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金沙 萨五月十六日电】扎伊尔星期二(十六日)在日益扩大的内战的第六天空投伞兵试图夺回重要采矿城市科卢韦齐。据悉在那里的叛乱武装把几千名外国人扣作人
    质。
    当叛乱军队和土著人在大多数外侨居住的清洁而幽静的地区内横冲直撞、抢劫别墅和独院时,据悉有几名外国人被打死。
    蒙博托总统的政府下令实行全国动员,并把它由以色列训练的“矛头”伞兵部队派去增援参加科卢韦齐之战的地面部队。官方的扎伊尔通讯社说,伞兵是从c—130型大力神运输机空投下来的。
    据悉,另外的增援部队正从卢本巴希开往科卢韦齐,正从金沙萨空运出补充给养。
    外交人士说,科卢韦齐和更往西的铁路中心穆察察都在叛乱者手里。
    这些人士说,星期二在科卢韦齐用小型武器进行着激战,但市中心区是平静的。
    在市内和市郊约居住着三千名外国人。其中包括大约一百名美国人。
    美国大使馆说,所有的美国人都一个不缺。但是,外交人士后来说,看来有十五名美国人仍然失踪。
    外交人士说,叛乱者的增援部队和给养正沿本格拉铁路从安哥拉边界运来,显然想要同控制科卢韦齐和穆察察的(叛乱)武装会师。
    看来是领导这次叛乱的政治力量的左派组织刚果民族解放阵线重申,这次叛乱是一次反对它所说的蒙博托的暴政的一次人民群众性起义。
    【路透社卢萨卡五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扎伊尔军队的增援部队今天正开往战火纷飞的沙巴省采矿城市科卢韦齐。
    这些人士能看到来自这一地区的军事报告。他们说,争夺这个城市的战斗仍在猛烈进行中。
    叛乱分子的进攻显然正在扩大。
    消息灵通人士说,叛乱分子在安哥拉边界上的迪洛洛和在科卢韦齐以西二百五十公里(一百六十英里)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十字路口卡萨吉活动。
    这些人士说,扎伊尔的法制“海市蜃楼”战斗机正在扫射叛乱分子的阵地。
    这些人士说,政府的援军正空运到科卢韦齐以东三百公里的沙巴省首府卢本巴希,并从公路向这个战火纷飞的城市推进。
    【法新社拉巴特五月十六日电】扎通社说,蒙博托总统正在同他的参谋人员举行最高级会议,准备进行一次大规模进行以便把叛乱军队逐出扎伊尔南部沙巴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韦斯利·皮珀特)众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今天说,卡特总统可能要求国会进一步授予权力,以帮助扎伊尔之类友好国家政府平息共产党扇动的叛乱。
    罗兹是在白宫同卡特共进早餐的国会两党若干领导人之一,他对记者们说,他的印象是,总统将要求国会扩大他的权力来帮助处于困境的友好国家。
    罗兹说,卡特谈到了扎伊尔的叛乱活动。
    外交界人士说,到本周为止,同政府军在沙巴省作战的叛乱分子部队已经在这场冲突中占领了这个地区的主要采矿中心,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已呼吁西方国家提供援助。
    卡特总统今天对国会领袖说,他对不准他援助象扎伊尔这样的友好国家击溃共产党扇动的叛乱的限制条款感到关注。他可能要求国会修改有关法令。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白宫今天说,卡特总统正在研究除了军事干涉以外的其它办法,以帮助象扎伊尔之类友好国家抵御叛乱分子的袭击。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研究的主要问题是:是否应当建议结束对提供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的限制,这种限制妨碍美国迅速采取行动。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将加速向扎伊尔运送已经准备交货的军事设备,并且将紧急考虑扎伊尔提出的增加军事援助的任何要求。
    这位发言人说,扎伊尔的c—130军用运输机和轻型观察机的零件将比预定的时间提前运送,订购的通讯设备也将提前运送。

【塔斯社巴黎五月十五日电】法新社报道,扎伊尔官方通讯社扎伊尔通讯社散发的一条消息说,在沙巴省活动的起义部队似乎受到包括苏联在内的一些国家的“支持”。
    十分清楚,这种说法毫无根据,纯系捏造。显然,传播这种消息是为了替西方某些国家干涉扎伊尔内政进行辩护。证实这一点的是:据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曾要求北约某些国家和中国在沙巴省事件中给予军事支援。

