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四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真正现代化的几百万人》,摘要如下:
    中国人在本世纪中第二次相信科学,认为它是能够改造他们的国家的两个法宝之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当时的主要进步分子都在乞灵于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认为这两者可能是军阀混战的中国的救世主。今天,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华国锋和邓小平把科学技术和马克思主义合在一起,看作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未来的关键。
    华和邓在中国的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他们的希望以及他们对科学的看法。这次大会。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结束了历时两周的会议,出席的代表有六千人。华在会上的讲话主要是从政治角度阐述科学:中国的现代化将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不是社会帝国主义(苏联)或资本主义的现代化。科学热将是一个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和文化水平的群众运动。但是,学习科学必须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同时进行。据华说,创造任何科学奇迹,“关键还是在于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
    对邓小平来说,科学大会是他为科学家和技术专家们热情地进行辩护的讲坛。在过去的十年中,他们中的许多人与他本人一样受到了粗暴的对待,现在刚刚在恢复名誉。邓问,政治干部也会犯错误,“为什么对这些业务干部、技术专家却要特别苛求呢?”他坚持说,应当承认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但是还必须让他们享有某些权利。我们不能要求科学技术工作者,至少是绝大多数科学技术工作者,读很多政治理论书籍,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开很多与业务无关的会议。
    他主张,必须允许科学家至少要用六分之五的时间来搞业务,必须为他们提供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所需要的一切。他宣布他“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邓宣布,中央对科学家要实行技术工作的“分工负责”制。科学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可以自由地从事科学工作,有关的党委只管政治工作。
    邓举例说明中国目前技术落后——中国每个农民平均每年生产一千公斤粮食,而美国每个农民每年生产五万公斤粮食,并举例说明它的目标的艰巨:要在二十二年的时间内走过其他国家四、五十年走过的过程。但是,关于这个问题和计划的大部分具体细节是让邓的政治局伙伴方毅宣布的,方毅现在是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主任。方承认中国在许多方面比世界水平落后了十五到二十年。方毅首先以很长篇幅阐述了科学是一支革命力量,这支力量是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和周恩来所喜爱的,四人帮所憎恨
    的,无产阶级所需要的,然后就中国将要做些什么提出了一个调查报告。
    方毅的讲话读起来象一张由非精选的委员会编写的尖端科学——激光、计算机、高能物理、遗传工程——清单,没有说明哪些是要优先发展的。某些具体的目标表明,中国落后于时代一些年,即使是未来的计划也是这样,比如说,它打算建立一台能量约三百亿到五百亿电子伏的质子加速器,(这种加速器的能量超过欧洲原子核研究组织的加速器能量,而不及苏联正在建造的七百亿电子伏的质子加速器),而现在,美国和英国正在把质子加速器改进为更现代化的电子加速器。方的报告中对遗传工程感到特别乐观,而西方科学家们现在对此已不那么抱有希望了。
    但是,中国打算向西方学习,甚至要比以前更加直接地向西方学习,方讲到不仅要交换科学文献、互派代表,还要邀请外国专家来“和我们一起共同研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八日刊登奈杰尔·韦德从成都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一个省是怎样恢复的》,全文如下:
    据说,中国内陆省份四川省农村的广大群众,经过了十来年毁灭性的派性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之后,正在走上正轨。
    据成都电台说,有一千五百多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在兴修水利和其他农业基本建设工程。
    据说,这个数字比一九七六年底从事同样劳动的人数至少要多七百万。
    官员们说,一九七六年是给四川带来“灾难”的一年。输入粮食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何郝炬对来访的新闻记者说,在一九七四和七六年间,激进派在全省各级机构中制造混乱。
    他说,“工厂停工,工人不出工,学校无法上课,商店无法营业。农业生产陷于停滞状态。”
    拥有九千万人口的四川(中国最大的也是人口最多的省份),前几年还是中国产粮最多的省份。但是官员们说,在一九七六年,四川还得从外省输进粮食。
    据说,农村公社社员的收入下降了百分之十八。从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六年,全省工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价值三十亿英镑。
    由于不断地打派仗,四川省十多年来不让外国人参观,只有少数外国人例外。
    最近已让外国人进入四川。中国外交部组织驻北京的外国记者访问了这个省。
    何郝炬说:“由于去年一年的努力,目前我们的社会秩序良好,我们的法制是正常的。”他没有具体透露必须作那些“努力”才能使这个幅员比法国还要大的边远落后地区恢复秩序。
    省会成都,是一个拥有三百七十万人口的城市,位于一片葱翠的肥沃的盆地上,到处是绿油油的麦田和金黄色的油菜田。
    农舍是用稻草盖顶、一半用木料建成的,使人想起英国在产业革命前的情景。
    成都市是一个千年古城,但是有一些很显眼的新建筑,包括一个三层停车场,我第一次在中国见到这样的停车场。
    官员们说,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但是他们承认,四川在农业、工工业和住房方面“大大落后于”其他许多省。
    在今后八年中,四川希望农业生产水平能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工业生产能提高百分之一百八十。

