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檀香山五月十一日电】题:蒙代尔在檀香山讲话
    副总统蒙代尔在五月十日结束他对东亚和太平洋的五国访问时在东西方中心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同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领导人进行的讨论是应卡特总统的要求进行的,以便有助于明确地阐明美国在该地区的作用。我希望向美国人民汇报这次出访工作,和我们国家在太平洋大家庭中的新作用。
    卡特政府面临的问题是拟订一项对东南亚的政策,这项政策将在迅速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促进美国的利益。我们必须确定,美国在什么程度上卷入那个地区是我们所能支持的,这种卷入既要照顾到当地所关心的事情,又要不那么受过去的创伤的影响。我们新的作用要求强调美国新的对外政策所关心的问题——例如人权问题和对武器转让的限制。这项任务并不轻松。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开始了。
    在我访问的每一个首都,我都重申一个重要的主题:美国无论如何是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在亚洲有着广泛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我国同亚洲各国的关系对我国全球政策的成功说来是至为必要的。
    我们在亚洲缔结的一些重要联盟有助于增进区域稳定和保持有利于我国的全球力量对比。我们一定要保持这些联盟。
    ——太平洋海上的航行自由对美国以及所有沿海各国的安全和繁荣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维护这种自由。
    ——我们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贸易,对我们本国经济的健全是关系重大的。我们一定要扩大这种贸易。
    ——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有助于增进太平洋的稳定的力量平衡。我们一定要努力加深这种关系。
    我们不坚持过去卷入太平洋事务的作法。我们要确定我们今后卷入的格局以保证在维护安全和促进建设性的改革之间保持平衡,在政府行动和私人努力之间保持平衡,我们一定要使保持力量的必要条件得到满足并使合乎原则的要求得到实现。
    太平洋地区已变成全世界经济最蓬勃发展的一个地区。除了那些反对市场制度的国家以外,所有各国都分享了那个地区的繁荣。大国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被一种比较成熟和平等的伙伴关系所取代。地区合作不再是一个口号;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进入一个取得实质成果的时期。经济问题是那个地区的大多数政府主要关注的问题。
    日本经济继续为太平洋地区的发展提供推动力量,日本人预见到他们将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内对那个地区的政治发挥作用,办法是扩大他们的经济援助、扩大他们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支持以及他们为阻止在东南亚出现敌对的集团所作的努力。
    中国在那个地区正成为一支越来越具有建设性的力量,它在东南亚推行的一些政策在某些方面同我们自己的政策是并行不悖的。
    这都是一些使人抱有希望的趋势。这些趋势造成一种同太平洋国家建立新的、使人鼓舞的关系的前景。这些趋势促使我相信,我们可以在对安全保持传统的关注的同时对一个新的课题作出富于想象力的反应。这一新课题就是:保证亚洲的日益增加的人口获得充分的粮食供应;解决贸易和商品问题;开发另外的能源;促进地区合作与和解,并鼓励大家更为广泛地尊重人权。
    所有这些目标要求美国仍然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强大的力量。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在各地的安全将得到加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其后果将不仅仅局限在亚洲。
    但是,我们的安全作用的性质正在改变。我们愿意保持一支美国的军事力量,而同时,我们的朋友也必须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靠自己。
    我们在安全方面最严重关切的是东北亚,因为所有大国的利益在那里直接交织在一起。但是,我们不能在太平洋画一条横线,认为东南亚发生的事情不会影响日本和朝鲜。
    幸运的是,东南亚不再是大规模武装斗争的战场。但是,我们在那里的朋友在安全方面仍然有着严重和正当的关切。这一地区的许多国家仍然被内部冲突所困扰。越南在这一地区有什么野心,仍然不清楚。共产党国家间的武装冲突和中—苏竞争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和不稳定。
