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阿富汗新总统塔拉基说,他的政府希望“加强和扩大同北部的伟大邻国苏联的友好关系”。
    他在喀布尔电台于昨天广播的一次讲话中说,同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系将取决于它们对他的人民民主党政府的态度。
    据全印电台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塔拉基说,他的政府决心要在国内清除反革命、反民主、反民族和反人民的因素。
    这就证实了来自喀布尔的如下消息:新政府已经广泛地开展了清洗高级公职人员和统治阿富汗达一百多年之久的王朝的成员。
    塔拉基宣布了旨在有效地控制阿富汗的自然财富和资源以及包括土地改革和开垦荒地的二十二点经济纲领。
    他说,他的政府将设法解决国内的经济落后现象,扩大农业和增加牛的生产,使国家实现工业化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塔拉基总统说,新政府将促进其同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内的所有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他将设法通过同巴基斯坦举行和谈来解决散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共同边界上的巴克同族人和俾路支族人的问题。
    塔拉基说,他的政府支持巴勒斯坦关于成立一个独立国家的要求,也支持亚非拉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
    【南通社喀布尔五月九日电】据今天这里证实,民主阿富汗新政府外交部长哈菲祖拉·阿明将代表他的国家参加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级会议。

【时事社东京五月九日电】题:参议院自民党议员成立中国问题研究会
    参议院有志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自民党议员于五月九日成立了一个外交政策研究团体——“中国问题研究会”(暂称),并于当天下午在国会召开了首次会议。这个团体是由内藤誉三郎和长谷川信两人倡导成立的。参加首次会议的有四十二人,包括十名代表。会议听取了原外务次官法眼晋作就霸权问题以及侵犯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领海事件等发表的看法。据内藤先生说,这个研究会的宗旨是从推进缔结日中条约的立场出发,研究关于条约问题的症结。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发自亚的斯亚贝巴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留在非洲之角不走了》,摘要如下:
    当俄国接管东欧以外的外国土地的时候,一般来说,它仿佛是在伍迪·艾伦(美国当代扮演蠢人的著名演员
    ——本刊注)的领导之下行事。苏联人把大量财产倾注到一个又一个地方,然后把事情搞得乱七八糟以致被赶了出去。
    但是,在埃塞俄比亚这里是否也会这样呢?俄国人在这里得到的很大的权力在这个黑暗的大陆投下了阴影,这个阴影又穿过非洲之角到了产油国。由于种种原因,回答是:不能期望俄国人在这里消亡。
    埃及、苏丹、索马里和叙利亚发生的事件已经引起人们普遍期望:苏联的渗透将招致苏联被驱逐出去。俄国人向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都倾注了大量的军事和技术援助。
    在每个国家,民族领导人都把这种邦助用于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当这种帮助已经达到了它的目的——或者当俄国人对东道国的军事目的感到害怕的时候
    ——莫斯科的人就立即被踢了出去。
    在埃塞俄比亚这里,俄国人确实已经承担了巨大的义务。仅仅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就提供了大约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但是,他们还没有犯——或者他们至少已经减少了——使他们在其他国家付出了如此高昂的代价的那种错误。
    首先,俄国人自己在这里并不突出。苏联人运来的古巴人在这里是显眼的。他们同埃塞俄比亚人的关系比俄国人同埃塞俄比亚人的关系融洽得多,俄国人对人总是有点冷淡并充满种族偏见。
    更为重要的是,俄国人还没有向后退缩,不再支持埃塞俄比亚的军事目的。埃塞俄比亚铁腕人物门格斯图中校战略上优先考虑的是击败索马里游击队和正规军去年夏季向欧加登省发动的联合攻势。俄国军官策划了一个几乎是第一流的战役——猛烈炮轰、装甲部队包围并在索马里人的后方空投。这个战役使埃塞俄比亚人能够在欧加登打垮他们的敌人并使这里的政权处于更加牢固的地位。
    门格斯图中校现在有第二个军事目的:粉碎在红海边上的厄立特里亚的分离主义者的叛乱。厄立特里亚的几个解放运动目前在掘壕据守,它们装备精良。虽然保守的一派得到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支持,但是一个更为令人望而生畏的组织则得到一些左翼阿拉伯政权的支持。
    俄国人,甚至还有古巴人,显然对消灭马克思主义同伙有疑虑。门格斯图中校上月到莫斯科,上周又到哈瓦那,都是设法争取他们支持他在厄立特里亚问题的野心。看起来仿佛有人正在努力促使亚的斯亚贝巴的政权和左翼的分离主义者实现妥协。
    但是,门格斯图中校在厄立特里亚问题上是一个强硬派。他是会战斗下去的,除非他取得对他非常有利的妥协。这里没有人怀疑俄国人和古巴人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帮助门格斯图接管厄立特里亚。毫无疑问,肯定会有一些战斗,大概还有一些激烈的战斗,战斗很可能使俄国人同埃塞俄比亚政权的关系更密切。
    俄国愿意在军事上全力以赴,这含有重要的政治内容。门格斯图政权已具备了共产主义国家的许多因素,部分是由于它本身的原因,部分是由于俄国的压力。
    诚然,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具有许多本地宗教和部族传统的古国。它的行政工作人员是在西方训练的,在观点上仍然亲西方。但是,我的感觉是,这个国家要摆脱苏联的影响,哪怕是开始摆脱这种影响,还需要很长很长时间
    ——至少五年,甚至可能需要十年或者更长时间。对美国说来,这不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前景,因为埃塞俄比亚是一个重要的非洲国家,具有悠久的军事传统和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它易于依靠其邻国——特别是南边的肯尼亚、北边的苏丹和红海对岸的沙特阿拉伯。

