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8-05-21

1978-05-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外电报道:法国伞兵到科卢韦齐后展开激战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金沙萨五月十九日电】据报道,在六百名法国伞兵在科卢韦齐郊区闪电式地进行空投之后,今天在扎伊尔南部的这坐被围困的城市发生了激烈战斗。<br/>&nbsp&nbsp&nbsp&nbsp扎伊尔通讯社说,在法国伞兵在这坐铜矿中心的郊区的机场上着陆时,叛军用装甲车袭击外籍军团的士兵。扎通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法军没有伤亡。<br/>&nbsp&nbsp&nbsp&nbsp外籍军团士兵是空运到扎伊尔救援外国人的一支两千七百人的法国—比利时伞兵部队的一部分。<br/>&nbsp&nbsp&nbsp&nbsp扎通社说,在法国伞兵开始向科卢韦齐推进时,一支古巴黑人摩托化部队逃窜了。但是找不到独立的人士来核实这一消息。<br/>&nbsp&nbsp&nbsp&nbsp扎通社说,伞兵在战斗中击毁了参加“激烈交火”的一辆叛军装甲车。扎通社说,外籍军团士兵的空投地点在科卢韦齐北郊,他们还没有同在南面的扎伊尔政府军会师。扎通社又说,正在计划第二阶段的军事行动。官方人士说,蒙博托总统正设法使叛军陷入他的部队和法国人的钳击中。<br/>&nbsp&nbsp&nbsp&nbsp扎通社后来说,在战斗中俘虏的四名叛乱分子在审问中供认,在科卢韦齐的古巴人一直呆到今天早晨。<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金沙萨五月十九日电】有消息说,法国外籍军团伞兵今天在扎伊尔南部科卢韦齐城的中心降落后,通过城市向前推进时没有遇到占领该城历时一周的叛军的抵抗。<br/>&nbsp&nbsp&nbsp&nbsp南非电台在晚些时候报道,法国军队已经夺回科卢韦齐,并且为了疏散外国人,打通一条从那里通到机场的十公里的道路。<br/>&nbsp&nbsp&nbsp&nbsp这则消息是根据赞比亚外交人士的话报道的,疏散者将被撤到赞比亚去。<br/>&nbsp&nbsp&nbsp&nbsp叛军发言人声称,法国打算帮助扎伊尔政府击败历时已经一周的叛乱。<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金沙萨五月十九日电】官方的扎伊尔通讯社今晚报道,法国伞兵在科卢韦齐城发现了四十四具欧洲人的尸体。<br/>&nbsp&nbsp&nbsp&nbsp扎伊尔通讯社说,这些欧洲人的身份暂时还不清楚,他们是在今天早晨被上星期占领这个城市的叛军打死的。<br/>&nbsp&nbsp&nbsp&nbsp暂时还得不到进一步的细节。

德斯坦谈法派伞兵去扎伊尔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九日电】题:德斯坦的电视讲话<br/>&nbsp&nbsp&nbsp&nbsp德斯坦在回答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关于扎伊尔的几个问题时说:“这一行动是在科卢韦齐市的外国侨民看来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决定的。请相信,那个城市的局势是极其严重的。科卢韦齐大约有三千名外国人:一千七百名比利时人,四百名法国人,大约一百名意大利人和一百名英国人,希腊人和各种国籍的欧洲人大约也是这个数目。在我们的行动中,我们关心的当然是所有人的安全,跟担心法国人和比利时人的安全一样地担心英国人、希腊人的安全。前天晚上和昨天晚上,我们已在夜间获得了关于这些人的命运以及这些人的真真实实的安全的令人非常担忧的消息,即是说有遭抢劫、暴力、处决的危险或作人质的危险。因此,这是在科卢韦齐市的关系重大的行动,以便恢复那里的安全,并能保护在那里的外国侨民。”<br/>&nbsp&nbsp&nbsp&nbsp总统在解释怎样执行和为什么执行这一行动时又说:<br/>&nbsp&nbsp&nbsp&nbsp“这一行动是以突然派出两批伞兵的方式进行的,第一批在十五点十分出发,第二批在十七点十五分出发。