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九日电】西亚德·巴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以反苏声明为其标志的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
    这位索马里领导人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同华国锋主席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问题。
    这位总统最近没有公开地批评莫斯科,但是在他访问中国期间,他强烈地抨击了克里姆林宫的政策,特别是克里姆林宫对非洲之角的政策。
    北京也谴责苏联使非洲之角的局势恶化,但没有谴责埃塞俄比亚。
    【美联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九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了国内。他说,这次访问是以两国间达成“有益的相互谅解”而结束的。
    巴雷在北京期间同中国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国人将向这个东非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和经济”援助。
    没有提到军事援助。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几乎可以肯定是讨论了这个问题,因为苏联去年停止向索马里供应武器后,并在欧加登战争中全力支持邻国埃塞俄比亚后,索马里失去了主要的武器来源。巴雷回国后向索马里记者介绍情况时赞扬中国政府在北京给予他和他的代表团的“热烈、热情和同志般”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十九日电】摩加迪沙电台说,巴雷的访问是富有成效的,并且又说:“可以肯定,西亚德的访问将加强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牢固的关系。”
    这家电台没有提及签订了任何军事方面的协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新加坡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东盟得到外部承认,由于中国的支持而充满信心》,摘要如下:
    东盟五国十五日在新加坡举行旅游贸易委员会会议,磋商了优惠贸易协定的补充项目协定。
    加强东盟地区合作的步伐,虽然不快,但却更加扎实了。
    象日本通产相河本从月底开始两次出访东盟和最近频频传来中国支持东盟的消息所表明的那样,东盟作为一个实际上的地区合作机构终于得到了外部的承认。
    东盟继去年八月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议之后,又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了对话,从而对和东盟地区周围的先进国家进行谈判的能力有了信心。
    可以指出,一方面,东盟区域内的步调未必一致,此外,在美国的亚洲战略中,东南亚所占的地位下降了。
    不过,在对印度支那关系上明显地出现了不协调的泰国,从去年十月政变以后,由于江萨政权在同印度支那关系上采取了灵活路线,所以大体上消除了不协调的现象。另外,印度支那内部的形势也有变化,譬如越南、柬埔寨战争表面化了。而且围绕着处理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美国同东盟之间也出现了进一步密切关系的气氛。
    另一方面,东盟不仅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共同体,而且和中东产油国也在积极地促进对话,而且三月份同阿拉伯产油国在马来西亚召开了东盟—西亚投资会议。
    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等人向上个月访华的泰国总理江萨表示:全面赞同和支持东盟。
    泰国的乌巴蒂外长从十三日起向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各国转达中国方面的意向。在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还没有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这两个国家同中国何时实现关系正常化,是当前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一个焦点。中国对东盟的支持,使东盟方面加强了信心。东盟认为,尽管中国的做法具有牵制苏联的意图,但中国毕竟还是承认了东盟本身。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题:园田外相“主张把领有权搁置起来”,并认为要防止侵犯就要签订条约
    在二十日举行的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园田外相就侵犯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领海事件的处理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关系,表明了“搁置领有权问题”,赶紧重开日中条约谈判的想法。他说:“为了不再发生这类事件,重要的是签订日中条约。签订的时间已经迫近。”
    园田外相是在答复社会党议员小野明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小野问道:“如果不决定尖阁列岛的归属问题,日中条约谈判就不能进行吗?”
