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日本的波力发电世界领先》,全文如下:战后用二十年时间完成摩洛哥是面临地中海的一个美丽的国家,国王兰尼埃三世泛舟在地中海上游玩时,想:“波浪将我身体摇动得这么厉害,难道不能设法把这种波的力量利用起来吗?”
    假如能利用波上下波动的力量驱动发动机,就可以发出电来。做了各种各样的模型进行试验,但全都失败了。英国也从一百年以前,就有许多人考虑过这件事,但都没能达到实际应用。
    可是,到了一九六四年,在北海道钏路港航路标志浮标上世界第一次使用波力发电的电灯亮了。研制者是海洋科学技术中心的益田善雄。他从战后开始花费了二十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丰富的波力资源现在,东京湾以及全国各港口大约有四百个浮标利用波能,每当夜晚灯光辉煌。
    发电的原理很简单。让直径六十厘米、长四米的元筒,在海里竖着沉下去一半漂浮着。当二十至三十厘米高的波浪上下波动时筒里的空气被压缩,再从元筒露在海面上的孔洞,以每秒一百米的速度喷出,利用喷出来的空气带动发动机发电。
    东京湾苇鹿灯塔发出的一百瓦、六千烛光所用的能源就是不花一分钱的波。
    我国四面环海,海岸线长达一万三千公里,是英国的三倍,美国的一点四倍,仅次于苏联而居世界第二位。海岸经常是波涛滚滚,波是日本的资源。就是要利用这种波发出更多的电来。
    现在,海洋科学技术中心正在制造装有许多波力发电机的试验船。船长八十米,名为“海明”,不久即将完成。它将漂浮在山形县由良湾日本海的海面上,从今年夏天开始试验发电。此项研究的负责人是益田先生。英国也在研究船的底部开有二十二个大洞,波浪涌来,就把洞里的空气排挤出去,使发动机旋转发电。如果掀起三米高的波浪,一艘船就可发电二千千瓦。这项技术特别出色,所以已闻名于世界。本月中旬,在东京召开的国际能源组织的会议上,被纳入国际计划。
    目前,对波力发电的研究,日本居世界第一位,但英国也不示弱。英国曾经是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海军的国家,对海的研究很有成绩。爱丁堡大学的索尔塔博士,设计了与益田不同的一种方法。他的方法是把形状象不倒翁那样的东西放在海面上漂浮,波浪一来,不倒翁的脖子就摇动,这时泵就转动发电。这项研究正在尼斯湖进行试验。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四月二十二日电】帕洛阿尔托的一位研究人员说,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新型的无污染的发电厂,这种发电厂将用石油和煤的化学反应发电,不是使它们燃烧发电。电力研究所的阿诺德·菲克特说,其工艺采用的是为空间计划发展的燃料电池技术,所产生的功率有一个汽车电池的功率那么大。
    菲克特昨天说,一类电池“以环境可以接受的方式”从石油和磷酸中产生电,第二类是用融化的碳酸盐变换煤和石油内的能。
    他说,建造广泛应用的这类燃料电池厂的费用大体上将与常规发电站的造价相等,而它的效率高,污染少。
    他说,这种碳酸盐电池的效率将比今天的常规发电厂高百分之七十五,产生的烟雾少,用水少,而且噪音小。菲克特说,研制出商用的这种电池可能需要十年时间。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将超导线圈埋在基岩里,在地下储存电力》,摘要如下:
    “超导电力储存法”的提倡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应用超导研究所所长布姆教授应筑波研究学园城市高能物理学研究所的邀请来到日本。电力消耗量是夜间少,傍晚多。夜间将电力储存起来,傍晚放出,节省能源的效果很好。布姆教授在谈到实现的前景时说,“将超导线圈埋在基岩的计划一旦结束,到一九九○年前就能建立一百万千瓦时的储存所。美国各家电力公司都在积极合作”。
    布姆教授的小组设计的系统是,“在基岩里挖一个直径为人百几十米,上下三层的地下坑,先用同样直径的轮型容器围在基岩上。轮型容器的表面凸凹不平,为的是能够容易承受压力,同时也考虑到耐震。轮型容器中安设了铌钛合金超导线圈,液氦在线圈周围流动,并同地面上的大型冷却设备结合在一起,使线圈在极低温度下成为超导”。
    该教授就采用基岩系统的原因解释说,“廉价、能够建设是最大的原因。其次,尽量减少高磁场障碍的发生,采用基岩埋线圈的方式是最理想的”。
    该教授又说,“最困难的是将交流的剩余电力变成直流电流输入线圈所需要的变换器和开闭开关的研制”。这也可以采用半导体元件闸流管跨接技术也可能实现。
    储存系统何时完成?今后的安排是,在从一九七六年一月开始制作部分装置的基础上,从今年到八二年试制一万到五万千瓦时的装置,一九八六年进行储存试验。
    然后,在一九九○年前建立一百万千瓦时的实用储存系统。该教授说,“建设费用还没有做估算,但六家电力公司预定分别支出三亿到五亿美元”。

