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断然否认,苏联在联合国的外交官谢夫钦科在显然背叛后躲藏起来的做法同美国有什么关系。
    国务院的一位新闻发布官员说:““美国决不试图去影响他作出他的决定。”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上午会晤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据报道,谢夫钦科事件是他们讨论的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一位苏联高级官员辞去他的联合国职务一事将使苏联和美国之间现在已经很微妙的关系更加紧张。
    这位高级官员对一小批记者发表了上述谈话。在此之前不久,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曾访问国务院,讨论谢夫钦科的问题。谢夫钦科由于同苏联政府发生争执而辞去他的联合国职务。
    这位官员说,多勃雷宁明确表示,莫斯科认为谢夫钦科事件是一次严重的事件。
    他说:“在目前这种关系微妙的情况下,这当然会加剧紧张局势。”他指出,这次事件可能对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间即将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产生影响。
    苏联指责说,谢夫钦科被美国的情报机构扣留着,他的辞职是一个阴谋。
    美国官员们指出,谢夫钦科还没有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他们拒绝接受苏联的指责。他们说,美国在谢夫钦科突然辞去他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职务这件事情中没有起任何作用。
    国务院以外的情报官员们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们对谢夫钦科的去向或意图一无所知。
    官员们说,这位苏联外交官是一个“几乎肯定”同苏联情报机构“有联系”的人。
    一位官员说:“他们都同苏联情报机构有联系。”但是他对谢夫钦科是否是个职业间谍表示怀疑。

【路透社联合国四月十一日电】苏联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拒绝回莫斯科的联合国付秘书长谢夫钦科是涉及到美国情报机构的“一次有预谋的挑衅行动的受害者”。
    该发言人还说,昨天已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抗议,并要求把谢夫钦科交还给苏联,这是苏联对谢夫钦科所采取的行动的第一个反应。
    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罗曼诺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认为,他失踪的情况表明,他已成为一次有预谋的挑衅行动的受害者,而且美国情报机构一直直接参与了这一阴谋。”
    他接着说:“对我们来说,事情很清楚,谢夫钦科目前掌握在那些美国情报机构的手中,而且正在受到威逼,因而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动。”
    当问到他认为这位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地位最高的苏联人是如何受到所谓的胁迫的时候,罗曼诺夫答道:“问他们(指美国情报机构)使用了什么手段吧。”
    当问到莫斯科是否将设法解除谢夫钦科担任的负责政治和安理会事务付秘书长的职务(按照惯例这项职务是由苏联政府提名的人担任的)的时候,他表示无可奉告。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白俄罗斯报》二月十七日刊载白俄罗斯共和国高等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法研究会主席西特尼科夫教授的文章,题目是《成年人需要表演吗?》,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实况表演在提高工业领导干部专业水平的系统中早就得到应用。最近,我们把它成功地应用于培养大学生的过程中。
    我们在研究实况表演的方法时,起初有些耽心,大学生对这种方法接受如何,能否产生积极的效果。提高生产领导干部的专业水平是一回事,而没有生产经验的大学生们的学习却完全是另一回事。因为多数大学生是中学毕业后进入高等院校的。然而,疑团很快就消失了。第一次举行的实况表演就大大超出我们所料。大学生们以极大的兴趣接受这种表演并真正积极地参加筹备和举办这项作业。
    实况表演是作为某种生产情况的仿造和实感模拟而应用的,在某种生产情况中应当详细分析各个生产作业区的现状。然后,大学生们在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向他们提出的要求来研究并作出必要的技术决定和经济决定。
    在实况表演中分配大学生担任不同的职务,分配各组学生负责各个生产部门,其中每个组模仿企业、生产联合公司或管理局的某一个单位。向参加表演的人提出他们在指定的条件下应该解决的具体任务。同时,一项任务交给两组大学生,两组各自独立地、按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个任务。这样,参加表演的人立刻进入到真正的竞赛中去。任务完成之后,在教员的领导下进行讨论并研究各种解决方案。
