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五月十六日电】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宣布,埃塞俄比亚军队于星期二在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省,发动了一次等待已久的“红色恐怖”军事行动,企图结束那里历时十七年的分离战争。
    厄立特里亚游击队证实,埃塞俄比亚军队已在厄省展开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攻势”。
    埃塞俄比亚电台广播了埃塞俄比亚强人门格斯图的演说原文,宣告上述攻势已经开始。
    自从埃塞俄比亚政府在欧加登地区取得胜利以来,人们已予料到它会在厄立特里亚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
    政府已空运数以千计的新增部队前往北部,加强那里的四万名驻军。政府军机并加紧轰击那里的游击队目标。
    驻欧洲和中东各国首都的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各个办事处,已发表声明说,驻厄省省会阿斯马拉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已使用战机、坦克和大炮,对附近游击队占据的阿迪得克利城发动进攻。
    各办事处发言人说,这是“埃塞俄比亚人迄今发动的最大规模攻势”。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人使用阿斯马拉军区四万军队的将近一半。空袭和炮轰已于今天(星期一)上午开始。他们使用许多坦克和重型装甲。”
    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已对厄立特里亚主要港口阿萨布以北和以南的城镇,发动了猛烈的空中、海上和陆地轰击。
    上周末,门格斯图已经强调,厄立特里亚的冲突,不能和平谈判解决,而必须在战场上决定。
    现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万七千古巴军队,估计有五百人在阿斯马拉当军事顾问。
    最近,门格斯图曾在哈瓦那与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会谈。据报道,门氏当时促请卡氏把更多古巴部队,投入厄立特里亚的战斗。
    (转载香港《大公报》)

说今后几个月阿富汗人民党和军队,或军队内部的对立会公开暴露,并将发生新的政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藤本七日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阿富汗会继承不结盟路线吗?》,摘要如下:
    阿富汗政变重新突出了该国作为东西方尖锐对立的“接触点”的现实。在历史上,一直被称为“东西方交通十字路口”的阿富汗,现在是东西方激烈交锋的漩涡。“阿富汗革命”将走向何方,人们正拭目以待。
    一一九七三年政变以来,苏联渗透得很厉害。据说,苏联的军事顾问有五千到一万人。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几乎一致认为,这次的政变也是“苏联直接或间接地给予了支持”。此外,人们还一致认为,新政权的部长几乎都是人民民主党党员,该党实际上具有亲苏派共产党的性质。但是,占上风的看法认为,阿富汗不会变成苏联的卫星国,可能采取不结盟主义路线。天然气的回头货是半旧军装苏联的援助不仅在军事方面,从住宅建设到公路的雪耙,周到得很出色。而阿富汗人却公开说“讨厌苏联”。还听到有人说“把开采的天然气全都运回了苏联,其回头货却是些半旧军装”。有很多苏制“伏尔加””牌中型轿车用作出租汽车。虽然由于有最惠国关税待遇因而价格便宜的优点,但耗油多,事故多,名声很坏。就是留住下来的苏联人,也不同阿富汗人交往,采取蔑视的态度。因此,自尊心强的阿富汗人似乎感到恼火。事实上,只靠苏联的援助也是不行的。
    政变后不久的一日,尽管还没有承认新政权,美国就业已展开了卷土重来的工作,譬如它的技术援助专家向新政权提出了进行技术合作的问题。
    阿富汗是一个虔诚地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伊斯兰教教义同共产主义在本质上有不相容的地方。而且政变后,伊斯兰教联盟保持沉默,对新政权没有表态。如果新政权坚持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则必将引起伊斯兰教徒的反感。因此,新政权的前途还面临着难题。
    人民民主党过去主要是从事地下活动。因此,尽管革命委员会主席塔拉基说有五万党员,但并没有建立基层组织。从新政权的组成来看,医院的一个外科医生突然当了卫生部长,在行政能力方面完全是个由外行组成的集团。还有,这个党本来是由稳健派和激进派合并成的,因此,不少人指出,今后,围绕着人事和政策的对立可能会表面化。
    而且,拥有足以发动了政变的实力的军队却受到了没有组织力量的党的控制,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多数人认为,政变时,只是由于参加了政变方面的军队先动手才取得了胜利,他们在军队内部也是少数派。首都喀布尔近郊的第八方面军司令部进行了一一整天的抵抗,边防部队在电台宣布政变成功后过了一段时间也没有表态支持新政权。
