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夏潮》去年九月一期译载一篇题为《世界性的粮食与人口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一、地球上有限的资源
    在有限的地球土地与资源下,如果我们不能切实检讨,认真的面对粮食与人口的危机,情况是非常可悲的,人口学家们过去两年曾多次开会讨论这一问题,并且提出警告,在今后的十年内,世界将会发生大的饥荒,成百万的人将因为饥荒而丧生,全世界将可能有五千万至二亿人口会饿死,除非有一场热核子战争,这个悲剧将很难避免。目前的情况是人口的无情膨胀,需要更多的粮食,以满足人口的需要,生活程度的日益高涨,食物的质量都在增加,在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每一个人对资源与粮食的消耗量约四倍于贫穷国家。一方面是贫穷国家的人口巨增,食物不足,另一方面是富裕国家的盲目追求奢侈浮华的生活,浪费过多的食物与资源,因而使饥饿问题,更加严重。二、粮食缺乏的严重
    依据联合国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目前现有三十三个国家是严重的缺粮,他们大致是在赤道上下的这一带状区域国家,俗称之为“饥饿带”。这些国家,包括了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等,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中非共和国、乍得、利比里亚、马里、贝宁、象牙海岸、冈比亚、毛里塔尼亚等,以及南美洲的萨尔瓦多、洪都拉斯、海地等等,这些严重缺乏粮食的国家,本身就是非常贫穷与落后,绝大多数的国家,就是所谓的“第三世界”。这一饥饿带上的国家与其他一些贫穷国家总共占有全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但是他们却只生产全世界总粮食的五分之一。并且这一地区的人口出生率又特别的高,平均每五个新生婴儿中,有四个是出生在这些贫穷的国家,不过因为医药卫生的欠缺与粮食的不足,营养条件无法顺利全部养活,平均五分之二的新生婴儿在不足六岁就夭折早逝。虽然如此,这一区域的人口增殖率仍是超过其他任何区域与国家。几年前在这严重缺乏粮食地区,曾实施过绿色革命,初期效果逐步好转,情况稍有改善,但是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先是世界性的粮食欠收,加以一九七三年的能源危机与世界性经济不景气,遂造成一九七四年的严重饥荒。
    一九七四年饥荒最严重的地方在印度大陆,非洲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部份地区。以印度为例,流行着可怕传染病,鼠疫遍布,粮食缺乏,居民贫病交加,形成恶性循环,虽然市场尚有少量的小麦、大豆、米在卖,但是因为通货膨胀,居民大多无力购买足够的粮食,一年前一般家庭尚可维持一日两餐,可是当时普遍只有勉强维持每日一餐。食物的营养不良、热量不足,必然导致细菌侵蚀、疫病蔓延,死亡也就跟随而至。孟加拉的情况在一九七四年更为严重,普遍粮食不足、欠收、干旱与水灾极其严重因饥荒而死者为数颇多。以往美国尚有剩余粮食援助各贫穷地区,近来情况已经改变,不再无偿援助。几个主要粮食出口国家,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也以粮食的价格上涨,来对付某些石油出口国与第三世界,作为控制某些国家的工具。因为世界性的经济不景气,石油价格暴涨,形成螺旋式的恶性循环,受害最大的还是占大多数的所谓发展中国家,一来国内贫穷,二来经济不景气,三来能源危机和普遍的肥料欠缺,形成粮食不足,造成更严重的饥荒。三、饥荒的影响
    在很多贫穷国家,粮食生产与供应的情况也和它的政治稳定有直接的关系,以印度为例,一九六八年粮食生产首次达到自给自足。一九七二年开始印度粮食生产渐减,迄一九七四年最为严重,购买了六亿美金的谷物,以供应人民的需要,因为饥民过多,国内情势不稳,印度国大党在今年的选举中已经失势,甘地夫人受到的攻击也最多。
    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国王之所以被推翻,也是因为粮食不足,人口饥荒的影响,因为多数人吃不饱,统治阶级的过份造成特权,社会不平现象显著,贫富不均严重到相当程度之后,政局不稳,就发生变动。
    事实上印度的耕种面积颇接近美国的耕种面积,不过生产方式的落后与肥料的不足,无法与美国的收获量比较,以印度最好的一年为例,总收成有一亿一千万吨的谷物收获量,而美国有二亿五千万吨。美国农业几乎全部机械化,大农场的农作物收割机,设备方式超过苏俄。亚洲、非洲国家很多用五天时间在农场辛苦工作得以收获一百磅的谷物时美国的农夫平均只要五分钟即可达到。美国和加拿大都储存不少粮食出口,一九七四年的石油价格暴涨,美国即以粮食控制来对付中东石油出口国。她的大豆、谷物及玉米的出口量,赚了二百亿美元,足够支付她进口石油的五分之四的金额。但是在印度次大陆,有七亿六千万人口,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超过非洲大陆和拉丁美洲人口的总和,除非有大的死亡率,在三十年内毫无疑问会超过一倍。四、气候的影响
    粮食的生产与气候的关系非常密切,所谓风调雨顺必然会有好的收成,但是遇着水灾或是干旱,粮食五谷的生产就大受影响。根据气象学家们研究过去三十年来的世界性的气候改变显示,北半球高纬度的温度,日益减低。季候风在印度洋及太平洋一带,逐渐偏移向着非洲及印度次大陆一带。这种向南偏移的现象,造成大雨,也对某些地区形成干旱。因此很多气象学家对于亚洲南部地区的印度次大陆抱有害怕心理。以往在非洲撒哈拉一带有三千英里长的带状区域,几十年来曾是农作物与人口茂盛的地区,可是过去十年间,形成从未有过的大干旱,情况非常严重,上百万的野兽、家畜因为缺水干旱而死。以往能生长的谷物,玉米等农作物,全部都因为得不到足够的雨水灌溉而枯萎。一九七三年新闻曾报道,估计有十万人丧生,家畜有上百万的损失。有三十多个国家给予粮食援助,共有二百万吨食物在一年半内供应给该地区救济约六百万人。五、世界性的人口问题
