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在同中国外长黄华进行了约三小时的第二次会谈之后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会晤。
    同邓的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不知道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会谈后,在最近重新开放的北海公园的仿膳为布热津斯基举行了非正式宴会。仿膳被认为是北京最出色的饭店之一,它设在北海边上的一个传统建筑里。
    美国官员一直强调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包括世界问题,而不谈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问题。
    美国驻北京的外交官一直称美中关系在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友好,并说证明这一情况的是中国人决定给美国联络处扩大面积。
    邓是一位经常阐述中国为互派大使提出条件的人,即华盛顿首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一切外交和军事关系。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据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晚同邓小平副总理举行了时间特别长的会晤。
    布热津斯基对本社记者说,自他昨天到达这里后所举行的九小时会谈,是“重要而有益的”。但是他十分谨慎,话说得很少,他不肯对他同黄华外长或者同邓先生讨论的问题提供任何详情。
    当他和黄华先生穿过北海公园的时候,记者向他提出了问题。
    当布热津斯基看到北海公园、看到公园里长满睡莲的湖面时,他赞叹说“太美了。”布热津斯基从耸立着白塔的山顶上眺望北京市,他赞美紫禁城中建筑物的黄色屋瓦。黄昏时还在公园内散步的中国人大概是些年轻的情侣。
    由于布热津斯基同邓先生会谈时间很长,所以宴会迟举行了半个小时。

【法新社金沙萨五月二十一日电】蒙博托总统星期天(二十一日)上午对扎通社说,“勃列日涅夫、卡斯特罗、布迈丁、卡扎菲和内图之流是双手沾满了无辜人民的鲜血的真正的杀人犯和凶手”。
    据扎通社说,蒙博托总统解释说,“那些打着所谓刚果民族解放阵线旗号而住在布鲁塞尔的扎伊尔籍坏人、匪徒和杀人犯早在某一天
    ——他将在以后说出这一日子——就离开了比利时首都前往哈瓦那,在那里策划了这次悲剧性的“鸽子行动”。
    扎通社强调指出,“在看到叛乱者留下的那种阴森可怕的场面
    ——叛乱者把他们杀害的外国人的尸体堆积在真正的停尸场上——之后,国家元首星期六(二十日)在科卢韦齐感到忿慨”。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一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星期日(二十一日)说,他希望法国部队在所有的欧洲人撤回国之后留在他的国家“一段时间”。
    扎伊尔国家元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卡特说美援助扎的工作大概已结束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说,他认为在扎伊尔的撤退工作是成功的,而且美国在扎伊尔发挥的作用“大概已经结束”。
    卡特说:“据我们所知,法国人、比利时人及扎伊尔人的工作是成功的,我们提供了他们所要求的后勤支援。除非出现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我想我的关于提供帮助的授权大概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情况”。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八日刊登亨利·卡姆发自曼谷的一篇专稿,题为《印度支那之战重又爆发》,副题为《柬越边界战争停了两个月后又爆发了》,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越柬边界一条很长的战线上又爆发了激烈的战斗。
    双方都加剧了进攻,都采用了更加有力的武器和装备。越南方面使用了缴获来的美制F—5战斗轰炸机。