    表演之前,大学生们按照生产活动的不同领域进行长时期准备,准备包括对各种专门学科(经济学、生产组织、计划、管理和分析等等)的辅助性书籍的探讨并到生产单位了解类似的实践资料。
    在实况表演和讨论其成果之间,大学生们应该把学习各门课程时获得的知识用在解决自己实际任务方面。同时并使他们养成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的习惯和能力,对用最好的方式解决具体任务产生兴趣。如果他们从前还有什么东西做得不够完善或者上课时不能够听全,那么现在他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来消灭这个空白。因此,理论和实践正在进行真正的结合。
    进行实况表演的经验表明,它们不仅适合在四年级或五年级期末进行,而且在早些——在三年级,对个别专科或对各类专科也是适用的。例如,在工学院的经济学教研室,就组织过实况表演,在那里采用了两种实况表演:综合表演;分科表演,它预先给各年级规定比较狭窄的任务。
    经验表明,在高等学校广泛采用积极的教学法,包括实况表演,可以在最现代化要求的水平上培养专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日刊登刘易斯发自哥本哈根的专稿,题为《欧洲为经济回升而作的努力》《共同市场领导人认为美国难以预测,对此失去耐心》,摘要如下:
    西欧领导人对美国的政策失去信心和耐心,决定更加努力安排自己的经济回升计划。
    欧洲共同市场领导人上周在这里举行会议时,决定开始执行自己的回升计划,以使共同体减少受美元波动和下述情况的影响的程度,即这些政府领导人现在认为美国的政策难以预测。虽然这些欧洲领导人的希望仍有待于转化为具体的决定,但是这反映了他们的态度进入一个转折点。共同体执委会主席詹金斯认为,从欧洲团结的长远意义来说,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长期等待有人来领导西欧当局人士中不断产生这样的问题,就是卡特总统是否了解世界事务,美国的宗旨和基本意图之间是否一致。这些问题使欧洲领导人作出新的努力,使彼此的目的一致起来,而这一点迄今为止一直是做不到的。
    自从经济衰退变得严重以来,欧洲人彼此进行辩论,等待华盛顿来起决定性的领导作用,差不多已经三年了。现在,一九七六年的选举运动早已成为历史,卡特政府上台已经很久了,早该作出判断,欧洲人终于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必须自己解救自己,必须减少对美国决定的依赖程度。为此目的而采取的决定会导致预定七月份在波恩举行的工业大国最高级会议上的对抗呢,还是会使大西洋两岸的合作变得更令人满意,这需要等着瞧。指责美国行动缓慢
    詹金斯认为,只有在波恩会议上结成“强大的共同阵线”对付美国,才有可能不仅使欧洲的经济活动而且使普遍的经济活动恢复起来,从而开始减少失业和恢复投资。他认为,不这样的话,波恩会议就可能产生一个“软弱无力的结果,以致造成削弱信任的犬儒主义”。
    说得更明白一些,欧洲人普遍认为,这里的经济呆滞以及由此产生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大部分应归咎于美元涨落不定以及美国没有对世界实行牢固的经济领导。美欧之间在核能源政策上发生尖锐的分歧,人们对卡特总统行使权力的方式感到不满,认为他反复无常、前后矛盾和难以预料。这些情况使得估计严重起来,使某些领导人感到恼火。
    然而,问题的根子要深得多。欧洲高级领导人各自在国内也有政治难题,他们知道美国国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复杂,但是他们认为,重要的问题不在于美国是如何作出决定的,而在于是否作出决定。
    据欧洲人的分析,美元疲软的关键原因是美国没有一个有力的能源政策,进口的石油量继续增长。不管是国会的过错,还是总统或别的什么人的过错,反正美国未能保持一个强有力的有效地位,从而保持美元价值的稳定。人们认为这一点削弱了大家对经济前途的信心,从而也使盟国受害。
    欧洲人努力加强彼此的关系,以便结成一个更强大的阵线来同华盛顿打交道。现在人们认为,共同体内部要想实现一种更稳定的货币关系,成员国政府就必须使其经济政策一致起来,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把它压下来,而价格稳定的国家(主要是西德)则把它往上提一提。
    共同市场国家能否继在目的上达成协议之后就这些难办的问题达成协议,这是远远没有把握的。但是方针现在是定下来了。

【法新社联合国四月十一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籍联合国付秘书长谢夫钦科叛逃到美国是由于苏联克格勃的一位高级官员打了一个对他不利的关于他的行为的报告。
    这些人士说,已经在这里逗留了几个月,以对苏联驻联合国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价的这位克格勃官员,发现谢夫钦科的私生活远远不能成为一个秘书处苏联籍高级官员的楷模。他特别指出谢夫钦科饮酒过多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后来谢夫钦科同美国当局
    ——很可能是情报官员
    ——进行联系,为他的叛逃作好准备,据报道他在星期四(六日)离开这里去美国的一个秘密地点。
    谢夫钦科同克格勃之间的问题,将说明他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信的内容。他在那封信上说,他的离职与他同他的政府“有意见分歧”一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