【美联社香港五月八日电】以前当过记者的阮成珠说,实际上在越南的每个港口至少有一艘俄国船。
    他说,“卸货工作大都在夜里干,因此我无法知道那些船给越南运来的是什么东西。但越南军人告诉我,所运的货物大都是武器。”
    其他人说,在过去三个月中,俄国顾问的人数增加了。
    有一个人说:“俄国顾问的确切人数我不知道,但他们到处都是。他们有自己的舞厅和酒巴间。他们就象共产党接管南越以前的美国人一样。”
    所有难民都说,南越华侨的生活条件在几个月以前就恶化了,因为当时有几百名华侨,其中大都是妇女,曾在西贡示威,抗议强征他们的孩子服兵役。
    阮说,在示威中越南军人打死了两名妇女。他说,现在实际上南越所有华侨都想离开那个国家。他说,现在南越监禁着几千名华侨,因为他们企图逃出那个国家。

【本刊讯】香港《快报》五月六日以《留越华人惨遭清算,已入籍者亦不例外》为题报道:
    聚居越南堤岸的一百多万华侨,现正开始受到越共惨无人道的大清算,其中不乏与香港居民发生直接和间接的血缘关系。更可怕的消息,是近日本港的越南人圈子中传说:自五月一日开始,越南在此一大清算运动中,已采取集体大屠杀暴行,镇压“抗拒”交出财产的人民和居民。但此消息现仍无法获得证实。
    至于“大清算”消息,则已获最近从越南来港的华侨及从越南归港居民的证实,大清算行动是从今年三月下旬开始,越共预定此项大清算为期六个月,目的在于所谓“消灭资产阶级”,没收任何属于私人的财产,所谓“财产”连家具碗碟都被列入大清算的清单之内。
    在大清算下,已有不少华侨受不住惨酷的迫害,纷纷自杀。加上非越南籍的华侨,原是没有资格配给粮食,平日只靠黑市买卖,但大清算开始后,黑市交易完全停顿,于是生活陷入绝境。据指出:大清算是有排华意味,即使是世世代代在越南落地生根,经已归化的越籍土生华侨也同样遭受歧视和压迫。目前,越南华人的大逃亡潮正在方兴未艾,他们逃亡的途径,一是从陆路穿过北越进入中国大陆,一是逃往马来西亚,一是逃往澳大利亚。
    逃亡不成功被捕的不可胜数,仅在越南被称为人间地狱的昆仑岛的逃亡失败者,即有四、五千人之众,消息指出:他们正在受着非人生活的煎熬。
    《快报》记者昨天走访一批刚于四月二十八日来港的旅客,据他们指出,当他们离开越南时,仍未发生大屠杀事件,但证实自从三月二十二日开始,北越已正式展开大清算运动,除针对堤岸区华侨商人外,越南商人也有被清算的。他们说:三月中旬越共便从北越调来约一万人到堤岸区。专门负责为期六个月的清算运动,大清算的方式,是派出三两名“清算人员”进驻被清算者家中居住,监视被清算者之起居行动,过了三两日,再由一名较高级的官员到来进行所谓“检记”,举凡是贵重物件,私藏货物,甚至连杯碟亦要记录,登记后“检记”人员便将一张收据交还户主。“检记”进行时,检记人员还兼撬柜,掘地,举凡认为有可疑的都搜过,户主并被严禁行动。
    来自越南侨胞指出:华人纷纷自杀,其中有一双卖布的母女,竟将布散开,两人坐在当中,自焚毙命。另一造砖的越南厂商则跳楼自尽,此外其他抵受不了压迫而跳楼或投河自尽者不计其数。
    侨胞又谓:在三月下旬,堤岸参办街曾发生有二、三十人示威事件。据闻岘港亦有类似事件发生,目前仍在堤岸区的华侨最反对的是越共政府强迫换身份证,迫令转入越南籍,堤岸百多万华人希望能离开这个鬼地方,就算是入大陆亦较在堤岸为好,他们希望中共能对越共交涉,使他们能合法地申请离境。
    他们指出,虽然本港政府先后安排多班包机接送滞留西贡的港客返港,但每次返来的各家却不满,总会有十余二十人不能返来,原因是受越共政府刁难,有等是未被清算完毕,有等谓未缴清税不准离开,不少华侨受不住压迫,只有想办法逃亡。
    该等侨胞又谓,目前在西贡等候离境的难民希望驻西贡之英国代办多加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