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报道万斯在机场发表声明说,美苏两国现在有了较好的相互了解,但彼此仍有严重的分歧;他希望访问将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题:万斯到达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抵莫斯科,前来讨论苏美两国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有关草拟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
    万斯今天到达莫斯科后在机场上说,我们将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保持世界的稳定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会谈。他指出,在就这个问题举行的前几次会晤时,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埃文斯、古特曼)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已抵莫斯科。
    苏美两国的官员们表示,预计万斯和葛罗米柯在今后三天中的会谈不会有重大进展,虽然据说美国希望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中的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万斯向等候在机场的记者们发表声明说,虽然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中仍然有复杂的问题,但是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将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
    苏联主席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苏联一些政治评论员已经发出信号,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它已竭尽所能对谈判作出贡献,它期望美国为达成协议作出必要的调整。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记者:施韦德)当万斯国务卿今天到达这里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时候,在美苏达成新的战略武器协议的道路上存在着三个严重的障碍。
    万斯将试图在他的三天访问期间消除这些障碍,但是美国官员们估计不会有引人注目的突破,不会确定勃列日涅夫到美国同卡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日期。
    万斯在到达机场时发表的声明中说,两个超级大国现在有了较好的相互了解,但是彼此之间仍有严重的分歧。
    在美国看来,妨碍缔结新条约的第一个障碍,是苏联不愿意停止发展新式洲际弹道导弹以及使现有洲际弹道导弹现代化的工作。
    美国希望对双方都施加三年的限制。
    第二个障碍是关于西方称之为逆火式的苏联轰炸机的争论。这里认为,这个问题主要是政治问题,既涉及俄国人,同样也涉及美国国会。万斯希望苏联明确保证,克里姆林宫将限制这种轰炸机的生产,而且这种轰炸机将不会配置到易于打击美国的距离之内。
    妨碍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第三个障碍,在于苏联人想要阻止美国跟它的欧洲盟国分享美国巡航导弹技术,这种导弹是一种掠地飞行的无人驾驶轰炸机,其造价相对说来是低廉的。
    万斯的谈判立场是,不应禁止美国向北约成员国转让技术。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米德尔顿发自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专稿,题目是《北约组织举行强调从实战出发的飞机演习》,副题是《战术空军司令部在加拿大的计划打算以五种类型的飞机供训练飞行员作战使用》,摘要如下:
    来自七个空军基地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将在四月二十二日在艾伯塔的科尔德湖地区着陆,这是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北约飞行员为在欧洲可能爆发的战争进行从实战出发的训练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这次称为槭树叶D—1的训练演习,是战术空军司令部旨在以五种新型的飞机训练飞行员在作战中使用它们的一项细致深入的计划的一部分。这涉及到五十个基地上的八十个中队改用大约一千五百架新飞机。
    从实战出发和同陆军的密切合作是这项训练计划的关键因素。
    为了对实际情况作好准备,战术空军司令部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组织了一项称为红旗的计划。在这个基地上,飞行人员在来自附近的欧文堡的地面部队的配合下,驾驶飞机同使用模拟的地对空导弹、性能同苏联的米格21飞机相似的战斗机和高射炮的部队进行作战。F—15飞机的驾驶员唐纳德·沃德尔上尉说这种做法对训练飞行员提供了最大的帮助。
    由于在红旗计划中强调从实战出发,因而给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带来了繁重的工作。
    非常强调的一点是为部署到海外去作好准备。一九七七年,有六百多名战术空军司令部的飞行员被部署到北约国家的十二个基地上。今年,这些飞机将飞往二十个基地去体验在指挥程序、制空和气候条件等方面的情况。
    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进行的兰旗计划,在一个模拟有严密防守的地区里训练作战人员和情报人员,在这个地区,有各种类型的防空武器、雷达干扰器和战斗机同试图突防的飞机进行战斗。
    绿旗演习计划是使从飞行员到中队和联队指挥官当中的“决策人”受到常规战争的战术训练。
    黑旗演习计划是训练保养机构迅速修复好作战飞机和部队指挥系统的能力,以便支持激烈的战斗。
    金旗和灰旗这两项类似的计划强调对那些经验不足的飞行员——那些有两年经验或经验更差的飞行员——加快飞行训练。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九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第二十五届部长会议,今天在新的秘书长、土耳其的厄克钦的主持下在这里开幕。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九日电】美国、英国和他们的中央条约组织盟友今天告诫说,苏联和古巴在非洲日益加深的卷入有着加深不稳定和扩大冲突的危险。他们还要求以色列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并说,不早日达成中东和平解决办法,这一地区就有可能爆发新的战争。
    他们的外长们是在中央条约组织为时两天的部长理事会开幕式上发出这些告诫的。这一历时二十三年的联盟的正式成员国是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美国是该组织的一联系成员国,但是它在中央条约组织的一切活动中都起着正式成员国的作用。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这里作了三十六小时的逗留,出席了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开幕式。万斯是在他的南部非洲之行和去莫斯科之间在这里逗留的。他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之后就动身去莫斯科了。
    万斯对部长理事会说,成千上万的俄国人和古巴军驻在非洲造成了那里的不稳定。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美国在设法使以色列在“各个战线”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
    万斯在谈到他同英国外交大臣欧文的罗得西亚和平之行时说:“我们确信,我们必须使谈判之门保持敞开。否则,各方将无其他选择而只有使冲突升级。”
    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说:“在非洲出现了令人严重不安的事态发展。直接的军事干涉或代理人战争给和平与安全带来了新的威胁。”他说,伊朗非常希望继续保持波斯湾地区和印度洋不受大国竞争的影响。但是,他在告诫人们警惕在这一地区的“直接和间接的颠覆活动,时又说,“我们决心以我们认为必要的各种方式来对付这些威胁。”
    巴基斯坦外交事务顾问夏希和土耳其外长厄克钦坚决要求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面撤军。
    历时一小时的开幕式结束以后,部长们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路透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兰贝林)
    六个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支持卡特总统在中子弹问题上的立场,强调苏联对他暂缓生产这种有争议的新武器的决定作出积极的响应是重要的。
    北约核计划小组(包括美国)的两天会议在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还对苏联继续增加部队和武器表示关注。
    公报说,部长们强调了对卡特总统关于中子弹的决定作出积极的响应的重要性。
    公报说,“他们认识到,在这些系统中采用强辐射能力(中子)的选择权将由于苏联在其影响北约安全的常规战区核武器计划和部队部署方面显示的克制程度而受到影响。”部长们“同意,使北约战区核力量现代化,包括美国为使它的长矛式和八英寸火炮系统现代化正在采取的步骤,是重要的”。
    公报说,部长们“关切地注意到苏联军事力量继续加强,特别是苏联远程战区核力量的能力增加了,包括部署SS—20这种具有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中远程导弹”。
    它继续说:“部长们重申,威慑力量继续是联盟的中心目标,应当保持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战区核力量和常规力量(这种三位一体支持了北约的前沿防御和灵活反应战略),并参照华沙条约日益发展的能力而加以现代化。”
    【美联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的成员的国防部长结束了在丹麦腓特烈港海军基地举行的两天会议。
    部长们对卡特总统关于中子弹的决定没有表示具体赞同,虽然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没有听到不同意见,而听到了一些赞同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