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八日电】由一位空军司令率领的叛乱分子今天声称他们在一次政变之后已“完全控制了”阿富汗。他们说,在这次政变中,达乌德总统和他的弟弟由于不肯投降而被打死了。
    无法断定这次政变是否已经成功了。
    在印度和巴黎的外交人士今天早些时候说,他们接到消息,武装叛乱人员和忠于政府的武装部队之间继续在战斗。
    叛军从喀布尔广播说,阿富汗的局势正在恢复正常。它说:‘‘局势已完全置于革命委员会的控制之下。”
    “阿富汗各部分的武装部队全都支持革命,并保证他们忠于革命委员会。”
    这里收听到的喀布尔电台今天深夜还说:“军事将领们和武装部队其他高级军官们,在军事革命委员会的命令下,已开始到国防部报
    ”到。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八日电】宣称已经推翻和打死了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的军队,今天向继续在喀布尔抵抗政变的士兵发动空袭。
    但是据从喀布尔传到伊斯兰堡的外交界的消息说,现在还有零星的战斗,局势比较平静了。
    这里的外交官们现在注意的问题是,新政权要多久以后才能站住脚。
    一位外交官说,“战斗拖下去会引起一些大的国际问题。”
    外交官们说,伊朗和巴基斯坦不大可能欢迎在它们的大门口建起一个左翼军人政府。
    难以估计抵抗的程度。
    有些消息说,新政权正在逐渐控制军队。
    但是关于分散在这个多山的国家各大城镇的驻防军队的情况不得而知。
    一位外交官说,现在估价这次政变成功与否为时过早。
    阿富汗边界今天还是不开放。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八日电】昨天在一位年轻空军校官率领下在阿富汗首都发动政变的叛乱分子,经过激烈战斗后据说今天开始肃清残敌,忠于达乌德总统的部队显然正在减弱。
    据伊斯兰堡的外交人士说,叛乱领导人正在实行法令统治,目前已处在有利地位,战斗正逐渐平息。
    阿富汗电台宣布,政权已掌握在卡德尔中校为首的军事革命委员会的手里。
    后来阿富汗驻新德里大使馆说他三十七岁,是空军副司令。广播今天称他为卡德尔将军
    。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电台的广播表明,政变是以军队中的左翼分子为主,主要是倾向于苏联的年轻军官。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古本昭三的一篇述评,题目是《阿富汗发生政变,可能是亲苏激进派为中心,反对达乌德政权的独裁》,全文如下:
    阿富汗发生政变获得成功,达乌德政权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就倒台了。四月十九日以参加政变阴谋的罪名逮捕了七名对达乌德政权的独裁不满的共产党政治家,二十七日通过国营喀布尔广播电台发表了这一消息,几小时以后,叛乱的军队开火。除出动苏联制的米格21型战斗机以及坦克约五十辆以外,还以自动火器进行了战斗。从这种情况看,可以认为,以年轻的左派军官为中心出动了相当规模的兵力。
    阿富汗由于经济政策走投无路等原因,在原首相达乌德的指挥下,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发动对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的政变获得成功,废除了君主立宪制,改为共和制。但是,达乌德总统于二月二十六日解散了推动向共和制过渡的力量——革命中央委员会,同时从陆空海军中排除了年轻的左派军官。在这之前,于二月二十日以暗杀总统发动政变未遂的嫌疑审判了二十五人。去年十一月也发生了暗杀计划部长的事件。
    现任总统达乌德在政变以后加强推行接近苏联的路线。一九七五年把苏联、阿富汗中立互不侵犯条约延长了十年,经济合作协定也走上了轨道。
    这位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坚持不结盟中立路线,接受来自东西方的经济援助。最近,美国的衰落日益显著,同这种情况相比较,中苏的渗入一直是引人注目的。政府发言人谈及这一点时一再强调“不结盟民族主义”,强烈否定接近苏联的色采。
    这次发生内乱的背景是复杂的。在对外关系方面面临着这样一种图式:苏联企图通过阿富汗南下;美国要通过伊朗阻止苏联的渗透;中国支持巴基斯坦。
    而在国内,旧君主立宪制派的活动、占阿富汗人口近半数的普什图族的独立运动等各种火种仍未消除。据认为,这次政变是那些企图保存苏联派势力的激进派为反对达乌德总统的压迫而发动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防务首脑尼尔·卡梅伦爵士今天抵达北京进行一周访问。在此之前,他在香港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谈到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
    他的访问是中国和西方的军事官员之间一系列高级接触中最新的一次。中国人对获得先进技术以实施他们自己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很感兴趣,同时也把强大的西方联盟看作是一支抗衡苏联的力量。
    在这次访问前的几周内,中苏之间发生了高度紧张的舌战,这次访问也恰巧是在中苏边界谈判在中断一年零两个月之后又重新谈起来的时候进行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英国国防参谋长卡梅伦今晚对中国国防部长徐向前说,他希望这位部长将批准中国海陆空军军官访问英国,“以研究我们的一些技术”。
    卡梅伦对徐元帅说:“我希望你作为国防部长将能批准这些人很快来访。”
    这位国防部长回答说:“有机会我们一定去。”
    这一简短的交谈是皇家空军元帅、国防参谋长卡梅伦在宴会前同徐元帅,空军司令、政治局委员张廷发和海军司令、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交谈时在记者面前说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二十七日电】英国国防参谋长今天说,西欧和中国面对着迅速增大的苏联威胁,他还表示北京和伦敦之间将在军事上加强合作。
    英国国防参谋长、皇家空军元帅卡梅伦爵士在离此前往北京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双方军界互相进行一系列访问的开端。”
    卡梅伦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英国高级军人,第三个西欧参谋长。他说他希望在他七天的访问期间能到中苏边界走一走,并且同中国方面“就摆在两国面前、事实上也是全世界的整个防务思想的问题进行一番全面和坦率的讨论。”
    他说,苏联武器近年来的迅速增长是“极其令人担心的”。
    卡梅伦说:“我可以肯定他们(中国人)都同样认识到了苏联威胁的严重增长。它对他们的影响——陆上、海丙、空中——就象对我:们的影响一样。”
    卡梅伦说,“目前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是阻遏俄国侵入西欧的一支威慑力量。
    他说,他不是到中国去作军火商人的,但是必然要说到军事“装备”的问题,特别是英国可能卖给中国已经表示有兴趣买的猎兔狗式垂直起落喷气机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国务院对于本周阿富汗的明显的政变感到意外,并对叛乱的起因和叛乱领导人的意图几乎毫不了解。
    叛乱显然是由空军上校卡德尔领导的,叛乱分子说,他们已在二十七日在首都喀布尔进行的战斗中消灭了达乌德。
    一些要求不要说出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他们没有接到证实达乌德身死或政变成功的情报。
    一位官员说:“局势是模胡不清的。”
    美国驻喀布尔的大使馆向华盛顿报告说,首都的战斗尚未完全停下来,它无法提供关于这个国家其它地区局势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八日电】这里收听到的阿富汗电台今天宣布,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在昨天的政变中被打死。
    电台说,达乌德总统一再拒绝投降。他已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受叛乱分子控制的喀布尔电台今天广播说,在推翻达乌德政府的军事政变中,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和他的弟弟已被打死。
    巴基斯坦电台援引喀布尔电台播发的一篇专讯的话说,达乌德和他的弟弟穆罕默德·纳伊姆已被“打死”。
    驻新德里的阿富汗大使馆官员说,在六十年代初期,当查希尔国王在位、达乌德任首相时期,穆罕默德·纳伊姆曾任外交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