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现在卡特本人对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力量十分注意,这就使扎伊尔取得美国援助的权利增加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扎伊尔又有事了》的社论,摘要如下:
    看来得到古巴援助的加丹加军队已连续第二年春天从安哥拉越过边界进入扎伊尔南部传统的部族居住区(沙巴),从而再次构成要夺取扎伊尔的产铜区和建立一个单独的国家的威胁。初步的粗略报道说,今年入侵者准备得比去年要好,他们在一开始对蒙博托总统的军队所取得的胜利要比去年大得多。
    去年人们普遍指出,安哥拉支持加丹加人是“回报”扎伊尔过去对内图政府于一九七五年上台时击败的安哥拉各派力量给予的支持。由于人们普遍认识到非洲的这一背景,扎伊尔失去了人们对它的困境给予的同情(即使不是支持的话)。然而安哥拉并没有从而取得每年发动一次入侵的权利。它没有这样的权利。它却有义务接受尊重别国领土完整的国际行为准则。
    蒙博托的政府在去年处境困难的时候,曾向国外寻求支持,但没有从美国得到什么支持。很大一部分美国舆论界基于各种理由认为扎伊尔和它发出的呼吁是不足取的,当时还是新上任的卡特政府在很大程度上退居一旁,把处于极其危险境地的扎伊尔撇开,让扎伊尔的其他外国朋友去填补这个空隙。扎伊尔今年的处境几乎同样困难,国内的情况并没有很大改变。不过人们对于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力量有了进一步认识。现在卡特本人对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力量十分注意,这就使象扎伊尔这样一个看来第二次成为共产党支持的进攻的受害者的国家,取得美国援助的权利同样增加了。在知道最近这次沙巴危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之前,没有必要去考虑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的具体内容。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六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就扎通社在报道沙巴省事件涉及到阿尔及利亚一事致函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信件摘要如下:
    法国的某些宣传机器在报道最近的沙巴省事件时特别援引了扎通社的一些说法,企图把一些非洲的和非非洲的国家牵连进这一事件。
    我们重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各项原则,特别是各国人民的统一、各国领土完整、殖民统治制度遗留下来的边界不可变动等原则,我们可以说,如同我们从前在比夫拉事件中采取了积极支持尼日利亚的态度一样,我们在加丹加事件时也为今天的扎伊尔的国家统一作出了至少是显著的贡献。
    今天问题很清楚,非洲大陆正面临着一场真正的进攻,这一进攻是由法国的军事干预政策开始的,并得到了欺骗和歪曲这种卑鄙宣传的配合,这种宣传不是要具体实现非洲属于非洲人的理想,而是要实现非洲人反对非洲人的分裂政策。我们郑重地重申我们愿意在双边合作机构范围内,相互给予帮助,我们郑重地声明,我们不能同意倒打一耙、血口喷人、帝国主义国家卑鄙地散布的猜疑和对我们的人民与我们大陆的最高利益不负责任的政策。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六日刊登了一组介绍扎伊尔情况的资料,转载如下:·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据外电报道,苏古支持的叛军入侵扎伊尔的沙巴省,已占领了两镇。
    苏修策动和支持雇佣军入侵扎伊尔,这是一年来的第二次了。
    去年三月八日,用苏制现代化武器装备、由苏联训练和指挥的雇佣军对扎伊尔发动突然袭击,侵占了沙巴省的部分领土,苏修还公然把雇佣军的入侵称之为“起义”。扎伊尔爱国军民奋起反击,英勇战斗,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八方支援,摩洛哥政府毅然派出军队,援助扎伊尔反击苏联雇佣军。经过近三个月的战斗,取得了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全面胜利。
    在扎伊尔,苏修开了武装侵略非洲一个主权国家的先例。
    苏修策动和支持武装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是由十多年前从扎伊尔逃亡到安哥拉的前加丹加省(现名沙巴省)宪兵组成的。这支数千名亡命之徒组成的反动武装,把安哥拉当成自己的庇护所,在葡萄牙殖民者退出安哥拉之前,他们为葡萄牙殖民者效劳,充当镇压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工具。在葡萄牙殖民者退出安哥拉之后,他们“改换门庭”,被苏修收买和豢养来参与安哥拉人打安哥拉人的阴谋活动。十多年来,这支反动武装数易其主,干尽坏事,对于他们来说,“有奶便是娘”,谁肯出钱,就为谁卖命。近几年来,他们是在卢布的驱使下行动的。苏修控制安哥拉后,加紧把安哥拉作为跳板,策划进一步侵略非洲,扩大势力范围,把矛头指向扎伊尔,为了掩饰其侵略罪行,前加丹加宪兵也就成了苏修的又一支雇佣军,开往扎伊尔,美其名为“起义”,打着“民族解放”的旗号,以达苏修侵略目的,这只能进一步暴露苏修新殖民主义的凶恶面目。·沙巴铜矿世界著名·苏修雇佣军又侵入扎伊尔的沙巴(前称加丹加)。
