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发自雅加达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苏哈托独裁体制内隐藏着“炸弹”》,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二十二日召开的人民协商会议上第三次当选。然而,出动全副武装的正规军、警察、大批坦克、装甲车和直升飞机,将整个雅加达置于“武力控制之下”的总统选举是异乎寻常的。加之在一月至二月武装镇压高涨起来的学生运动,令人感到,这完全暴露了“政治与民众的隔绝”。
    第三次当选的苏哈托政权,同人民协商会议“全体一致”选举出来的情况相反,是一个暗藏着若干定时炸弹的不稳定政权。
    苏哈托总统大概是想依靠总统家乡中爪哇迪波内戈罗师系统的亲信将领集团来加强其“强权体制”。
    然而,这必将导致以著名的西爪哇西利万吉师系统的将领集团为急先锋的反苏哈托的运动借各种形式升级。
    也有迹象表明,包括“没有实现晋升目的”的校级军官在内,军队内部的不满势力将向如下战略目标前进:“在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把第三次当选后的苏哈托总统拉下马呢?”
    第二颗定时炸弹是学生势力。已转入地下的倒苏哈托运动,对一般群众的影响很大。有人再三担心地指出,他们可能采用“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恐怖行动。
    第三是建设团结党的存在。该党的影响不能忽视。
    据说,这个党曾发出命令,要利用第三次选举的机会,在其大本营东爪哇地区,通过以宗教活动为名的各种公开集会,加强反政府活动。在大城市表面繁荣的背后,全国存在着据说有一千五百万人的庞大的失业队伍。跣足垢面的乞丐在乘坐着本茨牌小汽车的高级官员们的豪华宅第门前行乞,此种情况所象征的贫富差别日益扩大。可以看到,以这种情况为渊源的群众对政治的不信任,将直接以批判苏哈托的形式发展成为危险的“爆炸”的导火线。
    印度尼西亚在第三次选举后,内政方面内含着上述不稳定的因素。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在已形成一个政治集团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舞台上,反而存在着欢迎苏哈托强权体制的政治气氛。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三十一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对他的新内阁说,他们将不坐在“软椅”上,而是必须处理巨大的困难问题。
    他在印度尼西亚新政府就职仪式上说:“政府现在面临着许多重大的问题,即就业、教育、保健、住房、粮食短缺、人口猛增等等问题。”
    他说,如果内阁要完成它的沉重任务,每一个部长的决心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将是决定性的。
    这位总统说:“我愿意利用这一机会强调,我不是将给你们软椅坐。相反,我要求你们努力工作,同我一起以真诚和献身的精神来完成这些沉重任务,即继续发展我们可爱的民族和国家。”
    苏哈托总统说,部长们不是作为一个任何集团或组织的代表在内阁中任职的。他说:“这个基本点很重要,因为这是宪法所要求的。”
    苏哈托总统今天号召印度尼西亚人继续保持团结,他说:“尽管我们刚刚经历了重大的分歧,但是我们团结起来的能力是衡量我们在发展民主方面的成熟性的一个重要尺度。”
    这是暗指穆斯林建设团结党。穆斯林建设团结党和印度尼西亚民主党被排斥在这次新内阁之外。这是自从一九六五年苏哈托将军上台以来第一个非联合政府。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二十九日电】苏哈托总统再次当选总统之后一周于今日任命了一个小有变动的强硬的新内阁,把军人在内阁中的名额从四人增加到九人。
    包括苏哈托总统本人,在新政府二十六个成员中总共有十个将军,这不包括要在今后任命的六名低级部长。
    苏哈托总统放弃了自一九七四年一月中旬暴乱以来就兼任的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司令的职务。
    曾任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职务的苏多莫海军上将现任全国治安局司令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在苏哈托总统今天宣布的新内阁中,军人负责九个部:内政部、国防部、司法部、宣传部、交通部、宗教部、统筹政治和国防事务部、统筹人民福利部和内阁秘书。新入阁的军官总共有六个。
    在苏哈托总统和马利克副总统领导下的二十四人组成的内阁中,十三个是第一次任部长职务。
    在上届内阁二十二名部长中,有九人在新内阁中没有任职。
    另外两人,前外交部长马利克和前宣传部长马舒里去年退出内阁并分别任国会主席和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
    在新的内阁中,穆斯林建设团结党和印度尼西亚民主党没有得到部长的职务,由军人和政府的专业集团党支配一切。
