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查普曼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高赌注的竞赛:日本人谋求大型电子计算机领域的突破》,摘要如下:
    在一项典型的显示公司和政府合作的活动中,日本决心谋求一项技术的突破,如果实现这项技术突破,日本就能在即将到来的大型电子计算机时代成为世界上居首位的国家。
    在一项充裕的政府补助金的部分资助下,五家日本公司已集中它们的研究人才,投入一项花钱很多的竞赛,以解决在八十年代可以在市场销售的大型电子计算机关键。
    日本制造厂商如果能成功,将能向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世界性垄断地位发起挑战。
    秘诀是研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这种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将使下一代电子计算机能够在一瞬间经济地运算几亿次。据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刻苦工作,象日本人一样,目的是在银行业务、赊销、邮政工作和其他方面大为扩大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许多观察家在日本的这项努力中看到了和二十年前这个国家白手起家,建立起庞大的钢铁工业那样的集中力量研究和研制的活动。
    日本的公式有些象这样:利用工业界和政府研制某项具体产品;从国外进口基础技术;取其精华,通过国内研究使之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然后到处拼命推销。日本还未能获得电子计算机的出口优势,它在电子仪器和计数制品方面占有这种优势。充其量的现有统计数字表明,日本的公司仅占有世界市场的大约百分之四。
    日本政府早在几年前便着手改变的就是出口方面的这个缺陷,当时通商产业省决定,到八十年代,国产的电子计算机应当在全世界的销售量居于首位。
    当时日本看到,它对电子仪器出口的强有力控制可能会遇到低工资国家如南朝鲜和台湾的挑战。对于通商产业省,电子计算机看来是日本应当胜过他国的那类“知识密集”的行业。差不多与此同时,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宣布,它将研究它新的“未来系统”,谋求八十年代研制成功第四代电子计算机。
    通商产业省经常起着私营公司的助产士的作用,它把富士通、日本电气公司和其他几家大制造厂商组织在一个叫做合作实验所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协会内,并以无息贷款形式给它们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补助,以便到一九七九年共同研制出这项新技术。以后,由它们独立地出售这些成果。这些年内这项基础技术的很大一部分已在美国买到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图的基本原理已在全世界成了常识。其窍门在于创造一种方法使之完善,适用于商业目的,这就是位于东京以南的工业郊区川崎的这个合作实验所已经着手去做的事。
    大型电子计算机的秘密是把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大量电路(比特)蚀刻在很小的硅片上,它们是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心脏。今天已经研制成功的最大的商用电子计算机是集成在用一种光刻法(PHOTO—LIGHTPROCESS)蚀刻了大约一万六千个比特的硅片组成。富士通公司已经研制出有六万五千个比特的试验型片,被认为是目前用这种方法蚀刻的最大数量。
    日本人(大概还有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已在从事使用电子束的实验室研究,电子束可能做到可蚀刻数十万、或许一百万、甚至一百多万比特。据一位权威人士估计,这项技术将能生产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最大型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电子计算机的功率高大约一百倍的电子计算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月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最新电脑资料系统》的文章,转载如下:
    日本邮政省最近宣布,已研究成功一种名为“首领”的电视传真资料服务系统。通常,电视的声音与画面都是经由微波输送的,但这套新的资料传送系统却是通过普通的电话线路操作。只要在一般的家庭用电话机线路上接驳上一具选择键盘和电视机,用户根据需要按动电钮,电路便自动接通资料储存中心的电脑,而所需要的关于天气、购物、运动或其他日常生活资料便会立即在荧光幕上以文字或图片形式显示出来。
