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挪威博德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题:人们担心北大西洋出现权力真空
    挪威军界负责人和北约高级军官深深关切的是,美国海军力量的减少可能使北约丧失对北大西洋重要海路的控制权。
    国防部的主要战略家、次官霍尔斯特最近这样论述了这个问题:“苏联的海军演习表明,他们的海军想在战争中对西方海军封锁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一线,从而实际上把挪威同北约其他成员国隔离开来,这的确对横贯大西洋的北部海上交通线造成极其严重的威胁。由于挪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盟国增援部队的迅速到达,而这些增援部队大部分必须取道水路,因此这个挑战是十分可怕的。”
    北约北欧部队司令怀特利说,他感到关切的是,美国目前的海军计划“没有保证在一切情况下都有充足的力量”。
    很少有人象俄国人那样认识到保持大西洋水路畅通的重要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国对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的供应在使红军得到补给和保持战斗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以东北部的科拉半岛为基地的苏联海军、空运能力和两栖部队的大大加强,使同一条海岸线受到威胁。
    如果发生战争,这可以使苏联在北角周围发动进攻,攻克挪威防务薄弱的北部地区。
    军事专家说,不控制挪威的海岸线,就很难控制北大西洋。而不控制北大西洋的水上运输线,就无法向挪威供应它保卫海岸所需要的物资和增援部队。靠挪威自己的部队,它顶多能坚持数日。
    当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上月份访问这里时,他力求安抚挪威。他没有直接到奥斯陆,而是首先飞抵博德。博德位于北极圈内,是北约最北部的战斗机基地。对付大西洋冲突的防务力量很大一部分集结在这里。布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并不打算放弃整个挪威海。”但是他说,受到了各种威胁。“当然,公海受到的威胁最小。”
    这个观点,挪威人并不同意。
    霍尔斯特说:“我们关切的是美国海军有能力支持和协助北约侧翼的增援部队,我的意思不是阻止苏联进入北海,而是保证我们可以随时出入北海。”
    布朗说,卡特政府把重点放在中欧的陆地和空中防务上。他说,如果战时在挪威附近保持一支巨大的海军力量,则效果会适得其反,因为这将需要很多的资源来保卫它自己,而进攻敌人的力量却所剩无几。
    布朗说:“我认为,海丙舰艇过份靠近敌方的以陆地为基地的空军中心和海军基地,是不能不受惩罚的。”
    【合众国际社挪威特罗姆瑟五月六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作为一个只有四百万人口的国家,挪威不可能希望击退有着二亿五千万人口的苏联的进攻。但是,它的目的确是要使这样一次进攻变得尽量艰难,以使挪威部队能坚持到北约盟国增援部队赶来。
    挪威基本军事力量在于这样一个总防务概念,在这个概念中,每个体格健壮的男女都可发挥作用。一旦发生战争,就将大规模地动员资源,其中包括从农业拖拉机到民用船只和客机的一切东西。
    挪威的陆海空军士兵已奉命不等接到奥斯陆或布鲁塞尔的北约发出的命令就自动对入侵者作战。
    在整个挪威北部军区(它包括同比利时、荷兰和丹麦一样大的一块领土,但是其人口只有四十五万),正在进行重大的防御准备工作。
    在一些峡湾敷设了水雷,其他一些也将敷设。载有真鱼雷和导弹的潜艇和巡逻艇已出海。沿公路和山谷都设下了埋伏。海军的大炮加强了。
    海军要捍卫的有二万八千公里长的锯齿形海岸线,以及包括石油井架和富饶的渔场在内的二百海里(三百二十公里)的经济区。
    空军将在今后几年内得到防务预算中的最大部分。这将支付主要在本国制造的七十二架F16式战斗机、支付挪威为北约空载雷达系统(其资金业已分配)所分摊的份额,以及支付改进了的机场保护设施。

【美联社罗马五月十三日电】一些分析家认为,绑架和杀害意大利前总理莫罗可能加速意大利和西欧其它国家已经明显的向右转的趋势。
    红色旅杀害这位六十一岁的政治家使得已对暴力行动和极左翼思潮在学校、工厂和政府中的渗透担忧的欧洲人感到惊恐。
    瑞典两年前改变了对长期执政的左翼社会民主党人的看法,把他们赶下了台。去年十二月,荷兰中左政府让位于一个中右政府。
    法国选民仍然信任贵族总统德斯坦领导的中间派联盟,尽管在选举前的民意测验中表明多数赞成发生内讧的社会党和共产党联盟。意大利报纸说,莫罗是在三月十六日即法国选举最后投票前三天被绑架的,这可能对某些法国选民产生了影响,虽然压倒一切的问题是国内问题。
    在英国,工党政府仍然当政,但是在全国选举前举行的补缺选举往往有利于反对党保守党人。
    法国总理巴尔说:“莫罗的悲惨结局使我们在民主国家的前途方面得到一个严重的教训。”
    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日报》主张要“彻底地有效地重新考虑”在意大利社会中进行广泛的改革。西德的《法兰克福评论报》要求迅速批准反恐怖公约,迄今为止只有西德、奥地利和瑞典最后通过该公约。那不勒斯大学社会学教授佩利卡尼预言:“今后将向右转。”
    红色旅的许多人和主张用暴力推翻政府的其他左翼分子曾经是共产党员。后来,他们有的随着欧洲共产主义者公开放弃极权主义而被开除出党,有的自动退党而成为“战斗的共产党人”。
    已经开始有一种反左翼的强烈反应,但仍然有点克制,因为人们担心,如果莫罗关于由天民党和共产党和解的办法失败,意大利可能陷入无法控制的混乱局面。

担任角色第二天的课程从演一种心理剧开始。有了新名字和身份的学生们两三个人一组,利用他们学到的语言很自然地扮演角色
    ——使人感到惊异的是他们进入了角色。他们还不知道他们已经学会了的字从他们从来没有使用过的记忆的源泉中冒了出来。
    “药剂师维罗尼克”用法语问:“你头痛么?”