    外相解释说:“关于尖阁列岛的领有权,先是台湾提出来,接着中国也基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立场提出了对尖阁列岛拥有领有权。日本在一九七二年签订的日中联合声明中,表示尊重中国关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主张。”接着,外相又表明了下述立场:(一)如果等待解决尖阁列岛领有权,就必须等待解决台湾问题;那样就不知道(日中条约)何时才能签订;(二)日中条约的缔结和尖阁列岛问题都应该回到一九七二年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上来;(三)为了不再发生这类事件,重要的是签订条约。
    另外,园田外相在谈到今后的安排时谈了这样的想法:“首先应。让渔船撤出领海,日中之间就侵犯事件进行对话,以取得谅解。这一步结束后,再象以前那样就恢复日中条约谈判问题谋求政府、执政党和国民的理解。”
    外相就日中条约的缔结问题,强调想早日缔结。他说:“联合声明中商定的事就等于条约,不遵守就会在国际上失去信任。我认为(缔结的时期)已经迫近。”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题:中国渔船仍然在领海外集结
    那霸电:在尖阁列岛海域的中国渔船队,二十日晨退到距领海约二十公里的海域。但是,后来又停止了移动,到下午五时为止,仍继续在该海域停泊。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军方铁腕人物齐亚·哈克将军说,他认为,“全世界的穆斯林盼望的任何领导,都将出自沙特阿拉伯。”
    这位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访问沙特阿拉伯一星期回来后在机场对记者说,他访问沙特阿拉伯是为了同沙特国王哈立德讨论巴基斯坦的国内局势和双边关系。
    齐亚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一切可能性以及内部、外部和双方关注的一切问题。”记者问起是否会执行对前总理布托的死刑。
    齐亚说,“这个问题太小了。我到沙特阿拉伯去不是为了讨论布托的命运。”
    齐亚说,本来已经有的沙特—巴基斯坦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将为了互相合作而重新活动,并且将减少在完成发展计划方面的繁琐手续。
    齐亚拒绝谈论具体的援助请求或赠与,他说,“我到沙特阿拉伯去不是为了收集援助。”巴基斯坦是沙特阿拉伯第三大的外援接受国。
    齐亚说,沙特阿拉伯一向支持巴基斯坦,两国已建立一种特殊关系,这种关系并不是建立在“交换”基础上的。
    他说,‘‘全世界的穆斯林盼望的任何领导都将出自沙特阿拉伯。”他又说,他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的“成功超过了我的期望”。
    齐亚说,他已邀请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访问巴基斯坦,他们已接受邀请,但日期没有确定。

【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国字简化恳话会成立,近将提出三百个简化字,有人强烈反驳说“将引起混乱”》,摘要如下:
    以参院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小柳勇(社会党)为中心的“国字简化恳话会”的成立大会,二十五日在东京永田町参院会馆举行。
    在研究如何发表文件的同时,决定在五月十三日召开第二次大会之前设置小组委员会,整理每人提出的三百字左右的简化字草案,并按如下标准进行研究:(一)重新研究我国现在使用的简化字;(二)重新研究我国草书中成为中国简化字的字;(三)是否可以使用中国简化字中日本能用的字。
    小柳说:“要把一千八百五十个常用汉字和一千九百九十一个教育汉字归纳为一个范围,在这一过程中重新研究可以简化的字。如果可能,就把文字简化到十划以内,向国民提出易读、易写、易记的美观的简化字草案,以减轻学习汉字的负担,便于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有助于日中两国汉字的统一。要以此来发展日本的文化。”
    而且,他还列举了“简化字”的一种优点,他说:“每年有三百万人访问中国。‘简化字,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邦助这些人理解中国字。”
    据说,国字简化恳话会今后方针是在五月举行的大会上把中国的简化字汇集成册,赠送给访华的人。在五月的大会上提出的草案究竟怎样,小柳没有详谈,只是说:“斗(闘)、仂()、卫(衛)等字,在日本也已在使用。”不过,一般日本人难以熟识的简化字很多。但是,小柳说:“如果可能,就把研究出来的简化字草案提交给明年三月召开的国语审议会会议。”如果是这样,那就等于把中国式的简化字强加给国民。
    不过,他又说:“仂()这个字已在国民当中普及,如果象这个简化字已得到公认那样,日中统一的简化字也在国民中普及就好了。”
    据说,开展简化字运动的经过是,因为多谷千香子在去年九月三日的《朝日新闻》论坛上提出把日中两国的汉字统一起来的呼吁,所以,在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时,小柳等人对中日友好协会付会长张香山和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平化作了工作,结果决定:(一)中日两国设置简化字研究委员会;(二)两国互相提出过去整理的资料,迅速进行研究;(三)可以搞能够统一的简化字。
    但是,据说,“因为在统一简化字方面有些勉强,所以虽有统一的可能,但目前仍处于要研究的阶段。”
    关于这一点,同国语有关的很多人都认为:“与其说是为了国民,也许莫如说是另有企图。”接受文化厅的要求,为调查汉字的简化字而访问了中国的很多学者说:“中国的简化字,其目的、背景和社会形势与日本根本不同。如果按文字相同这一点把简化字统一起来,在日本就会引起很大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