    日本邮政省已计划从下月起成立一家公司专门负责该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正式的实验则于明年八月起进行。邮政省决定在东京地区挑选一百户人家进行试验。成立一家专门公司除日本以外,英国和西德也将分别从今年六月和明年起着手试验类似的资料传送系统。但日本邮政省指出,英、德两国的系统只需使用二十六个字母即可元滑操作,而日本的系统却需储备二千到三千个字母和文字,因此搞起来要困难得多。不过,由于充分利用了大型集成电路设计,日本所采用的模拟式电路传送系统要比英、法两国采用的电码式传送系统先进得多。一亿二千万字的资料库日本邮政省目前正计划储备一个拥有十万参考框(Frame)的资料库。每个参考框可储存一百二十个文字。邮政省官员表示,他们目前仍未决定储存什么资料,但大体内容可能包括气象情报、新闻、体育消息、紧急指导、购物与展览指南、烹饪方法、入学指导以及其他日常生活有用资料。据说,该系统的最大资料容量可高达一百万参考框,也就是相当于一亿二千万个文字。
    目前,装置一个电话—电视线路转换器的需费十万日元。但日本邮电省指出,如大量生产,费用将会下降。
    由于具有快捷传递以及不需太多附加设备的优点,看来,这种“电视传真式资料简报”大有发展前途。至于这种电子时代的新产物是否会影响报纸的销路,那却是另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了。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通讯网遍及全世界》,摘要如下:
    在卫星通讯时代,开会的人不必聚在会议室内,各人只要在自己办公室内扭开电视机,便可以互相讨论、开会,这并非是“天方夜谭”,在美国已经有试验卫星进行这项新的传讯方式。
    卫星通讯的发展神速,未来的卫星会著重加大附于卫星两翼的太阳能板,减轻重量,尽量延长卫星寿命等方面发展。而地面上的卫星站接收器则会愈来愈小。
    世界卫星通讯历史也只有十多年的历史,一九六四年国际卫星通讯协会成立,当时只有十一个会员国,到现在已拥有一百零一个会员。该协会先后发射四系(一系代表阶级)通讯卫星,分别在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的赤道线上空,将通讯网布置全世界。
    通讯卫星发展神速,十年间,通讯卫星已由元形的,单一天线的改为两翼附有太阳能板,第四系A型的改进卫星还具有三个天线,两条天线分别负责东、西地区,一条天线用作集中接收容量。
    一九七五年三个第四系A卫星发射到大西洋上空,今年三月,另一个又发射到印度洋上空去。
    在制造中的第五系通讯卫星将于七九年面世,这个卫星是方形的,亦用两翼太阳能板,它不再用自转未稳定位置,改而用“滚轮”(内部装置)未定位将于八○至八一年发射三个往印度洋上空?大西洋及太平洋分别放两个。整个第五系卫星计划耗资二亿三千万美元。
    通讯卫星的应用已不限于国际性通讯,国内通讯也用到卫星。加拿大是第一个使用卫星来作国内通讯的国家,其于一九七二年发射“安烈克”卫星。美国后来居上,由于其对卫星发射不加管制,因此私人机构也可以制造卫星发射上太空,造成美洲上空“卫星满天飞”。其他国家如日本、欧洲国家、印度、中国等均纷纷发射试验卫星。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英国明年将成为第一个经营公用可见数据服务项目的国家。
    这种可见数据服务项目能够使人们通过电话向中央电子计算机索取情报和把这些情报显示在他们的电视机上。
    政府邮电局电信分局总经理彼得·本顿今天宣布了这个消息。他说,将为这部服务项目投资二千三百万英镑(大约合四千万美元)。
    英国邮电局发明的可见数据系统将把普通电话与改制的家庭用电视机联系起来。
    只要安装一个看上去象袖珍计算器的按扣开关装置,用者就能呼唤从体育成绩到股票市场行情消息的电子计算机储存的各种信息和把它显示在电视荧光屏上。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三日电】题:在工业上使用电子计算机
    “电子计算机协助设计”展览会最近在博布尔中心开幕,这个展览会表明,电子计算机在先进的工业“产品”,诸如最新的超音速飞机、新型汽车或未来的高速火车的设计、定型、制造方面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电子计算机也用来确定高速公路或巴黎东南的一条新铁路线的线路。人们还利用它来考虑在一个旧城区(夏龙)里建设新建筑物或在一个著名风景区(塞纳河港湾)竖立一坐灯塔。
    于是,电子计算机协助设计就选定了能够实现一项技术设计的、要求自动化的一整套方法和手段。电子计算机协助设计就被用于从设计到工厂生产的整个流水线上。以后,新形式的创造者就有了作为工具用的、能使人看到这些形式的图解控制台,计算机对这些新形式加以计算,穿孔磁带将确切引导车床、铣床或绘图器的工作。对于计算机来说,一部汽车是一个量,一架飞机的机翼是一个光滑的数学面,计算机就是要确定它们的连续极限曲线。
    电子计算机可以和设计者对话。他在控制台上给计算机提了一些问题,在它的屏幕上看到由计算得出的形式,而且他可以对此加以修改。最后结果将以草图的形式或以程序磁带的方式记录与传输出来。
    当然,在人与机器的对话中,机器只能在它具有相应程序的情况时回答问题。电子计算机只不过是人为了更快、更准确地工作,由于有了更大的必要性而发明的一种工具。今后,它将是特别在运输方面,在走得更远、更快方面具有很大的机械性能的处于优先地位的工具。
    展览会举办到五月二十二日结束。

【法新社哥本哈根四月十五日电】此间今天宣布,丹麦宝隆洋行已同意参与研究使中国航道交通和港口设施现代化的方法。
    最近曾应中国交通部邀请访问中国而返回此间的丹麦宝隆洋行董事长兼总经理摩根斯·派说,丹麦专家将于五月开始作深一步研究。
    在摩根斯·派访问中国之前一周,丹麦的伯迈斯特和梅因船坞建造公司总裁邦德·尼尔森,也到中国访问。(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