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卡特说这一决定重申美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了牢不可破的义务,同时加强了美与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美国参院今晚决定支持卡特总统关于向以色列、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出售喷气式战斗机的计划——总统说这笔交易对实现中东和平是极为重要的。
    参院以五十五票对四十三票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一项关于阻止实行价值五十亿美元的武器销售一揽子计划的提案。反对这笔交易的人需要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多数才能阻止实行这项计划。
    就这笔交易进行了激烈的斗争的情况还表现在,支持以色列和支持阿拉伯国家的人,以及支持白宫立场的人都在院外进行了紧张的游说活动,白宫的立场是,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提供军事援助是符合以色列的最大利益的。
    这项出售武器计划将向以色列提供七十五架F—16飞机和十五架F—15飞机;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六十架F—15飞机;向埃及提供五十架不那么先进的F—5E飞机。为了取得国会的支持,卡特还许诺再向以色列出售二十架F—15,这些飞机将在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四年交货。
    政府曾经争辩说,沙特阿拉伯认为,它需要喷气战斗机进行自卫以对付已落入苏联势力范围内的若干具有潜在危险的邻国。以色列担心,这些喷气飞机可能在未来的中东战争中被用来对付它。
    卡特在临表决的前几天写给全体参议员的一封信中警告说,如果这笔交易遭到否决,对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他为同以色列谈判一项和平协议所作的努力将是一个“破坏性的打击”。
    但是参议员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和凯斯(新泽西州共和党人)在他们自己写的并在今天散发给参议员们的一封信中作出了反应,他们在信中争辩说,这笔交易“只会使和平进程更难于恢复活力”。
    丘奇、凯斯和参议员萨班斯(马里兰州民主党人)是反对这笔交易的人的领袖。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美国参院今晚进行了表决,准许卡特总统实现他提出的向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以色列出售二百架军用飞机的建议,这使他在对外政策方面获得一次重大胜利。卡特在表决后立即说,他对这一结果深感满意。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一行动重申我们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了具有历史意义和牢不可破的义务,这种义务将继续得到本届政府和美国人民的毫不动摇的支持。”
    “同时,参院的表决加强了我们与持温和态度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它们同我们一样以和平和稳定为目标
    ……”……

【德新社汉堡五月十二日电】西德石油经济联合会在这里说,石油在下个世纪的世界经济中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个看法是该联合会主席韦尔贝根在这个组织的年度报告中提出来的。
    他不同意下述的消极看法:石油的藏量将不够用到二○○○年以后。据韦尔贝根说,现在,在人类所掌握的生产技术范围内使用现代技术开采的石油约为九百亿吨。按全世界目前的石油用量计算,这些石油将只够再用三十年。
    韦尔贝根宣称,另外还可用新技术开采的石油有两千亿吨。

