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园田外相说,不侵犯中国主权,打算早日通过大陆架有关的法案
    关于中国对日韩大陆架协定有关的国内法案提出抗议一事,园田外相十一日在参议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说:“日中间有意见分歧,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打算早日通过日韩大陆架协定特别措施法,并尽快批准该协定。早日批准大陆架协定的方针不变。”
    这是在回答大塚乔(社会党)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外相介绍了十日在中国举行的佐藤—韩念龙会谈的内容和中国方面的抗议内容后解释说:“日韩大陆架协定避开了日中间主权重叠的地区,仅在不可能侵犯中国主权的地区划定共同开发区。关于日中间的大陆架的边界线问题,已强烈要求中国方面进行协商,今后还将努力谋求中国方面予以理解。”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官房长官向多贺谷书记长表明,要迅速就日中谈判作出决断
    社会党书记长多贺谷十一日在国会同安倍官房长官进行了约十五分钟的会谈。会谈中,多贺谷书记长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向政府提出两点要求:一、政府应立即下决心重开缔约谈判;二、中国方面对与日韩大陆架协定有关的国内法案表示了特别强烈的抗议,所以,此时,政府应该把该法案搁置起来。
    对此,官房长官确认说:“关于尖阁列岛问题,日中间的对话业已结束。不打算再进行更高级的会谈。”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这位官房长官也说“要迅速作出决断”。但是,关于大陆架法案问题,安倍官房长官却拒绝了社会党提出的要求,说:“政府要在本届国会通过该法案的想法不变。请务必予以通过。”

【法新社喀布尔五月十日电】阿富汗总统塔拉基在他发表的第一个重要政策声明中说,阿富汗的目标是同所有友好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但也将加强它的“英勇的民族解放军”。
    这个总统明确提到苏联是我们的“伟大邻邦”,我们希望同它保持良好关系,并表示希望同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和平共处和合作。
    塔拉基在一个旨在于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希望”的雄心勃勃的三十点纲领中宣布进行一系列彻底的改革,其中包括:
    ——实行新的土地改革。
    ——结束古老的封建制度。
    ——加强公营经济,支持中小私人企业。
    ——清除政府里的反民主、反革命和反人民分子。
    ——加强武装部队,他们将“有权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
    ——通过一部保证民主权利的新宪法。
    ——规定妇女享有同等权利。
    ——扩大同友好国家的经济关系和合作,以期得到不损害国家主权的贷款和信贷。
    ——修改税收制度。
    ——扩大免费小学教育,使所有小孩都能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减少对大中学教育的限制,大中学也将成为免费的。
    ——发展文化、文学和教育事业,包括出版用阿富汗全国各部族自己的语言编写的书籍。
    ——克服下述各种社会弊病:失业、文盲、贪污、官僚主义、走私、赌博、酗酒、吸毒。
    总统在这整篇的改革宣言中,几乎每一句里都用了“革命”和“民主”的字样。
    这里的观察家特别注意到塔拉基总统避免使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字眼,注意到他显然不想去正面抨击阿富汗的小地主和教士。
    侨居这里的西方人还指出,新的统治者没有提到要最终举行普选来使他们的统治地位合法化。
    在阿富汗历史上从来没有举行过普选。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题:对祝贺表示感谢
    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致电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真诚感谢他们对他就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和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首脑的衷心祝贺。电报表示希望阿富汗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和友好关系将更加巩固,而在各个方面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和普遍和平。
    塔拉基祝愿友好的苏联更加繁荣昌盛。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七日以《进一步促进经济合作——通产相结束对东南亚各国的访问而归》为题报道:
    通产相河本从四月三十日开始正式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六日回到了国内。
    福田首相去年作出的「要增加从东南亚国家联盟进口」的诺言迄未兑现。新加坡等国的对日入超反而增多了,对日本的批评将会再次高涨起来。河本通产相就这个问题解释说,「日本决定在三年内要使对外援助增加一倍,所以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援助,至少也要按这个速度增加」,保证我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政策将会更加积极。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五日电】据北京和河内传出的消息说,华人正成百成百地逃出越南,亚洲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关系正处在刀口上。
    一些西方外交官(他们是老练的亚洲问题观察家)注意到,春水说,越南“某些华侨”散布他称之为的“谣言以挑拨”北京同河内之间的关系。
    一名外交官说,“越南人明确点华人的名,甚至引用第二手来源的话,还是第一次。”
    这些外交官的发言人认为,“越南人被逼得走投无路。在处理乱糟糟的经济问题,处理同柬埔寨的边界战争以及处理每个东南亚国家在处置华人问题上都会遇到的陈年老问题上,越南感到灰心丧气了。”
    春水还说,在三月二十三日越南开始关闭私人企业以后逃离了越南的华人中有许多现在“又跑回了越南”。
    西方外交官和其他老练的观察家说,这些话“不可信”。
    一九七五年,在共产党在南越取得胜利时在关岛的大约一千二百名越南人提出要求后,美国国防部提供了一艘船把他们运回了祖国。
    这些人一回到西贡以北的海岸就被关进了集中营,而且把妇女儿童同其他越南人分开。
    观察家们认为,华人不大可能甘愿落得如此下场。

