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五月六日以《华国锋主席访问平壤》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陪同华国锋出国访问的官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长黄华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词等人,阵容堪称强大,这也反映了中国当局对华国锋此行之重视。
    华国锋主席平壤之行,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一来是因为这是自毛泽东主席于一九五七年访问苏联以来,中共党主席首次出国访问;二来是因为这次的访问反映了中国政府采取更为积极和活跃的外交政策。
    华国锋选择朝鲜为其出国访问行程计划的第一站,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朝鲜是中国的密切盟友,又是近邻,它在东北亚地区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金日成主席曾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到中国进行访问;基于以上这些原因,华国锋先往平壤作客,可谓“理所当然”耳。
    在朝鲜领导人看来,这无疑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朝鲜当局展开盛况空前的欢迎活动,自是不在话下。
    从中国领导人今年来一系列出国访问的行程来看,这些频繁的外交活动是经过细心筹划的。邓小平副总理于一、二月间访问了缅甸和尼泊尔两国,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由二月底至三月中旬访问印巴次大陆,李先念副总理于三月间走访菲律宾和孟加拉。这一系列访问的一个共同点是:所访问的都是亚洲国家,而且它们不是中国的邻邦,就是近邻。
    这个特点显示了中国的外交活动是由近及远,逐步推广扩大。当然,这并非纯粹从地理位置来考虑,而是具有政治因素在内。
    金日成主席预定在下月访问莫斯科,华国锋在他成行之前与他磋商,当然有一定的作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八日电】题:布热津斯基五月七日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的谈话(对华政策部分——本刊注)
    问:布热津斯基博士,你是过问美国对外政策的整个问题的。本月晚些时候你将到中国去以在那里进行磋商。
    现在有一些人,大概甚至在政府内部也有这样的人,对你的访问提出批评,理由是,你这样做是要在中国人和俄国人之间挑拨离间,而这样将会在一个关键时刻触怒莫斯科。
    这是不是你要到那里的原因之一?
    答:这个,我没有听到这些批评,对于那些或者由我直接听到的批评、或者有些人愿意支持的批评,我始终愿意更深刻地记在心头。
    我们到那里去不是为了捉弄俄国人的。我们到那里去是因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世界事务中的一种极为重要的关系。
    问:但是情况确实是这样:俄国人对于我们向中国作出的姿态,以及我们两国之间越来越友好的关系,是非常敏感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答:我认为,我们不能完全根据什么使别人敏感来决定我们的对外政策以及我们在世界上应当做什么或不应当做什么。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多元的世界,一个不同的国家之间相互和解的世界,一个所有国家保持克制态度的世界。我们想要同中国保持的关系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特约记者梁厚甫发自美国旧金山的航讯,题目是《中子弹的风波》,全文如下:
    这几天,华府方面最为轰动的新闻,就是卡特总统下令延期产制中子弹这一件事。
    不过,此事看来虽然是千头万绪,但我们如果对美国目前的政治背景,能稍加理解,则对于这一件事情,可以看到其来龙去脉。
    华府内边,有两个特殊的现象。第一个,有对苏强硬派与对苏安抚派的对立,表现于,在M街上边,有“当前危机委员会”与“新方向委员会”的望衡对宇。
    第二个,中期大官,意见不能一致,万斯—沃恩克—杨格(出席联合国代表),在思想渊源上,属于安抚派;布热津斯基—布朗,属于强硬派。中子弹事件,就是由于这两个公开现象所汇成。
