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金沙萨五月十七日电】(急电)扎伊尔说,它的部队今晚已从于上星期四(十一日)占领了科卢韦齐机场的沙巴省叛乱分子手里夺回了科卢韦齐机场。
    官方通讯社扎伊尔通讯社说,由法国训练的一支新部队——第三伞兵营,发动了这次反攻。
    机场就在科卢韦齐郊外。
    扎通社说,这支伞兵部队于四十八小时前被空投到科卢韦齐。
    扎通社说,机场是经过三小时激战于下午六点半收复的。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五月十八日电】扎伊尔伞兵经过三小时激战,夺回了在五月十一日落入叛乱分子手中的科卢韦齐机场。
    机场的收复可能成为这场战斗的转折点,蒙博托总统是自上周就跟大约四千名以安哥拉为基地的流亡者进行战斗的。这些流亡者经过赞比亚北部渗入矿藏丰富的沙巴省。
    机场的收复可能证明是对与入侵者作战的扎伊尔军队的一个宝贵支持。
    援军和装备现在可以用飞机运到这个机场。机场也可以用于营救行动,如果西方国家决定营救它们在科卢韦齐的侨民的话。
    法国驻金沙萨使馆的一位官员在会见法国电台记者时,把叛乱分子说成是“野蛮人、极其愚昧,满怀着仇恨与残暴心理的一伙人,他们正在迫害外侨”。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五月十七日电】扎伊尔驻摩洛哥大使说,来自卢本巴希——前伊丽莎白维尔和沙巴省省会
    ——的政府援军已经到达科卢韦齐,并对叛乱入侵者发动了反攻。
    隆博·洛·曼加曼加大使说,扎伊尔二千多名正规军已从科卢韦齐以东二百英里的卢本巴希抵达科卢韦齐。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开始对这里进行两天国事访问时,赞扬卡特政府在对待南部非洲的一些问题上所采取的新的现实主义的态度。
    在白宫的一次欢迎仪式上,卡特总统赞扬了这位五十四岁的非洲领导人,称他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和一位完善的人。
    后来,这两位领导人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会谈。
    卡特和卡翁达都认为,除非爱国阵线游击队运动也包括在向黑人多数统治过渡的进程之内,否则,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赞扬了卡特总统的非洲政策,但是要求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使那里实现黑人多数统治。
    卡翁达是包围罗得西亚的五个“前线”非洲国家之一的领导人。
    卡特向他保证说,美国将继续努力争取在罗得西亚、纳米比亚(西南非)和非洲的整个南部地区实现真正的黑人多数统治。
    这位赞比亚领导人在开始对华盛顿进行两天访问时说,在卡特领导下,美国的政策比三年前他上一次来这里时使非洲黑人抱有更大的希望。
    但是他又说:“非洲指望美国这样的大国采取更多的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美国领导人的第一天会谈,主要讨论的是解决罗得西亚冲突和争取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独立的前景。
    卡翁达同卡特总统会谈了一个半小时,然后同国务卿万斯边进午餐边会谈。
    这位赞比亚领导人在离开白宫时说,解决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尽管两周前南非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曾发动了一次袭击。
    一些政府人士说,卡翁达和卡特总统对最近在扎伊尔南部发生的战斗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七日电】题:内阁会议:法国政府“支持扎伊尔政府所作的努力”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法国政府“赞同并支持扎伊尔政府及其总统所作的努力,法国政府正与它进行接触,以反对对沙巴省的入侵行动和恢复那里的安全”。
    声明接着说:“它将继续按照已签署的各项协定向扎伊尔政府提供技术援助。它警惕地注视着外国侨民的情况,与直接有关的各国保持联系”,该声明强调指出:“政府对在非洲连续不断出现的这些破坏稳定的行动感到严重不安。”
    【路透社巴黎五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法国不久将向扎伊尔提供三架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这是履行两国签订的一项长期合同。
    【南通社巴黎五月十六日电】扎伊尔的局势仍然是法国关心的一个焦点。
    今天的《费加罗报》说,法国的运输机现在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从它们在奥尔良的基地起飞,飞向非洲。
    有人问,法国总统德斯坦是否将再次援助蒙博托政权,大多数评论员认为,这次法国面临着甚至更艰难的选择。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今天答应设法满足扎伊尔提出的要求提供装备和石油的要求,以便帮助它同沙巴省叛乱分子作战。
    美国人继续使一万七千人组成的第八十二空降师的各个部队保持戒备状态,以便可能要把外国人从这一战争地区营救出来。
    但是国务院说,这是一种例行的预防措施。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扎伊尔要求的项目包括有另件、医疗用器、通讯设备和汽油。他说:“我们打算尽我们的可能来满足这些需要。”
    他说,第八十二空降师的各个部队保持戒备状态是一种例行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正在同一些国家磋商,讨论支持扎伊尔的步骤问题。
    他不愿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但是在十四个月以前出现一次类似的入侵扎伊尔的行动期间,法国曾空运摩洛哥军队去帮助平息叛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国务院今天说,陷入扎伊尔战斗的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已用卡车和直升飞机撤离,这样就不必用第八十二空降师来帮助撤离了。
    一位发言人说,除去约十名美国人之外,所有的美国人都已由莫里森—努森工程公司帮助撤离。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预料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本周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将是对苏联在军事上卷入非洲表示的关注。
    布热津斯基将在明天离开华盛顿,对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然后访问日本和南朝鲜。莫斯科认为布热津斯基是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的鼓吹者。
    官员们说,中国跟苏联有边界纠纷,并且同苏联争夺对共产党世界的领导权。中国和美国一样担心苏联在非洲的作用不断增加和在那里可能发生大国对抗。
    布热津斯基的会谈议程中包括的其它问题有:苏联在东欧的军事力量和它对北约的威胁,以及中国希望美国在全世界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
    官员们说,中国正对苏联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保持着警惕,它也正在谋求得到这样的保证:苏联和美国达成的任何新的限制核武器条约不会危及中国的战略地位。
    官员们强调布热津斯基会谈的全球性,这似乎是要表明,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虽然重要,但将退居第二位。
    这些官员说,将会讨论双边接触的问题,但是不会进行旨在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把两国在对方首都设立的联络处升格为大使馆的谈判。
    他们预测美国同北京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改善,但是,由于华盛顿不愿意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和取消对台湾的防务义务,所以不会有早日出现突破的事。
    布热津斯基预定五月二十日到达北京。这一天正是蒋经国就任台湾政权新总统之日。但是官员们说,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纯粹是巧合
    。
    官员们说,布热津斯基紧接着蒙代尔访问东南亚以后访华,人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美国打算保持它作为太平洋强国的地位,而这正是中国希望它所起的作用。
    一位官员说:“北京的会谈将涉及中国和美国共同关心的如何限制苏联蚕食第三世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