    在新内阁中,苏哈托总统任命了三个超级部长。
    也就是“统筹部长”。其中两个是军人。前国防部长庞加贝安将军任统筹政治和国防事务部长。
    武装部队前副总司令苏罗诺将军任统筹人民福利部长。
    新内阁中第三个统筹部长是维佐约·尼蒂萨斯特罗,曾任负责经济、财政和工业事务国务部长。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三月号以《喀什米尔美如梦》为题刊登一文,摘转如下:
    喀什米尔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久已名闻于世,现正迅速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观光胜地。可贵的是文明尚未损其纯朴。
    喀什米尔的人家,十之七八以务农为生,用几只牛套上祖遗的铁犁在小块田里耕种。没有交通阻塞情形,工厂也寥寥无几,最高的建筑物不过八层。
    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坐落的那个山谷号称“快活谷”,是四十公里长,二十五公里宽的冲积平原,海拔约一千六百公尺。藏在高山怀抱里的山谷,全球以此为最大,也有人说最美。这些摩天高峰终年流水不绝。水从融化的冰川喷出,如银河湍瀑奔泻而下,又从地下汨汨冒出冷泉来,冲过水道沟渠,注入稻田,形成湖泊沼泽,最后汇为宽阔而弯曲的哲龙(Jhelum)河。据传说这山谷原是深湖,后来众生之父婆罗贺摩的孙子圣者喀什雅普开天辟地,在湖壁上凿了一个洞,把水排干。那个洞现称为巴拉穆拉山口,引河水流入下面的低地。露出来的山谷,想必是根据圣者的名字而取名为喀什米尔。
    在有政治眼光的亚洲观察家看来,喀什米尔总是引起麻烦。它扼据进入印度北部的咽喉,自古以来为入侵者必争之地。一八四六年,英国已控制印度许多地方,把并非真正属于英国的喀什米尔作价七十五万镑,卖给札姆的大君辛额。英国靠这位友善的统治者及其后人保卫边疆,从未在喀什米尔驻兵,只设立了一个英国总督驻节代表办公处。
    一九四七年,帝国统治崩溃,印度自由了,却分裂为印度与巴基斯坦,喀什米尔人大部分为回教徒,其统治者决定加入新成立的印度共和国,而不加入信回教的巴基斯坦。不过自一九七一年以后,喀什米尔没有受到大规模军事行动困扰,停火线由联合国部队巡逻,至今有效。
    喀什米尔五百万人口,因高山屏障与世隔绝,决心维护本土完整。喀什米尔就是他们的国家,“印度人”是国境以南的人。喀什米尔人聪明勤勉,赋有创造气质,故能成为优秀手工艺者。
    许多世纪以来,喀什米尔一直遭受穷苦的命运,可是他们尚未体验到印度贫民窟的那种贫寒绝望。几乎每一喀什米尔家庭,都有自己的房屋,通常建在小农庄上,有胡桃树和果园。冬季的几个月中,许多农舍被雪封了,就把羊群赶进室内取暖。
    斯利那加市人口五十万,一片良田和川流,其间洲渚、水道和港湾,纷然杂呈,纵横交错。旅客游览这古城的市区,会发现到处是东方的繁华景象,丁当响的小马车,三轮车和小型公共汽车,还有一路沿着蔬菜摊子大嚼的圣牛。
    斯利那加的市场,都是墙上开洞,通到街上,展示五色缤纷的东方宝藏——精致的珠宝饰物,木雕,和用巴希闵那山羊下层细软绒毛织成轻如雾谷的绣花披肩。
    在斯利那加,凡是水陆相接的地方,总有船宅系泊。如今斯利那加的湖上河上约有五百八十五艘船宅出租。简陋的船,你可以每天花不到五元美金租一个房间;四十五公尺长的水上宫殿,有豪华套房,双人每日二十美元,包括三餐及仆役在内。船宅很少离开系泊处;旅客要出去,总是搭乘一种备有鲜艳花式靠垫,像威尼斯平底船一样的游艇。
    就在斯利那加郊外,有一列莫卧儿(Mogul)帝王所建筑辉煌灿烂的御花园,俯瞰着美丽的达尔湖,湖面覆着粉红色的荷花。这些花园中最著名的是夏利玛,义为“温柔乡”,建筑在四个宽阔梯形平台上,一层比一层高,直达林木密茂的山中,其间溪涧索绕,喷泉处处。我们伫立观看一群服装艳丽的印度游客缓步走下小径——那样子真象是古代宫廷中人物。
    从斯利那加不妨乘公共汽车或计程车到那些风光明媚、朴素天然的地区走马看花般欣赏一番。你登上荒凉的黎德山谷,来到巴哈甘牧人村,便可在一条水旋涡中有鳟鱼跳跃的山涧旁搭帐篷。这儿到处是令人陶醉的地点,你会看到黄金时代留下的宏伟遗迹,往昔在印度大君统治下的喀什米尔,是亚洲主要学术与宗教中心之一。约于一千二百年前用巨石块建筑,久已成为废墟的庙宇,是印度特有的古典型式,令人联想到古希腊的雄伟风格。
    古尔玛格是山中一块青葱之地,村舍古雅,乌拉湖是印度最大的淡水湖,沿湖而行,你会来到世外桃源一般的罗拉伯山谷,日影斑驳的森林中遍地是笔直如桅杆的高大雪松。
    喀什米尔东部是战略边境区,一九七四年才部分开放,游客搭公共汽车去,要沿着弯曲的道路走四百三十五公里,盘旋攀登四千多公尺的高地。
    一坐庞大巨石雕刻身有四臂的佛像,守在我们通往拜佛的东部拉达克入口处。
    拉达克是广大西藏心脏地带的一角自由区,常被称为“西藏西区”。拉达克人是愉快民族,操藏语,奉喇嘛教——佛教的支派。男女都梳长长的黑辫子,佩戴沉重的金、银和绿松石首饰。他们的服装是黑色长袖长袍,系丝腰带,戴元顶缎子或天鹅绒的高筒狭边帽。妇女和男子平等,有的同时嫁几个丈夫,通常是男方的弟兄。
    拉达克吸引人之处在其佛寺,大部分散布在冰川盖顶山下的芬芳山谷之间。这些状如人类蜂窝的寺院中,最大的一坐是海米斯寺,里面住着四百多喇嘛。不过他们通常带着摩尼转各处跋涉,主持佛事,慰问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