整个伞兵部队现在已在战场上。”<br/>&nbsp&nbsp&nbsp&nbsp“为什么采取伞兵行动呢?为什么尽可能快地实现这一行动呢?因为必须看到迟延和由宣传机关公开宣布这一巨大行动会使文职居民冒多么大的危险。从宣布这一行动到实现这一行动之间的几小时中,我们冒有发生就地处决或捉文职人员当人质(他们可能被带往市区外)的危险。因此,这一行动必须尽可能保密,同时又要尽量迅速。”<br/>&nbsp&nbsp&nbsp&nbsp“因此,我们希望在第一批到达战场时才宣布这一行动,使得不致出现一段什么行为都可能发生的危险的时间。”<br/>&nbsp&nbsp&nbsp&nbsp总统再一次强调指出,这是一个关系重大的行动。德斯坦最后说:“一旦外国侨民的命运得到解决,我们的部队将立即返回他们的出发基地。”

扎伊尔决定召回驻苏大使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金沙萨五月十九日电】扎伊尔通讯社今天说,扎伊尔决定召回它驻苏联的大使,因为据说克里姆林宫在最近入侵南部沙巴省的行动中起了作用。<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九日电】扎伊尔外长翁巴·迪·吕太特星期五(五月十九日)在布鲁塞尔指出,召回扎伊尔驻莫斯科大使的理由是:他的政府确信叛乱分子得到了古巴和莫斯科的后勤支持。

比政府命令伞兵部队占领科卢韦齐机场

&nbsp&nbsp&nbsp&nbsp英皇家空军四架飞机飞往卢萨卡;卡特说美在扎的作用只是提供一些后勤支援<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九日电】(记者:赫尔曼·萨恩)廷德曼斯首相说,比利时今天晚上命令其伞兵部队占领科卢韦齐机场,以便从这个被战火破坏了的城镇运出白人难民。这个决定是在法国伞兵部队进入该城去营救大约三千名白人之后作出的。第一批消息说,法国人发现许多欧洲人已经死了。但他们从一所学校里救出了二十个人。这些人在那里被叛乱分子扣押当做人质。<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英外交部宣布,英皇家空军四架飞机今天已起飞,以帮助从扎伊尔科卢韦齐镇撤退难民。<br/>&nbsp&nbsp&nbsp&nbsp这项公告说,三架cl30飞机和一架VCI飞机正在前往赞比亚的卢萨卡途中。<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卡特在对一批报纸和电台编辑讲话时说,“我们”在扎伊尔“所能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br/>&nbsp&nbsp&nbsp&nbsp卡特说:“我们出于人道考虑正在为撤出呆在科卢韦齐地区的美国侨民提供一些后勤方面的支持。”

香港《广角镜》文章:《越南出现反华潮》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香港《广角镜》五月号刊登《越南出现反华潮》一文,摘转如下:谁在造谣?四月三十日下午,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瘳承志在招待在京观光探亲的旅居海外华侨、中国血统外籍人、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的茶会上的讲话中说,最近,在越南的华侨突然大批回国,中共当局正对此表示关切,和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瘳承志的讲话,首次透露了越南华侨处于一种非常状态的消息。<br/>&nbsp&nbsp&nbsp&nbsp廖承志的讲话发表之后,日本等国通讯社跟着发表了一连串有关越南华侨的报道。<br/>&nbsp&nbsp&nbsp&nbsp最近,从越南逃去曼谷,逃来香港的越南人、华侨,也向外界陆续透露了他们的遭遇。<br/>&nbsp&nbsp&nbsp&nbsp至于越南当局,从未透露过在越南境内的华侨发生了甚么样的事,也许他们认为这是执行“家法”,外界无需“多管闲事”。只有当廖承志发表他的谈话之后,越南华侨的处境微露倪端,越共书记春水才通过越南通讯社发表一项声明。