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八日刊登霍林沃思的文章,题目是《使俄国人待在冰上》,摘要如下:
    一旦俄国步兵滑雪或乘装甲车越过挪威和苏联的共同边界时,挪威军队就会向俄国人开火。虽然北约其他国家的部队的军官在采取公开敌对行动前必须先向政府报告,但是每个挪威军人都已奉命(以皇家法令形式)用武器和生命保卫国土。
    苏联对这一点是很清楚的,而且也很清楚驻扎在北边的规模不大的挪威部队的士气很高,尽管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许多挪威军官都同意北约战略家们长期以来的这种看法:俄国人很可能试图采取一种有限的、目的在于使他们能够占领北角的行动来试探整个西方联盟的决心和团结性。
    除了试探联盟的团结之外,这样一次行动将会增加俄国防卫摩尔曼斯克的深度‘摩尔曼斯克离挪威边界太近,因此使人对今天全世界最大的军事力量的集结不能不感到不安。
    同时,俄国的海军演习表明,一旦发生战争,苏联北方舰队将试图封锁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之间的缝隙,从而孤立挪威并切断北部横越大西洋的极为重要的海上航线。
    苏联在离它同挪威在北极地区的一百二十二英里长的共同边界几英里处部署了一个第一流的快速步兵师,在这个师以东部署了支持该师的另一个师,并在彭琴戈部署了一个两栖作战旅。
    由于担心俄国人可能入侵,因此驻扎在北部的挪威军队比驻扎在联盟其它地方的部队保持着更高的警戒状态。他们不断地监视着摩尔曼斯克,当通常停泊在那里的潜艇和主要船只有三分之一出海演习时,挪威人立即提高警惕,因为他们认为海军演习可以一下子变成一种进攻性的行动。
    挪威人渴望北欧的平衡不要遭到破坏。
    尽管挪威政治家一直强调在和平时期不允许任何外国部队驻扎在他们的国土上,但是,在过去十年里,它向北约部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在北极地区条件下进行军事训练的机会。每隔一年,北约的王牌快速部队在北翼进行一次演习,以便万一形势紧张时或受到俄国入侵的威胁时,这支混合部队可以比较快地和比较容易地进行部署,以显示联盟的团结。此外,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部队每年都同挪威的军队一起进行三个月的训练。挪威人现在允许(事实上他们几乎是鼓励)北约的部队把他们在北极地区的装备和专门武器留在挪威。

战争迫在眉睫时,美国将在几天内使其驻欧军队增加一倍,飞机增加两倍
    【南通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九日电】有十三国国防部长参加的北约防务计划小组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部长们支持北约防务发展计划,他们声称该计划是西方军事联盟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武器计划。他们断言,由于有这项计划,西方最终将能成功地应付华约军事潜力的令人不安的增加。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九日电】北约国防部长今天通过了一项宏伟的长期防务计划,这项计划包含了美国提出的“革命性”保证:如果战争迫在眉睫,美国将在几天之内使其驻欧地面部队增加一倍。美国还说,它将在一周内使其在欧洲的作战飞机数目增加两倍,达到一千三百架。
    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在发出大战警报的二十四小时之内就开始把部队大量调进欧洲。这支部队的大部分将在一周之内进入阵地,两周内将有总共二十万人的军队乘被征用的民航客机飞抵欧洲。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其他十二个北约成员国的部长们通过了这项长期防务计划,并把它交由五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批准。部长们还一致同意设法在今秋以前达成一项关于购买二十亿美元的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的最后决定。

英人士担心这个“小型克里姆林宫”会成为间谍中心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否决了苏联关于将它在伦敦的大使馆改建成小型克里姆林宫的建议。
    一些权威人士疑心这个小型克里姆林宫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间谍中心。
    苏联人一直在通过英国外交部寻求获得规划许可,使他们有可能将他们所有分散的建筑物和业务集中在一起,成为一个巨大的综合体。
    这个综合体将包括一坐具有六十套房间、一所学校、一个娱乐中心、一些办公室和商店的高楼大厦,周围有一堵高达六十英尺的围墙。
    大概是用于阻挡想要闯入的人和反间谍人员。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向记者透露,苏联大使馆在周末得到通知:
    ——莫斯科为扩建而想要购买的那部分地产,现在已被国家机构皇家委员会撤回。
    ——苏联的这个扩建计划,有关地方当局也就是肯辛顿皇家自治市是“不会批准的”。
    俄国人打算搞的这项工程,如果建成的话,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伦敦中心地区修建的最大和最昂贵的房产工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美国两名参议员今天要求中断同苏联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直到他们离开非洲,并且停止他们那种好象要发动和打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扩军行动为止。
    参议员加恩(犹他州共和党人)和克兰(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还呼吁卡特总统撤消沃恩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首席谈判代表的职务,因为他对苏联人的诚意作了“天真的”估计,并且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在战略上向俄国人作出了有害的让步而没有得到任何报酬。
    加恩是美国保守联盟新防务特别工作小组负责人,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要求采取同人们认为的卡特的对外政策完全相反的大规模行动。加恩在克兰的支持下敦促:把撤消沃恩克的职务“作为想要谈判一项切合现实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信号”;恢复生产中子弹和B—1轰炸机;停止从南朝鲜撤出美国的地面部队;停止采取走向同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任何行动。

