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基辅四月十一日电】苏联著名眼科医生费拉托夫曾设想过眼科疾病同人体内的生物化学过程有关,这一设想已被她的学生所证实。基辅医学院教授什洛帕克证明,病史会引起眼组织内微量元素含量的降低或提高。
    专家们认为,这种依赖关系为眼病的早期诊断及有效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譬如他们发现,病人在青光眼急性发作时,血中的钴含量会减少,于是就采用同样的微量元素来治疗。“钴食”的结果是喜人的:患者的眼内压很快恢复正常,视力也有改善。其他微量元素在治疗各种眼病方面效果也不错。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一名苏联科学家已发明一项矫正视力的外科手术。他预言,大部分眼镜和隐形眼镜将在二十年内被废弃。费奥多罗夫教授在介绍他的显微手术时说:“我想,二十年后我们要到博物馆才能看到眼镜了。”
    他说,在目前佩戴眼镜的人士中,只有一成不能求助于这种新技术。费奥多罗夫的方法,是以精密仪器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在角膜上进行细微的剖切。角膜就是眼球前面一层透明的组织。
    这项精细的手术切开了角膜表层内的纤维,从而使组织软化。于是,费奥多罗夫把角膜中间的弧度改变;一个人的视力如何,这是关键。他说,在过去三年中,他和一名助手以这种显微手术,进行了五百宗眼睛手术,而全部得到“漂亮的成绩”。他说,这种显微手术应用不同的方法,已证明在一些形式的远视和近视中有效。
    熟悉费奥多罗夫工作的西方眼科专家,也对他显著的成绩感到惊诧。然而,他们要对长远效果进行更多研究才能更广泛地加以应用。
    美国底特律克雷塞眼科医院的里奥·波尔斯医生说,这项手术最大的危险是角膜剖切带来的感染。他并说,还有一个可能性是,矫正手术的效果可能慢慢消失,于是又要作进一步的处理。
    费奥多罗夫说,接受手术前,病人先要被小心检验三至四个小时,以判断角膜的厚薄等各方面特性,和决定所需矫正的程度。
    医生要利用特别的图表来计算角膜上每一切割纹的深度、长度和位置。据费奥多罗夫说,实际的手术只费时三到七分钟,使用的只是当地的一种麻醉剂。病人会有几天感到不舒服,但不需使用绷带或服药。(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月六日报道:
    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两位医生发现,用大麻制成的眼药水医治青光眼(绿内障)有实际功效。西印第安大学药理系主任阿尔拔·洛克哈特和该大学眼科专家曼利·韦斯特两人首次从大麻分离出不含麻醉成分的一种液体,名叫“Cannabis”,拿它来直接滴眼可收减轻青光眼痛苦的功效。
    青光眼是眼内压力增加,破坏视神经纤维。四十五岁以上失明的人,占百分之二十五是因为患青光眼而盲目的。吸食大麻解除神经紧张或某种痛楚的功效已早为人们熟识,但它具有这方面的功能却还是首次发现。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八日电】怕到牙医处吗?科学不久可能使你永远不用再到牙医处了——只要接受一次防止烂牙注射便行。
    《新科学家》杂志今天报道,伦敦科学教授莱纳已成功使猴子免疫,猴子的牙齿类似于我们的牙齿,因此,他对发明一种人类防止烂牙疫苗甚感乐观。
    烂牙是一种传染病,由我们饮食中的糖以及一种细菌引起——糖与细菌混在一起,会产生酸,可以溶解牙齿里的珐琅质。莱纳教授发现,给猴子注射一种人类型的富糖饮食以及传染性细菌,他可以使猴子免受烂牙影响。
    该杂志报道,教授希望,给六个月大的孩子注射一种类似的疫苗,便可避免所有到牙医处的痛苦旅程。“以后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加强免疫能力,使牙齿获得终身保护。”(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杂志一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每天都在向我们进攻的看不见的敌人:电磁污染》,全文如下:
    看来,水和空气被化学品和废弃物污染并不是危害人的心理物理平衡的唯一因素。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在这个世界中,通过技术人为地造成的电磁波以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控制的规模充斥于我们周围的空间。人类这一活动的后果是什么呢?我们早就知道超高频的电磁光谱中的离子辐射(X射线和伽玛射线)所造成的危险和破坏性的后果。当波长逐步增加时,就由离子辐射转变成了通常所说的非离子辐射(微波、无线电波、红外线),由于这种辐射对人类环境造成的和可能造成的影响,近来研究人员对它已十分重视了。
    问题很复杂,为此,我们请米兰医学院气候学中心的路易吉·泽卡博士谈谈其中的一些问题。
    问:电磁污染指的是什么东西?
    答:我们生活的环境具有一定的化学特性和物理特性,两者相互平衡趋向于形成自然电荷。人所造成的电磁波和电磁场加到这种电荷之上,引起了污染。我们生活在地磁场中,从整个宇宙来的宇宙射线不断落到我们身上,来自太阳的波型辐射和微粒子辐射也来到地球,这有助于形成我们的身体在一些适宜的条件下所需要的自然电荷;但是,在这一电荷之上现在又加上了来自雷达、广播电视、高压电线、电气铁路、大型电动机和发电机组的电磁场。所有这一切就使得我在前面谈到的那种电磁平衡的适宜条件不可能达到了。
    问:电磁污染对我们的机体会产生什么危害?
