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加州尤里卡五月三日电】加州科学家说,他们已发现用无性生殖复制红木树的方法。他们说,这种方法可以用来生产几百万株这种珍贵的树木,将来可能在木材业掀起革命。
    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包尔博士说,他已完成了第一种复制红木的“组织培养法”。红木是地球上最高大的树木,最高的长到一百零九点七公尺高,它是极好的木材,具有美观、耐用、实用的价值。
    包尔说,无性生殖方法已经被用来生产兰花、芦荀、烟叶及别种一年生或半年生植物,包括多种用切片复制的庭园观赏植物。
    他说,现在“试管树”可对木材业带来革命,可以改良树的品质,如进而推广到各种树木上,就可增加木材产量及生长速度,使木材业获得极大利益。他说,他们已复制出一株红木。
    上述用无性生殖复制红木的方法和最近引起争议的用无性生殖复制动物方法并不一样。严格来说,无性生殖是由一个母体直接复制后代,使它的后代在遗传构造上和它完全相同。有些简单的动物自然分裂生殖,即是一种无性生殖。用无性生殖复制某些植物颇为简单,只要切下小枝或芽就可复制一株植物,这种方法已经使用了几个世纪。但要用无性生殖复制构造象红木等较复杂的植物就相当困难了,因而在这方面的成功是一大突破。
    包尔说,复制红木的方法是先取出一支一公分长的树枝,放入无菌状态的试管中,然后加入培养基、矿物质、葡萄糖液、植物荷尔蒙等化学物质。这一溶液是经过多次组合,在大约一千次试验后才得到正确配方。浸在这种溶液中,红木树枝会长出树干、针叶、树根来,大约十个月就可长到六英寸长,可以种入土中。
    科学家们也正在实验用无性生殖复制蛙类等若干构造复杂的动物。这种方法相当困难,过程是从动物身上取出一个活细胞,植入一个除去细胞核的卵子中。(转载台湾《联合报》)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十四日电】位于奎松市的菲律宾大学的研究人员,正进行的“无核”水果生产实验。
    该大学的植物学家萨莫拉博士说,在生产“无核”西瓜和芒果上,已取得初步成绩,但仍不知道大规模生产的结果如何。
    “无核”并不是说水果无子了。“无核”的意思是核少而小,且质地柔软,可吞食。
    它的种植方法包括先把西瓜子放在一种名叫秋水仙碱(Colcbic-ine)的化学溶液中泡浸。这些炮制过的种子和未经炮制的种子彼此相邻而下种。开花时,它们可以互授花粉。
    为了使已受粉的花朵不再接受其他植物的花粉,研究人员用塑料袋把花朵保护起来。
    萨莫拉解释说,种植“无核”水果的原则,是人工遗传。
    他说,如果这些实验成功,人们便可以大规模种植“无核”西瓜、芒果等水果。
    在美国,“无核”提子据报是以辐射生产的。(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三日刊载一篇题为《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的文章,转载如下:
    近几年来,国外农业生产发展情况,以美国为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一个农业劳动力生产的农产品只能供养十一个人,现在增加到五十六个人。荷兰更多,达七十个人。美国人口两亿多,从事农业劳动的约占美国总人口百分之二。美国一个农业劳动力平均一年可生产粮食十一万二千斤,皮棉一千一百斤,肉类一万斤,旦类一千五百斤,奶类一千斤。美国在农业方面主要采用了这样一些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如机械化耕作、培育良种、合理灌溉、使用新型肥料、用科学方法治理病虫害等。
    国外很重视培育优良品种的工作。采用良种是提高产量改进品质的一种极有效、极经济的途径。例如六十年代后期由于培育成功矮杆高产墨西哥小麦和菲律宾水稻,世界某些地区的粮食得到较大的增产。墨西哥在矮杆高产小麦育成前,平均亩产一百斤。推广矮杆高产品种后,一九七六年平均亩产五百六十一斤,从一个粮食进口国一跃而为粮食出口国。菲律宾水稻矮杆品种在优越的水肥条件下,最高亩产可达一千三百三十三斤。
    近些年来,利用微生物生产牲畜饲料和人类食物问题,引起了国外广泛的注意,展开了大量研究试验工作。这是由于第一,培养微生物的原料极为广泛,第二,利用工厂培养微生物,生产速度快,不受土地、气候的影响,可以实现农业工厂化。预计它的发展将为农业生产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微生物农药又叫无公害农药,优点很多,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有人估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微生物杀虫剂将占整个农药使用量的四分之一。
    畜牧业是农业的一个重要部门。很多国家畜牧业与种植业是同时并重的,有的畜牧业产值甚至超过了种植业。目前,加拿大、法国、西德、荷兰、美国、东德和比利时等国家的畜牧业产值都占农业产值的一半以上,而丹麦、新西兰等国则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畜牧业发展后,提供肉旦等的数量增多,有些国家平均每人每天只吃粮食四、五两。美国的养牛业通过对牛生长情况的研究,采用了一些科学的管理方法,使7头小牛达到屠宰重量的时间由三十年代的两年半缩短到现在的五个月。
    在国外,机械化养鸡非常普遍。采用自动化喂水、喂食,加上通风照明等设备,肉用鸡一个工人可管理十万只;旦鸡一个工人可管理四万只。美国洛杉矶有个养鸡场,专门养旦鸡,共养二百万只,人称“鸡蛋城”,只用了四十到五十名工人管理。因为进行了科学管理,对母鸡下旦的条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使下旦率很高,最高的每只鸡一年可下二百九十到三百个旦。当鸡的平均下旦率下降到规定水平以下时,就把鸡统统处理掉,另换一批新鸡种。由于遗传学和营养学的研究,肉用鸡生长也较快,从小鸡出壳。通常喂养七至八个星期就可长到三、四斤重。所以不少国家的鸡肉要比猪肉、牛肉便宜。
