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晨报》五月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对于在巴黎的中国副总理来说,这是二○○○年的薄玻璃橱窗》,摘要如下:
    中国经济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谷牧副总理和他的代表团,昨天开始了解法国工业的现代成就。中国技术人员在运输部长勒特尔的陪同下,无论在地铁快车网还是站在协和式飞机前,都拿着笔记本在记录。在第一次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就由于利用了来自各方面的技术而变得强大了。第二次长征,即今后二十年内把中国引导到世界第一流工业大国的长征。
    今天,中国认为,“红”与“专”至少是同样重要的。尽管它在用尖端技术装备自己以弥补文化革命损失的时间方面,首先想到的是美国、日本和联邦德国,可是它也试图唤醒它的公民注意在中国以外发生的事情。
    正是应该这样来解释中国代表团目前在法国的访问。这个代表团除了象谷牧这样的专家而外,还包括一些省革委会副主任,即负有重大行政责任的中层干部,北京政权决定让这些干部了解工业化世界。
    因此,这二十九个中国人昨天几乎每人拿本笔记本,详细记录了鲁瓦西机场使他们看见的往往是值得赞美的一切东西:巨大仓库中的协和式飞机机身,控制塔银屏上的光点信息,透明软管和飞行登记卫星网。谷牧强调说,“中国人民一直敬佩”法国人民的“劳动热情、智慧和革命的首创精神”。在经过汽车停放处时,谷牧问他的东道主勒特尔和巴黎机场主任德雷菲斯:“这些汽车都是工人的吗?”答:“是的,是机场和法兰西航空公司的工人的。”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五月五日刊登安娜—玛丽·罗梅罗的文章,题目是《谷牧访问巴黎:巴黎和北京之间的大计划,但竞争将是激烈的》,摘要如下:
    巴黎和北京加快了步伐。这是从中国副总理谷牧自五月二日以来在法国进行访问的头几天中得出的印象。因为从五月三日起,中国访问者的计划上又增加了一次会晤,这就是德斯坦确定五月十一日在爱丽舍宫会晤他。人们还获悉,下一次法—中混合委员会会议预定在夏初开。
    在巴尔访问中国几个月之后,这种加快步伐,加强了人们正在制定重大计划的印象。人民中国开始进行一场经济现代化的运动,它指望西方多提供物资。在这个方面,自从一九六四年毛泽东和戴高乐开始的接近以来,法国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伙伴。在那时,阿尔斯通公司和贝利埃汽车厂就赢得了合同。运输部门好象始终使中国人感兴趣,因为在谷牧的计划中包括参观这两个企业,以及巴黎大区地铁快车网、国营宇宙航空工业公司和鲁瓦西机场。
    谷牧在走出马提翁大厦时强调了两国共有的国家独立的理想,而巴尔强调“在对世界问题方面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看法”,并强调合作必须“达到一九六四年开创者们所建立的那种政治和战略的水平”。谷牧和巴尔在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竞争对世界平衡的危险的看法上是一致的。
    然而共同点就这么多。因为,且不说两国社会制度的不同,法国和中国在缓和这样一个如此微妙的问题上立场是完全对立的,巴黎把缓和作为它的信条,而北京却继续把缓和看作是“一种烟幕。”但这并不妨碍法国工业今天享有一种好感。但是为了取得这个八亿消费者的市场,竞争将是激烈的。尽管波恩目前正在接待勃列日涅夫,如果德国的买卖提供的好处比法国的买卖更多的话,令人担心的是,北京在作出选择时是不会难为情的。
    【本刊讯】法国《巴黎日报》五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谷牧副总理的访问,中国在欧洲超级市场》,摘要如下:
    华国锋和邓小平的中国也是已故周恩来总理的中国:周恩来在医院病床上慢慢去世之前几个月,曾发表了一篇类似遗嘱的有力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他许下诺言,要使中国在工业和工艺方面有最光辉灿烂的前途。他当时还说,应当赶上世界其它工业化国家,并成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最强大的工业国之一。而实际上看,从他逝世以来,特别是从清除了他的敌人——四人帮以来,中国给人的印象是要抢回丧失的时间,希望能发展得更快些。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只靠“自力更生”,中国领导人、特别是经济方面的领导人频繁地邀请全世界的工业家,特别是欧洲的工业家。五月二日到达巴黎的,要在法国逗留十天,然后去瑞士、奥地利、英国、联邦德国和荷兰继续执行其了解情况使命的这个代表团,是自邓小平一九七五年访问巴黎以来访问过欧洲的最重要的代表团。该代表团包括二十九个重要人士,其中有一位副总理谷牧,一位部长和两位副部长…
    因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经济和工业革命,它打算看一看西方各国,特别是法国在这方面搞得最好的那些东西。马提翁大厦人士说,这次访问是法国和中国之间进行互访的一个重要阶段。谷牧的使命主要是了解经济情况。正在进行广泛的经济现代化宣传运动的中国不仅想了解西方所有的最新成就,而且要看一看这些国家在工业和整个工程设施的合作方面可以向它提供哪些东西。在一九七七年的法—中贸易往来中,法国有逆差,但八个月来,北京不断派出代表团访问欧洲,以便迅速使其经济现代化,并获得必要的先进工艺。这位中国副总理是在一个月前欧洲经济共同体与中国签署了一项优惠贸易协定之后不久到达法国的。

【路透社成都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普里切特)在中国西部的四川省,粮食、水果和蔬菜长得非常快,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生机勃勃的工厂,使四川人成为中国最富裕的人。
