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三十日电】这里收听到喀布尔电台的广播说,阿富汗的革命军事委员会今天指定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为国家元首兼总理。
    喀布尔电台说,阿富汗今后的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电台说,这次革命是以“尽可能少的生命损失”而告完成的。
    据此间可靠人士说,塔拉基今年大约六十五岁,本人不是军人,是左翼政党人民党的领袖。
    【美联社伦敦四月三十日电】喀布尔电台今天说,阿富汗共产党领袖塔拉基在周末的政变后已被任命为总理。
    【南通社新德里四月三十日电】据在新德里收听到的喀布尔电台的广播说,阿富汗今天已宣布为民主共和国,国家最高权力归新成立的共和革命委员会。
    这位新共和革命委员会的主席今年六十多岁。新领导班子成员中已经知道名字的只有两个人,他们是前空军副司令卡德尔上校和坦克部队司令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瓦塔拉詹。
    新政权还没有同驻喀布尔的外交使团交涉,以要求国际上予以承认。由于不了解现场情况和阿富汗新领导集团保持沉默,巴基斯坦和印度政府还没有对喀布尔发生的事变作出反应和估价。
    英国广播公司收听到了喀布尔电台广播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第一号通令全文。通令说:“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上指定伟大的民族主义者和革命者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担任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领袖兼国家总理。”
    【美联社伊斯兰堡四月三十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塔拉基是人民党领导人,这个党是亲苏的。但是人民党在一九七三年支持了达乌德对查希尔·沙阿国王发动的政变。
    印度联合新闻社在新德里报道,塔拉基五十多岁,是前社会党领导人,这个党在达乌德执政时期被取缔了。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三十日电】全印电台今晚广播,一位非军界人物据说是个伟大的革命领导人塔拉基先生已被任命为阿富汗总统兼总理。电台引用喀布尔电台的消息说,革命委员会在今天的一次会议上决定,这个新名称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实行的军事管制法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喀布尔电台没有详细地介绍塔拉基先生其人。在新德里进行的查询表明,塔拉基在过去十五年或二十年中的任何一届政府里都没有担任过职务。

【塔斯社喀布尔四月三十日电】题:阿富汗局势
    三天前由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掌权的阿富汗,局势正在逐渐正常化。在喀布尔和其他城市里,机关、企业和学校已重新开始工作,市内交通恢复。再次宣布缩短宵禁时间。
    在官方的东方通讯社播发的消息中强调指出,阿富汗武装部队完全控制了国内各个地区。通讯社指出,“人民群众热烈拥护本国武装部队的胜利的革命。”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在一条喀布尔电头的简短消息中说,“阿富汗的局势逐渐恢复正常”。
    官方的塔斯社没有对阿富汗二十七日政变后的局势发表自己的评论,但是援引了阿富汗通讯社的报道,说“群众热烈拥护全国武装部队胜利的革命”。
    观察家说,塔斯社报道阿富汗局势的方式似乎证实了这样的消息:即苏联政府赞成这次政变,人们普遍认为,这次政变是“亲苏的”阿富汗官员搞的。
    塔斯社发自伊斯兰堡的另一条消息援引阿富汗军事革命委员会的话说,阿富汗今后将奉行“积极的、活跃的中立”政策。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题:阿富汗:法国外交部的否认
    法国外交部四月三十日否认最近的一些消息,据这些消息说,四月二十七日在阿富汗首都以及后来几天进行的战斗中,已故的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的家属曾在法国驻喀布尔使馆避难。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三十日电】喀布尔电台宣布,苏联今晚承认了新成立的阿富汗共和革命委员会。
    这家电台说,苏联驻喀布尔使节向新宣布成立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总统塔拉基转达了苏联政府的决定。