    与此同时,国外还非常重视农业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例如对光合作用的研究。植物利用光把水和空气合成有机物,所以植物光合效率的高低极大地决定作物的产量。提高光合作用,是国外七十年代开始研究的新课题。高光合效率作物如玉米,光能转换的最高效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大多数作物光能转换率比此更低的多。有人估计,若把所有作物光合效率提高百分之一,全世界粮食产量将能增加一倍。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二十二日电】二百至三百马力的基洛夫人将标准化轮式拖拉机已成批投产。基洛夫厂联合公司副总设计师潘丘欣说,这种高动力拖拉机可使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到三倍。现在生产的K—701型拖拉机借助一套可更换的悬挂式农具,可以完成五十二种作业。
    由潘丘欣领导的设计处设计了五种改型拖拉机二三种农用,一种筑路的K—702型和K—703型集材拖拉机。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四月二十五日消息:伊朗伊斯法罕大学植物研究所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准备在他们自己的溶液培养温室里种植西红柿和黄瓜。
    研究所所长拉苏利哈博士说,如果无土壤种植法研究取得成功的话,全国住公寓的人,将可以自己种植蔬菜,既节省钱,也可享受吃自己种植的蔬菜的乐趣。在溶液培养的菜园里,菜根是长在特制的塑料里,用一种装置定时浇灌培养液,这种装置还控制温室的温度。

【本刊讯】美国《科学》杂志一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州立密执安大学农业实验站主任威特沃的一篇文章,题为《下一代的农业研究》,全文如下:
    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停滞不前。美国的小麦、玉米、高梁、大豆和马铃薯的产量自一九七○年以来没有增加。拉丁美洲的玉米、马铃薯、小麦和木薯也是这样。世界谷物产量下降了。增产主要是靠扩大耕地面积取得的。
    这种现象需要做出仔细的分析。美国的农作物产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迅速增长。原因是采用了一些技术,这些技术要求向农业大规模投入以化肥、农药、灌溉、机械形式表现的矿物能和新种子。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结果以低成本得到充分的粮食。所有这些外部输入——品种的改良可能除外——由于限制增多,来源减少而费用越来越高。这些输入物来源于不能回收的资源。同时,国内和全世界的土地侵蚀现象仍然有增无已。美国的一项土壤保持计划执行了四十年之后,农田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是按批准的土壤保持规定播种的。表土继续大量流失。土壤的有机质在减少。过度和不适时的耕种使土壤更加板结。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再扩大耕地面积也许会使产量更低。随着对用于生产的土地资源的压力愈来愈大,使用水、化肥、农药和机械的选择余地逐步减少。
    有些人常常把最近农作物产量没有提高归因于气候和天气变化无常。可是,季节变化比任何可见的长期趋势更为重要得多。由于在劳力、化学产品、水和能量的使用都受规章的限制和财力的限制,开支不断增加,生产受抑制。最后,联邦政府对农业研究(不仅在人力上,而且在新的装备和设施上)的投资十二年来一直在减少。在政府赠与的土地上兴建的大学里,农学院的招生人数在十年内增加了二倍,而教员却几乎没有增加。科学家们用于农业研究的年月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没有增加。教学的需要必须满足。研究工作就顾不上了。
    这种情况促使我们要从事下一代的农业研究。采用某些技术可使粮食和纤维保持稳产高产,可以不造成污染,可以增加而不是减少地球上的资源,可以节省资金、管理和不能回收的资源。然而,在时间安排上,单单制定一项三年到五年的计划是不够的。
    这些技术的出现,要靠有关主宰农作物和牲畜生产率的生物学过程的以完成使命为宗旨的基础研究工作,而现在,这个生物学过程限制着农作物和牲畜生产率。这种研究将着手解决使植物和牲畜通过一些途径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环境资源的问题,这些途径是:(1)提高光合率;(2)提高生物固氮作用;(3)采用改良品种的新技术;(4)更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养分和水分,减少硝化和反硝化作用过程中氮肥的损失;(5)更有力地对付对立的生物学系统和环境的压力。全国科学院和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最近提出的报告以及其他一些报告认为,在上述这些领域资金严重不足,美国在这些方面不再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拥有巨大人力、财力和自然资源的美国,却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农业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这种技术在经济上、社会上和生态学上都是稳妥的。它们可以使我们较易于从投入不能回收的资源过渡到可回收的资源。我们一定要致力于这些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