    但是,在前几年,四川人不好好利用这些优越条件,却大搞激烈的派性斗争,造成了严重不和。结果,四川省的口粮不得不靠从外省运进,工业也濒于破产。现在据说已经全面好转了。但是,四川省的负责人说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补回损失。他们计算了损失,同其他地区一样,也开始提倡科学技术和改进管理方法。
    四川省位于长江中上游,面积为五十七万平方公里,比法国或英伦三岛的面积还要大。正如当地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四川是“天府之国”。四川省有九千万人口,境内有四条大江和许多历史悠久的水利设施,整个地区潮湿多雨、云雾蒙蒙,适宜种植多种作物,生产的粮食绰绰有余。
    但是,四川省过去十年一直很混乱,对外国人不开放,据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何郝炬说,那里“以武斗出名”。他说,在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六年期间,以江青为首的激进的“四人帮”扇动起的极端思潮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四川省被弄得瘫痪了。何对外国记者说,工人呆在家里不上班,农民不愿管理地里的庄稼,“各级”行政部门“被搞得一团糟……连党的领导机关也遭到攻击,不能正常地领导工作”。
    他还说,在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六年期间,公社社员的收入下降百分之十八,四川省的工业产值损失一百多亿元。
    在一九七六年十月逮捕了“四人帮”之后,整个经济状况开始好转,四川又开始向外省供应粮食了。何郝炬说,去年,粮食产量增长百分之十,油料作物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棉花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何郝炬说,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钢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
    到这里来参观的一批记者没有能深入到公社听一听农民自己对这一切的看法,但是,他们在汽车上沿途看到的景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庄稼长得很高,人站在地里只能露出脑袋。路边的集市生气勃勃、熙熙攘攘,农民们在出售自己在小块自留地里种植的蔬菜和饲养的家禽牲畜。每个镇上至少都有一家茶馆,里边挤满了喝茶的人,大家都坐在竹椅上,用小碗喝茶。
    在中国其他地区,社员们的住房都是集中盖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四川却不同,土地到处都很肥沃,搬迁毫无意义,因此,社员的住房仍同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政权前一个样: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宽敞的茅草房子,门前有个小院,四周用竹篱巴围成独家住的院子。
    四川省的负责人计划开发本省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以推动工业发展。四川省的天然气非常丰富,成都的公共汽车顶上都装着一个盛天然气的大橡皮囊,用天然气作燃料开动汽车。
    四川第一棉纺印染厂是一九五八年建的新厂之一,有十万纱锭,属成都市所有,去年提供的利润刚刚超过一千万元。该厂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曾濒于破产。厂革委会副主任杨海路(音)说,当时,厂里的八千三百名工人处于无政府状态。
    该厂可以年产八千万米布,但一九七三年只生产了一千万米。一九七五年提高到五千二百万米,一九七六年下降为三千万米,去年又提高到六千二百万米。该厂打算抽回为成都市提供的部分利润,用来使工厂实现现代化,争取到一九八○年能使产量比现在提高一倍。
    杨还说,为了提高产量,厂里正在讨论奖金制度。该厂工人中女工占百分之六十。现在,工人月薪最高的是九十二元,最低的是四十元,平均为四十九元。
    柑桔研究所位于重庆以北约三十英里的地方,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在努力研究柑桔新品种。他们说,为了赶上先进水平,他们正在加紧工作。
    研究所副所长沈朝明(音)说,在极端主义盛行的年代里,从事理论工作的科学家都被骂成是“走白专道路”。研究所的大部分人员过去都是偷偷摸摸地搞研究。近来最大的变化是,他们现在每周用于政治学习的时间只有四个小时,比过去少了一半。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国宝仿制品外销激增,外国酒店等大量订购》,摘要如下:
    中国出土文物来港展出,不但引起了各方面人士的注意,更掀起了一股仿古热潮。
    本港的一些仿古制品工厂,最近亦受到这股热潮的影响,大量仿制一些具有价值的出土文物,远销海外市场,受到顾客的欢迎。
    这些仿古铜制品如飞马踏燕、长信宫灯,仿古泥俑、唐三采马等,都是人们熟悉的出土文物,成为热门畅销的仿古铜制品。
    据本港福艺铜器制品厂的东主陈政忠说,由于近年来中国出土文物在各地掀起热潮,本地的一些仿制文物的铜制品也受到外商的欢迎,纷纷前来订货,生意大增。就以该公司为例,单是本月的营业额就比上一个月增加了一倍多,订单由本月开始一直接到明年二月,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们要日以继夜地开工赶货,以供应外国客商的需求。
    陈政忠又说,仿古铜制品中又以“飞马踏燕”制品最受欢迎。最近,他们接到美国一间酒店三十多万元的庞大订单,就是要求他们制造六千支“飞马踏燕”仿古铜制品。
    本港的仿古铜制品市场,以出口为主,外销达到百分之八十,内销则占百分之二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