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五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抛弃台湾的新运动》,全文如下:
    卡特政府似乎正在准备出卖一个盟国——这次是台湾的中华民国。总统的最高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将于五月二十日正好在中华民国安排其新的国家元首上任(而这是自由中国人极为重视的一个仪式)的时刻访问北京。但是,选择访问的时间显然没有使布热津斯基伤脑筋,即使这已经大大激怒了台湾政府。
    布热津斯基在启程前不到三周的时候发出了人们认为是一个“有意识发出的信号”,表明美国准备进一步使我们同台湾的关系降级。布热津斯基四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的日本协会发表的重要的亚洲政策讲话中指出,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发展的关系是“我们全球政策的一个中心因素”,并且宣称,“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进展。”
    没有提到国民党中国,也没有提到现有的同该政府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巴尔的摩新闻,美国人报》的一位记者约翰·沃利奇指出,“在关于亚洲的重要演说中”这“是第一次没有提到台湾”。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向沃利奇承认,这个演说表明了“一些重要的细微变化”,但是没有说这些变化是什么。
    国务卿万斯宣称,他完全支持这次访问。万斯四月三十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同全国见面》中强调说,同所传他反对此行的消息相反,实际上他“建议”这样做的。虽然万斯声称布热津斯基“不准备谈有关正常化的任何问题”,但是国务卿确实说过:“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卡特政府的)基本目标之一。我希望,我们在第一个任期内将能够实现关系正常化。”
    外交界中的每个人都知道正常化实际上意味着什么——结束同中华民国的正常关系。在华盛顿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从这个岛屿国家撤出美国军队以及废除一九五四年防御条约之前,共产党中国人拒绝同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显然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准备做到的。
    美国已经通知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沈剑虹(他任大使已经六年了),如果他回国,美国将不再接受台湾的任何大使。从一九七三年以来,美国把它驻台湾的军队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从一万人减少到一千人),剩下的部队无疑会在最近的将来撤走。主要的棘手问题在于如何体面地废除防御条约,而又不使人看起来好象是在抛弃一个盟国。
    今年早些时候,布热津斯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班子准备了第二十四号总统研究备忘录,据布热津斯基原来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同事(备忘录里采纳了他的一些意见)说,这份备忘录设法阐明这一问题。这个问题使政府感到焦虑。
    美国关系学会的《外交报道》(华盛顿出版的一种消息灵通的时事通讯)最近向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问起了这个“问题”。
    下面就是这位官员所说的话:“这个条约是一九五四年根据当时存在的情况签订的。自那时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不能肯定是否仍存在着履行这项条约的必要性。”他还说:“在五十年代,中国被认为是一个侵略国。考虑到从那时以来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不知道人们现在是否还可以这样说,我肯定认为他们不是一个侵略国。”然而他接着说,“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会放弃他们用武力夺取台湾的意向。”
    然而,政府正在考虑各种各样废除这项防御条约的新办法。正如人们援引布热津斯基的一位顾问的话说,诀窍是,“废弃条约而又不致抛弃台湾”。
    政府正在考虑的想法之一是,撕毁这项防御条约,然后使国会通过一项表示希望这个地区和平的“决议”。
    不管使用什么方案,要同北京实现“正常化”关系的运动正在开展。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八日电】新闻发布会上的问答情况
    问:谁将代表美国参加蒋经国五月二十日在台湾担任总统的就职典礼?