【本刊讯】匈牙利《党的生活》第三期刊登匈中央统计局工作人员伊斯特万妮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工业发展的三十年》,摘要如下:
    解放前,匈牙利工业在国家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比大多数欧洲国家小得多。其特点是高度分散和小企业生产。小工业占工业劳动者的很大一部分,即百分之四十——四十五。大企业的工人不到五十万,占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
    战后经过工业化,工业在国家经济中的比例增长了。工业生产的迅速增长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工业在国家国民收入、总产值、固定资金和就业人数中的比重增加了。
    一九五○年工业在国民收入总产值中占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七六年占百分之四十六。
    所有制的改变在工业发展中起了主要作用。国有化之后,一九五○年社会主义成分占工业生产的百分之九十二。之后社会主义成分进一步加强了,一九七六年为百分之九十九。
    国有化之后,在国家工业中出现了极大的集中。一九三八年在工厂里一个车间平均有八十一个工人,一九六○年有一百二十八个,一九七七年则超过了二百人。
    由于工业的发展,潜到首都的工业比例减少了,大部分新企业都建在外地,兴建了新的工业城市。一九五○年百分之五十一的工业就业人口在布达佩斯工作,一九七○年布达佩斯和外地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五和六十五,一九七七年在首都就业的比例为百分之二十八。
    解放后,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中工业的发展最快。一九七七年工业生产总值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十二点五倍。与一九五○年相比,生产增长了七倍,就业人数增加了一倍,生产率提高了三倍。
    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加快了(年平均速度为百分之六点二);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七年生产的增长全部来自生产率的提高,随着工业的发展,生产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结构变化的方向基本上符合这个时期世界经济中出现的倾向。根据这种情况,化学工业和机械工业的比重显著增加了。一九七七年社会主义工业的生产比一九五○年增长了八倍,而在过去的二十七年中机械工业生产增长了十二倍,化学工业生产增长了二十八倍,轻工业生产增长了五倍
    。
    中央发展的各种计划在结构改革中起了重要作用。
    天然气计划是能源结构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九七七年生产了六十六亿立方米天然气。现代化的另一种重要原料石油的四分之三是依靠进口保证的。
    铝计划是建筑在丰富的国内铝矾土资源和广泛的经济合作的基础上。战前,很大一部分铝矾土是出口的,如令,生产的大部分是在国内加工成氧化铝的。耗费能源的冶炼工作主要是在苏联和波兰进行的。交换而得的铝锭在国内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我国利用铝的水平在欧洲甚至在世界上都是高的。
    机械工业是发展最快的工业部门之一。一九七五年的生产是一九三八年的二十八倍,在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二十七。五十年代初主要是致力于生产性机械的生产。只有在六十年代我们才可以谈论比较大量地生产机械工业的消费品。目前首先是发展公路车辆、部件、零件、电子计算机及附属部件、其他通讯技术和仪表工业产品的生产。公路车辆发展和计算技术计划在机械工业发展中起着重大作用。公路车辆计划的中心是生产大轿车,除此之外,计划还规定增加车辆部件的生产。生产的大部分用于出口,苏联是最大的买主。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六十年代起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机械工业消费品的需求增加了,这对机械工业生产结构的改革也产生了影响:例如电冰箱、电视机、煤气炉、柴油取暖炉、洗衣机等一些产品的生产迅速增加了。
    计算技术计划规定生产和在国内推广计算技术机械和设备。计算机的生产在国际协作的范围内进行。合作的目的是为发展和生产奠定现代化的基础,经济地满足参加国多方面使用的要求。一九七一年国内计算技术产品的产值为二亿六千五百万福林,一九七七年为四十一亿九千四百万福林。
    化学工业在最近十五年中的发展比工业生产的发展快一倍。在这个部门中石油加工工业、化肥生产、塑料的生产和加工、制药工业及人造丝的生产发展很快。
    匈牙利在药品生产方面在世界上占第十二
    ——十四位,在药品出口中占第七——八位。匈牙利制药工业约占世界药品生产的百分之一点五和药品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
    中央的石油化工的发展计划根据经互会国家间的一体化方针,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在烯协定的范围内匈牙利通过管道每年向苏联提供十三万吨乙烯和八万吨丙烯,作为交换,从那里得到聚乙烯、聚苯乙烯和其他烯的附产品。
    在轻工业中纺织工业的发展比平均速度慢一些,而家具、服装和制鞋工业则发展得快一些。
    食品工业生产自一九五○年以来增长了四倍。从一九六○年以来在食品工业中尤其是储藏工业、家禽和旦类加工工业的生产超过了平均的增长数。在这些部门中出口的比例比平均数高得多。水果和蔬菜罐头生产的百分之七十,屠宰家禽的三分之二都用于出口。
    外贸在国家的经济生活中起着重大作用。出口产品的百分之八十五——九十来自工业,除食品工业产品外,这个比例为百分之七十五——八十。
    过去一个时期,在工业方面参加国际劳动分工的情况也增加了。出口的工业品和工业所利用的进口原料增长超过了生产增长:一九七七年工业全部销售的百分之二十五是出口。
    由于在过去三十年中所取得的迅速发展,根据工业的比重和现代化,可以把国民经济看作是中等发达程度的。

他说他的国家所面临的威胁的性质已发生了变化,同苏联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正在进行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说,土耳其(美国已不向它提供武器)正在制定“新的防务与安全理论”,以便它能够照顾自己。
    但是,他说,他的国家打算继续留在北大西洋联盟里。
    这位长着小胡子的土耳其领导人对记者说,他的国家所面临的威胁的性质已发生了变化:同邻国苏联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希腊的军事力量却在增强,他说这是“针对它的盟国(土耳其)”的。
    他说,只要美国仍然对他的国家实行武器禁运,在解决土耳其和希腊的塞浦路斯争端方面就不会取得进展。正当埃杰维特说这番话的时候,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证实了它上周的决定:否决卡特总统要恢复向北约组织南翼的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国家提供武器的企图。
    一些助手在埃杰维特今天同卡拉汉会谈之后说,英国首相劝埃杰维特政府在同希腊谋求可接受的塞浦路斯问题解决办法时要表现较大的灵活性。
    卡特总统为取消对土耳其人的武器禁运的努力没有成功,这在北约组织高级军人中引起了一些担心,他们担心整个南翼可能会瓦解。希腊已经仿效法国从联盟一体化的防务体系中撤回它的军队。土耳其关闭了二十六个美国军事设施、基地和机场,以报复近四年前的武器禁运。同时,在谈到今后同邻国希腊的关系时,他说:“只要(美国)继续实行武器禁运,就很难予见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