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哈瓦那五月二十一日电】四十二个不结盟国家的一次会议今天早晨闭幕,发表了一个声明,攻击压迫和殖民主义,但是调解该集团内部的分歧。
    声明要求对非洲的黑人解放运动给予更大的支持,把此作为头等大事。声明谴责了罗得西亚、南非和以色列,并批评了西方对它们的支持。声明还对缓和所受到的挫折表示关切。
    不结盟协调局长达一周的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这个声明。这次部长级会议的任务是通过不结盟运动的主要的经济和政治政策。
    这个长达五十八页的声明涉及许多世界性的问题,但是避免直接提不结盟成员国之间的重大冲突,例如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战争。
    声明还排解在中东问题和西撒哈拉问题上的分歧。
    代表们说,在叙利亚和埃及之间在会谈到萨达特总统的中东和平创议时发生了冲突。
    但是,最后声明没有直接提到这些,只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要求以色列撤离阿拉伯土地。
    西撒哈拉是引起现在占据这块领土的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和支持波利萨里奥解放阵线争取这块前西班牙殖民地取得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之间发生冲突的原因。
    协调局要求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设法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协调局在声明中对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冲突表示遗憾。协调局建议不结盟运动的外长今年七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研究一下该运动如何能促使和平解决不结盟国家的冲突。
    声明重申支持朝鲜统一和要求立即停止在南朝鲜的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
    会议希望越南和柬埔寨谈判解决它们的边界问题。会议重申了东帝汶人民的自决权利。印度尼西亚反对这一段。雅加达政府认为,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的人民已经选择成为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协调局再次要求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和要求从那里拆除外国军事基地。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律师叶海亚·巴赫蒂亚尔昨晚说,布托于上星期三(十七日)起开始绝食斗争,抗议监狱给他难以忍受的条件。
    巴赫蒂亚尔是在布托于上星期三从拉合尔的一所监狱转移到拉瓦尔品第的一所监狱以来第一次见了布托之后说这番话的。
    今天早些时候,拉瓦尔品第最高法院开始审理布托对拉合尔法院判处他的死刑所提出的申诉。观察家们说,预料,对这项申诉的审理要几个月的时间。
    据巴赫蒂亚尔说,从上星期三转移了监狱以来,布托除了茶水以外拒不进食。
    巴赫蒂亚尔说,自从去年秋天被捕以来,布托体重减轻了十二至十五公斤(他在拉合尔监狱里就一直有病),身体虚弱,但是他保持了“活下去,进行战斗的意志”。
    巴赫蒂亚尔又说,布托已明白表示,除非改变他认为是难以忍受的条件,否则他就决不进食。
    原先布托只能是给他什么他就吃什么,而吃的东西总是一成不变的。
    拉瓦尔品第最高法院今天审理布托的申诉时,首席法官安瓦尔·哈克一开始就反驳了布托的说法,布托说哈克没有资格当首席法官,因为他对这位前总理有私怨。
    布托没有出席,因为这种审理通常只是由有关的律师参加。
    但是在巴赫蒂亚尔先生的大力要求下,首席法官不排除会允许布托在以后参加听审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这里的巴基斯坦大使馆今天否认前总理布托在生病或他的健康情况恶化的消息。
    大使馆的一个发言人说,布托先生在拉瓦尔品第的狱中有四个房间供其使用,并且向他提供了一个厨师和清洁人员。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十八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新统治者正在兜捕被推翻的政府高级官员。
    一个要求不要披露他的姓名的人士援引外交界的消息说,阿富汗前政府官员的所有家属正遭到兜捕。
    在传出大规模逮捕的消息同时,塔拉基政权发布命令成立军事法庭以便对「反革命」分子提出起诉。
    南斯拉夫通讯社说,不断有消息说,过去二十年的所有前内阁部长(不管他们是为那个政府服务的)都已被捕。
    它说,被监禁的还有高级官员、将领、实业家和许多前(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仍在继续进行逮捕、搜查和调查。