    据报道,不仅在边界越南一侧的西宁省和昆嵩省柬埔寨控制地区,而且在边界柬埔寨一侧的越南控制的两个地区——柴桢省的鹦鹉咀地区和磅湛省的棉末橡胶园区——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
    据认为,柬埔寨同中国结合是为了防止越南可能发动一场全面战争,这样,越南只好采取军事和政治相结合的手段来达到据认为是它的首要目标——推翻波尔布特政府。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七日电】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金边以南七十公里和离越南边界六十公里的柬埔寨茶胶省的良县一直有战斗。
    这家电台说,“该县的居民(他们中间许多人已经丧生)将一面继续打击越南的罪恶侵略行径,一面参加田间劳动。”这家电台最后说,这场斗争将“在柬埔寨国土上继续到最终把侵略者打败为止”,但是它既未说具体日期,也没有说战斗的规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组该报发自广东、广西以及云南的专电,标题是《被越南迫害回国华侨上周已达五万七千人》,小标题是《乘船回北海难侨遭越南特务洗劫及机枪扫射,越南政府竟强驱华侨当兵赴柬边境充当炮灰》,转载如下:
    (本报广州二十日长途电话)记者从可靠方面获悉:截至五月十四日,被越南当局驱赶迫害回国的华侨,达五万七千多人。
    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各级领导部门,已抽调大批人力物资,热情接待、妥善安置这批颠沛流离、衣食无着的难侨。
    (本报广西北海二十日专电)被越南政府驱赶回国的大批华侨,驾船回到广西北海市。到五月九日止,回到北海市的难侨共达八千多人。他们是分乘一千多条渔船,在海上漂泊二、三天,甚至十多天,历尽艰辛,才回到祖国怀抱的。
    这些难侨,大部分侨居越南广宁省的婆漫、锦浦、鸡龙、康海等地。除四百七十四人原籍广东外,其余多为广西北海市、合浦、钦州等地的人。有的华侨全家回国,有的搭别人的渔船归来。难侨中有无依无靠的老人,也有失去大人照料的小孩。
    越南方面对回国的难侨渔船拉截搜查,一些便衣人员以查船为名,持枪抢走华侨所带的衣着等物品。越方在虎大门设关卡,用冲锋枪扫射难侨渔船。现在回到北海市的一位姓吴的渔家妇女,就是这样被打伤的。
    据难侨们反映:越南政府强迫华侨加入越南籍。不加入越南籍者,则强行收缴身份证,甚至不供应粮食,不准出海生产,是工人的不给工资,是干部的降级降职。
    越南政府在越柬冲突中,大量征兵。据难侨反映,华侨青壮年都要当兵,被派往越柬边境。越方强迫华侨青年参加体格检查,不去体检就不发工资,还要抓去服苦役。不少华侨过去曾在抗法、抗美战争中立过战功,但他们不愿意让子弟在越柬冲突中为越南充当炮灰。
    他们还揭露说,越方在华侨去留问题上制造了很多谣言,甚至恐吓道:你们还不走?过几天就不得走了。这引起华侨思想上的混乱和精神上的紧张。
    对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广西北海市领导机关已经临时抽调人员,设立了接待站,负责接待安置工作。为安排难侨生活,有关部门组织供应蔬菜、木柴和各种日用品,并将粮食送到渔船停泊处。两天内,已有六万多斤粮食送到了难侨手中。
    (本报云南河口二十日专电)在越南受到种
    种迫害的大批华侨被迫回国。目前,经云南省河口县回国的难侨每天达千人左右,最高的一天达到一千九百多人。
    云南省河口县与越南老街隔河相望。渡口岸边挤满颠沛流离的难侨。有的已经过河回到祖国这边的难侨,伫立在岸边等待亲人来归;看到对岸难侨扶老携幼地过河,就涉水前去接应。河口县在渡口派有许多工作人员,照料、接待难侨。
    回来的难侨绝大部分一贫如洗,许多人除身上所穿背心短裤外一无所有。情况好一些的,也只是随身带了一个小手提包,里面有一两套衣服和一些零碎东西。有不少难侨无钱买火车票,是步行到老街的。
    去冬以来,越南排华日趋严重。他们先是在莱州、山萝、老街等边境省、市搞“净化区”,把多年居住在越南边境内的中国边民赶回中国。今年以来,越南排华逐步扩大到海防、河内,直到南方的广宁、义顺、胡志明市等省市。难侨被逐回国人数,与日俱增,情况越来越严重。难侨说,越南公安部门公开宣称,对华侨回国要“积极动员,走完更好”。
    云南省对回国难侨热情接待,调集大批物资救济难侨。有的难侨在越南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吃上大米了,看到祖国的白米饭,端起碗时就淌下了眼泪。对于难侨安置问题,难侨大都表示,他们在越南受迫害,无法生活,回到祖国心情舒畅,不管做什么都愿意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