    先谈中子弹。中子弹是体积较小的核弹,可以用小型的兰斯导弹,射到半空,令其爆炸,爆炸以后,其强力的辐射,可以透过坚厚的物体,使在一定区域内一切操纵这些物体的人,全部死亡。但辐射的延续期较短,原来那一批人死亡以后,另外一批人,就可以起而操纵这些物件。换言之,这是装甲部队的克星,特别是坦克车的克星。
    性能如此,美国加以产制,是为哪方面的战场来服务呢?这当然是为中欧的战场来服务。目前苏联最大的兵力,集中于华沙条约的国家内边,中欧战场,随时都可以开火,但北约国家的传统军事力量,赛不过苏联,故《总统备忘录》第十号,曾有“欧洲如果开火,初期丧失一部分土地,实为势所难免”之一语。中子弹刚为能够填补这一个战略上的空隙。
    对中子弹,卡特总统早已下令产制,但命令现下之后,便产生了两个现象:(一)欧洲盟国方面,特别是西德方面,对于这种新武器,颇为存疑。中子弹名称上虽是利用辐射来杀人,但究其实,颇邻于毒气战争,在玉石俱焚的前提下,德国(东西德)平民,性命实在难保。去年的时候,西德采取保留态度,荷兰比利时,表示反对;至最近,西德已认为,饮鸩止渴,实为势所难免,倾向于加以同意。(二)苏联对中子弹,反应十分剧烈。本来苏联反应剧烈,原是好事,说明中子弹已踏中苏联的痛脚,但是,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却是日本。日本认为,中欧有了中子弹作屏障,苏联在没有应付办法之前,自然不敢动手,但苏联必须向外扩张,那就是叫苏联的兵力,转而东指,日本难免首当其冲。认为勃列日涅夫最近东行,是其征兆。
    由于这两个反应,便撩动起美国国内本来对立的两股势力。首先感到困难的,当然是出席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代表沃恩克,中子弹一出,他的谈判使命,就无法完成。沃恩克采取这样的立场,当然影响到万斯。
    (上)

【路透社伦敦五月八日电】(记者:穆赫辛·阿里)苏联就英国有争议的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爵士在北京的反苏讲话正式提出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基布尔六日被召到苏联外交部接受抗议。
    英国皇家空军元帅、国防参谋长尼尔爵士由于对中国坦克官兵说莫斯科是英国和中国的共同敌人而引起了一场政治风暴。
    周末,由于公布了他数月前对一家基督教杂志记者的谈话,围绕这位五十七岁的国防参谋长又发生了一场新的争吵。这位前战斗机驾驶员在那次谈话中说俄国是反“基督教”的。
    政府迄今为止一直拒绝其亲莫斯科左翼的下述要求,解除尼尔爵士的职务,因为他过多地干预了政治。
    英国国防部人士今天说,卡梅伦事件已经结束了。
    【美联社伦敦五月八日电】被激怒的苏联已要求英国解释它的高级军事司令官的一个讲话,即英国和中国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它的首都就在莫斯科”。
    外交部今天透露了这一消息,它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六日被召到外交部就卡梅伦五月一日在北京对中国军官的这一讲话问题“进行谈话”。
    英国驻苏大使基布尔重复了卡拉汉首相和其他一些英国大臣对议会议员的讲话来答复苏联提出的要进行解释的要求。他的解释大意是,卡梅伦对同行军官的即席讲话将不会影响英国同苏联的或者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每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苏联的这一外交行动,他拒绝表示俄国人是否认为这件事到此就算是结束了。他也没有表示基布尔大使的解释是否使同他进行谈话的苏联外交部高级官员感到满意。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刊登劳伦斯的报道,标题是《尼尔爵士现在称俄国是“反基督”的》,摘要如下:
    皇家空军元帅、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爵士昨天说,俄国是“反基督”的。
    他还指责俄国人在消灭犹太人。
    尼尔爵士是在接见一家圣经学院学生办的杂志的记者时发表这番评论的。
    他对俄国的看法在他对该杂志记者发表的下述谈话中进一步得到了证实,即他在谈到一个西方国家败在俄国手中有何结果时说:“我不愿予言苏联对本国、或者法国、或者德国所持的态度,如果我们在战争中被打败的话。
    “但是,我不能忘记自战争结束以来在苏联那些死者的数目。天晓得在苏联被消灭的犹太人有多少!
    “因此,我不希望看到欧洲的人民经受这种局面,这也正是建立防务和威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