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8-05-14

1978-05-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弗赖伊文章:《政变后的阿富汗:苏联得益》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五月七日刊登威廉·弗赖伊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政变后的阿富汗:苏联得益》,全文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俄国熊的爪子突然从中亚又伸到了南面,并且攫取了一个新的卫星国:阿富汗。这样一来,世界这部分地区的东西方力量对比就发生了重大变化。<br/>&nbsp&nbsp&nbsp&nbsp阿富汗是伊朗和巴基斯坦中间的一个楔子,这两个国家是西方的朋友,而且是事实上的西方盟国。对于伊朗来说,由于它已同苏联交界,因此它承受来自苏联的潜在的压力的地区大约增加了一倍。对巴基斯坦来说,出现了一条很可能会有苏联驻军的漫长的边界线。<br/>&nbsp&nbsp&nbsp&nbsp从地理政治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莫斯科对这两个国家都有了新的影响作用。对于一个小国或者一个中等国家来说,在门口有一个超级大国存在,或者潜在地存在,那么如果它采取这个超级大国会认为是敌对的行动那就是冒险的。<br/>&nbsp&nbsp&nbsp&nbsp伊朗和巴基斯坦现在都采取着这样的行动。他们允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进行收集情报的活动。伊朗向以色列出售石油并阻止苏联向波斯湾和非洲扩大影响。尽管在布托当政时期(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七年)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有一段冷淡时期,但是,巴基斯坦仍然是西方势力在第三世界的一个支撑点。<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这两个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不再能自由地遵循亲西方的方针,那将是一个严重的挫折。<br/>&nbsp&nbsp&nbsp&nbsp对伊朗的新威胁尤其现实和明显。伊朗的侧翼突然一下子倒转过来了。在喀布尔发生推翻达乌德总统的流血政变期间攻击政府大楼的苏联米格飞机和坦克可以用来威胁伊朗的东部边界。伊朗具有相当的军事实力,所以不大可能象巴基斯坦那样容易感受苏联的压力。这证明五角大楼内那些用现代化美国武器鼓励伊朗武装的人是正确的。伊朗获得武器的数量在以前看来可能是过度的,但是现在看来是有先见之明的。<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苏联象红军在东欧许多地方所做的那样用驻军的方式“援助”阿富汗“维持国内安全”的话,那么伊朗的东部边界将成为东西方新的边界线,而这将牵制本来可以用来保卫波斯湾的人力和武器。<br/>&nbsp&nbsp&nbsp&nbsp这将加重沙特阿拉伯的防务负担,使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友好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同时也就更有理由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六十架美国F—15飞机。<br/>&nbsp&nbsp&nbsp&nbsp再往东,阿富汗变成苏联的矛头一事发生在对巴基斯坦说来是特别糟糕的时刻。美国和中国都在采取初步行动想同巴基斯坦的仇敌印度和解。<br/>&nbsp&nbsp&nbsp&nbsp中国的表示是初步的和试探性的,但是美国却打算向印度出售八吨浓缩铀,这种行动即使象白宫所表白的那样并无军事意义,也同美国反对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核技术一事形成鲜明对照。<br/>&nbsp&nbsp&nbsp&nbsp因而,巴基斯坦此刻可能特别感到无依无靠。它可能容易受莫斯科的威胁利诱。如果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看上去成了问题,而苏联又突然作为一个邻国(通过代理人)出现在它的差不多整条西北边界上<br/>&nbsp&nbsp&nbsp&nbsp——那里本来就存在着麻烦——的话,巴基斯坦很可能禁不住改变联盟的对象。<br/>&nbsp&nbsp&nbsp&nbsp象美国一样,苏联看来也是对印度比对巴基斯坦更喜欢。莫斯科一直在试图恢复象英迪拉·甘地总理执政时期那样的(一九六六——一九七七)它在印度的广泛的影响。<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克里姆林宫完全有能力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一会儿支持这个,一会儿支持那个。的确,这就是关键所在。苏联在巴基斯坦取得成就的机会也就是苏联在印度取得势力的手段,因为印度生怕苏联和巴基斯坦和解,不得不因为竞争而抛出诱饵。因此,前星期阿富汗政变的纯结果可能是苏联在印度的影响回升,同样可能的是导致西方在巴基斯坦的影响的削弱。<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运气好和手法高明,克里姆林宫甚至有可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占优势,正象它在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这两个死敌之间也可能做的那样。

时事社报道:《福田首相等三领导人就日中问题进行会谈》

&nbsp&nbsp&nbsp&nbsp【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题:福田首相等三领导人就日中问题进行会谈,坚持早日重开谈判的方针<br/>&nbsp&nbsp&nbsp&nbsp福田首相十二日在内阁会议后,同园田外相、安倍官房长官进行了十几分钟的会谈。根据十日佐藤大使和韩念龙副部长举行的会谈,协商了对待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态度。结果,确认了下述基本方针:一、关于日韩大陆架协定特别措施法,政府要以坚定的姿态设法通过;二、坚持为早日重开缔结日中条约谈判而努力这一既定方针。<br/>&nbsp&nbsp&nbsp&nbsp进而为了根据这一方针商定对待重开条约谈判的具体方针,决定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三领导人再次进行协商。<br/>&nbsp&nbsp&nbsp&nbsp会谈后,园田外相会见记者说:“侵犯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领海事件,作为现场事件通过十日佐藤—韩会谈已基本结束。”这暗示在今天举行的三领导人会谈中,福田首相也认为尖阁事件事实上已经了结。<br/>&nbsp&nbsp&nbsp&nbsp【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题:福田首相发表演说,重开缔结日中条约谈判为期不远了<br/>&nbsp&nbsp&nbsp&nbsp福田首相十二日在共同社加盟社编集局长会议上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谈及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时说:“把重开谈判列入议事日程的时期已经来到”。这暗示出首相的这种想法:由于尖阁事件已在外交上了结,所以,重开谈判的时期迫近了。<br/>&nbsp&nbsp&nbsp&nbsp今天发表的演说基于前不久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就当前各种问题表明了信念。关于日中问题,福田首相说,侵犯尖阁列岛领海事件通过十日驻华大使佐藤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会谈已了结,今后政府对待日中条约谈判的态度是“以全方位和平外交为基础,以日中双方满意的情况进行”。随后,福田首相表明:“关于日中问题,可以说恢复谈判终于到了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了。”

