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特拉维夫四月一日电】据警察估计,以色列陆军退伍军人发起的自称为“现在就实现和平”的运动吸引了二万五千名群众参加今天举行的一次集会,集会要求以色列为和平作出新的让步。
    按照以色列标准,参加集会的人群人数之多是空前的,这样的大批人群举行集会等于是对贝京拒绝为和平放弃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这一立场提出的严重挑战。
    示威者挥午旗帜,要求停止在所占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犹太人的定居点,要求作出比较慷慨的领土让步。
    在一面巨大横幅标语上写道:“和平不是梦想。”
    政府没有立即发表评论,但是,国防部长魏茨曼今天早些时候告诫说,谈判需要有耐心。
    【美联社特拉维夫三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电台说,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在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历时两天的会谈后于今天回到以色列,并且立即向贝京总理报告情况。
    对以色列来说,魏茨曼访问埃及被看作是要使两国间的政治与军事的直接会谈得以重新开始的努力。
    开罗的埃及官员说,萨达特和魏茨曼的会晤并未取得任何进展,他的访问也不意味着政治与军事会谈的恢复。
    【路透社开罗三月三十一日电】魏茨曼今天回国了,没有说服萨达特总统恢复他们两国之间的和平会谈。
    总统府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在以色列改变其立场之前,埃及不准备恢复陷于僵局的政治和军事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萨达特总统迫切希望不关上寻求和平进程的大门,并想表明,目前的僵局不是埃及的过错。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三十日电】学生和工人今天在这里高喊着“打倒马科斯独裁统治”的口号举行示威游行。这次示威可以说是五年多以前马科斯总统宣布军法管制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集会。
    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向圣克劳斯天主教堂前的圣克劳斯广场行进。劳工领导人轮流讲话,谴责军法管制,要求增加工资和恢复罢工权利。
    到下午十时,示威者增加到了大约一万五千人,而且还继续增加,人群充塞了好几条街。一些人为了能够看清楚发言者而站到屋顶上去了。
    这次集会是由自由劳工联盟组织的,是为了支持参加四月七日临时国民议会选举的几名反对党候选人。
    自由劳工联盟的大会声明说,它支持反对党人民权力党的九名候选人和一名无党派候选人。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八日电】马科斯总统昨晚说,菲律宾政府已揭露了共产党企图在菲律宾竞选运动中,制造混乱和创造一种导致推翻他的军事管制政权的革命形势的阴谋。
    马科斯先生说,这个阴谋包括共产党将在四月七日的临时国民议会选举中支持一些“进步”的反对派候选人,和最后把国民议会作为他们进行反政府宣传的场所。
    马科斯总统是在菲律宾电台和电视台广播员联合会的成立纪念日庆祝会上讲这些话的,离拥有二百个议席的临时议会的选举还有十一天。
    政府的党“新社会运动”在有些地区没有对手,但在大马尼拉地区面临着激烈的挑战,因为那里有以前参议员、马科斯先生的主要政敌小贝尼尼奥·阿基法(在狱中)为首的二十一个反对派候选人参加竞选。
    政府方面在马尼拉的主要候选人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今天确定五月六日开始审理关于对前总理布托以及另外四个人判处死刑的上诉案。
    以首席法官安瓦尔
    ·哈克为首的最高法院下令政府检察官拉赫曼让这五名罪犯在五月四、五日同他们的辩护律师见面磋商。
    尽管布托的首席辩护律师叶海亚·巴赫蒂亚尔反对这样做,但还是把日期确定了下来。巴赫蒂亚尔说,应当允许上诉期为通常规定的两年时间。
    巴赫蒂亚尔说,无视允许在三十天内提出上诉的法律“严重损害了我办理的案件”。
    这位辩护律师说,他不得不代表他的当事人向最高法院提出了一个简短的申诉,以挽救他,使他免于处死。
    哈克还要求拉赫曼给予所有辩护律师“适当的机会”,以便去狱中“单独地或集体地”会见他们的当事人。
    最高法院要求巴赫蒂亚尔按期去会见布托。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三十日电】齐亚·哈克将军昨天无限期地延长了在巴基斯坦不得进行政治活动的全面禁令,这就使得人们不可能展开反对他八个月之久的统治的活动。