【本刊讯】越南通讯社河内五月四日讯:关于北京电台五月一日广播的有关在越南的华人返回中国的消息,我们越南通讯社记者访问了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春水同志。问答全文如下:
    问:北京电台五月一日广播说:“最近,在越南的华侨突然出现大批回国的现象,中国方面对他们已经作了安排。”请你谈谈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答:据我了解,最近在越南一些企业、合作社、学校……有些正在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华人,突然相约变卖财产,购买贵重物品,不向当地政权申请,不经过关口,而越境返回中国。
    他们这种做法违反了越南的法律,违反了越南同中国关于通过越中边界关口出入境的协定。
    越南当局已经把上述情况通知中国当局,让中国方面劝阻他们不要做这些错误的事情。在这些非法越境的人当中,有些人又偷偷地返回了越南。
    据许多消息来源说,华人当中有一些坏分子散布谣言,挑拨越南同中国的关系,欺骗在越南的华人,例如他们说:“中国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战争将会扩大,在越南的华人将受到损失,所以要想办法尽快离开越南”。他们还说中国政府号召华侨回国建设祖国,谁不回国就是叛徒,等等。在越南的大批华人轻信这些制造谣言的坏分子,这是十分遗憾的。
    问:我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怎样?
    答:首先必须肯定,越南—柬埔寨边界冲突是由柬埔寨当局挑起的,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生命、财产和安定的生活,边界地区的越南人民被迫进行了反击。我国政府曾经多次建议进行和平谈判,并在一九七八年二月五日提出了合情合理的三点建议。我们仍然耐心等待柬埔寨方面响应这些建议。
    对于社会主义亲密邻邦中国,我们始终如一地主张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加强团结,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对于在越南的华人,一九五四年我们解放北方之后,当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世的时候,中国党中央同我们党中央商定,在越南的华侨由越南党负责,并且逐步转为越南公民。
    我国党和政府一贯遵守这一商定。二十多年来,在我国北方,华人参加了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几乎所有的华人在企业、合作社、国家机关或团体工作,享有越南人所享有的权利,履行越南人所履行的义务。
    数以千计的华人子弟在越南学校里得到培养,成为教师、技术干部、医生、工程师,一些人被选为劳动模范和劳动英雄。总之,越南人、华人在越南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睦相处,相亲相爱。我们希望这些华人不受坏人所蒙骗,应该留在越南正常谋生。如果谁想返回中国,尽管光明正大地向越南地方政权提出申请,他们将在手续方面迅速获得协助,以便按照他们的愿望,通过所规定的关口回国。
    我们一贯希望越中友谊万古长青。

【美联社香港五月八日电】祖籍中国的一位越南难民今天说,为了躲避征兵和苦役,自三月份以来,大约已有一万名北越华侨逃往中国。这位难民叫吴明兴,他是五月六日从岘港乘一艘捕鱼帆船逃到这里的,他所提供的情况是从北越“透露过来”的消息得出的。
    吴在接见记者时说,越南政府企图强迫华侨改变自己的国籍而成为越南人,但大多数华侨都拒绝这样做,因为如果那样做,就会让他们服兵役和被迫当苦役。
    在过去十天里来香港的越南难民有一百五十多人,他们都来自南越。他们说,自越柬发生边界冲突以来,越南有很多俄国船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