<br/>&nbsp&nbsp&nbsp&nbsp对于“由于种种原因仓促回国的华侨”在越南所受的遭遇,廖承志的语气是表示不满的,如果对照后来西方通讯社所报道的华侨的惨况,表明廖承志的态度是采取了很大的克制。<br/>&nbsp&nbsp&nbsp&nbsp春水的声明,看起来华侨真活该让他们把财产抢得一文不剩,活该尸横遍地,因为华侨犯了“弥天大罪”。春水数列华侨的“罪状”有如下两点:<br/>&nbsp&nbsp&nbsp&nbsp(一)在越南许多经营企业、合作社及学校的华人,突然出卖了他们的产业,转购贵重物品,越过边界而不经过越南边境检查站,进入中国大陆。这是“非法”的。<br/>&nbsp&nbsp&nbsp&nbsp(二)有些华人“恶意散播谣言”说,在目前的越柬边界冲突中,中国支持柬埔寨,一旦柬越发生大规模战争,在越南居住的华侨定必会受到迫害。以致造成大批华侨离越返华。春水表示,“不是为数很少的华人,而是为数很多的华人,却相信谣言感到遗憾。”因此,他们“希望那些住在越南的华人不要受坏分子欺骗,继续正常地住在越南。”因此,春水在声明中提出要求中国当局通知华侨不要非法离开越南。<br/>&nbsp&nbsp&nbsp&nbsp现在的问题是:华侨受到越南当局的迫害是谣言呢?还是代表越南当局态度的春水的声明发挥谣言作用?<br/>&nbsp&nbsp&nbsp&nbsp一万五千名华侨,放弃春水所说的“继续正常地住在越南”的生活,冒死“非法”越过边境返华。身无长物或是两手空空,连衣服和零用钱也要由中共供应。仅仅听信一些“谣言”就弄致如斯境地?谁相信呢!一万五千侥幸逃出生天的是活生生的“人证”,从越逃港的人的遭遇,就说明了越南进攻柬埔寨的战争虽未升级至“大规模”,越南当局已急不及待的向华侨动手。华侨遭受打砸抢越南华侨碰到怎样的遭遇,要大举逃亡呢?从外国通讯社,由越逃港人士陆陆续续的透露,整个事件基本轮廓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在越南居住有华侨百多万,北方少些,南方多些,特别是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市)内。华侨在越南所起的作用,应如廖承志对海外华侨所分析一样:“他们对所在国的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作出了贡献,是所在国的反帝反霸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经济独立的动力之一。”<br/>&nbsp&nbsp&nbsp&nbsp但是越南当局怎样对待华侨呢?<br/>&nbsp&nbsp&nbsp&nbsp越南政府最近实施一种“资本主义改造”,在全国范围内没收一切私人财产和现金。华侨也因此遭了殃。(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br/>&nbsp&nbsp&nbsp&nbsp三月下旬,外电曾报道胡志明市的华侨曾高举毛泽东像上街示威,要求返回中国。据后来从越逃港的华侨透露更具体的细节说:当时中共有四个人员正在下榻堤岸的一家“天虹酒店”,华侨为了呼吁中共援救他们,遂出现了这个示威场面,后来这些示威者悉数被越警所捕。当时这一消息传出,人们已感到事不寻常,但无法知道具体情况,因为越南当局严密封锁消息。<br/>&nbsp&nbsp&nbsp&nbsp后来,发生在三月底堤岸华侨遭受打、砸、抢的浩劫终于隔了近两个月之后,在外国记者笔下泄露出来。<br/>&nbsp&nbsp&nbsp&nbsp四月二十八日,日本《读卖新闻》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山田的一篇通讯,透露越南当局对胡志明市的华侨商人突然夜袭,强迫收购商品,说是实行“资本主义改造”。这篇通讯说,三月二,十三日夜间,约有被当局动员的三万名青年在军队伴同下,一齐向所有的商人突然袭击,名义上是实施“库存调查”,由国家强制收买所有的商品。居住在胡志明市(西贡)堤岸区的华侨商人连把他们的商品收拾的时间都没有,悉数被抢光。几天之后,政府决定要被赶出来的商人从事生产,包括送他们到新经济区,从事农业、林业和工业等生产。据河内的外交界人士说,进入四月份,越南政府禁止外国人到胡志明市旅行,显示出不让任何人从网眼的缝隙中看到这次“改造的真相”。