    一九七四年八月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曾有来自世界一三五个国家的代表,共同商讨人口问题,经过剧烈的争辩,反应了这一个敏感性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各国人力资源及人口政策的问题,宗教信仰与独立生存的问题。他们最后共同呼吁,世界人口行动计划,所有国家同意:“相互尊重,并保证人权在自由自决及负责任的基础上,有权决定他们国家自己的儿童数量”。过去曾有很多国家努力于人口出生率降低的工作,但是在某些贫穷与教育落后的地区,成效并不显著,有些也受到宗教与传统观念的影响,很难达到预定的目标。印度在一九五二年即开始推行全国的家庭计划,当时有大量的经费,这一计划透过各式新闻媒介、广播、新闻与电影向各地宣传鼓励小家庭、免费供应避孕药物、并实施输精管切除运动,给志愿接受不孕手术者几百卢比,因此一年有二百六十万人接受手术。可是到七十年代,因为干旱及预算经费不足,工作被迫停顿,印度人口立即又迅速增加百分之五十,是历来最高纪录。乡村人民所注意的只是能否一日三餐平安得到,他们只关心土地,而且相信人口多表示生产者多,与其他很多贫穷国家的乡村一样,他们不认为人多只是消耗者。要纠正改变这些传统观念,要教育他们相信小家庭幸福多是不太容易的。这种恶性循环往往是最令人困惑的,根据统计,在某些医疗卫生较好的地区和知识程度较普及和开发的地区,家庭的节育计划就顺利多了。在埃及,三千七百五十万人集中在尼罗河岸,他们也在努力于克服人口与粮食的问题,也在推行家庭计划,但是他们也受到一些传统的阿拉伯回教风俗的影响。
    在大多数贫穷和粮食不足的国家,普遍的营养不良主要还是食物的热量不够或缺少必须的旦白质。世界上经常有四亿人是营养不足的,即使在美国,估计也有一千万到二千万人是食物营养不良的。受害最大的仍然是儿童,他们在发育的过程中,所须的旦白质超过成人的二倍半。营养专家们估计,全世界在低收入国家的百分之七的儿童都有营养不良的现象发生,在南美与拉丁美洲因营养不良抵抗疾病的能力亦差,儿童在六岁以前有五分之二会死亡,有些发育不全、身体衰弱瘦小,水肿及麻疹、水癞、疱症等等都普遍在贫穷国家的儿童身上发生。这些都是因为粮食不足,营养不良、低热量消耗下的牺牲者。这些国家的政府也希望普遍改善这些情况,但是先天的经济不景,粮食不足很难战胜饥饿。
    另外一个普遍的现象,贫穷和落后的地区,人们对于食物营养观念不足,他们食物仍以糖类为主,从米、马铃薯、玉米、燕麦等植物而来,这些只能供应热量和淀粉,并没有充分的营养。孩童们肚内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教他们如何种植蔬芽、如何整理家园、只是笑柄而已。营养专家们还特别强调一点,婴儿的营养不良,常是普遍的放弃食用母奶所致,其实母奶是最好,最安全的婴儿食物。花钱去研究制造大量奶粉、牛奶给婴儿食用,都是最不经济的。估计每年用牛奶代替母奶耗费数十亿美金。六、应该努力的方向
    在这个日益增加的困惑中,到底我们怎样的努力才能克服这一人口与粮食的根本问题呢?当然一方面要努力增加粮食的生产,同时也要努力的使人口生殖率减低才行,下列几项具体的方法是可以做得到的:
    1、注意气候的变动:科学家要努力于用气象卫星的资料,及早期侦测,并作预报。以减轻灾害的损失,对于全球性的气象资料作通盘的了解,由于过去三十年的气象变动,今后长期安适的气候不易保持。
    2、促进肥料的增产:粮食的生产不足与缺乏足够的肥料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期望的就是能得到成本低的化学肥料,以促进粮食的增产。
    3、土地的更有效利用:目前全世界的已耕地,约有三十六亿英亩,但是每年在工业国家里都因为工商业的须要而将农地改变成工商业用地,因此农地日益紧缩。因此开垦更多的耕地,实施垦殖是重要的。
    4、水的供应: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充足的水供应。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河水是在南美洲,流过其中八分之一的土地,如何有效的建筑灌溉的水道、河坝,有效的利用水源是很要紧的。
    5、努力改良耕作的方法与技术:美国以往靠二千二百万匹马与骡子从事耕作,今天却使用四百四十万部各式农业用车辆与机械。印度今天仍然有三分之二的人从事于农业,耕作的方式仍使用传统的人力。如何的充分改良耕作方式与耕种的农业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6、加速渔业的发展: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可是只供应人类百分之一的食物,实在太可惜了。今后努力从海洋捞取更多的水中生物、鱼类,以供应人类的食物是一重要课题。
    7、加强新科技的应用:人造卫星的技术,目前可以精确的了解小麦生长过程中的情况,对于病虫害的防止有极大的作用,这项技术的应用,应该更广泛的普及于全世界各地而不应只在少数高度工业发展的国家。
    8、各国的充分合作:为了彻底解决世界的粮食与人口问题,必须各国充分合作,除了已开发国家提供支援贫穷国家的不足粮食之外,更应该给予充分的技术指导,改良生产的技术,大家集中心力,以求粮食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