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万斯此行可能是最费力和最困难的。美政府官员预计,他在这两个重要地区都不会产生很大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刊载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题为《万斯启程去非洲和苏联》,摘要如下:
    国务卿万斯今晚动身去南部非洲和苏联,执行一项长途跋涉的使命,政府官员们预计,此行在这两个重要地区都不会产生很大的结果。
    尽管抱着有限的期望,然而此行可能是万斯最费力和最困难的出访之一。
    万斯除了象先前透露过的要在坦桑尼亚和罗得西亚停留外(这是一个美国国务卿第一次去罗得西亚,联合国曾宣称这个国家是‘‘非法的”),预计他还将飞往南非,请南非政府帮助说服索尔兹伯里领导人重新考虑他们不参加所有各方都参加的罗得西亚问题会议的决定。
    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万斯在四月二十三日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之后将出席这个会议。
    万斯在非洲要解决罗得西亚危机,在莫斯科要使武器会谈取得进展,但是在这两个使命面前却有着重大的实质性的障碍。而且,万斯的使命还由于其他一些问题而受到不利影响
    ——一些人认为卡特总统在国外的地位削弱,以及政府内部有分歧。
    近些天来,白宫的一些官员一直在向记者们私下对万斯同他的一些助手对付俄国人的能力表示不满。主要的批评似乎是,万斯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其中包括他的苏联问题高级顾问舒尔曼,对达成一项战略武器协议过分关注,而不准备就俄国人在军事上卷入非洲之角和就苏联其他新的行动向俄国人施加足够大的压力。白宫助手们抱怨说,万斯和舒尔曼实际上削弱了卡特上月在韦克福雷斯特发表的强硬的讲话,因为他让舒尔曼拜会苏联大使馆,并建议那里的官员把讲话全文发回莫斯科,以使苏联官员不仅了解报纸上强调的那些部分,而且还了解讲话中一些和解的部分。
    国务院官员感到恼怒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撰写的这篇讲话事先并未送给他们征求意见。
    万斯和布热津斯基在如何把战略武器会谈同其他问题有力地联系在一起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这是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很明显的事。
    万斯访问的第一部分主要是同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作出共同努力,说服罗得西亚争端中的相争的各方同意出席所有各方都参加的会议,以讨论如何能够找到一个使他们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开成这样一个会议的希望似乎是微小的。但是万斯担心不开这样一次会议可能在南部非洲爆发一场可能把俄国人和古巴人卷进去的全面战争,因此他打算发出一位助手所称的一次“最后的”呼吁。
    万斯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外长的会谈,将是葛罗米柯去年九月访问华盛顿和纽约以来苏美最高级的接触。
    阻碍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大约有五个重大问题,万斯事先曾说过,他希望至少能使某些问题上的分歧缩小。美国人的希望是,如果会谈有成果的话,就可以作出安排,在五月末或六月初联合国大会裁军问题特别会议期间在美国举行进一步讨论。那时勃列日涅夫可能来美国,但是由葛罗米柯率领苏联代表团的可能性更大。
    万斯的一些顾问对于他访问莫斯科之前访问非洲感到不快,因为在人们预料卡特将就战略武器可能提出的新建议作出决定的重要日子里,万斯正好不在华盛顿。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新闻发布会——新闻秘书鲍威尔连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官员谢克特主持主要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美国同罗马尼亚会谈的情况。他们谈到以下几个问题:
    谢克特说,两位总统四月十三日上午举行了会谈,他们然后走到内阁会议室同参加前一天会谈的同样一些助理人员举行了会谈,副总统蒙代尔参加了他们的会谈。
    这位新闻官员说,他们讨论了双边问题,其中包括:批准技术出口、为一九八○年在马德里举行的欧安会进行准备工作、预订于五月召开的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以及包括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的主张在内的南北方的问题。
    据说卡特总统说,这次会谈是“使我们非常富有成果地交换意见”的一次会谈。
    据谢克特说,齐奥塞斯库总统邀请卡特总统访问罗马尼亚,但是日期没有确定。
    卡特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四月十三日签署的一千二百字的宣言包括四个主要部分,这些部分强调,继续进行双边合作,为世界和平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并具体谈到中东和非洲问题。宣言要求加强对“欧洲和全世界实现缓和进程的”支持。
