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亚历山大·麦克劳德发自伦敦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欧洲的造船工业落后了》,副题是《欧洲共同体的研究报告警告其成员国注意缩小了的国际市场对弱小公司的影响》,全文如下:
    欧洲的造船工业已深陷危机。除非果断的合理化尝试在中期内奏效,否则这场危机将进一步恶化一直延续到八十年代。
    这是欧洲共同体的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的看法。此委员会正敦促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保护共同体作为世界主要贸易组织的地位。
    这种地位近几年来已逐渐削弱,这主要是由于欧洲的造船厂在世界船舶市场大大缩减的情况下竞争不过它们的海外对手。
    欧洲共同体百分之九十的贸易靠海运。但是,如果不很快采取断然行动,大量的海运贸易最终将会由大部分在欧洲以外建造的新一代船舶来进行。油船是个主要因素
    影响到欧洲共同体和其他造船厂的部分问题,是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三年期间造船业、特别是油船的建造,已大规模扩大。但是,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由于欧洲造船厂在世界竞争中面临的困难而使得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了。
    最明显的对照就是欧洲造船厂与日本造船厂之间的比较,日本造船厂的设备更为现代化,其社会条件也更有利于比较经济的生产。
    一九五五年共同体国家的船厂生产的船只占世界船舶吨位的百分之七十,但二十年后却不到百分之二十三了。欧洲国家在世界吨位中的比例在继续下降。
    前不久,欧洲造船商说服日本造船商提高了他们的价格,从而帮助其恢复了竞争能力。欧洲共同体的专家说,欧洲造船商现在必须把力量主要集中在保证他们的造船厂实现现代化并把政府给予的帮助用于收效最大的方面。成千上万的人失业
    在欧洲委员会看来,只想勉强维持下去而不适当注意世界航运业现状的造船厂注定是没有前途的。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欧洲的造船业生产的下降已使约一万五千人的工作受到影响。
    目前欧洲共同体国家船厂的劳动大军有十六万五千人。到八十年代初期,这支劳动大军中可能有多达七万五千人失业。按照目前的政策,此委员会说,共同体国家的政府正在为衰弱下去的造船厂提供经济援助,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但并不是为了调整整个造船工业。
    除非在共同体范围的基础上采取紧急措施来使造船工业现代化,否则造船工业会继续衰退下去,其后果将会引起失业,欧洲共同体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会减弱,从长远来看会削弱整个欧洲的经济。
    这些预见使得共同体的九国政府开始在这样一种战略上进行合作:重新组织造船业和协调对造船厂的援助,使它产生长期的最大的效力,到那时,预计世界上的船舶订货会再次增加。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宣布,谢夫钦科付秘书长(苏联驻联合国的最高官员)今天正式辞去他的职务,得到总数达七万六千美元以上的离职费。
    谢夫钦科在四月十日离职,他说,他同他的政府有“分岐”,并且正式离职。他一直住在纽约地区,但是没有要求政治庇护。
    这位发言人说,谢夫钦科昨晚在联合国同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会晤,他同瓦尔德海姆谈了他的情况,并且同意按联合国工作人员规定的离职安排辞职。
    谢夫钦科在向联合国记者团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他已经“就我离开联合国秘书处的办法”“彼此”达成了一项“友好协议”。
    他说,他的决定是由于“同苏联现制度的政治理论和政治信念有严重分岐”促成的。
    谢夫钦科驳斥了对他个人生活传出的“谣言和猜测”,他说,这些“会使我的家庭面临严重的危险”。报纸曾经猜测,他作出决定的原因是由于同他的妻子闹翻了,猜测他是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
    他说:“我的家属在苏联,他们的幸福比我重要。”“我认为,我可以相信我的家属不会由于我的决定遭受任何不幸,决定是我自行作出的,由我单独负责。”
    谢夫钦科说,他愿意留在美国。“我认为,我在美国的生活如果能象我希望的那样是正常的话,目前公开谈论我个人的看法对苏美关系或我在苏联的家属都没有好处。”
    谢夫钦科说,他打算“采取必要的法律步骤在美国定居,我希望能在美国自由地过正常的和有所作为的生活”。
    他说:“人们已经知道,我拒绝接受苏联政府的指示因公去莫斯科。”“我认为,他们无权向(联合国)秘书处的官员发出这样的指示。”
    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事后说,“你可以保险地认为谢夫钦科”留在美国“是受欢迎的”,他现在手里有G—4签证,这是发给国际组织的所有官员、雇员和他们家属的那种签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些政府人士今天说,虽然黑格埋怨说,政府的一些内部委员会在作出影响联盟的决定时没有让他参加,但他还是同意继续担任北约组织驻欧洲司令。这些人士说,国防部长布朗告诉黑格说,卡特总统想让他继续担任这个职务,这位四星上将同意了。