【路透社瑞士五月十七日电】瑞士警方今天说,差利·卓别麟的尸体,已被寻回。它是于三月一日从此间的乡村墓地中被偷去的。有两人被捕。
    警方说,今天发现了装载着这位喜剧大师的尸体的棺材。
    问及被捕者是否瑞士人时,警方发言人形容他们为住在瑞士的难民。
    卓别麟出生在英国。他的最后的二十五年,是在日内瓦湖这个山边乡村中度过的。他在去年圣诞节那天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他被葬在乡村墓地里的尸体,于三月一日晚上失迹。那时,有人怀疑窃匪可能以它索取赎金。
    但根据调查人员说,从未有人作出这种要求。
    【合众国际社瑞士·科西埃五月十七日电】警方今日控告两名政治难民(共一是保加利亚人,另一是波兰人),盗窃卓别麟的棺材以索取赎金。
    【美联社瑞士·洛桑五月十八日电】差利卓别麟的尸体,将下葬于两个半月前被偷墓贼挖出的同一地方。
    不过,当局今天说,将在墓的周围建一保护性地牢,以防止类似的奇怪盗墓事件再次发生。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尤里·奥尔洛夫的妻子说,奥尔洛夫星期四被判入劳改营七年,另流亡五年。奥尔洛夫是等待审讯等了一年多时间的三名被捕莫斯科异派分子之一。莫斯科法庭判处五十三岁物理学家奥尔洛夫最高刑罚,罪名是进行“反苏鼓动和宣传”。
    他的妻子和他两名成年儿子,是唯一获许进入法庭的同情者。他们对记者说,在审讯时,特别挑选的“公众代表”对检察官的要求拍手喝采。
    奥尔洛夫太太说,当天审讯后,她在三名克格勃保安人员面前,被三名女子除光衣服搜身,显然是搜查关于审讯过程的录音或笔记。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苏联警察今天在审讯异派分子、物理学家奥尔洛夫的法庭外发生混战后,扣押了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夫妇,用卡车把他们带走。
    当五十六岁的萨哈罗夫要求警察让他进入法庭大楼时,庭外便发生混战。当时,警察禁止奥尔洛夫的支持者、西方记者和美国一名外交观察家列席审讯。
    目击者说,当萨哈罗夫及其妻子企图进入法庭时,他向警察大声呼叫:“让我进去。根据苏联法律,在宣读判词时,所有公民都有权进入法庭。”审讯原定今天结束。萨哈罗夫夫妇被扣留了五小时后便获得释放。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美国众议院星期四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苏联释放奥尔洛夫。国会表决结果是三九九票对○票。
    国会的决议现在已交到参议院以期很快获得批准。
    众议院代表,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说,这项决议对苏联没有执行赫尔辛基协议中有关人权的条款,表示失望。(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西方世界对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尤里·奥尔洛夫昨天在莫斯科被判罪,齐起抗议,而美国则一马当先。
    国务院在一项卡特总统亲自核准的声明中说,这一裁决,粗暴地歪曲了国际所接纳的人权标准。
    这项声明,是卡特政府过去一年对苏联人权政策所作出的其中一次最强烈的谴责。
    英国、法国和西德的领袖也谴责这一裁决。在法国,外交部说奥尔洛夫的裁决,违反缓和精神。
    在西德,反对党基督民主党形容裁决非人道,表明克里姆林宫领袖既不容忍讨论,也不容忍温和的矛盾。
    在英国,首相卡拉汉在议院说,假如是因监督违反人权的话,那么这项判罪是不合理的。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国一个持不同政见“赫尔辛基”人权团体的两名成员,今天被判三年劳改苦役,另流放两年。上述消息,是他们的家人宣布的。
    作家甘沙库尔迪亚和音乐研究学家科斯塔瓦,二人都是三十九岁,被控进行反苏鼓动和宣传。(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