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些分析家估计,出口商品的供应量将比去年好一些;中国似乎认识到改进货物包装的必要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第四十三届广交会在国家经济情况普遍好转的情况下将于十五日开幕,但是预料,一些出口商品将出现短缺现象,价格上涨。
    中国各部都说,同一九七七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增长的幅度是良好的。中国领导人强调必须增加出口额,以便为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换取必要的外汇。
    但是,经济问题观察家指出,应当从起点低的角度来看待今年产量增长的百分比,因为中国的经济刚刚摆脱了去年三月份的停滞不前和工业遭到破坏的时期。
    大多数外国分析家对这次交易会能够出口的商品的数量和质量暂不发表意见,而要等到开幕以后让商人亲自看了再说。但是,一些分析家估计,出口商品的供应量总的来说要比去年好一些。
    北京的外贸界人士说,羽绒仍然供不应求。这是最受美国商人和欧洲商人欢迎的热门货。
    一位同中国贸易公司有联系的人士预言,羽绒的平均价格比一九七七年春季交易会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优质羽绒的售价更高。在去年的春季交易会上,羽绒价格大大提高了。
    一些人士认为,羽绒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有三:中国人在提高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为了多卖钱,中国自己生产的羽绒服装增多了;收购效率不象原来估计的那么高。
    一位人士说,在去年的秋季广交会上,中国人首次在出口羽绒的合同中规定了这么一条:禁止买主从其所在国把羽绒转到别国去。
    这位人士说,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防止商人们从这一个市场上买来,然后趁羽绒供不应求缺乏之机,再到另一个市场上提价出售。
    贸易界人士还说,象安哥拉兔毛、开士米羊毛和驼绒这样的绒毛也供不应求,他们认为这种状况不大可能改善。
    在纺织品的供应上也有问题,因为商人们说,去年的秋季交易会上纺织品就供不应求。
    出售金属的前景如何,看来说法不一。
    一位同中国人洽谈购买金属的芬兰人士说,近几个月来,锑的价格慢慢地不断上升,看来,货也不是很多。
    但是,金属商指出,在广交会开幕前,中国常常是一点也不肯出售。
    在其它商品方面,贸易界人士说,小虾、对虾和花生罐头的成交趋势很可能同往常一样。一位人士说:“人们通常很快购买这些商品以确保他们得到补给。”
    然而,中国人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来生产工艺品,包括外国搜集家喜欢的牙雕和绘刻出色的鼻烟壶。
    今年初,成立了一家工艺品公司来促进这方面的各种货品的销售。例如,在广州交易会上,可以明显地看出把重点放在这方面,因为在北京供外国人日常购买的工艺品减少了。
    贸易界人士说,他们还将密切注意中国人会不会改进他们在交货日期、零件供应方面的纪录和为了西方市场而采取有吸引力的包装。
    大多数人士普遍赞扬中国人尽量按期交货,但有些人士说,北京的一些公司有时候也不能认识到严格遵守交货时间使进口商在特定的许可年限内得到货品的必要。
    但是,中国似乎认识到改进货物包装的必要,特别是对于要求比较高的西方市场,因为买户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可以直接摆到超级市场货架上而不用重新包装的东西。
    有些人士说,这特别适用于轻工业产品。
    中国出口商品包装公司似乎正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并且派了代表团到外国去参观新的设备和判断市场要求。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登载驻北京特派记者青木周三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热心招揽外国游客》,摘要如下:
    近来到北京访问的外国客人显著增多。颇使人感到,应该大力掀起同外国的交流——华国锋政权的这种措施在迅速落实。至于接待的态势则是另一回事。交流是应该的,但是招揽外国客人却是获得外汇的最好办法。因此,北京市以及其他各地目前正在更加热情地筹备
    。
    问题首先是住宿设施。仅拿日本客人来说,估计今年将有四、五万游客,然而现有的饭店却容纳不下。目前作为应急措施,首先在赶修北京饭店的旧楼,但归根到底,这也是杯水车薪。现在有待于施工计划已经决定的现代高层饭店“第二北京饭店”的完工。这坐饭店反映了华体制的标志——谋求经济合理性,最大的着眼点是增多房间数。
    北京市容也正在为迎接外国客人而变化着。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在事隔七年后重新向群众开放,也是其中之一。例如,北海公园自十世纪辽王朝以来就是花园,在那里可以看到历史的悠久。在这个公园里有“仿膳”饭馆,这里仍按过去的方式供应清朝宫廷的饭菜,所以成了吸引外国客人的地方。顺便谈一句,这家饭馆有厨师八人,其中两人是清代宫廷厨师的徒弟。他们做的点心尤其可口。
    邀请外宾,就要有相应的接待。据中国的旅游方面的人士说,最近决定根据情况向外国客人提供北京车站到万里长城八达岭下的车站的直达列车,有八十公里的路程。
    今年以来,香港的中国银行发售旅游支票,在北京的北京饭店和外国人专用的百货公司友谊商店都能兑换现款。这也是提高对外国客人服务质量的一个环节。这可以说是中国正在广开门户的最好证据。招揽外国客人,目的是加深相互理解,但并不仅此而已。中国方面的另一个不公开的希望是获得外汇。接待外国客人态势的准备工作之一是开放新的旅游地方。