    一些非共产党国家仍然指望美国提供帮助。它们并不想要让我们在军事上直接卷入,它们认为这样做既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必要的。
    但是,它们确实希望我们保持一支军事力量,以作为一种威慑力量和使它们在心理上感到有保证。它们希望我们成为必不可少的防务装备的可靠供应来源,这样就可避免建立耗费大而效能差的当地军事工业这一需要。它们希望他们要避免被卷入其它大国竞争中去的努力得到支持。
    这些愿望是合理的,而且符合我们的利益。我每到一个国家便申明我们打算信守美国的多边和双边安全义务,并在太平洋保持均衡而灵活的军事态势。我们的朋友希望这样做;我们的潜在对手料到这一点;我们的利益要求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月十三日电】伊朗国王今天说,如果巴基斯坦分裂,“这个地区的地理政治就将完全改观”。
    有报道说在邻国阿富汗四月二十七日发生政变后,有着若干影响到巴基斯坦的“分离主义阴谋”。伊朗国王是在有人要求他对这种报道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他避免提到阿富汗,但是他说,“我希望这(巴基斯坦分裂)不会发生。(否则)这个地区的地理政治将完全改观。伊朗的东部边界将陷于一种完全新的局面。”
    但是外交人士说,虽然巴基斯坦很显然感到不安,但伊朗没有对政变发表正式评论,而决定抑制住感情。
    他们提到,伊朗大使达乌迪昨天在喀布尔同新统治者塔拉基的会谈,德黑兰作了报道,但是没有评论。
    《德黑兰日报》反映了德黑兰的心情,报纸最近说,“显然有必要等等瞧,而不是太快地估价革命委员会的真实色采。时间本身就将表明达乌德和塔拉基的国际作法之间的差异,如果有差异的话。但是不管结果如何,伊朗无疑会继续致力于同阿富汗人民建立相互有利的关系,阿富汗人民不管受到什么统治,仍然是我们的邻居。”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十三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宣布,由于邻国的事态发展,伊朗继续增强兵力。官方的波斯通讯社今晚在概要报道伊朗国王在伊朗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时说,他指的是“伊朗一些邻国的混乱状态……”
    伊朗上周承认了阿富汗新政府,但是,伊朗官员在私下里对阿富汗明显地倾向莫斯科这一点表示不安。
    该通讯社没有详细报道伊朗国王的讲话。
    该通讯社报道,国王说,伊朗可能被“外国分子”分裂的唯一的途径就是它是否被美国和苏联所瓜分。
    他强调,“我们国家决不能被瓜分。”

【路透社汉城五月十二日电】据今天宣布,南朝鲜和美国今年晚些时候将在汉城成立联合军司令部,作为卡特总统在四五年内从这里撤走三万二千名美国地面部队的计划的一部分。联合公告说,联合国军兼南朝鲜美军领导人美国陆军将领维齐将兼管美国和南朝鲜新的联合军司令。
    公告说,一名南朝鲜陆军将领将担任副司令,联合军司令部的人员将由南朝鲜和美国平均分担。
    公告说,联合军司令部将在三千四百名美国地面部队离开前成立,其职责是遏制或击败对南朝鲜的武装进攻。今天发表的联合公告说,成立联合军司令部有助于“清楚说明美国继续承担维护大韩民国的安全的义务”。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国际交流署记者:霍华德·扬)题:万斯要求在中东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摘要)
    国务卿万斯说,“现在是时候了”,应该在中东和平谈判中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使谈判进程摆脱“死点”。他告诫说,否则局势就会“倒退”。国务卿五月十二日在同来自美国各地的大约四百名年轻的政界领导人举行的一次问答会议上,还提到美古关系处于“死点”,他预见同大陆中国打交道的前景是“有希望的”,强烈要求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下面是国务卿万斯讲话的摘要:
    中东万斯说,究竟必须在何时取得突破以避免中东和平谈判出现倒退,他提不出“准确的时间表”。但是他保证,美国将继续同有关的各方一道工作。他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停滞阶段。几个星期来,一直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取得进展。”
    他说,“现在是时候了,应该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使谈判进程摆脱“死点”。他要求发表一项“原则宣言”并且“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作出具体安排”。他又说:“我们正在沿着这两条平行线进行工作。”
    中国国务卿估计中国的新领导是在继续奉行毛政权晚期所奉行的对外政策,他接着说:“在双边关系方面同中国打交道的前景是有希望的。”他预言:“重点将放在国内问题上而不是放在国外问题上。”他说,新领导是“注重实际的”,而且制订了到二○○○年实现的一些具体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