    这道禁令是三月一日实行的,本来到三十一日就满期了,但是当局说,根据军管法已予延长。
    政治观察家们说,实行这一禁令是要排除如下可能性:搞扇动性政治活动,以争取外国领导人提出对布托实行宽大的要求。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特稿,题目是《统治最富国的一个家族》,全文转载如下:老沙特王的儿孙沙特阿拉伯是由一个封建家族统治的国家,无所谓选举,跟西方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指导民主”都无任何共同之处。
    这个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是沙特王族议会,或者称为长老院。王族议会或长老院决定国王的人选,国王行使日常的国家统治权。
    统治沙特阿拉伯的这个王族,是阿卜道尔·阿赛茨·伊布恩·沙特国王的儿孙。这位老沙特王在一九○二年到一九三二年率领他的布道因族战士,用阿拉伯弯刀、长矛和来福枪征服了阿拉伯半岛,建立了从波斯湾到红海边上的这个称为沙特阿拉伯的国家,他用铁腕实行统治,直到一九五三年他溘然死去,他的权威一直是不可挑战的。老婆超过三百个伊布恩·沙特的老婆超过三百人,替他生下无数个儿子,其中得到法律承认的儿子四十一人。现在统治沙特阿拉伯的就是这四十一个王子和他们的儿孙。
    沙特阿拉伯现任国王是六十五岁的哈立德,他在前任国王费萨尔在一九七五年被一个侄儿刺杀后登基。刺杀费萨尔国王的侄儿被砍掉了脑袋。
    因为哈立德国王多病,这个国家实际上由王储法赫德亲王管理着。如果哈立德国王病逝或退位,法赫德将继任国玉。“苏德里七厷”费萨尔、哈立德和法赫德都是老沙特国王伊布恩·沙特的儿子,但由不同母亲所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此刻最有权势的法赫德亲王是“苏德里七雄”之长。所谓“苏德里七雄”指的是老沙特王的王妃胡赛赫公主生的七个儿子,胡赛赫公主是沙特王族中有势力的苏德里族的公主之一。沙特阿拉伯王族法律规定,王族成员不得与平民通婚,堂兄妹结成夫妇在他们是天经地义的事,并不计较近亲结合生出低能儿或白痴。
    沙特阿拉伯现在有五千名王子,其中五十人掌握政府的实权,占据内阁中绝大多数的重要职位,他们同时掌握军权,直接指挥国民卫队和军队。
    还有一批出身平民阶级的人也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其中最出名的是石油和矿业部长耶曼尼,他是一位法官的儿子,美国大学培养的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知识分子。象耶曼尼这样出身和教养的知识分子组成了沙特阿拉伯的“第二王国”,他们对国家政策的制订有重要的影响。然后是伊斯兰教的尤利玛斯(UIemas),即穆斯林圣人。“布道因民主体制”王族、知识分子政客和伊斯兰教圣人三结合的政治体制,被称为“布道因(族)民主”体制。“布道因民主”据说及于庶人,它的办法是:国王每星期坐朝一次,沙特阿拉伯的任何国民,都可以在这时候向国王申诉他的怨忿与不平,或者请求国王给予特殊的恩赐。
    作为王族的成员,那些王公贵胃们每人每年至少领取一万五千美元的俸禄,这就保证他们可以不务正业,不事劳动,过寄生虫般的生活
    。
    王族内部经常有争权夺利的斗争,这斗争都在共同保护王族特权利益的大前提下不越出轨道,一九七五年刺杀费萨尔国王的那一次事件,是罕见的例外。杀掉孙女的恶亲王费萨尔国王死后,不由穆罕默德亲王继任国王,就是长老院从维护王族全局的利益而不许争权越轨的例子之一。穆罕默德亲王是现任国王哈立德的长兄,本来应由他继任沙特阿拉伯王位。元老院认为他有两大缺点,一是脾气暴躁,二是酗酒,而酗酒是违反可兰经教义的。
    这位穆罕默德亲王去年大大地出名,他的一位受过美国教育的孙女儿爱上一位平民,两人私奔,在机场被抓回去,亲王下令,把孙女儿枪毙,把她的情人割下脑袋。哈立德国王当时的做法是,他拒绝签署处决命令,却又表示,他不能阻止兄长执行家规,而家规夺去了这两位青年知识分子的生命。善骑猎喜女色现在几乎可以肯定,法赫德亲王将继哈立德为国王。问题在于谁将是王储,即法赫德的继承人。
    法赫德要他的六位同母弟弟都当候选人,但许多沙特阿拉伯人主张由他们的同父异母弟弟阿杜拉赫亲王来当王储。阿杜拉赫亲王今年五十五岁,现在的职务是第二副首相,他也是老沙特王的儿子之一,在布道因族人中有威信。他跟他父亲伊布恩·沙特一样,爱狩猎、骑马、养隼鹰,特别是喜女色,有无数妻妾。
    他又是个十分封建保守落后的人,也不熟悉政府业务,他还有个缺点,说话口吃得十分厉害,据说有一位美国专家秘密给予他训练,努力使他克服口吃的缺点。不管怎样,沙特阿拉伯新兴的一代受过西方现代化教育的政客都反对他当王储即未来国王。美国并非杞人忧天美国人认为,沙特阿拉伯内部的权力斗争目前还未曾到达严重的地步,他们同时又认为,这种斗争严重到破坏国家的稳定,以至发生武装政变的一天,最终还是不可避免的。而如果搞得不好,它将使美国四分之一的进口石油供应受到威胁。这正是美国CIA不遗余力地在沙特阿拉伯做工作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