    【南通社喀布尔五月十五日电】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今天公布了它的总共二十七个省中的二十个省的新省长名单。
    在新任命的省长中没有军人。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所有新省长都属于塔拉基的人民民主党。
    虽然这个国家现在仍在实行戒严,但人们认为,任命新省长是又一迹象,表明新政权在逐步巩固,国内局势已恢复正常。

【路透社哈瓦那五月二十日电】南斯拉夫建议不结盟国家应设法通过调停来解决其成员国之间的纠纷。
    外交部长约瑟普·弗尔霍韦茨说,这是因为有好些这样的纠纷,其中一些已发展成为武装冲突。
    他是在昨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没有闭眼不看各种问题存在的事实。”
    他说,协调局会议的讨论表明,不结盟国家准备为解决这些问题致力于探索最好的方式方法。
    他说,“不仅必须在国际关系中奉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而且必须以它来指导不结盟国家自己的内部关系。”
    他说,不结盟运动的另一个问题是,各种各样的外部压力企图改变它的主张、分裂它和削弱它。
    弗尔霍韦茨说,它们制造了一些危机地点,扎伊尔沙巴省的战斗就是其中之一。他没有详细论述。

【本刊讯】纽约出版的《星岛日报》今年二月十六日刊载题为《台湾“感化教育”的真相》的文章,作者自称是十多年前曾在该监狱被“感化过的人”,现将该文摘登如下:
    台湾对政治犯施以所谓“感化教育”的场所全省只有一个,即坐落在台北县土城乡清水坑的“台湾省生产教育实验所”。
    关在“台湾省生产教育实验所”(以下简称“生教所”)里的犯人,除了判处“感化教育三年”的人外,还有一些是被判处了十年至十五年的重刑政治犯人在绿岛(原名火烧岛,是日据时期囚禁台湾抗日义士的场所)已熬过百分之九十的刑期,“表现良好”,剩下最后的一两年刑期,就从绿岛转到“生教所”来接受最后的洗礼
    ——考验。还有很多根本就是一关十几年的重刑女囚,例如五十年代初,台大学生“匪谍”案女生吴崇慈就从二十岁一直在“生教所”关到三十多岁。所以被囚在里面的人决不只是轻刑的犯人。
    “生教所”里囚禁的犯人,有的是国大代表,大、中学教师,学生,工、农、商、渔以及新闻记者等。台湾有些渔民,作业时因天气变化或机件故障而漂流失向,大陆上的军民把他们救起,整修机件以后再返回台湾,都无可避免的被送去“生教所”“感化”一番。有一个农民,他家祖居在阳明山,以种苗圃为生。但阳明山管理局(蒋介石御花园总监)要兴建一坐更堂皇的“中正堂”,为扩充园地,就强迫征收附近的农地。“征收”就等于“没收”。这位农友就脱口骂道:“干你娘,中正堂”,于是就扣上“侮辱元首”的罪名,关进了“生教所”。笔者识得好几位参加过二·二八事件的台籍义士,他们都已在火烧岛被折磨了十多年后,又转到了“生教所”。
    感化场所事实就是一坐监狱。它的周围有坚固的围墙,墙上有电网,墙外有二丈多宽的水沟,沟里还放了许多带刺的竹枝。围墙四周有碉堡,日夜有荷枪实弹的警卫,还装有探照灯。墙内五坐兵营式的建筑,四坐为男囚,各囚男犯一百多人;一坐为女囚,内囚女犯亦一百多人。男女囚又有围墙隔开。此外,还有一坐小屋,系禁闭室(又名独居房),是用来“修理”那些“不乖”的犯人的,是狱中之狱。兵营式的建筑物一端为“管理员”(狱吏)的办公室,平均每十至十五名犯人就有一个管理员把犯人每天的言行记录下来。围墙内的整个面积大约为一百五十亩。还有纺织、印刷、缝纫工厂,都是“感化”的工具。
    警总把这个场所布置得这样别致是别有用心的,一是把‘“生教所”用作一个展览的橱窗,来标榜蒋对“共匪”的宽大。一些披着“民主”外衣的法西斯国家,经常派人在台湾学习“反共经验”。“生教所”就是他们参观学习的项目之一。至于它另外的一个用途,不是外间人士所可得知的。下面是它的一些真实情形。
    “生教所”的“感化教育”分为“政治教育”和“生产教育”。“政治教育”每周有四次至六次的政治课,课程为“三民主义”、“匪党理论批判”、“国文”、“历史”、“国防现势”等。
    讲授内容无非是“共匪必亡”、“反攻必胜”等千篇一律的东西。
    “生教所”的“生产教育”,干脆的说“它是变相的奴工营”。“生产教育”每周上课二小时至四小时。课程只是一种点缀,其他所有的时间就真的是从事实际的“生产”了。
    “感化教育”的刑期,表面上说是三年,实际上是“有条件的有期徒刑”或“变相的无期徒刑”。
    “感化三年”之后,只要狱吏对某一犯人不顺眼,这个犯人就将难逃厄运。很多被送去小琉球的,因挨不了虐待而病折、自杀或因反抗而遭枪杀的,无疑的都自动变成了无期徒刑或死刑,或竟是比死刑更惨无人道的“折磨刑”。而能‘“感化”出狱的人,因为人人都知道是一个“匪户”,也是台湾警政机关黑名单上的“特别户”,就找不到工作,过着“茫茫天涯无处容”的日子。这就是所谓的“恢复自由”!
    我们不要忘记,重庆解放前夕,蒋介石临上飞机逃亡之前,曾下令把关押在“中美技术合作所”里的所有政治犯全部杀死。在台湾,蒋经国接着的依然是他父亲的衣钵。因此,我们实在不能不为多少被押进去的人以及在“感化”后又被送去小琉球的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