【路透社广州五月十四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今年的春季广州贸易交易会上,展出了更多的由坚硬的合金钢制造的花色品种较多的工具,第一次真正引起了欧洲买主的兴趣。
    发给外国买主详尽的有图解的工具目录这也是第一次。
    交易会中的工具馆展出的有锤子、钳子、虎钳、搬子直到各种电动工具。
    交易会负责人说,过去主要是香港、澳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顾客买这些东西,但在本届交易会开馆期间,一些欧洲商人首次购买了大批工具
    。
    贸易界人士说,美国商人也表示想购买这类王贝,但是由于同中国没有贸易最惠国协定,目前在美国出售时价格会过高。
    这些工具过去主要是在上海制造的,但是本届交易会上有一些是中国其他地方的产品,这表明出口生产扩大了。
    一些商人说,中国纺织品公司为了适应外国买主和顾客的需要也越来越灵活了。他们说,中国现在愿意用各种外国料子、拉链和纤维在中国生产适合外国人需要的产品,到国外市场上销售。中国纺织品公司还愿意利用外国染料加工纤维织品。
    商界人士说,此外,中国人也肯讨论在出口纺织物上贴上私商的商标,对买主的要求也更加仔细听取了。
    这些人士说,迄今还只有纺织品公司利用外国原料在中国加工产品,但是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也会扩大到其他轻工业产品,诸如利用模子生产玩具,照外国的式样、用外国的材料生产鞋子等。
    中国人对外国商人提供的包装设备也很感兴趣。
    美国商人说,中国人对美国买主在交易会提出的支付办法也采取了更灵活的态度。过去中国对待美国人与欧洲买主不同,通常要求他们用信用证的办法支付,这样就束缚了商业资金。商人们说,中国人现在常常同意收到发货单后再付款
    。
    贸易界人士说,在这次交易会上中国人坚持使钨和三氧化锑的价格大大接近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开价。他们说,前三届交易会对这些金属开的价格是不能接受的,但是由于供应十分充分,今年春季交易会的价格是相宜的。中国还出售锡和汞,但是贸易界人士说,中国人为进口铜和铝而出的价格是不现实的。
    对中国人为购买钢和工业化学品提出的低廉价格有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不过到交易会快结束时他们又表现出了比较大的灵活性。
    【路透社广州五月十三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第四十三届一年两次的广州交易会在一个月前开幕的时候,调子乐观,并放了大型烟火。
    参加交易会的最终人数和贸易额预计将小于去年的秋季交易会,不过从传统上讲春季交易会一向没有秋季交易会活跃,而且今年春季交易会的情况似乎比去年好些,去年中国的经济还处在恢复阶段。
    有些贸易商和经济分析家认为,新经济计划还没有对这个国家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去年的不良气候似乎影响了食品和畜牧产品的供应。
    人们还越来越感到,中国的贸易方式正在变,还有相当多的生意是在传统的交易会之外进行的。然而,中国官员否认目前不重视广交会的说法。
    但是也有一些乐观的消息说,中国方面继续在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以满足外国消费者的需求。
    纺织品成交情况的说法不一,有的贸易商说供应不足,而另有一些贸易商则说,在交易会快结束时的大笔订货都完全得到满足。
    贸易商说,有些食品的供应不足。日本人士则说今年春季交易会买不到大豆,因为去年欠收。
    中国的重要出口食品虾的价钱今年很高,有消息说供应不足。
    一位贸易商还报告说,生产著名的梅林牌出口产品的上海罐头厂有严重问题。正在加拿大收回大批梅林牌午餐肉罐头,因为在质量检查中发现毒菌,还有运去加拿大的梅林牌蘑菇罐头也发现焊接有毛病。
    但是,总的说来,在交易会的初期,食品成交量很大。贸易商说,大笔的需求似乎都已满足,价钱稍涨。
    在交易会的机械部分,据贸易人士说,中国官员对采油和钻井机械、采矿设备、包装和运输设备显得很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