音,这是由一家受到大多数其他东欧国家干扰的电台播放的。匈牙利争取各工厂直接挂勾苏联还不得不遵循匈牙利经济制度的某些革新措施,这是非常不合苏联的口味的。匈牙利渴望在经互会中实行更大的一体化,特别是各国工厂间直接挂勾。匈牙利一位经济学家谈到最近同苏联举行的一次贸易谈判。苏联人愿意举行外贸部长一级的谈判,而匈牙利则要求他们同匈牙利工厂经理直接谈判诸如供应和价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