    答: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将作为我国的代表。中华民国政府通知我们说,它将不邀请外国派出正式代表,不过它将希望各国政府由它们驻台北的大使作为代表参加就职典礼。

【美联社美国麻省剑桥五月二日电】生物学家已发现,一种细小海洋生物分泌一种杀菌化学物质,其消灭细菌能力比人类所知任何动物所制造杀菌素都更强。
    科学家说,对于这一物质,一时知道的不多,不足以决定是否可以用来做人类的药物。这一物质仍没有名字,是通常海洋钻木虫产生的东西。这种在海洋中寄生在木上的细小生物,用这种物质来消灭它们所吃木头所含微生物。
    科学家发现这种甲壳小虫内脏完全没有细菌。科学家至今还未分离出这种消灭细菌的物质,但他们推测,这是一种酶,或者可能是一种抗生素。
    他们说,人类目前所知,没有任何一种天然抗生素有近乎这种大歼灭细菌的能力的。(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根据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察荣的报告,北极的昆虫有一种能抵抗低温的功能,这种功能可能使用于人的方面。
    这种昆虫虽然体温低至冰点,但仍可将自己的有机液体保持在流质状态,因它们能制造一种「反凝结」的甘油——将凝点降至比冰点更低。
    有些北极昆虫能停止一切活动,好比冬眠一般,将能量储存。
    李教授发现这种昆虫的细胞和脊髓动物相似。如果这发现能有突破,就可应用于人类上,例如器官移植或长途太空飞行。
    这些昆虫的秘密,还可能帮助发明将人类死后冷藏,而期待复活的机会。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四月十三日刊载一则中央社电讯,摘登如下:
    波士顿地球报的一项报道说,得克萨斯州休士敦的中国生物学家徐道觉博士已成立一个动物细胞银行。
    这些细胞被冷冻在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度(华氏零下三百余度),目前正供应从事细胞研究的科学家们。这些冷冻的细胞可保存一千年。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食物不用冷冻便能保鲜》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多尔马瓦克装置发明者格拉曼说,多尔马瓦克有可能使食品加工者在不花空运费的情况下用船把新鲜食品运过大陆,从而为易烂产品开辟了新的世界市场。
    多尔马瓦克创立一个具有高湿度和低气压但是高于冰点的环境,而且在可以通过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的铝容器内空气连续不断地更换。这个方法称为「低气压贮藏」。
    已经制造了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规格的六台高达四十英尺的原型装置。在格拉曼公司看来,经过主要生产厂商数以千计小时的试验,无疑确定了,多尔马瓦克将打破传统的贮藏和运输方法。
    格拉曼公司的这种方法应使把商品储藏起来,保持商品在收获期或屠宰时所具有的特色——味道、外观和韧性成为可以做到的事。商品内部和外部出现发霉或变色的现象也显著减少了。
    猪肉的正常的冷藏寿命约为七天。使用多尔马瓦克方法,猪肉可保鲜达三周以上。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五月四日登载一则东京航讯,题为《日本发明新的技术
    能使水果人工冬眠》,转载如下:
    日本「月星化成会社」的一名研究人员发明出一种新的技术,可以使水果进入「人工冬眠状态」,保持它的滋味更长久,而且可以减少冷冻运输费用。
    这一新技术经过美国食品药物局为期二年半的仔细实验与审查,认为完全合格,现在已获得美国等六个国家的专利。
    这一突破性技术,简单些说是在桔子、苹果等新鲜水果外表喷上一层液。这层液体干燥后,,上面有很多一万分之一厘的小孔。水果类有这一层薄膜包果后,它的「呼吸」受到限制,因而可以延长它的「生命」,借以保持它的新鲜。
    发明这一技术的月星化成会社技术部长鹈饲信雄曾经使用青森县出产的苹果做过一次实验,结果证明,经过处理的苹果,储藏半年后,其重量仅减轻百分之三点六,而且甜度增加,酸度未减。但未经处理者减量达百分之七。不仅如此,经处理者腐坏率只有百分之二点七,未经处理的却达百分之十点一。
    经过处理的香蕉、木瓜等也不必再用冷冻车运输,可用一般运输工具运送。
    尤其重要的是,喷上去的液体是由淀粉、旦白质等高分子水溶液,再加上动植物油所混合而成,因此,即使吃进肚里也无碍健康。这一新发明不但可使一般水果的保存期间增加三到五倍不等,而且也将使运输水果的方法因而不变。

【法新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台北的中国国民党人今天表示担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极有可能要同中共领导人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模式”。
    尽管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一再否认,但是,国民党人还是认为,布热津斯基即将对北京的访问,是美国旨在使北京和莫斯科相斗以便从中渔利而玩弄的又一个政治花招。这里的高级官员长期来一直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政策。外交部发言人金树基在一次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过去一直反对美国同中共政权有任何接触,这样的立场仍然不变。
    虽然这位发言人没有对布热津斯基五月二十日——二十三日的北京之行发表进一步看法,但是这里普遍担心他可能同中共领导人讨论加速正常化进程的途径。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布热津斯基由于大力鼓吹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而深受北京的喜爱,因此他在同中共“磋商”时会进行比较广泛的讨论。
    另一方面,这里的官员说,他们正在密切注视着布热津斯基和国务卿万斯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的发展。据说,万斯反对布热津斯基提出的加强同北京接触以便控制美苏交往的建议,因为他担心这种做法只会使美国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
    【本刊讯】蒋帮《中国日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我国对布热津斯基下月访问北平的计划不能处之太然。
    一旦美国把中华民国抛开不管,中国共产党人立即就会加速实施他们的要摧毁我们的决定,首先是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采取行动和搞颠覆活动,然后,一等到北平的军队准备就绪,马上就会采取军事行动。那时,我国就不再有义务考虑美国的希望和意见了,可以随心所欲地进攻我们的敌人或者寻找别的朋友和武器供应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