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五月三日刊登罗纳德·里根的文章,题目是《俄国人考验吉米·卡特》,摘要如下:
    俄国人有一种考验美国总统意志的习惯(一九六二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是最富于戏剧性的),由于他们在非洲之角已经胜过卡特总统,现在他们正在接着搞这个重大考验:罗得西亚。
    就在前几天有关卡特访问的电视特别节目在美国南部各地取得成功时,安德鲁·扬所最宠爱的“起稳定作用的势力”——由古巴人组成的外国军团——正开始向罗得西亚的紧邻莫杀比克开进。
    在俄国的米格机和坦克的支援下,这些古巴人将驻扎在那里,以备在苏联人需要时向罗得西亚大举进攻。由于卡特政府就罗得西亚内部解决问题所发出的信号是混乱和矛盾的,俄国人断定(这是不足为奇的),现在已经到了看看他们能把卡特逼迫到什么程度的时候了。
    俄国人在非洲的最终目标是控制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矿物资源,和从波斯湾到好望角的海上通道(我们的输油线路)。同时,他们的最新行动看起来象是一次苏联炫耀力量的典型行动。
    俄国人显然已选择恐怖分子领袖恩科莫作为他们在罗得西亚的特洛伊木马。另一个恐怖分子领袖穆加贝在大部分构想中是居于第二位的人物。
    苏联人有一切理由希望罗得西亚的温和的内部解决方案失败。如果他们不能通过向英国和美国施加压力使它们逼迫温和派接受恩科莫和穆加贝(以后则由恩科莫担当领导)来取消这个方案,他们随时能派遣古巴人作为军事说服者来加强压力。考虑到卡特政府最近在罗得西亚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这个赌倒打得满不错。
    俄国人非常希望能达成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它对他们是有利的。如果会谈陷于僵局,卡特就会变得越来越强硬。如果古巴人无所行动,他也会变得越来越强硬。如果在古巴向罗得西亚发动进攻之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继续进行下去而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那么你就可以认为卡特没有经受得住这次考验。

【美联社罗马五月九日电】莫罗的戏剧性事件,在罗马市中心离天民党总部几码远的地方停的一部雷诺牌汽车里结束了。
    这是在一九七八年五月九日,一个潮湿和有点阴天的午后不久。
    消息象野火般地迅速传播开了,警报器在尖啸,人们中断了午餐,匆忙赶到现场。
    一个家庭主妇哭着说:“我的圣母,他们是暗杀者,暗杀者,应该把他们统统枪毙。”
    一个男人说:“我们需要恢复死刑。”这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废除的死刑。
    默不作声的愠怒的人群不断增加,在加埃塔尼大街和耶稣广场(天民党总部所在地,离现场约一百码)踱来踱去。
    有些人——男女老幼都有——排成队到附近的教堂去祈祷。他们并不企图掩饰他们的眼泪。
    在莫罗的尸体被从汽车后部抬出来放在担架上送到陈尸所以前,在现场的一些人仍然抱有一线希望,希望这具尸体不是莫罗的尸体。
    一个人说:“或许他不是莫罗,我不能相信他们会杀死他。”
    尸体是莫罗的,他背部和头部中弹,手脚被铐着,他的痛苦结束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月九日电】电台的广播员哭了,街道上开车的人停下车来,跑进咖啡馆去看电视。经过了焦虑不安的五十五天之后,最坏的事终于发生了——莫罗死了。
    这个日子就象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的那天一样。
    在意大利南部的巴里市(莫罗的出身地),人们在大街上痛哭流涕。米兰的大公广场和全国其它城镇的小广场上都挤满了人群。
    【路透社罗马五月九日电】千千万万意大利人为前总理莫罗被暗杀而感到悲哀,他们今天自发地举行示威游行,通过罗马元形剧场,示威的情况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马人欢呼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垮台以来所罕见的。
    长期以来对危机和丑闻已经司空见惯的意大利人聚集在他们所在城市的主要广场上,表示他们的忿怒、痛苦和震惊。对千百万人来说,莫罗先生死在游击队绑架者的手里的消息,是他们有生之年中最使人震惊的事件。
    两千多人在天民党总部外边转来转去,挥动着反暴力行动的标语。但是许多人默默地站着。
    在离那里一街之隔的共产党总部,表情沉重的卫兵把大楼围了起来,并对每个进入大楼的人进行搜查。
    在罗马市中心,上下班时刻的繁忙交通减少到了很小的程度。罗马市中心的商店、酒店、办公地以及饭馆早早地便关了门,响应工会发出的罢工号召。
    在对之随便询问了一下的三十个人中,只有一个表示对莫罗先生的死没有什么遗憾。
    四十六岁的这位店主说:“莫罗及其政界同事们罪有应得。”
    “从人道角度来说,我对他和他的家属是同情的,但是从政治角度来说,我毫不同情。他们是自作自受。意大利搞成今天这个样子——罢工、暴乱和丑闻层出不穷,他们要负责。”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克格勃参与汽车生意》,全文如下:
    最近揭露克格勃用长途汽车搞间谍活动,这只是俄国人如何利用商业活动搞间谍活动的一个例子而已。俄国“拉达牌”汽车在丹麦的记录特别能说明问题。
    一九七五年十月,丹麦政府指控四名苏联外交官搞间谍活动,因而把他们驱逐出哥本哈根。其中包括凯德罗夫,此人是一九七一年英国驱逐的一百零五名俄国人中的一名。凯德罗夫及其同事们是在军、工方面从事间谍活动的克格勃和苏联总参谋部情报部的专家。他们还帮助在丹麦推销“拉达牌”汽车,推销汽车是为了给情报工作打掩护。
    但是“拉达牌”汽车在丹麦并不是很成功的。
    这些汽车在上市之后不久,便出现了设计和安全方面的一系列严重毛病,这些毛病类似目前正在英国销售的“莫斯科人牌”汽车的毛病。丹麦人对“拉达牌”汽车是否适合在公路上行驶这一点有忧虑,当地的护路当局和当地的销售者决定从莫斯科把制造商叫去进行紧急磋商。苏联制造商在去了哥本哈根以后宣布,将派一些“专家”和“试车司机”去丹麦以检查汽车的运行情况。
    丹麦人对此建议没有表示反对,于是,几周时间内,俄国的“试车司机”便在丹麦乡间的长途行车中驾驶起“拉达牌”汽车来了。汽车出了毛病,便派出“专家”就地检查汽车。
    巧得出奇,看来几乎总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施附近或者丹麦的防务场地附近出毛病。
    看来“拉达牌”汽车特别不能适应在北约腓特烈港的基地、斯克里斯特拉普和卡鲁普的基地以及奥尔堡军用机场周围的地域行驶。
    只有苏联“专家”才可以使汽车重新开动起来。这些专家所使用的工具究竟是什么性质,这不得而知,但是丹麦当局注意到,他们搬弄的大量先进电子设备,是更可能用于进行无线电监听的那种电子设备,而不是用于检修汽车用的那种电子设备。
    意味深长的是,“拉达牌”汽车现在正在设法打入英国市场。但是看来瑞典人是克格勃试图用汽车工业从事间谍活动的最直接的目标。
    苏联的马特列科汽车公司正在谈判在瑞典购买一大片土地来修建一个零售中心。从道理上讲,这让人听起来是合情合理不过了,但是苏联这个要求令人奇怪的地方是,俄国人选择了接近北极圈的吕勒欧附近的一个场地。这个地方离城市很远,因此难以想象商人和顾客会大量跑到北边去买苏联的汽车。
    然而,俄国人所选择的这个场地正好是在瑞典的一个使人感兴趣的军事地区附近。