【路透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三月三十日电】一位美国动物学家正在为妇女培育一种节育疫苗,只经过一次注射之后有效期可达二年半之久。
    田纳西州大学的希弗斯博士报道了这种抗体的生产情况。抗体可阻止人类成熟卵的受精。他在一次谈话中说,在实验室成功进行的动物卵子和人类卵子的试验表明,这种节育疫苗是价廉和安全的。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二十七日译载一则题为《用鼻吸入的避孕药》的报道,转载如下:
    印度神经内分泌研究所克马尔等人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他们业已用喷雾器将性荷尔蒙注入雌猴鼻孔中,顺利抑制排卵作用。性荷尔蒙的分泌系由脑部控制,而性荷尔蒙由鼻孔注入后迅速到达脑部,远较采用静脉注射方式者为快,并且其浓度亦较高。克马尔等人将主要黄体荷尔蒙助孕酮与一般常用的避孕合成荷尔蒙的溶液,由红发猴的鼻孔注入,一连注入十天。然后每天采取血液,测定血清中的发情荷尔蒙量,以检查排卵作用是否发生。
    试验结果显示,每天注入九至十七微克的合成荷尔蒙时,确实能够顺利抑制排卵,至于助孕酮,每天注入二微克即可抑制排卵。然而,假若改为每天注入三十微克,则反而效果减退。关于助孕酮的试验结果,他们认为必须再做进一步的研究。采用喷射方式时,其药量远较内服避孕药为少,而且较为安全,故医学界均寄望于今后的研究。

【路透社纽约二月二十二日电】医生们今天透露了一种新的诊断装置,他们说,这种装置能早些发现子宫内膜癌。
    这种装置称为柯里蒂·艾萨克斯子宫内膜细胞取样器,它使医生们能够从子宫里取出细胞在试验室里检验。发明者说,这种费用低的方法不会使人感到痛苦,而且在医生手术室里不到两分钟便检验完毕。
    这种新装置是约翰·艾萨克斯为科尔盖特—帕尔莫利夫子公司肯德尔公司研制的。

【本刊讯】苏联《科学与生活》今年第二期转载阿根廷《爱好报》的一则短讯:
    西德医院已有四千多名患者用硬泡沫聚氨酯「套」代替不舒适的石膏绷带,这种套可以可靠地把断端固定起来。石膏完全硬化要两天,而取下石膏绷带又是既复杂又花时间的事。聚氨酯绷带几秒钟内就可穿上取下,它是用「拉链」把两片合上的。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四月三日报道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省香蕉研究所关西镇柑桔果蝇实验场,研究不孕性果蝇极具效益,预计一年生产十二亿只果蝇播放在全省各地,可节省二亿元的农药经费。
    关西镇柑桔果蝇实验场,数年来由专家与技术人员埋头研究不孕性果蝇的培养,颇具规模。计划在今年七月开始,在一星期内生产二千五百万只不孕性果蝇,一年约达十二亿只,将是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不孕性果蝇生产研究单位。
    生产不孕性果蝇,是一项极为繁杂的工作,利用果蝇成蛹的羽化期间,大量送往新竹工业研究院,以核能钴六十照射,使这些羽化期间的果蝇,成为不孕性的成虫,随后将其释放到果园区内,使能孕性果蝇无法繁衍下去。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二十六日译载一则题为《灭鼠新招》的消息,转载如下:
    老鼠是最狡黠的动物之一,它们能很快就晓得避免大多数的毒物,有些情形中,甚至于越吃越健旺。灭鼠人员想在某一带杀掉它,剩下的老鼠仍会迅速增加生殖率,补充上损失的鼠群。可是目前,一批英国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种新技术来控制,这是以人类避孕片而复制的一种避孕剂。
    这种称为——BDH10131的雌激素,在实地试验的一年中,能消灭五百到一千只的老鼠,研究人员在残存的鼠群中,仍然找不到有一只怀孕的老鼠。英国药室研究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发现他们的产品,可以使鸽子的产卵减少百分之八十;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它控制白鼠、野兔和松鼠之潜力。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白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在探索森林中致病微生物死亡的秘密时,从松树中分离出了一种含有生物活性物质的溜份。《消息报》报道,在这基础上制成了称作「木材香脂」的乳香脂。如果用它涂抹地板,致病微生物的数量可以减少一半到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