    据国防部人士说,黑格在三月初回美国作例行的磋商旅行期间告诉布朗说,他觉得担任这个职务不愉快,因为美国在作出影响北约组织的决定时没有充分同他磋商。
    他们说,他告诉布朗说,他担心政府并不充分相信他,并且说,今年秋天,当他作为全部驻欧美军司令的第二任两年任期期满时,他想离开这个职务。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北京与中子弹
    《真理报》评论员格奥尔基耶夫写道,“配合科学大会的召开,中国军队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以完全意外的角色——……诗人的角色,出现在《人民日报》的第一版上。张用古典绝句写成的这首诗,描写的不是古代诗人们所喜欢歌颂的天空飘浮的云朵和自然景色,而是……中子弹。作者使人毫不怀疑,北京希望得到这种武器:“合金钢不坚,中子弹何难,群英钻科技,敢破世上关”。
    北京宣传乘着“群英”寻找解决“中子弹”问题这条途径之机,广为颂扬这一致命武器,并给其增添了恶毒的反苏色采。中国报刊有系统地发表了专门选择的、为这一野蛮武器辩护的拥护“中子死亡”的人的言论。《人民日报》在专栏里解释说,中子弹是一种“战术性”的,而且“并不是那么坏的武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报刊没刊载一条有关群众示威的消息,也没刊载科学家反对中子弹及在西欧国家领土上部署的言论。
    美国总统关于“推迟”生产“强辐射武器”的声明,成了北京开展宣传运动,维护中子武器和诽谤苏联对外政策的又一个借口。
    世界舆论把这一声明的含义正确地解释为一种手腕,其目的是将来在使用中子武器方面不束缚自己的手脚,并对苏联施加压力。北京对这个问题采取的则是另外一种立场。一方面,中国宣传指责苏联“不准备向美国总统让步”并对“美国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要求美国作出新的让步”,另一方面——同穷凶极恶的军国主义分子一唱一和攻击美国总统,指责他“在苏联的压力下软弱和退却”。
    北京千方百计地加剧苏联和美国的关系,加剧国际关系的紧张气氛的愿望,对任何人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然而,北京卖力地主张维护“中子死亡”这一事实表明,中国首领们今天所采取的立场对和平事业是多么的危险。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一日刊登惠特尼发自莫斯科的专稿,题为《苏联一九七七年同西方的贸易赤字大大下降;减少进口,增加出口;同美国的贸易下降》,《俄国人看来想削减硬通货外债》,全文如下:
    据官方今天发表的统计数字,苏联去年采用减少进口并向将近所有西方主要国家增加出口的办法,把它同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赤字大大降低到十五亿九千万美元。苏联的统计数字表明它同美国的贸易急剧下降,美国在莫斯科的资本主义贸易伙伴中居西德、日本、芬兰、意大利、法国之后占第六位。一九七六年,美国居第二位,仅次于西德。苏联搜集的贸易数字同多数西方国家搜集的数字不同,但是美国、日本和西德驻这里的使馆和这些国家的公司的商人们也都注意到他们同苏联的贸易去年处于停滞或下降状态。他们之中多数人认为,俄国人削减贸易并不是对先进的西方技术的兴趣减少了,也不是政治气候有了变化。
    一些人认为苏联正设法减少它所欠的西方硬通货外债,据认为去年外债达一百四十亿美元。其他人认为,俄国人在他们能够把前几年购买的设备安装起来并使其投产之前,将暂不订购新的工厂设备和重工业机械。
    据苏联《对外贸易》杂志公布,苏联去年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按目前一点四三美元兑换一卢布的官方兑换率计算)为二百六十八亿美元,实际上只不过相当于一九七六年的贸易额。
    但是在这笔数字中,苏联向西方的出口额自前一年的一百二十六亿美元又增加了十多亿美元。七六年苏联从西方购买了价值一百五十五亿美元的货物而去年则把它的进口额降到一百四十二亿美元。
    总之,苏联去年同西方的贸易额仅占它对外贸易总额六百三十三亿五千万卢布(九百零六亿美元)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六。七六年为五百六十七亿六千万卢布(八百一十二亿美元),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九。相比之下,苏联去年向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出口额增加了四十七亿卢布(六十七亿美元)。
    一九七七年美国同苏联的贸易额为十八亿六千万美元,这笔数字几乎全是向俄国人的出口。苏联的统计数字(显然包括一九七七年的订货,这些订货要到今年才能交货)标明美国对苏贸易为二十二亿美元,仍然比一九七六年的贸易额低百分之三十。西德和日本的对苏贸易自七十年代初就迅速增长,去年停滞下来了。西德及西柏林去年同莫斯科的贸易额为五十五亿美元,大约比一九七六年的数额低百分之一,据西德公布的数字,他们向苏联的出口实际上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七。日本一九七六年的对苏贸易额为三十四亿二千万美元,去年对苏贸易额是三十三亿六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