    也有人在暗中议论,今后几个月里,党和军,或者军队内部的对立会公开暴露出来,并将发生新的政变。部族问题也难以解决。对优先照顾党员的人事安排不满“革命”后的今天,过去的秘密党员现在突然被提拔担任了要职。对这种优先照顾党员的人事安排,官员中出现了不满情绪。新政权指令把阿富汗人的主食囊(阿富汗的面包),从一张两阿富汗尼降到一点五阿富汗尼等,降低了主要食品的价格。现实情况是,店铺里确实写着“一点五阿富汗尼”,但实际上却卖两阿富汗尼。喀布尔电台反复播送各个团体支持新政府的声明,各个工作场所也开始举行了教育集会。革命的意义是否会很快为民众了解呢?政权内部的对立是否会很快暴露出来呢?阿富汗的发展趋势仍然孕育着波兰。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宇广所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归客谈华侨遭遇》,全文如下:
    最近大批越南华侨涌到本港,引起社会人士的关注。究竟目前华侨在越南的处境如何?“新经济区”的情况又怎样?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个来自越南的华侨家庭。他们刚刚于本月九号和十一号才抵达香港。来自金兰湾的华侨家庭一家十口,户主林鸿金,他有八名儿女,最小五岁,最大十八岁。昨午记者采访时,他全家在午睡。记者真不好意思把他们全都吵醒了。
    林先生说,他家三代都在越南谋生,父亲是做中医师的,已经去世。他在金兰湾开百货店谋生,直到不久前店铺才被关闭。林表示,并不是他不愿意做生意,而是有关人士把他家里所有财产都没收了。一家几口拖男带女地被赶到一个荒无人烟的“新经济区”。那时处境实在可怜,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闻。房子被封、财产被夺,一切一切都没有了。幸好他当时尚有一些现钞,就这样买些番薯种与其它同一遭遇的人们辛勤地种植着,直到来港之前。
    林鸿金又忆述称,有关人士没收私人财产的行动是无理可言的,若对方稍有微言,动辄被拉去坐牢。因此,曾有些华侨眼看一生积蓄化为乌有,一时想不通,服毒或跳楼自杀,有些甚至到大庭广众自焚,以示抗议。
    林氏又表示,就以他一家的遭遇来说,财产被没收后勒令到“新经济区”时,有关人士连被子也不准多带一张,天气凉了,为着孩子,父母被迫冒着危险,翻山越岭摸到自己原来的家里,把被子偷偷地拿出来,若然此行被有关人士发觉了,后果堪虞。他又说,有关人士是按步骤没收私人财产的,第一步是向拥有大量财产的华商下手;第二步是充公中产阶层的钱财;第三步就是最近,向一般底层市民下手。由于低下层人数极多,因此反抗极大,在此次“运动”中死伤实在不少!
    当记者问及林鸿金的子女会否讲普通话时,林先生苦着脸说,莫提了!金兰湾三所华语学校,过去有学生一千多人,现在学校也被封闭了。看着林先生充满泪水的眼睛,记者也不好多问,就此告辞了,转访几日前刚抵港的许国梁一家。
    许国梁很年轻,看来还不到三十岁,有个男孩,还只有五个月大。夫妇俩很恩爱,当知道记者的来意后,便滔滔不绝地说起他俩的见闻。
    许表示,他在岘港开有一小间规模的电器铺,上月初被有关人士没收,然后又把他们赶到“新经济区”开荒,他们连粥也吃不饱。唯有用暗藏在身边的钱币,购买黑市粮充饥。但黑市粮往往是海鲜价钱,早上卖六元一斤(公价为一元一斤),晚上有可能卖八元一斤,使他们生活更为困难。许又指出,他被有关人士搜查封铺时,甚至连墙壁也被撬毁,据说是要看有否藏黄金,而翻箱倒箧的事更不在话下了,因此搅到岘港人心惶惶。尤其在上月三十号,因有消息传出有关人士将会第二次改换新越币时,市场货物更被抢购一空。
    许国梁表示,他离开岘港市并无太多的留恋,唯一想念的是当地善良的人民,他们与华人情同手足,相互关照,同甘苦共命运!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英国再次警告巴基斯坦军事政府,处决前总理布托将会损害两国的关系。
    戈伦韦—罗伯茨勋爵今天在上院对议员们说,外交大臣欧文已把这个警告转达给上月在伦敦出席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
    在这以前的若干时候,欧文向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发出同样的信息。
    戈伦韦—罗伯茨是应女男爵埃米特的要求给布托说情的。戈伦韦—罗伯茨以外交国务大臣的身份代表英国政府讲话,他说,欧文曾向巴基斯坦人指出,审讯和判决布托是他们自己司法权限之内的事情。但是,许多英国人担心处决布托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德新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大赦国际今天要求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允许外国观察员参加前总理布托对死刑的上诉。
    这个独立的人权组织还在这里公布了一个报告,报告说,在巴基斯坦有几千人——主要是布托的支持者——已被拘留。大赦国际呼吁巴基斯坦政府不要让军事法庭审讯文官。该组织特别批评了巴基斯坦目前下令作为一种刑罚鞭打许多人的作法。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五月六日电】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
    ·哈克将军今天说,同几年来向全国人民所说的情况相反,巴基斯坦的粮食不能自给。
    齐亚是在旁遮普省的木尔坦召开的棉花种植者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粮食自给的目标一年比一年遥远。令人痛心的事实之一是:巴基斯坦为了满足粮食的需求今年不得不进口一百二十万吨小麦。他说,与此同时,棉花产量也下降了。他又说,农业生产状况的恶化并没有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农业人口。但却明显影响到了国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