    苏联是第一个承认这个新委员会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一日电】新德里收到的巴基斯坦电台广播报道阿富汗驻基达领事说,“我已正式得到我国政府的通知,阿富汗各地已完全平静,阿富汗完全是安宁的。”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特使说:“军事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是虔诚的穆斯林,他们不委身于任何大国。”
    观察家们认为,这位阿富汗使节讲这番话是为了驳斥如下一些消息,即政变领导人倾向于共产党。

从“冻结时期”到“解冻”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远东司司长加斯巴里,是跟我们交往中谈论中南关系最多的一位朋友,对中国有特别的感情。他对我们说,他是最早派驻北京的南国官员。谈到过去两国的关系,他颇为遗憾地用了“冻结时期”的字眼。
    如今,两国关系正朝着“解冻”的方向发展。最近一两年来,双方的友好往来尤其频密,去年,铁托总统访问我国,使双方关系又向前迈进一大步。我们就是在这个时刻来到南斯拉夫的。很凑巧,当我们到达贝尔格莱德时,中国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正在南国进行友好访问,另一个中国中医医术代表团在我们抵达的当晚,元满结束在南的访问回国。三月三十日上午,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多兰茨分别接见了中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及我们香港记者。南斯拉夫的朋友都对我们说:“今天是你们中国人的日子。”长城·瓷器·中国菜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后,世界各地掀起“中国热”。谈论的话题离不开熊猫和茅台酒。如今,南斯拉夫人民要求了解中国的兴趣十分浓厚。我们接触的南斯拉夫朋友,都谈中国的长城、瓷器以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菜。
    回顾过去的历史,中南两国由于历史上和地理上的原因,双方了解有不够的地方。华侨虽然遍及五大洲,但南斯拉夫可说绝无仅有。
    在萨格勒布,为我们翻译的波尔茨小姐充满好奇地询问各种有关中国的事物。她说:“真难想象,中国人怎能将米烧成一锅饭,怎么能够用筷子捡起一颗颗小小的饭粒。”对于中国菜,很多南斯拉夫朋友神往已久,只可惜无机会品尝,整个南斯拉夫,据说只有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有一家小小的中国菜餐馆。听说,贝尔格莱德市区将筹办开设一家中国菜的餐馆,不少南斯拉夫朋友都翘首以待哩!《海鸥牌》相机受欢迎在贝尔格莱德、工业城萨格勒布、北方的诺维萨特以至亚得里亚海滨的度假胜地杜布罗夫尼克,我们跑了很多当地的大百货公司,看到的中国商品仍不多,主要是玉雕、石雕之类的工艺品,陶瓷制的大熊猫较受欢迎,其中最突出的是上海出产的《海鸥牌》双镜反光照相机,在几家大百货公司以及照相器材商店的橱窗中,这些镜头质量颇受国外用户好评而售价相宜的照相机,显然被特意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长期的隔阂,中南两国的距离本应更遥远。然而,在过去十年来,双方都有加深相互了解的愿望,彼此伸出友谊之手。这个转折的楔机大概在一九六八年,苏联悍然出兵侵略捷克之后。南斯拉夫此后致力加强本身的防卫。南斯拉夫与中国同处于强邻压境的情况下,反帝反霸反殖是双方的共同方向,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倡导者,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受到中国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赞赏。共同的利益促使两国加快友好的步伐。在南斯拉夫访问短短两个星期中,我们深切了解到南斯拉夫人民要求与中国友好,要求更多了解中国的愿望。一位南斯拉夫朋友坦率地表示要争取时间,填补两国之间过去一段时间的“空白”。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的事物一般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尤其关心中南两国友好关系的开展。听说,去年铁托总统访问北京时,南斯拉夫的电视台每天都通过卫星转播访问的实况,哄动一时。三十二个旅行团准备访华过去,南斯拉夫人民到中国旅游参观者不多。目前,他们已开始组织旅行团,专程往中国参观,报名者非常踊跃。我们在贝尔格莱德时,听说已有三十二团出发往中国,其中两个团超过一百人之多。为应付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团参加者,据悉中国国际旅行社不久将来将在贝尔格莱德设立分社。贝尔格莱德与北京间的直接飞机航线,将于今年五月四日正式开始,两国人民的交往将更方便了。
    在未来一两年,中南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将全面展开。加斯巴里还特别强调今后两国在科学技术上的交流。他说:“中国提出一个十年经济规划,要在本世纪末成为强国。相信今后经济以及科学领域上的关系大有开展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