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拉特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即使是一个原料大国也有供应问题:苏联面临矿石不足的问题并且不得不在金属材料问题上采取严格节约措施》,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苏联和经互会国家对钢铁加工工业产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新的超级高炉的投产将从八十年代开始提出铁矿供应问题。所以从现在起就已经迫切地促使钢铁厂采取节约措施。由于明显的财政重点是在广为需要的有色冶金工业方面,所以早就计划要为黑色金属工业开辟原料来源的工作进展是缓慢的。)
    表明已出现了明显困难的例子,是位于南乌拉尔山脉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的供应问题。在位于该工厂附近的、三十年代就开始开采的铁矿已被采尽之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联合企业今天就必须靠从库尔斯克州和科拉半岛,也就是说要从几千公里以外用火车运来的原料。几十年以来人们就知道,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以东只有二百公里远的哈萨克的卡恰尔附近,有一个估计有六十亿吨储量的铁矿。
    但对这个在地下一百三二米至二百米深的铁矿究竞是进行地下开采还是露天开采专家们讨论了很长时间,在决定进行露天开采之后,就必须清除掉一亿三千万立方米的土石。单单为达到每年开采五百万吨铁矿的第一期工程,就必须投资二亿七千万卢布。估计这个矿的最后开采能力,每年可达二千一百万吨。原来计划要在本五年计划内就开始开发这个铁矿。但在此期间资金被砍掉了,因为首先必须保证对那些尚未建成项目的投资。资金短缺使得这种新的矿源最早也要到一九八三年才能出矿。
    但在此期间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公司建立了两坐高炉,每坐高炉每天能生产一万三千吨生铁,以致每年就不得不为这些高炉提供二千五百万吨原料。《真理报》担心这里将会构成一个生产目标和原料供应可能性之间的新的矛盾,它警告说:“专家们已经估计到,在今后三四年内,铁矿供应的问题将会空前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马上筹措开发卡恰尔铁矿的资金!”
    现在可以估计到,想通过开发沿正在修建中的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两边的那些铁矿地区来缓和供应紧张状况的希望,将会长期实现不了。迄今为止那些规划工业布局的人还不清楚,究竟将在南雅库特的哪个地方来开采原料,究竟在哪个地方来开采铁矿,哪个地方来开采铜矿。
    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库尔斯克—贝尔哥罗德—旧奥斯科尔这一“地磁失常区”铁矿的开采量,就具有了特殊的意义。这里开采的铁矿今年将上升到四千一百二十万吨。此外,钢铁工业的宏伟目标还要求节约使用原始材料。苏联计划在一九七八年年产钢一亿五千二百六十万吨,黑铁皮一亿零六百三十万吨,钢管一千七百七十万吨。但铁矿石的开采量在去年只(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三,仅为二亿四千万吨。在企业未能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国家计划领导部门批评了少回收七十万吨废钢铁,并规定了严格的节约金属材料的措施。
    当前,既必须很快扩大黑色金属工业,同时又必须很快扩大有色金属工业及其材料基础,这就使财政储备显然力不能及。

【法新社伦敦四月一日电】此间权威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同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这里就大西洋联盟问题进行的会谈中谈到了中子弹问题。
    但是在欧文和克里斯托弗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两小时会谈以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没有提这种有争议的核武器的问题。这种武器是为了杀人,而又不致于造成重大破坏。克里斯托弗在目前欧洲此行期间昨天会晤了西德总理施密特,讨论了中子弹问题。克里斯托弗今天将结束他对欧洲的访问。
    克里斯托弗和欧文还讨论了总的世界问题,包括非洲的局势及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自从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以来,土美两国关系一直是紧张的。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的详尽的讨论取得一致意见以前,英国将不宣布它对制造和部署中子弹的正式立场。各国议会联盟会议情况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三十日电】出席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东方集团国家的议员,想让裁军决议只谈美国研制的中子弹的尝试今天以陷入僵局而告终。
    强烈要求结束军备竞赛的这个决议是六十六国的代表投票通过的,该决议每次提及中子弹时总要也提到苏联的ss一20地对地导弹。
    苏联想提出要求世界各国议会制止研制中子弹的单独决议的企图也被击败了。
    对裁军决议的表决是在为期五天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第三天进行的。该组织在秋季的波恩会议上将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里斯本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当七十多个国家的议会代表进入第二天会谈时,对国际恐怖行为持不同看法的代表之间发生了冲突。
    美国参议员里比科夫批评苏联代表团把普通犯罪行为同它称之为“反抗殖民主义和其它压迫形式的行为”加以区别。他在发言中谴责了那些“提供训练、资金和假证件以便于在西欧、中东和北非一些地区进行恐怖活动”的国家。
    其他代表强调了他们本国面临的恐怖行为问题。