法新社自河内报道:大批华侨到我驻越使馆办理离境签证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河内五月九日电】数百名华裔越南人(男女老少都有)今天围住人民中国驻河内大使馆,请求颁发离开越境的签证。<br/>&nbsp&nbsp&nbsp&nbsp其中有些人坐在使馆院子的围墙上。有些人在街中心交谈,也有的在树荫底下躲避酷暑,有五、六个警察在一旁看着。<br/>&nbsp&nbsp&nbsp&nbsp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仅仅在海防港周围地区和鸿基煤矿地区,就已经有五千多人离开了越南,那里的活动暂时受到了阻挠。人们认为华裔越南人是有很好的专长的人才。<br/>&nbsp&nbsp&nbsp&nbsp大批华人出境这种现象正好发生在越南决定把南方的私营商业收归国有,在南方,大约有一百二十万华人,其中有八十万人住在胡志明市区及郊区。<br/>&nbsp&nbsp&nbsp&nbsp大批华人离境也正好发生在河内宣布统一货币以及没收富人的钱财,以便把这笔钱放入储蓄帐户的当口。

苏报就越南南方解放三周年发表文章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苏《真理报》四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斯克沃尔佐夫从河内写的一篇通讯,题为《光明的前程》,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三年前获得解放的南方,目前正在经历改革时期。在改革的第一阶段,一九七五年,解决的是建立、组织和巩固人民政权,防止饥荒和安排失业人员就业的任务。在一九七六年开始的第二阶段,除了解决这些问题外,还着手消灭买办资产阶级,将逃亡的企业主丢下的大工业企业、银行和商行收归国有。现在已开始第三阶段,党和劳动人民主要是集中力量直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首先是取消私人资本主义关系,特别是在商业中。<br/>&nbsp&nbsp&nbsp&nbsp许多商人得到帮助,被组织在生产合作社中,因为他们不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原先的商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了这项决议,而其中有一部分人甚至试图妨碍国有化,特别是胡志明市堤岸区的华人,但尽管这样,他们却未能阻挠建立国营商业企业和使之适应劳动人民需求的计划的实施。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苏《消息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河内特派记者米·伊林斯基的一篇庆祝越南南方全部解放三周年的报道,题目是《自由之光》,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八年三月底,越南南方开展了一场消灭商业中私人资本主义成分和把前商人转入生产活动的运动。人民政权为此采取了措施,表现出它固有的人道主义感情和远见卓识。<br/>&nbsp&nbsp&nbsp&nbsp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工作人员向我谈了基本上是华人居住的堤岸区的大商人的所作所为。他们曾吹牛说,人民政权永远不能控制商业。为此,他们没有放弃以下这些卑劣手法:贿赂、讹诈、隐藏粮食和工业品。已发生过大商人指使抢劫国家仓库的事件。也发现有人企图破坏人民政权采取的商业国有化措施。<br/>&nbsp&nbsp&nbsp&nbsp目前,旧西贡的这种“黑市生意”已永远结束了。在当前的国有化运动中,除基干工人外,青年、学生和妇女组织广泛参加了各商业企业的查封和登记工作。<br/>&nbsp&nbsp&nbsp&nbsp著名的越南诗人春耀对我说:“我们走的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我们是从敌人手中夺回一个又一个阵地之后前进的。在和平的日子里,困难比战争年代具有另一种性质。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领导的、令人鼓舞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武装起来的人民正在无条件地克服这条漫长而复杂的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必将胜利地达到预定的目标。”<br/>&nbsp&nbsp&nbsp&nbsp在这方面,英雄的越南的久经考验的忠实朋友,首先是苏联,正在给予巨大的援助。

日报报道:《越南难民再度急剧增加》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九日以《越南难民再度急剧增加,香港进行大搜查》为题自香港报道:<br/>&nbsp&nbsp&nbsp&nbsp一度趋于缓和的来自越南的难民,最近再度急剧增加。<br/>&nbsp&nbsp&nbsp&nbsp据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说,因为获悉下述情况,而进行紧急搜查:六、七日两天,五艘载有约一百名从越南逃出来的难民的渔船到达香港,据这些难民说,还有以华侨为主的数千人想通过海路逃出越南。<br/>&nbsp&nbsp&nbsp&nbsp据认为,难民急剧增加的原因在于越南政府最近提出的“虐待”华侨政策和新经济政策。<br/>&nbsp&nbsp&nbsp&nbsp此外,从这些难民的谈话中,弄清了同在越南的华侨大量回国的有关原因:<br/>&nbsp&nbsp&nbsp&nbsp一、十五岁以上的旅越华侨不断被抓去同柬埔寨作战;二、三月底在胡志明市发生的“虐杀”华侨的事件中,数人死亡,几百人负伤;三、在这次骚动中,举着已故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照片的老年妇女被当场枪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