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特政府谋求在对外政策的两个重要方面取得突破》《突然之间,每—个人都同亚洲有联系了》,摘要如下:
    在几个月来把亚洲的一切都忘得干干净净之后,卡特政府开始了
    一次配合得非常好的行动,表示它关心世界上的这一地区。
    应白宫的邀请,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刚刚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副总统蒙代尔对于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一次大事宣传的访问快要结束了。
    本月晚些时候,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将飞往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自去年八月国务卿万斯访问北京以来的最高级会谈。布热津斯基四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篇关于亚洲政策的讲话,他还将在回国途中访问日本和南朝鲜。然而,尽管存在着这些表示关心亚洲的迹象,许多亚洲的外交官和专家仍然确信,这一阵紧张的活动基本上是一种宣传行动
    ——是在卡特的白宫制定一项关于亚洲的连贯政策之前的一种保持现状的行动。
    大多数官员私下里欣然承认,至少,在最近这次突然表示关心亚洲的情况之前,亚洲的问题肯定是被卡特政府搁在脑后了。
    政府的困难一直是,制定这样一项政策:既适合大多数美国人不愿直接卷入亚洲的麻烦中去的明显愿望,又使亚洲国家相信,美国不会全部撤出亚洲。
    以下逐个地区地探讨一下美国同各国的关系:日本。日本是亚洲的主要亲西方国家。日本应当继续是美国政策的关键一环。布热津斯基先生在纽约的讲话中说:“因此,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们的关系不是完全没有困难的。”
    看来,主要的问题是一个信任问题。看来,美国人似乎不能相信日本人会限制他们在经济上的贪欲和防止他们的出口损害美国的经济。反过来,日本人似乎不相信卡特政府会加强美元和减少石油进口。而在一些安全问题上,美国仍然持模棱两可的态度:一方面希望日本增加其本身的防务力量,另一方面又担心过分强烈的日本民族主义复活。日本也担心美国在军事上撤出。中国。布热津斯基先生把同北京的关系称为“我们的全球政策中的一个中心因素”,但是现在,美国政府不打算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和军事联系,以便能够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迄今为止,大多数迹象表明,中国的相当注重实效的新领导并不着急;中国人对俄国非常担心,因此他们现在同美国保持的松散的友好关系看来似乎满足他们目前的需要。对卡特先生来说,在一段较长的时期里,中国问题大概仍然是一个次要的问题,而且看来美国没有哪一派推动他较快地采取行动。朝鲜。这是一个使美国政府最感头痛的地区。这种困难一部分是由于事先既没有同国会进行充分协商,也没有同美国的亚洲伙伴进行充分协商就宣布撤军而自己造成的。
    鉴于国会对从南朝鲜撤军缺乏热情,和它更不愿意批准向南朝鲜转让八亿美元的武器,卡特先生取消了今年首批撤走六千名军队的计划,尽管他重申他打算最终实现全部撤出。美国政府希望,明年国会能够不那么感情用事地研究这一问题。菲律宾。在美国的盟友中,侵犯人权最严重的莫过于马科斯总统的政府了。但是,菲律宾由于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而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因此卡特政府必须谨慎小心地对待菲律宾。东南亚。在河内认识到它将不能从美国榨取经济援助之后,美国争取同越南友好的初期活动以遭到冷淡的拒绝而告终了。由于越南同柬埔寨现在正在进行一场几乎没有什么美国人关心的战斗,卡特政府开始对这一地区的其它地方给以较多的注意,这是适当的。

发表公报说葛罗米柯向昂纳克介绍了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的情况和结果,昂纳克表示完全满意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于五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柏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此间发表的公报中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友谊与合作的问题,以及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详尽地讨论了与贯彻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一九七七年七月克里米亚会晤期间达成的协议有关的问题。
    葛罗米柯受苏共中央政治局和勃列日涅夫本人的委托,向昂纳克介绍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正式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结果,以及他同西德领导人会谈的情况。昂纳克对这次访问取得的对欧洲和平和国际缓和有重大意义的元满结果表示完全满意。