【路透社多伦多五月七日电】美国和苏联专家正在这里出席一次会议,估价在二○○○年之前爆发一场核战争的可能性。他们一致认为,存在着一种严重的危险。
    来自三十个国家(包括中国之外的所有核国家)的约三十名高级专家在帕格沃希组织的主持下开会。帕格沃希组织是一个松散的国际组织,集中研究核时代的影响。
    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问代表们他们估计在本世纪末爆发一场核战争的危险性有多大。
    苏联科学院的阿尔巴托夫博士说,自核时代开始以来,世界曾设法同核战争危险共处了三十年,但是它不能指望再同它共处三十年。
    他说,“风险是很大的,并且如果局势仍然象现在这样,如果我们不设法改变这种趋势和采取认真的军备控制措施……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随时都可能处于很困难的局势”。
    前白宫的国家安全特别助理邦迪说:“关于爆发一场核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的说法是很成问题的。”最紧迫的问题是美苏之间元满地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新条约。他说,缔结这样一项条约不会使超级大国的武库有任何重大削减,“但如果缔结了这项条约,它就会为进一步的努力铺平道路,而这样的努力将会带来实际的削减”。
    英政府前科学顾问朱克曼说,如果在欧洲爆发一场核战争,那是没有办法制止它扩散的。

【路透社罗马五月九日电】红色旅暗杀了前意大利总理莫罗,用自动手枪向他打了十一枪,今天把他的尸体扔到罗马市中心。
    一个象莫罗先生这样的政界领导人被极左分子绑架并被害,这在任何国家都还是第一次。
    据验尸以后发出的首批消息说,大约在今天黎明时分,城市游击队用自动手枪向他开了数枪。
    验尸的医生说,在莫罗先生被绑架时进行的枪战中,他屁股上显然曾中弹。伤未得到医治,所以腐烂了。
    发射武器方面的专家说,他是被用捷克斯洛伐克的蝎子牌自动手枪打死的,一九七六年,红色旅曾用这种手枪杀害了弗朗切斯科·科科。
    莫罗从政治舞台的消声匿迹在最高权力层留下了一个大空缺。
    除了安德雷奥蒂和扎卡尼尼外,莫罗显然没有继承人。安德雷奥蒂的天民党同事是尊重安德雷奥蒂的,但是他不是一位为一般人普遍接受的人物。
    扎卡尼尼相对来说,是一位新手。
    自从莫罗的第五届政府于一九七六年七月辞职以来的将近两年来,他作为天民党的主席,在向温和的共产党作让步的同时,使天民党继续执政方面起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