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整个苏联面临着缓缓而来的内部危机,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局势在恶化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七日刊登该报特约记者吉兰的评论,题为《强硬的莫斯科政策,反映内部危机……》,摘要如下:
    法国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现在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局势在恶化,莫斯科的政策好象强硬起来了。苏联与美国、西欧的关系,摩擦正在扩大。例如:贝尔格莱德会议反映出来的人权问题的争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苏联对非洲的渗透。西方掩饰不住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巨大规模怀有的不安。欧洲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兵力的不均衡感到不满。在亚洲,苏联对日本的态度强硬了。北京建立了苏联能尝试和解的稳健的政权,可是却没有产生解冻。
    苏联态度强硬的原因何在呢?据巴黎的专家认为,有一半恐怕是因为苏联领导机构内部的政治形势。看来,挑选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的工作好象已经开始了,候选人之间正在进行权力之争。
    苏联态度强硬的另一面,是它的军事力量令人可怕的扩张。这和改变长远体制的方向是联系在一起的。一般来讲,苏联问题专家就这个改变方向问题,看来是作了似是而非的解释。实际上,倘若苏联增加兵力是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角度考虑的,那么政治体制的重大弱点便是它的动机。在同西方各国特别是和美国的竞争中,几乎在工业技术、农、商业、生活水平、文化和尊重自由等各个领域,苏联都是差的、落后的。既然在所有这些领域都赶不上美国,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在军事方面恢复均衡的可能性了。苏联扩充军备,这是控制克里姆林宫的已高令的领导阶层的唯一的成功。
    但是,苏联市民把本国和西方国家相比较,期待生活水平有明显的提高,渴望自由,然而却不止一次地受到挫伤。对他们来说,军事力量并不是安慰。前总理赫鲁晓夫曾向国民许诺,苏联要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国民已经不相信那个话了,知道那个理想国已经破产了。
    使苏联领导机构同样感到担心的是“苏联帝国”内部,即在憎恶莫斯科的统治的东欧卫星国出现的动摇。以波兰为例,据说,为了抑制波兰人的不满,苏联每天派运输肉类的特别快车到华沙。尽管莫斯科市民也缺少肉食,但是,俄国人为了维护东欧的团结,不得已作出牺牲和让步。
    同样,亚洲地区也有重大的紧张局势。苏联帝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一半国土被对俄国具有离心倾向的非俄罗斯民族所占有。苏联的亚洲血统的人或者伊斯兰教居民的居住地区,事实上是被俄罗斯人包
    围和监视的“殖民地”。不同民族人口的增加、发展经济、文化要求的提高这对苏联来说,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摆脱殖民地化”的要求都遭到了拒绝。
    因此,整个苏联面临着缓缓而来的内部危机。即便这个国家还要长期存在下去,但是由于为强硬和对立的势力所苦,由于种种缺点而衰败下去。领导机构现在恐怕也只能是靠武力来加强政权,除此之外,别无他策。苏联军队不仅注视着国外,而且也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国内的敌人。苏联军队为了对付内部崩溃的威胁,所以还是要以武力的恐怖感来维护统一。东欧倘若没有苏联军队驻在国内,立即就会摆脱莫斯科的控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六日刊登加特兰发自伦敦的专稿,题为《苏联人可能得到航天兵器》,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研制的航天飞机,除了使苏联人在和平的空间竞赛中又获得一个优越条件以外,还可能使苏联人得到一种重要的新式兵器。
    它将使苏联空军能够在美国或中国上空作侦察飞行。它还可以用来视察轨道上的“敌人”卫星,并在必要时将其摧毁。
    总之,它正是美国空军几年前想飞进外层空间时所期望过的那种可以重复使用的火箭飞船。
    美国间谍卫星已发现在俄国一个机场上有一架三角翼型苏联航天飞机。看来它是一架实验飞机,用来以低速度试验其飞行性能。它已经由一架图—95熊式重型轰炸机携带到空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滑翔试验。
    这个项目的风洞试验和实验室工作,已经在中央空气动力学研究所进行了几年之久。
    研制工作正分为一系列步骤进行。欧洲人士估计,航天飞机的基本计算机控制技术,将类似于联盟号和进步号宇宙飞船所发展出来的控制系统。在最近创纪录的九十六天宇宙飞行中由宇航员试验过的德尔塔自动导航系统,也可能同航天飞机有关。
