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伊朗《消息报》四月三日发表题为《非洲之角令人担心的局势变化》的署名评论,摘要如下:
    过去几天里,在敏感的非洲之角发生的事件表明,很遗憾,与大家的期望相反,索马里军队按部就班地撤出欧加登和得到苏联、古巴及其它东方集团国家的合作和全面支持的亚的斯亚贝巴军队的重大胜利,未能使这个地区转为和平与安定。亚的斯亚贝巴政权在前几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公开表示:该政府在必要的情况下,为了追剿欧加登解放阵线和阿布解放阵线将会不犹豫地越过索马里的公认边界。这正是一些政治评论员和观察家所猜测过的在埃索正式战争结束之后将会发生的事情。这项声明同时又表明,西方和卡特总统在非洲之角采取的不明智的政策将遭到失败。
    在美国的肯尼迪和苏联的赫鲁晓夫掌权时发生的苏联在古巴部署原子导弹的危机事件说明,为获得优势,同苏联对抗的唯一办法就是武力对武力,拳头对拳头。无疑,假若美国在古巴导弹危机时手稍微软一点,没有表示出对抗苏联行动的坚强意志,那么,事件就会出现另一种结果。
    自从非洲之角战火一起,就深深感到缺乏对抗苏联行动的坚决的决定和政策。当然,由于索马里的军队进入了埃塞领土和它帮助欧加登解放战士,它作了一个在国际上不能接受的行动。但是也不应不看到这一情况:欧加登和阿布索马里血统的人民不能期望埃塞俄比亚会尊重他们的合法权力。问题在于,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应该介入事件,完成自己的关键任务。
    一些观察家认为,拥有十亿美元苏联运到埃塞的武器的一万二千名古巴士兵的暂时胜利,使亚的斯亚贝巴政府只看到了被歪曲了的非洲之角局势的现实。这可能是埃塞和它的莫斯科、哈瓦那支持者的最大错误。它们不应忘记,一个外国军队撤出欧加登同侵略一个国家的公认边界从世界社会角度来看有着明显的区别。任何人企图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而不顾这一区别,很可能要犯大错误。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四月十日电】索马里十日说,参与九日未遂政变的所有的人都已被捕,国内局势已恢复正常。
    摩加迪沙电台援引新闻部一名发言人的话说,“所有叛乱者都已被逮捕”。
    他说,“这个国家的局势已完全正常”。他还说,支持西亚德·巴雷总统的信件正源源寄到首都。
    索马里军队在欧加登战争中被埃塞俄比亚击败后由于一个月来的不安定而有了预见,军队在九日只用了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就无情地粉碎了由持不同意见的军官和士兵发动的一次政变尝试。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十日电】内罗毕的观察家们认为,索马里在欧加登失败后发生的这次政变的责任,可以归咎于相互对立的两派:亲苏派和信教的极端主义派。
    据信,苏联的支持者完全反对摩加迪沙投入欧加登战争。他们甚至不执行索马里国家作出的向埃塞俄比亚进行干涉的决定以及进行战争的做法。
    观察家们认为,西亚德总统把未遂政变的责任归咎于“新殖民主义”,这可能是指亲苏派,因为在摩加迪沙和莫斯科关系破裂之后和在索马里入侵欧加登之前,政权曾使用这个词来谴责苏联和古巴对埃塞俄比亚的干涉。
    西亚德总统对那些在战争中“迟迟不执行命令”的人进行了指责,这无疑是指亲苏分子。
    据某些消息说,阿卜迪·萨哈尔迪德将军和七十九名军官在三月份已被处决。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第二派是根本上反对政权的:信教的极端主义者支持西索马里解放阵线,支持实行“大索马里”(索马里民族统一主义:欧加登、肯尼亚、吉布提)路线。
    索马里国家元首决心不回到莫斯科的怀抱,然而也不回到西方阵营,在两派看来,他是一个重大的障碍。
    观察家们认为,因此这次未遂政变有可能是这一派或那一派搞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月九日电】阿尔及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重申“完全忠于”强硬派和抵抗运动在的黎波里和阿尔及尔举行的两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决议。
    阿新社四月九日报道,这一立场是在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四月六日晚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有叙利亚和利比亚大使在场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阿新社说,在这次会议上,“就巴勒斯坦和近东问题在兄弟的苏丹政府的主动行动和某些阿拉伯国家在开罗举行的会议之后的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
    据阿新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通过它的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完全支持强硬派和抵抗运动在的黎波里和阿尔及尔举行的两次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决议和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对抗阵线国家外长会议上作出的决议”。