<br/>&nbsp&nbsp&nbsp&nbsp五月三日,法新社和路透社同时分别引述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进一步证实说:今年三月底,越南军方搜查了胡志明市(西贡)堤岸华人区,很多华侨被杀,堤岸区堆满了尸体。事件发生后,越南当局封锁胡志明市,禁止外国人进入。几乎没收一切与此同时,越南政府实施清查私人财产,没收超额现款。越南政府对于这项政策采取了以下的措施:在全国发行一种新货币,以取替目前在南、北两方使用的两种盾币。政府当局规定所有的越南人把他们的全部金钱带到国家银行,转换新币,所有的人如拥有现款超过允许数额而又未能满意地解释其收入来源,他们的款项将被没收。假如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他们的款项是从合法工作赚取,或从其他合法收入来源得来,将获准将其款项兑换,并存入银行。在乡村地区,每个人口的最高兑换限额是五十新盾(二十美元),对于一个两口之家,数限则是一百新盾。对于超过两口的家庭,每个成员限兑换三十新盾,但每个家庭至高只可以兑换三百新盾。在城市,每个单身人士限一百新盾,一对夫妇限二百新盾。据报道,这项措施越南当局在规定的六小时里完成。<br/>&nbsp&nbsp&nbsp&nbsp在越南政府的新经济政策下,除了越南南方西贡堤岸的华侨受到了夜袭抢掠,发生流血事件外,几乎所有的越南华侨在经济上和生活上受到影响。据外交界和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最近大批回国的越南华侨,相信是居留在北越的华侨,他们是在经济和生活等各方面受到重重限制和打击下,听闻胡志明市堤岸区所发生的血案,而仓促逃亡回国的。至于那些居住在堤岸的华侨,由于越南方面早有准备,而且交通极之不方便,逃入中国的可能性很微,他们的命运则更加令人担心的了。强令改国籍的背后此外,越南当局还强迫华侨改变中国国籍。<br/>&nbsp&nbsp&nbsp&nbsp联合国人权宣言有这样一句话:“人人有权享受国籍,任何人之国籍不得无理褫夺。”<br/>&nbsp&nbsp&nbsp&nbsp中共对于华侨的国籍问题,一贯的政策是:赞成和鼓励华侨根据自愿原则选择所在国的国籍,反对采取强迫他们改变国籍的做法。过去南越亲美政权从五十年代起就强迫华侨改变国籍,这是在暴力下的政令,自然畅通无阻,如果任由华侨选择,结果就会很大的不同。越共统一全国后,越南既号称是社会主义国家,自应充分尊重中共这一合理的政策。不要把胡志明说过中越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变成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漂亮话,应让华侨有一个选择国籍的机会,而不应强制执行。<br/>&nbsp&nbsp&nbsp&nbsp笔者认为居越华人所属国籍是这一事件的关键。如果所有的华侨加入越籍,那么不管越南的国策如何苛刻,能否接受得来,让越南人民自己去取决,确实不必别人去费心。<br/>&nbsp&nbsp&nbsp&nbsp如果他们的身份是华侨,越南的国策不应铁板一块地施行到他们的身上。越南人民是越南的国民,华侨是侨民,有主客内外之分,越南国民对他们国家所应尽的权利和义务,又怎能等量齐观要求侨民呢!<br/>&nbsp&nbsp&nbsp&nbsp在越南经商或劳动的华侨,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廖承志说过“祖国有责任保护”的。越南当局可能有鉴于此,采取强制华侨入籍越南无疑是一个聪朋的办法,要予取予携的话,可以据此捣住别人的口,这是“内政”,容不得干涉!手段如此,还称社会主义,吾不欲观之矣!为何下手?越南当局为何采取这些手段呢?<br/>&nbsp&nbsp&nbsp&nbsp日本《共同社》引述华侨的谈话说,越南没收华侨财产的主要原因是与越南国内“严重的经济局势有关”。来自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说,自从一九七五年南北越统一后,政府当局始终解决不了经济问题,通货膨胀,市况呆滞日趋严重。最近,越南当局甚至提出要求获取经济援助作为与美国建交的条件。