    研制工作完成以后,预计航天飞机将在中亚的丘拉坦宇宙飞船发射场用一种可扔掉的助推火箭发射上天,进行一系列试验飞行。最初几次可能是无人的飞行。当航天飞机以每小时一万七千英里的速度重新进入大气层时,隔热层将保护它不至于因摩擦而燃烧。然后,它将进行机动,降落到一条跑道上,可能是降落在宇宙飞船发射场。
    然而,这远不是最终的目的。宇航员波波维奇说,俄国的航天飞机最终将包括可以重复使用的两级——带翼的推进器以及航天飞机本身。

【路透社罗马四月十五日电】红色旅游击队今晚根据被绑的前总理莫罗及统治意大利达三十多年的天民党所犯的罪行而判处莫罗死刑。
    向都灵、热那亚、米兰和罗马的报界发表的这项公报没有说这个极左旅是否打算、或何时打算执行这个判决。
    内政部长科西加立即召开在罗马的警方首脑紧急会议,讨论这项公报。
    公报的大部分内容是重申早先对天民党及其历届政府的攻击。
    关于红色旅判处莫罗死刑的消息传开以后,所有党的政界领导人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四日电】官员们说,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涉及地中海安全的会谈中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和中东局势。
    两位领导人是在南斯拉夫中部城市布戈伊诺附近的铁托总统的林间守猎小屋里举行会谈的。
    这些官员说,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强调必须避免进一步对峙,需要通过直接接触和耐心谈判来谋求解决现有的问题。
    他还说,地中海的安全与合作直接关系到欧洲缓和以及为扩大缓和进程而作的努力。
    会谈后,铁托设午宴招待埃杰维特,后者是昨天抵达南斯拉夫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这位土耳其领导人后来前往萨拉热窝。
    明天埃杰维特将访问南部的马其顿共和国,那里有大量土耳其少数民族,然后将于十六日回国。
    埃杰维特同南斯拉夫总理久拉诺维奇已就双边合作以及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会谈。
    官方人士说,他昨晚还同铁托总统的亲密助手卡德尔举行了单独会谈,他们的会谈集中讨论了南斯拉夫在经济和政治中实行的工人管理的自治制度。官员说,没有透露埃杰维特同铁托总统会谈的细节。

【本刊讯】台湾《夏潮》月刊去年十一月号译载美国《时代》杂志的一篇文章,题为《富裕中的贫穷和绝望
    ——美国低层社会的面貌》,摘转如下:
    美国的低阶层社会是中产阶级人士及富人所陌生的一群。
    “低阶层”这个名词对机动、苦干的美国来说是一个震荡。此名词长久沿用于为阶级问题所困扰的欧洲。自从瑞典经济学家甘拿·迈德尔及一九六○年代一些知识分子将之引用到美国以后,这个名词便转而泛称美国一些长期处于穷困的人了。低阶层虽然包括各种种族,以及分布在不同地区的人,但主要的构成分子是市区内一些赤贫的黑人。他们是拥挤的街道、偷窃、暴乱等文化下的牺牲者。他们不仅仅是被大多数的有钱人遗忘了,也被许许多多景况较他们好的黑人和西斯本尼人(古罗马帝国的一支,包括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给遗忘了。
    低阶层的凄凉处境,蕴育了他们与正常社会格格不入的价值观念。也因为如此,属于少数的低阶层即囊括了大部分的少年犯、退学者、吸毒犯、成年犯及靠救济金过活的妇女。住宅及都市发展会的助理秘书巴洛尼说:“低阶层代表了我们最大的危机,比一九二九年之经济危机还严重、还复杂。”
    美国目前是在经济复苏的第三年。经济复苏的结果是增加了六百万份的工作。可是低阶层不满的心理却加剧了。因为这些利益轮不到他们。他们目前还是精神、物质两者皆贫乏的主要分子。什么扫荡贫穷之战、社会救济、人权法案、职业训练、大学奖学金……对他们来说都没有多大用处。事实上,就他们目前的情形来看,不仅几乎完全没有改观,有些方面似乎还较以往更糟。
    “扫荡贫穷之战”虽然提供了黑人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可是却也因此把他们的人口给分散了。结果是聪明的、有野心的黑人发达了,留下低阶层的人越来越落后,越来越忿恨不平。(据统计显示目前黑人贫户占全黑人人口的三分之一,而白人才占百分之八点九而已)哈佛社会学家里斯曼说:“许多黑人的成功意味着低下阶层者与日俱增的忿怒与不服,因为那些黑人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他们的成功。”
    在低阶层中有许多是来自被列为“灰心”的一百零六万一千名工人,这些工人连工作都放弃了;此外还有靠救济金过活的妇女(其中有二百四十万名依赖救济已经一年以上的时间)以及她们那些无一技之长,也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子女,再加上一些没有工作能力只依靠救济金过活的人,总计起来低下阶层者至少有七百万到八百万,甚至一千万人。
    一股无助的气氛,充斥了整个贫民窟家庭。在那儿连洗热水澡都不可能,铅中毒、感冒等简直是家常便饭。睡觉时十几个兄弟挤一张床,父母只稍微用一个薄薄的板子什么的隔开而已。至于街道,夜晚根本走不得。在那种地方虽不至有人饿死,可是营养不良的比比皆是。于是酗酒、吸毒以逃避现实和看电视节目以幻想中产阶级生活的人都出现了。
    波斯顿一位靠救济金及贩卖海洛英(一种毒品)过活的妇女说,她知道海洛英不好,因为这是造成一些罪犯犯罪的主要原因,不过她很理智地说:“如果不这样做,我买食物,给小孩子买衣服,付房租(一个月九十五美金)、瓦斯的钱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