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苏联》,副题为《边界麻烦》,摘要如下:
    近几周来,中苏关系更恶化了。中国对越柬战争以及苏联在那里的卷入感到不安,这种不安增加了它对领土问题的敏感,而勃列日涅夫四月初对西伯利亚的视察绝不会减轻中国的这种敏感。北京没有一天不就俄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某个方面进行抨击。虽然一些年来这种抨击已是家常便饭,但是莫斯科开始更认真地看待中国人了。使克里姆林宫忧虑的是,自毛主席逝世以来,北京拒绝了它的一切友好表示,并且正在刺激它的经济,以使它迅速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正式说法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视察是为了看看新兴的工业以及在横贯西伯利亚的旧铁路以北数百英里处正在修建的铁路。然而,他抓住这次机会视察了驻扎在边界一带的军队,在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观看了军事演习。
    虽然中国人并不要求归还他们说沙皇在上一世纪以“不平等条约”得到的全部远东的领土,但是他们不能不把苏联的西伯利亚计划看作是一个威胁,虽然是一个长期的威胁。在北方存在一个经济强国的前景必定是一件可虑的事,特别是当边界问题仍然未得到解决和他们认为苏联是世界上对和平威胁最大的一个国家的时候是如此。
    争议领土相对来说不大,只大约四百平方英里,而且大部分是河流中的岛屿。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谈谈停停的边界谈判在一九七七年二月中断了。这些谈判曾在一九七六年华主席的重实际的新领导班子掌权之后不久在北京恢复过。今年春天冷淡地打过一次交道。二月份,莫斯科建议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使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尊重主权、不使用武力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
    三月份,北京答复说,这样一项声明将会是一项空洞的声明。如果莫斯科的善意是真心实意的话,它就应当同意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双方在争议地区的军队脱离接触。北京的条件一向是如此的,并且北京声称这些条件是柯西金总理和周恩来一九六九年在北京机场举行的那次会晤中原先同意了的。
    《真理报》四月一日作了回答:莫斯科将不撤走它的军队。因为如果它撤走军队,中国人就可以在沿“一条伸展数千公里的前线”上侵入有争议的边界。苏联居民就会得不到保护,中国人就可以“发展”这些地区。莫斯科同意边界的一些延伸的部分需要重新划定,虽然它显然不愿如中国人所希望的那样承认使沙皇及其继承人获得了远东大片地区的十九世纪的条约是不合法的。它说,它已经作了让步:中国人在争议地区可以有要求。但是认为北京要求的改变过大,不合理。
    北京在其照会中重申了一九七四年的一项要求:莫斯科从蒙古撤走它的军队,把边界一带的驻军减少到六十年代初的水平。毫无疑问,苏联不断增加在那里的驻军加剧了紧张局势。中国人的敏感增加是由于如下事实:从蒙古边界到北京坐汽车只需要一天的时间,还因为,在东北,苏联是同中国的极重要的工业区交界的。由于中国人在军事装备方面比俄国人落后十至二十年,因此他们要监视边界对面人员和导弹力量的不断增加是不容易的。
    在边界两边对峙的,每方约有七百万人。去年,中国人说,他们认为一九七四年以来苏联的驻军人数没有增加,但是现在苏联的装备更厉害了。中国有些将军希望减少装备上的不平等状况,这是促使俄国人不安的一种前景,所以《真理报》警告说,英国卖给北京“猎兔狗式”战斗机将会被认为是极不友好的。
    较现实的是,另一种观点(是外国分析家们概述的)认为,内蒙和华北平原是理想的坦克之乡。因此,守卫军队需要比步枪多的东西,(顶好是现代化的反坦克导弹和大量的运输工具)来抵挡苏联的常规武器的打击。
    中国人已经在一个方面开始实行现代化了。北京今年一月底发射了它的第八颗卫星,回收了装有科学以及大概还有军事情报的容器。这是自一九七六年年底以来第一次发射卫星,中国人可能从这颗卫星上获悉了一些情况,这些情况坚强了他们的态度。他们是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回收卫星容器的,显然,俄国人认为这些卫星足以构成威胁,因而用他们自己的截击卫星来对付中国的卫星。北京发射卫星的次数还不够频繁,因而不能为他们提供关于苏联军事部署的经常的情报,但是由于他们渐渐可以这样做了,因此俄国人不会不对此越来越感到担心。
    看来甚至贸易关系现在也在减少。苏联的一个代表团四月十八日在北京签署了每年的议定书,在此之前进行了快得异乎寻常的谈判,看来这种谈判是不大可能使贸易关系扩大的。到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五年,贸易从一九七○年的最低点恢复到使莫斯科居于中国前十二名贸易伙伴的程度,但是它已再次开始下降了。苏联的数字表明,去年与一九七六年相比,贸易额已大大下降。
    去年一月至九月,苏联的出口下降到一九七六年一月至九月价值的差不多一半,这是由于航空和发电设备大大下降所致。中国的出口下降了将近四分之一,因此双方贸易额大体平衡。北京大概想把它同苏联的贸易限制在最起码的程度,而指望在西方得到它的所有高技术货物。但是如果说贸易关系不复存在了,在其他方面改善中苏双边接触的希望也的确是暗淡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三日报道一篇题为《跟踪陆龙卷风》的文章,全文如下:
    陆龙卷突然出现,从天空急旋而下:每年春天,美国中西部地区总要遭到数以百计的、来势凶猛的风暴的蹂躏。陆龙卷的警报,几乎半数得靠目击者的报告,但是当人们看见的时候,导致灾难的黑乎乎的龙卷漏斗柱常常已经开始摧毁房屋——并且造成人的死亡。政府气象人员上周宣布,一个实验性的雷达装置也许可以大大减少死亡的人数。美国国家猛烈风暴研究室的伯格斯说:“利用这个新手段,我们可以在陆龙卷形成前二十至四十分钟作出预报。”
    这种新雷达是根据多普勒效应——一个运动物体发出的光波或声波的频率随物体运动而变化
    ——来设计的。气象学家们在俄克拉何马州诺曼地方用多普勒雷达向风暴云发射信号,通过对回波频率的测定,他们发现,据此能够测绘出云内部的运动情况——这是超过一般雷达的能力的事情。多普勒雷达的测量结果用计算机处理成以箭形符号表示的图形,那些箭形符号表明了云中不同部位的小水滴和冰晶的运动速率和方向。研究小组仔细察看这些图形,就能够发现具有独特形状的中气旋——常常孕育陆龙卷的很大的逆时针方向的大气环流。这种雷达有时实际上探测到了初形成陆龙卷时的一些小得多的特征信号——这一更为准确的探测结果,是这一成就之冠。
    春季试用:在去年春季首次试用时,这种多普勒雷达曾探测到了诺曼地方五十英里范围内除了一个陆龙卷以外的所有陆龙卷,而且,都是在肉眼看到这些龙卷平均二十三分钟以前探测到的。据伯格斯说,尽管去年春季龙卷数(八百五十二个)大大超过了历年的春季龙卷平均数(六百六十二个),但去年只死了四十三人,而以前每年平均死亡一百十四人。去年龙卷造成的死亡人数显著下降,其原因,部分是由于使用了这一新的探测手段。如果这一设备的作用在今年春天得到进一步证实,专家们预计,中西部地区的多普勒雷达网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将投入业务使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五日刊登一则太平洋的“热点”对美国气候的影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的充满水灾、低气温和使一切瘫痪的暴风雪的冬季,天气专家们归咎于北太平洋的神秘的“热点”。这些“热点”,二千英里长及一千二百英里阔,促使温暖的空气上升,创造湿气极重的风,吹向美国。它在美国上空与其他的气堆碰撞——造成极端的冬季条件。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空气科学教授黎特尔博士说:“没有人确知那些‘热点’怎样出现的。但它造成我们所有的恶劣天气。它对我们的天气有重大的影响。”
    一九七七年的冬季有许多风雪,使约一百人丧生;风雪、旋风、暴风雨、水灾及山泥倾泻,影响了美国许多地方的生活。
    黎特尔博士说,那两个热点是“形如足球的大地区”。
    他说,科学家们最先于去年九月发现有些不寻常的事情,当那些横渡北太平洋的轮船报告海洋的高气温。黎特尔博士说:“我们惊讶的发现北太平洋若干地区的海水温度,比较它们在一年中那时间所应有的高出三度至五度。在冬季海水温度相差不会超过一度的海洋,这是激升了。这些‘热点’的面积以及它们所蒸发的暖空气,造成空气的大骚乱以及时速一百五十英里的风。”
    “被风吹向东去,这潮湿的空气到达美国西岸,造成豪雨、水灾及山泥倾泻。它继续扫过洛杉矶山脉,与来自墨西哥湾的暖空气及来自北极的冷空气会合。结果产生暴风雪。一股雪风可能有很大啜力,吸啜新的北极气团,造成破纪录的低温度。”
    他强调如果没有由热点的骚动所促成的风雪的啜效果,中西区没有那么多冷空气流入。
    国家天气总署的一位发言人说,本年一月,由下密西西比谷以至北部平原,有创新纪录的低平均气温。在得克萨斯州的若干地区及在南达科他州,那是最冷的月份。在俄亥俄,州长罗德斯形容它的雪风情况为“这州有史以来最大的灾祸”。
    其他的天气专家们同意的说,那些“热点”造成美国的严寒的、苛厉的冬季。一个曾对“热点”作广泛的研究的气象学家,加州大学的史克里浦斯海洋学院的纳米亚斯博士说:“暖空气(来自各热点的)上升,撞着冷空气,造成厉害的骚乱。这是雪风和大雪的成因。”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学副教授季因博士说:“那些‘热点’影响北美洲天气的改变。”
    科学家们仍未能解释那些庞大的温水地区从何而来,或者它们怎样会在北太平洋出现。纳米亚斯说可能由季候风把温水从南太平洋带来而把它留下这海洋的北部。黎特尔博士说:“关于今后的天气,只要那些热点仍存在于北太平洋,我们将有更多的乱七八糟的天气。”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十日译载《现代德国》三月号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
    位于西德北部的温格罗治岛上的灯塔最近新安装了一部雷达设备,它将进一步保证由北海到威廉港之间航道交通的安全。这个雷达系统由四个组件组成,最近安装的是第一个组件。
    这种雷达采用一种线性天线阵发射出不同极性和频率的无线电波。因此,在极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仍能显示出清晰的图像,天线阵有七公尺宽,能探测到二十四公里外的物体。
    雷达全部安装完毕后,四个组件所发出的讯号将利用电视波和定向无线电波的混合波道输送到威廉港的控制中心。将来还计划装置一部电子计算机来处理雷达的各种数据。
    这部雷达能大大减少领航员的烦琐工作,使他们能专心去处理航道的繁忙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