    看了中国现在的这种状况后,令人觉得欢迎单纯游览的时代也迟早会到来。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直到本世纪初只有骑骡子才能到达的中国长城,现在已由崭新的专供游客用的列车把它同北京连结起来了。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来保证游客在七十五公里的历时两小时的旅程中过得舒适。列车上配备了空气调节器,各类点心。中国管乐和西方古典乐曲,并用英语、日语和华语进行广播解说。
    非常奇怪的是,火车在每一站都停下来,然而却没有旅客上车。因为,只有华侨和港澳同胞才许可搭乘这次列车。中国修复了长达六千公里的长城的一部分,以供中外游客参观访问。

【本刊讯】奥地利《工人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冶金部长将访问维也纳》,摘要如下:
    中国冶金部长唐克和三名副部长将于四月底到达奥地利,进行经济会谈。奥地利联邦商会外贸组织东亚科科长菲茨博士说,在访问的节目单上也有对阿尔卑斯山钢铁公司和联合特种钢厂的访问。
    去年,奥地利向中国出口的货物总共为四亿七千七百七十万先令(约合二千八百七十万美元),进口的货物为二亿五千五百万先令(约合一千五百三十万美元)。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八日刊登沙马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为《中国的经济成就是实现八年指标的吉兆》,摘要如下:
    中国经济各重要部门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取得显著的进展。官员们说,对实现上月在第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的今后八年的指标来说是吉兆。
    第一季度,在没有增加投资的情况下,钢和原油生产有很大进展,钢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原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
    然而,电力仍然紧张,尽管第一季度的煤产量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二十三。运输是一个头痛问题,因为运载能力不足意味着煤要堆集在矿上。
    尽管如此,第一季度的热发电量比一九七七年最后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而一月到三月按理说是发电量最低的月份。
    轻工业生产也有很大提高。例如,第一季度纺织品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合成纤维产量的上升惊人,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七十,棉纱和布匹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
    官员们说,形势“非常好”,经济势将迅速地发展。他们说,他们预计,今后八年农业生产将每年递增大约百分之五,工业递增大约百分之十。
    成为障碍的是许多部门仍有“四人帮”的“流毒”,以及许多人被“四人帮”的和现领导的显然是矛盾的指示弄胡涂了。
    工业方面的弱点是电力、原料、燃料和有色金属的开采。官员说,农业生产必须改进,否则就会拖整个经济的后腿,因为中国基本上仍是一个农业国。

【南通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记者:诺瓦契奇)中共领导人正在鼓励知识分子,要他们在宽容的民主气氛中进行创造性劳动。但是,许多知识分子因为在过去十年左右受惊吓很深,似乎至今“心有余悸”。
    中国《光明日报》几天前刊登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几位中国学者写到他们因为怕而不敢研究目前的社会问题和其他种种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所以,这几位学者写道,几年来他们谁也没有研究经济利益、物质奖励、经济管理、生产组织、效率等等问题。
    中国十六所大学的经济研究所有十二所关了门,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怕”的心理在这些问题的研究上所付出的代价。
    中共副主席、政府副总理邓小平对“红与专”这句有名的话作了新的解释,对知识分子是极大的鼓励。他不久前在科学大会上说,一个知识分子只要热爱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就可以说是“红”。
    这位副主席认为,要让专业技术人员尽可能把精力集中在他们的创造性工作上,不要让他们在政治和理论学习上以及“社会工作”上负担过重。
    中国党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这种重大变化也表现在这样一个论断上:大部分知识分子已经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现在强调,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主要是分工不同。
    中国领导指出,这方面不存在什么阶级对立。这就抛弃了很久以来在极左分子口号影响下采取的做法。
    现在强调,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要采取院、校长个人负责制。这些机构的工作是否有成绩,要用它们是否完成了规定的任务以及研究是否出成果作为评判标准。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科研机构应该要优秀的科学家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即使是非党员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