【路透社海牙三月三十日电】今天据正式宣布,荷兰命令两名俄国人离开这个国家,并禁止另外一个人重新入境。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已把驱逐令通知了苏联大使罗曼诺夫。
    宣布这一点是因为据说这三个人与在计算机和电子学方面进行的间谍活动有牵连。
    奉令离开的两名俄国人的名字是在阿姆斯特丹的苏联贸易代表团的切里亚耶夫和在荷兰首都的苏联旅游办事处处长洛普霍夫。第三个俄国人(据说他已回国休假)已被禁止重返荷兰,他叫波列休克,他是在这里为苏联国营全苏机器仪器对外贸易公司和电子公司工作的。
    阿姆斯特丹报纸《电讯报》今天说,这三个人为苏联军事谍报机构国家政治保安部在荷兰进行间谍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八日电】目前南斯拉夫有三百万小学学生,占全部学令儿童的百分之九十五;有一百万学生受中等教育,在高等院校和大学学习的有四十三万青年。南斯拉夫每年把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以上用于学校和教育事业。
    一九三八——一九三九年被认为是战前南斯拉夫王国学生最多的一个年度,与这一年度相比,现在的小学生增加了一倍,中学生增加了四倍,而大学生甚至增加了二十四倍。
    在学校和教育方面,南斯拉夫的各少数民族都享有完全平等的待遇。在一千五百所小学和三百所中学里,除国语外,还用九个少数民族的语言教学。
    一九四五年,南斯拉夫的学校和教育开始贯彻新的社会主义的原则,从这一年至一九七六年底,一共毕业了六十多万大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是女大学生。现在,百分之二十五的大学生都出身于工人家庭,而出身于职员、艺术家和专家家庭的大学生比例已从百分之三十四减少至百分之三十一。

【本刊讯】法国《新经济学家》三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农业机器:被打败的法国人》,摘要如下:
    从一九五四年以来,法国农民购买拖拉机的数目从没有达到象一九七七年这样低的水平:登记数字为六万二千二百台,上一年是七万四千五百台,一九六六年是八万三千二百台。联合收割机的销售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播种机、犁地机、碎土机和摘葡萄机,景况几乎并不更好些。对法国农业机械制造商来说,要是出口的努力没有得到报赏,那么一九七七年简直会是灾难性的年头了。他们在法国市场上的销售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五(四十九亿法郎),销售总额只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七。但不幸的是,外国人在法国人自己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倒是比法国人好。他们的销售量为三十九亿法郎,总的销售量只下降了百分之五。营业额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九。
    可是,农机使用者认为,法国制造商不是想方设法推销的。一个博斯农民解释说:“副品增多,今天巴黎企业家的东西毫不出色,这就使得制造商以半价销售某些机械器材。”另一个农民解释说:“‘对这些副品机械来说,销售后的检修不总是顶好的。可是,检修服务对我们和我们收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面对许多国家强行树立它们的商标(往往是他们国籍的商标),法国制造商是分散行动的。名目、商标和企业繁多。对于法国农业的一百五十万个农庄来说,农机制造商则有四百五十家企业,领工资人数达四万三千五百人。在法国,销售的拖拉机中每两辆有一辆、手扶拖拉机中每两辆有一辆、联合收割机中每三辆有一辆,仍然是从国外进口的。还不止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和马歇尔计划在法国本身的后遗症,就是农机制造工业主要属于英美人。
    但在小人国里,古利弗即使受到捆绑,也仍然是古利弗(出自小说《古利弗梦游小人国》
    ——本刊注)。美国人顶住了打击,法国的小人们开始感到需要拉紧绳索和把自己重新组合起来。一九七三年,在法国对外贸易中心的保护之下迈出了第一步。七家企业(贝尔图公司、于阿尔公司、德尼公司、拉夫公司、莫罗公司、诺德公司和普里韦公司)组成出口经济利益财团名叫普罗马菲克斯公司,主要对东欧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口。这不能妨碍这些企业(其产品是互为补充的)在国外市场上协调行动。总之,这七家公司的营业额达六亿法郎,职工人员有四千人。对国外巨人来说,这有点少了,但这是向外国顾客提供相当完整的一套法国产品的第一步。
    在一个具体领域中,普罗马菲克斯公司的例子表明,某些法国制造商已了解组织起来达到一定的规模的必要性了。

【美联社洛杉矶三月二十九日电】尼克松回忆录的出版商说,围绕着该书排印的保安措施,「几乎可与制造原子弹相比」。
    「格罗西特与邓拉普出版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哈罗德.罗斯透露了该秘密计划的一些消息:
    该书的售价将为十九点九五美元;全书共五十万字,为尼克松手稿的一半;它需要一年时间编辑。这本书并没有出下集的打算,「它已包罗一切,从他的出生至在白宫倒台」。谈及水门丑闻的约占三分之一篇幅,但作者并没有希望借此改变大众的印象。(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