    沙巴是扎伊尔八个省中的一个省,位于扎伊尔的东南部,西邻安哥拉,南接赞比亚,面积近五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万。以产铜著名。扎伊尔百分之八十矿产集中在这里,沙巴也是整个中非矿产丰富的地区。“沙巴”一词在斯瓦希利语里是铜的意思,沙巴铜矿区是世界矿产蕴藏量最富、纯铜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沙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钴地之一。沙巴首府卢本巴希(前称伊利沙伯维尔)有铜都之称。·“中非宝石”·扎伊尔有“中非宝石”之称。它幅员辽阔,面积二百三十四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五百多万。扎伊尔原称刚果共和国。一九六四年八月改为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利)。一九六六年六月,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改名金沙萨后,简称刚果(金)。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七日改为扎伊尔共和国。
    扎伊尔位于非洲中部,是通往南部非洲的门户,在地理和政治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经济上,扎伊尔拥有极其丰富的战略资源。历来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夺的对象。近年来,扎伊尔坚持反对苏修侵略立场,苏修一直把扎伊尔看作它在非洲争夺的巨大障碍。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十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题为《走了狼,进了熊》的文章,摘要如下:
    成千上万旅居越南的华侨越过边境进入中国。数以百计的华侨把河内的中国大使馆团团围住要求发给签证。两国官员公开论战,中越随时可能发生的冲突上周出现了严重的转折。
    正当有消息说越南正在备战以及它同苏联的关系日益密切的时候,北京又有人重新猜测苏联使用了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基地。香港的亲北京的报纸指责莫斯科制造中越之间的紧张局势。
    在北京对“在越南的华侨突然出现大批回国的现象”公开表示关切三天之后,春水把造成这种局势的原因归咎于越南华侨中的捣乱分子。
    他说,越南对华的一贯政策“是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和促进友好合作”——这番话是间接要中国对关系不断恶化负责。
    河内采取引用历史上的事情和宣布它的备战活动来阐明它的观点。
    从二月份起,河内通过纪念两个民族英雄击败中国入侵者来提醒人民注意在北方的“宿敌”。在北京公开批评越南以前,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的一个苏联代表团访问了海防港。
    差不多在同一个时候,越南军队总参谋长文进勇将军视察了海防的高射炮部队和“不久前建成的”下龙导弹基地。这些视察都大肆宣传。这两个地方都位于东京湾,距中国边境只有一百二十五公里。河内电台的广播说,这个将军在下龙观看了导弹部队的演习。他告诉他们一些“急需执行的紧急任务”,首先是“不断加强战备”。

【法新社台北五月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已决定接纳五百名越南华侨。
    这个数字是国际红十字会和国民党政府在越南政府批准之后商定的。
    这些人士证实,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华侨昨天从西贡经曼谷到达这里,这是将定居在台湾的第一批这种难民。
    本月早些时候,政府曾决定帮助安置在五月五日漂流到靠近高雄的林园海岸的三十二名越南难民。
    这些难民对警方说,他们希望最终定居在美国、加拿大或法国。
    台湾大约有一万名中国人有家属在越南。他们中包括原来由台湾去南越的华侨学生和中国商人。
    【美联社台北五月十四日电】中华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专机于今天清晨在严密警戒的气氛中到达这里,据信载有一百五十多名来自西贡的越南华人。
    昨天,有一架被包租的民航机载着已获准离开南越的一百九十多名华人从曼谷起飞。近几个月来,由于越南政府实行严厉的新经济条例,从越南出境的华人急剧增加。
    这批越南华人想要在台湾定居,台湾曾发给他们国民党中国的护照或证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情报人士十二日说,同在赞比亚的设防营地里的罗得西亚游击队一起工作的古巴军事顾问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七十人,他们当中有些人充当叛乱领导人恩科莫的警卫。
    这些人士说,同罗得西亚毗邻的赞比亚现在是苏联—古巴支持游击队的“主要结集地区”。游击队正在寻求推翻在索尔兹伯里新建立的白人—黑人“平分权力”的政府。
    他们说,这些古巴人接受苏联为恩科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配备的一位高级顾问的领导。
    这些人士说,一些分析家还认为,被看成是克里姆林宫的高级非洲问题专家之一的华西里·索洛多夫尼科夫大使正在从他的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岗位上遥控苏联在南部非洲的一切行动。
    高级政府官员所关注的是,既然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之间在非洲之角发生的战争已经结束,古巴军队可能会直接参与罗得西亚游击战。据说,卡斯特罗赞成采取这样一个行动,但是,这大概要取决于古巴人在埃塞俄比亚是否卷入对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者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