【本刊讯】日本刊物《资料》四月六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着手大搞地热发电,争取在一九八三年达到二十五万千瓦》,全文如下:
    东北电力公司葛根田地热发电站前不久成功地进行了我国最大功率五万千瓦发电机的试转,于是对我国为数不多的自产能源——地热发电的期待增高了。资源能源厅将从一九七八年度起,以四年计划,大搞深层地热发电。这是因为,据认为目前一千米左右的浅层地热发电的最大发电量为五万千瓦左右,该厅打算在一九八三年度以后着手建设地下三千米的、功率为二十五万千瓦左右的发电设备。
    目前,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在内,全国有七个地热发电站。但现状是,这些发电站都只钻到地下一千米左右,很浅,因此,不能象火力和水力那样大规模发电。但是,有人估计,如果把火山和我国的地热全部利用起来,则地热可发近一亿千瓦的电,据认为,为此,就要在大规模结构性地热带进行深层钻探。据说这种大规模结构性地热带,在全国约有十五处。
    美国已经取得这样的成就:盖泽发电站打了十几口三千米深的井,确保五十二万二千千瓦的发电容量。资源能源厅打算在全国十五个深层地热带中选择一处,从七八年度起开始地面调查。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五月五日译载一则题为《煤炭汽化器》的报道,转载
    如下:
    美国最近发明出一种新的方法将煤炭化成气体,不但这种汽化设备体积仅有传统性的十分之一,而且成本也低廉许多。其过程是利用高压燃烧煤炭,和火箭内部引擎作用一样,这种汽化器能将大量的炭粉末迅速的变成炙热的混合气体,并且释放热量燃烧,这混合气体中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氮等,均能完全燃烧。

【本刊讯】日本《东洋经济》杂志四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自航半潜水式的大型作业船》,全文如下:
    一种大型海上作业船已经向北海油田出发,船工作时船体一多半沉没在水里,移动时几乎是浮在海面。
    船名为纳瓦尔号,是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制造的。船长一百四十五米,宽五十二米,高三十六点五米。船上有能吊起两千吨重的东西作三百六十度旋转的大型吊车,除工作效率高外,甲板上还能够搭载五千吨材料。另外,有二百七十个房间,船员住宿。在居住区有娱乐设备,并且,房间本身采取了防寒、防热和防音措施。在寒冷地区、热带地区都能够工作。
    最大的特点是半潜水式。移动时吃水七点五米,而工作时可潜水到二十三点五米。在船体底部的浮体上立着高二十米的六根柱子,上面架着甲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箱形的船身上开了一个很大的风孔。不管怎样,半潜水的时候,水流向风孔,波浪穿过风孔,摇动非常小。移动作业船过去在北海只能工作一百天,但纳瓦尔号的情况是在相同的条件下可工作三百天。
    该船的特点是用四台电动机(一万零四百马力)可以自航,工作效率非常高。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专家正在建造科学考察用的水下飞艇“百眼巨人”。艇内的“馅”是最现代化的高灵敏仪器、优质水光学仪器、强电视摄像机。双套电动机可使“百眼巨人”的水下速度达三节。它可在海底停留三昼夜,虽然蓄电池的电能、三人乘员组呼吸用的混合气体、食品及淡水的贮量可以维持更长时间。飞艇不算重,只有十吨。因此运载船只可以方便地把它运到世界大洋的任何一个地方。因此,“百眼巨人”不仅可以充当深水的科学侦察艇。其乘员组可起调度员的作用,调度水下作业,而水下作业则由水下机器人来完成。
    有一种机器人叫“魟”。其“大脑”即电子计算机从无线电接受指令并履行指令,它收集并处理信息的速度要比人快得多。“魟”用自己的操纵器可以收集硬石块的碎片,吸取散粒样品与浮游生物、水草和小鱼。它可以完成水下井场或电话电缆的某些修理工作。“魟”还装备着强探照灯、广角电视摄像机、光电管、各种航海及科研仪器。机器潜水员“曼图—1500”很象登月车,只不过是用充气滑水板代替了轮子。它的任务也同登月车差不多。不同的是,它不是从人造卫星表面而是从海洋深处提供情报。现在设计师还在设计一种机器,它甚至可以到达大洋火山的火山口。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八日电】二家瑞典造船厂今天说,它发明了为水底管道和电缆作业的一种新潜艇,能够在三百五十米的深海持续操作七十五小时。在瑞典南部马尔默的科扎斯造船厂说:它的通用潜艇是特别设计的,有水底作业的设备,并能够载八十吨的装备和部件。
    该厂说:通用潜艇不须海面的帮助就可活动,它本身生产关于焊接及其他工作所需的电力,同时不受气候条件影响。
    这艘一千二百五十吨的潜艇,六十二米长,八点七米宽,将配备海员二十六人——包括潜水员八名。它将有一千海里的独立航程。(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