    关于中东问题,宣言要求在以色列撤出由于一九六七年战争而占领的领土;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并保障在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和平解决
    。
    宣言建议“所有有关方面(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适当代表)”举行谈判。
    两位总统“重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对主权和独立发展所拥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重申保证尽快地把权力移交给占多数的非洲人的必要性”。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三日电】英美外长将于明天开始同罗得西亚游击队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便作出一次新的、协调一致的努力,使这个脱离出去的殖民地的丛林战争停下来,并使它走上合法独立的道路。
    在万斯今天飞赴东非时,乘坐该机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国务卿对于召开关于罗得西亚的所有各方参加的会议能否取得成功不抱什么期望。
    这位官员说,爱国阵线游击队领导人似已准备接受英美和平计划,而史密斯却拒绝了这一计划,并且这很可能还是主要的障碍。
    坦桑尼亚政府人士说,支持游击队的五个黑人“前线”国家已敦促爱国阵线领导人恩科莫和穆加贝接受这一计划,并且相信他们会接受。外交人士认为,在这里举行的会议可能只是导致英美代表和爱国阵线举行更多会谈的部分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他们认为,对罗得西亚进行游击队战争的领导人们已经同意接受英美关于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全部计划,其中包括自由选举。
    如果美国官员所说的话属实的话,那将是言词激烈的罗得西亚问题谈判的重大突破。但这仍然并不意味着成功在握。
    美国官员说,某些细节问题仍有待于制定。但是,他们认为,爱国阵线已同意英美计划的全部必要的因素。
    【美联社卢萨卡四月十二日电】爱国阵线游击队联盟两位领导人之一恩科莫今天前往达累斯萨拉姆,同以马普托为基地的领导人穆加贝一起参加英美发起的周末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会谈。
    恩科莫在启程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要去达累斯萨拉姆,以恢复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马耳他会谈。”
    当问到将讨论什么具体问题时,恩科莫回答说,“我们要讨论关于罗得西亚独立问题的争端的英美建议中可以接受的部分。”
    他说,讨论中的其他方面可能主要是“军事和宪法问题,包括根据英美建议召开各方都参加的会谈的地点”。
    爱国阵线的两位领导人已拒绝接受国内解决的协议。
    当问到在史密斯和罗得西亚国内的三个黑人民族主义者拒绝英美关于举行新会谈的建议后爱国阵线现在采取什么行动时,恩科莫说,“我们对种族主义者和他们的同伙的拒绝并不伤脑筋。对于谁参加和谁不参加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会议,我们都不操心。但是我们爱国阵线的人将参加这次会议,因为我们已接受英美建议的某些部分作为同英国政府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基础”。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苏联今天就美国国务卿万斯即将访问莫斯科首次发表评论,强调指出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迅速取得进展的重要性,并预言,“我们有较好的机会”朝着达成一项协议“迈出一大步”。
    万斯在访问坦桑尼亚和罗得西亚之后将于下周未抵达这里,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谈。尽管万斯也期望提出非洲问题同苏联人讨论,但是塔斯社国际编辑尤里·科尔尼洛夫今天的评论只谈战略武器问题。
    外交官说,这篇评论显然基本上是重弹苏联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老立场。观察家还注意到,同苏联最近的讲话和文章相比,调子较为乐观。最近的讲话和文章把会谈的情况说得近乎完全使人灰心丧气。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在美国国务卿万斯预定访问莫斯科前一周,塔斯社今天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谈有可能取得迅速进展,如果美国表现出某种良好意愿的话。
    塔斯社说,目前有“良好前景”:朝着减少战略武器方面迈出一大步。塔斯社评论员科尔尼洛夫强调指出,但是,要使这变成现实,仍然要求作出“不小的努力”。
    科尔尼洛夫说,双方现在已就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原则上”达成协议,还说“条约中未成文的条款的数目已大大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