无论如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企图通过没收外国侨民的财产来救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br/>&nbsp&nbsp&nbsp&nbsp最近的种种迹象,进一步地证实和显示了中越关系的日趋冷淡和恶化。在中苏的分歧中,越南是站在苏联方面的。事实上,越南目前所推行的国内外政策,基本上是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同一体系。中共一贯的政策是,思想形态的分歧不应扩大到国家关系上。中共从中越两国人民的长期相处着眼,以睦邻友邦为前提,以大局为重,,处处避免公开分裂,希望保持友好关系。从廖承志谈话中所采取的克制态度便可看出。<br/>&nbsp&nbsp&nbsp&nbsp本来,这一类和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关的事,通常是通过友好协商,不会公开的。来自河内的消息说,中共驻河内的外交官员曾向西方外交人士透露称,越南当局最近三度拒绝大使馆人员访问胡志明市堤岸区。越南的不友好态度,简直咄咄迫人了。<br/>&nbsp&nbsp&nbsp&nbsp中国和越南之间的未定国界线,也成了今日中越关系恶化的重要因素。早在五十年代,中越之间同意两国之间的未定国界线保持原状,留待适当时候处理。一九七五年,越战结束,南北方统一。越南当局首先竟然不理历史上和地理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从来都归属于中国的事实,竟然提出了对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领土要求,当这些要求受到中国政府拒绝后,越南企图通过跟其他有关国家先行取得谅解来增强它与中国讨价还价的地位。在越南外交部长阮维桢访问东南亚时,他摆出一付“通情达理”的姿态,热衷于跟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解决领海问题。他首先承认了菲律宾对于南沙群岛上五个岛屿的控制权,换取菲律宾政府承认越南拥有这群岛中最大的三个岛,从而加强了越南的地位。对此,北京当局一再重申对于这些岛屿的主权,严密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br/>&nbsp&nbsp&nbsp&nbsp在东京湾的分界线问题上,中国和越南也不能达成协议。由于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中越渔民冲突也时时有发生。<br/>&nbsp&nbsp&nbsp&nbsp中国外交界并不否认中越之间关于领土问题的争议。一位中共外交家并且公开说: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八年,河内领袖曾经口头上承认了中国拥有南中国群岛的主权,这在中国的档案里存有记录。可是,一九七五年,越南突然改变立场,提出拥有那些岛屿。为何出尔反尔,是否北极熊在背后扇风点火?中共助柬惹越火恼除了华侨问题和边界领土争议之外,中共对于柬越战争的态度可能也是中越关系恶化的因素。今年二月,当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时,中共表示支持柬埔寨保卫国土,抗击侵略。并且在战争进行时刻,派出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问柬埔寨。效法苏联?中越关系的恶化固然是由于北京与河内在政治路线上的日益分歧,同时也与苏联的影响和挑拨有关。随着国际上共产党阵营的大分化和瓦解,越南共产党在思想意识和路线政策方面是与苏联修正主义党同一体系。苏联早就野心勃勃,决与美国较量,妄图成为全世界的霸主。越南共产党也似乎效法苏联,很快就忘记了它过去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苦,调转枪头去攻打当年曾经与它并肩抗敌的柬埔寨了。印支半岛的“盟主”梦,使它熏熏然了。<br/>&nbsp&nbsp&nbsp&nbsp所谓“重蹈覆辙”,眼前的越南是否正在提供一个活生生的例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