    再次强调指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订立的条约以及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的意义,认为这都是明文规定当前欧洲领土政治现实不可动摇的原则的文件。恪守这些条约和协定是保证欧洲国家之间信任、睦邻和建设性合作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
    公报说,禁止研制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这种武器的新系统的问题特别迫切。
    访问时,葛罗米柯和菲舍尔外长签订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的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返回莫斯科。

【法新社法兰克福五月十日电】布拉格市的二十七岁的出租汽车司机今天把捷克斯洛伐克的一架国内班机劫持到西德。
    劫机者卡特林恰克抵达这里时为他自己、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以及他的朋友(他们都在这架伊柳辛式飞机上)要求政治避难。
    法兰克福机场的人士说,飞机上的三十四位乘客今晚仍然呆在这架飞机上等候返回捷克斯洛伐克。在那里,这架飞机在从布拉格向布尔诺进行例行飞行时,卡特林恰克接管了飞机,他声称他带有两公斤炸药。
    当这个劫机者确信这架飞机已抵达西德时,他就向当局投降了。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二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德已答应向土耳其提供一亿马克的贷款,帮助推动其经济。
    这笔贷款已提交议会批准。这笔贷款主要是为了帮助土耳其支付其购买联邦共和国的货物。
    当正在这里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上午同施密特总理举行最后一次会晤时,把西德政府准备提供这笔贷款的事通知了埃杰维特。
    埃杰维特十日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在今天的会晤中,施密特向埃杰维特保证西德继续提供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克服其巨大的经济问题,并保证继续进行经济合作。
    在埃杰维特同西德经济部长奥托·康特·兰斯多夫的会谈中,土耳其的经济困难也占突出地位。
    埃杰维特还同议会两个保守的党的领导人科尔(基民盟)和施特劳斯(基社盟)分别举行了会谈。
    施密特在他同埃杰维特举行的会谈中强调了波恩很重视土耳其为北约作出贡献,并说,这个防务联盟没有土耳其是不行的。
    关于塞浦路斯冲突,施密特表示希望埃杰维特和希腊卡拉曼利斯总理寻找一个平等的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要能够满足双方的基本利益。
    德国总理表明,虽然他并不谋求充当调解人,但是只要认为他的帮助有益处,双方是可以指望他尽力为争端寻找一个共同的基础的。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二日电】波恩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尽管美国参议院外委会表决维持对土耳其的四年武器禁运,但是西德将不改变它援助其北约盟国土耳其的决定。
    这些人士授引了施密特总理十日在为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关于禁运“不符合西方联盟的利益”的讲话。
    波恩官员援引施密特的话说:“美国总统希望取消禁运,我们认为他是对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五月四日以《在意大利医院里》为题译载一篇文章,摘转如下:
    假如你想劝人进意大利公立医院治病,那就免了吧!卫生机构不卫生拥挤不堪、工作人员不足、设备陈旧、罢工浪潮、破烂不堪的建筑物、堆积如山的未清的单据、污物处处、恶臭四溢,这就是意大利公立医院共同的面貌。
    官方发表的数字表明,在意大利每一百二十个需要住院治疗的人中,只有一百人获得床位。护士的数量只能满足全国需求的一半。
    管理不善,贪污成风,计划不周,成本上升和一系列不能实现的改革,这些都使处于混乱局面的公立医院受到公众的指责。去年,这些公立医院的赤字达四万零三百六十亿里拉(约四百七十亿美元)。战前建成破旧不堪
    意大利的许多医院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建的,例如南意大利那不勒斯最大的医院卡达利里医院,那里的面盆和盥洗室都破烂不堪。
    罗马市长曾下令调查一家有七百五十张病床的主要实习医院的情况。这是因为他看了一份由该院医生们所写的报告后才发布调查令。此报告说,“对病者的治疗已经达到了威胁他们生命安全的地步。”
    他们的报告透露,基本的卫生标准已被众人嘲弄,急救服务不充份,必须的药品供应不足、工作人员缺乏。
    报告的签署人之一阿辛纳图医生说,“这里的每一样东西如药品、绷带、消毒剂都短缺。”他还说,“我们通知前来验血的病人自己带塑料注射器来。”组织管理十分混乱
    公立医院的经理西萨尔说,“罗马的医院系统是一个组织混乱体或者说是一个混乱的机构。”
    西西里当局人士说,这个岛急需三十五家新医院。几乎所有的意大利地方官员均提出严重财政问题的报告,这些官员在一九七四年从卫生部那里过多地承担了对医院的责任。
    仅在那不勒斯和坎帕尼亚地区,公立医院亏空数字达三百亿里拉(三千四百万美元)。
    医院现金的危机增加了意大利正在动摇的公共开支的赤字以及薪金膨胀,这就意味着低工资和长期的缺乏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