    答:搞高压设备和修理电器的工人的脑电图有变化,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在居住在电站、高压线、大的发射台附近的人当中,新生儿死亡率的百分率比较高。在实验室的试验中,人为地造成高压线的环境,可以观察到蜜蜂改变了它们通常的生活习惯,甚至到彼此完全不能交往的地步,进袭性增加到了相互残杀的地步。人们知道,改变动物所处的静电场,血清紧张素会大大减少,这是神经系统起作用所必不可少的一种物质,这种情况在人身上也会发生,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在特殊气象条件下大气中的自然电荷变化时会出现一定的神经错乱现象。
    问:还有电磁平衡的最好情况被破坏的其他情况吗?
    答: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废弃的可塑物质在增加,这些东西使我们丧失了大气中的自然电荷。在空气净化设备中,空气通过金属网进行过滤,这些金属象可塑物质一样吸收了电荷。因此,从这些设备中出来的是从化学观点看来纯洁的空气,但对健康同样是有害的,因为这种空气缺少自然电荷,所以必须使用电离的方法从电荷的角度来重新生出净化空气。由于钢筋水泥式的现代化建筑,这就有可能形成许多把我们同所需要的自然电场相绝缘的法拉第室。我们轻易地整天穿着合成纤维作的服装和袜子,它们会使我们聚集静电,如果不借助于赤脚行走一段时间的卫生习惯,我们就不能使这些静电传到地上;在海滨和洗海水澡之后会感到舒服,这一方面来自于赤脚走路的自在,同时又来自如下事实:盐水对释放所有这些电场是有利的。微波可以使眼球晶体昏暗,如果同脑的正常节律产生谐振,即使频率极低,也很容易被吸收并且带来严重危害。如下一点好象是想象,其实已经证实了:如果用这种类型的辐射照射一个人,剂量要适当控制,就等于是鬼鬼祟祟地——虽然是不流血地——给人洗了脑,会使其举动引起条件反射,直至疯狂。
    问:有公共的保护措施吗?
    答:苏联、美国和德国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规定要对那些在高压电线和一般电器周围工作的人不断进行检查,这些人要尽可能少地暴露在有害的电磁场之下。此外,在设计电站和安装变压器以及大型电器设备时,一般要规定距居住区的安全距离,并且要建立适当的屏蔽。在我国,愿意保护所有居民健康的省和地区机构也可以对大型设备进行控制,可以适当地以电磁观点来研究工作和居住环境的卫生状况。现在只建立了一些生物学电学气候学中心,这是一个很年青的学科,在这个中心里正在对环境中所有电现象的效应进行研究。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报道美国用激光刀作手术的特稿,摘转如下:
    现代科学的雷射光,已配合上一柄玻璃刀,使医生获得了治疗严重烧伤之病患的一种救生工具。
    这种“魔光”也可以与内诊镜(医生用以诊断胃部的一种镜子)配合使用,使得不必开刀就能治疗出血的胃溃疡。
    华盛顿大学的一个工程人员小组表示,这种由“氩雷射光辅助的小手术刀”的最大好处是:它使得那些患有大量烧伤,必须开刀始得生存的病人,在手术期间的流血量减少三倍。
    该发展小组的成员杜提与奥斯博士解释说:“治疗严重的烧伤,需要外科手术,或切除皮肤与皮下脂肪的坏死组织。
    “在用电动手术刀实施手术期间,一个病人失去四至八单位的血液。这种失血量使得每一次的治疗只能及于人体的大约百分之二十。
    “假如烧伤的部位更大,就需要以好几天的时间分别作多次手术,而在这段时间,在烧伤的坏死组织里的细菌会生长,导致发脓或血液中毒,这是烧伤病患死亡的主因。”
    华盛顿大学的工程人员新发明的这种雷射刀包括一具雷射光,经由一条光学纤维与一柄次锐的石英玻璃刀相连。
    雷射光即经过透明的刀片“集中”于刀锋上。
    奥斯解释说:“当用雷射刀切割时,在切口的边缘因雷射放射线的适量烧焦,使得血管受到压缩很快封合起来。”
    由于血红旦白质对氩雷射光之选择性的吸收,因而会增加出血之管的凝结,并减少非色素组织的凝结。
    发明只有三个月历史的雷射刀,不久将在西雅图的西北灼伤治疗中心被用来治疗患者。
    此外,根据加州大学雷射研究中心的巴斯博士与史垂兰博士报道,另有一种雷射医学工具则已经成功的被利用来治疗大约四百名胃溃疡患者。发明了这种目前正在由两家工厂制造的工具的巴斯与史垂兰表示:“为了不开刀而能烧灼出血的胃溃疡、雷射光是经由一种光学纤维的装置,直接传送入胃中。”
    巴斯说:“医生可叫病人口吞一具内诊镜,观察胃溃疡部分,并运用传递雷射光的内光学纤维装置的端点,把雷射光来对准出血的溃疡部位并烧焦它。这样可以不必实施重大外科手术即能制止流血。使用这种技术能大大减少胃溃疡穿孔的危险,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穿孔的个例。这种方法在遏止流血上,已经百分之九十九有效,这种治疗手续过后,病人即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