    阿拉法特还说:“考虑到我们的义务以及强硬派阵线成员国和抵抗运动的义务及其决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这些决议,并重申它将不单独采取行动,但是,将同强硬派阵线和抵抗运动一起采取行动,以便对一切问题持共同立场。”
    该新闻社还指出,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重申,他既没有委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埃及代表赛义德·卡迈勒参加开罗会议,也没有让他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讲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它的所有代表下达过“指示”,要求“他们根据强硬派阵线和抵抗运动的决议行事”。阿新社还指出:“同某些阿拉伯国家通讯社播发的和国际通讯社转播的消息相反,阿尔及利亚在这次会议上重申了它完全忠于阿尔及尔和的黎波里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忠于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对抗阵线国家外长会议上作出的决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日以《“联大”校长叹息难办》为题刊登一文转载如下:
    校本部设在东京涩谷区的联合国大学,正因日元高涨,支出激增而产生各种烦恼。
    联合国大学,是根据联合国决议而筹设的世界学府。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所研究的是一些特定的世界范围的课题,例如“人类的存续、发展的探讨”,“世界饥饿问题的趋势”,“人和社会的开发”,“天然资源的利用及管理”等,这些都是牵涉到今后世界的重大问题,范围很大,牵涉极广,一般的学者确实不易着手。由联合国大学研究这些课题,因为它本身就是国际的研究观摩机构,自然易收相互交流、切磋之效。
    联合国大学校长是占姆士·赫斯特。他在本月七日宣布大学将开会讨论今后的行动计划。但是,研究还未着手,首先碰到经费的问题。
    “联大”(此联大非联合国大会的“联大”,而系联合国大学的简称)今年度的预算须超支一百五十万美元,在今年初按照一比二四○日元计值,合三亿六千万日元,可是美元天天“缩水”,现在已跌破二一八日元,这笔经费无形中又少了一大截。联合国大学的研究员和职员是用美金支薪的。这些学者和职工因美元下跌也在天天减薪,人人叫苦不迭。赫斯特不免诉苦,如此这般,怎生得了。
    “联大”的办校经费是由各国醵资成立一个基金会支持的,基金目标的总额五亿美元。日本因为是主办国,自然要出得多一些,她决定捐资一亿美元。但日本之外,还有十七国答应出钱的,却迟迟不拿出来。到目前为止,只有日本一国拿出了六千万美元,其他十七国所答应的捐资,总共不过二千七百万美元,而迄今实际拿出钱来的只得八百万美元。
    本来许多国家指望美国这个大老板多拿出一点,可是恰恰相反,美国人眼看联合国已非昔比,却不肯出钱。美国众议院两次通过要拿钱办“联大”,但两次都被参院否决。西德、法国见美国如此,也就面面相觑,你不出钱,我也支支吾吾,一味推挡,打其“太极”。
    尤有甚者,这五亿美元的建校基金是一九七五年决定的,当时一美元兑日元是三百元,相当于一千五百亿日元的经费。现在即使马上筹齐五亿美元,按现值已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五亿美元,实得四亿不到。如果美元再跌,难怪赫斯特校长慨叹,真不知如何打发日子了。
    现在“联大”有六十七名学者及专门工作人员,其中半数是聘自外国,用美元支薪,其余在日本雇用的人员,规定薪津的百分之四十四用日元支付。
    今年的预算总额九百万美元,因为美元惨跌,须要多支出一百五十万美元,大学还未开办,寅吃卯粮其势已成。美元通货膨胀害人,可见一斑。
    一些大学教职员已经在诉苦,一方面日本物价不断上涨,一方面是拿到的美元不断下跌。在“联大”担任文化知识学部部长的洛伊·洛克哈马诉苦说,外国人在日本,尤其是东京居,大不易。他们多半通过一些专门为外国人开办的房屋租赁公司介绍房子,价格可真贵,普通的一个公寓单位,每月租金高达四十万日元,而且相当难找。日本伙食费昂,尤其是肉类,比在西欧、澳洲不知贵多少。外国人感到在本国吃肉根本不希奇,在东京却感到“肉痛”。
    即使多方节约,还是处处捉襟见肘,原因是日元天天上涨,每月实得薪水月月下降。
    尽管有美元的烦恼,各种课题还是照常研究。例如上周“联大”举行的研究计划会议,就选了三个课题——“饥饿问题”,“人和社会的开发”以及“天然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此外还着手研究一项行动计划,题目是:“将农村的有机废弃物,用微生物学的方法变成能源和粮食。”
    这个课题就是在农村中充分利用牛和马的粪便,玉米的秸茎,甘蔗的渣滓等废物,使之发酵变成能源或粮食。这对促进某些落后地区的农业生产和消除饥馑确实有用。
    “联大”在这个研究课题中引用了中国古代就有的利用粪尿养鱼,印度农村用牛粪发酵和沼气利用等例子。预定要在斯里兰卡、印度、以色列等建立六处典型农村开展实验,如进一步成功,将向第三世界推广。
    日本希望在这方面利用它的优秀发酵技术作为有用的参考。例如在神奈川厚木市,每天堆积十五吨的猪牛粪,二十天后形成了很大的一坐堆肥,然后用近代技术制成效高的肥料。这种技术已获得日本土壤肥料学会的技术奖。联合国大学就结合这些技术及第三世界国家现有的粪肥进行研究。
    联合国大学的行动计划还在开会研究阶段,从它的开端来看,对第三世界是有益的。可是听听校长赫斯特的苦经,美元的下跌确实害苦了这间世界学府。赫斯特说,今后美元再要下跌,“联大”的研究只好缩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