    “空军驾驶员米歇尔”说:“对了”,他想说“痛得很厉害”,突然间,连他自己也感到意外,他要用的字就脱口而出了。
    同时,维罗尼克也很现成地说出:“吃两片阿斯匹灵,上午再打电话给我。”全班的学生都笑了。
    这样过三个小时(成年人常常是在干了一天工作之后),学生到下课时都感到很轻松,情绪也很高。他们只要当晚在睡觉前再把几页课文读一读就行了。
    第三天一开始是坐谈昨天学的课文。然后全体唱歌、玩游戏,或者用新学的语言演戏。这一天结束时,象头一天开始时一样,教师解释新的课文,开始了新的学习周期。
    经过了这样的二十五天,学生们获得用第二种语文工作的知识——大约两千字,他们能读、能写、能说。此外,他们还变得更加自信、更有表达能力、更善于交际。
    一个不大说话、很有地位的英语教授在学了西班牙语文课之后,形成了语言新天地学校的研究主任查尔斯·施米德所说的“天生的小丑式的幽默感”,现在这种幽默感成了这个人个性的固定的一部分。
    语言新天地学校的执行主任格斯·奥扎格在同一个班学了只有三个星期之后,在一家西班牙餐馆内点菜吃晚饭。事后,使他感到惊异的是,他发现他是用西班牙语要的菜。
    另一位学生在上课期间有了一种新的自我认识。她对施米德说:“我发现我总是扮演哑吧小姐。在上课时我发现了这一点。现在我不再轻视自己;我知道我可以学得比谁也不差。”
    洛扎诺夫教学法已有许多发展变化,教授这种课程的人也并不都是正式受过这种方法训练的。彼得·克莱因和他的妻子南希五年前在银泉地方为九岁到十四岁的孩子开办了一所同普通学校不同的学校,它的课程是互相关连的,他们完全没有受过训练,只知道席尔瓦记忆控制法(这也是一种挖掘没有用过的智力的办法),另外看过洛扎诺夫的一些著作,他们用五周时间给高中水平的学生教一个学期的拉丁文教材,效果是惊人的:学习之前和学习以后的测验表明学生的英文文法提高了,好象他们学了六个月英文文法。
    启发式教学法表明,良好的有帮助的气氛能推动学习,这种原则现在反映在克莱因的完全不合传统的学校的一切教学中。有一堂课,“诗和休息”,学生们躺在地板上听音乐,同时他“启发”他们挖掘内在的创造泉源。克莱因说:“其结果是学生的写作有了惊人的提高。只要五六堂课就可以使他们的写作质量有重大的飞跃。”基本原则如果说这种制度有效(即使使用的办法种类繁多),那么使它能起作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据人类研究社的施莱歇尔博士说,人脑的两半部,左半部是管逻辑思维的,右半部是管非逻辑思维的,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两个部分并用比用一个部分要好。同时使用头脑的两个部分去学第二种语文可以大大减少学习时间,不但不会用加倍的力量,而且还会减少付出的力量。
    在普通课堂上,总是要告诫学生注意听讲。但是当他们头脑的左半部有意识地设法吸收教员说的话的时候,他们也在(用头脑的右半部)下意识地吸收同他们目前的学习任务无关的信号。启发式教学法是设法组织这些下意识吸收的信号,以便使脑子有更大一部分集中在学习上。音乐有什么帮助但是为什么要用音乐呢?据洛扎诺夫说,在听音乐的时候,学生脑子的右半部分完全去体会音乐,而脑子的管逻辑思维的左半部分是不活动的,这样语文课就能“不知不觉地进来了,不会由于分散注意力而受到妨碍”。后来在学习语文时,脑子的左半部动起来了。接着在学生用新学的语言玩游戏和表演戏剧时,头脑的两半部都发挥作用了。
    启发式教学法主要的创新是集中无意中得到的信号去完成一项有益的目的。另一点就是消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有害说法,我们常常听说:年纪越大学习越困难;学一种语文对任何年令的人都是极为困难的;在我们放松注意力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入非非,一事无成。
    这有两个方面。教师的确指望他的学生学得好,在上课时用口头或非口头的方式表达这种感觉。另一方面是通过证明的办法:学生实际发现,他们可以学得比他们认为可能做到的要快。
    展望将来,加拿大的拉克尔博士说,启发式教学法能加强脑子左半部和右半部的联系,“从而可能证明这是人能记忆或具有创造力的秘密所在”。
    欲知详细情况请写信到华盛顿D·c20028,银山路5408号洛扎诺夫教学研究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