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八日刊登基社盟主席施特劳斯同《世界报》记者施内尔的谈话,题为《欧洲的可怜态度》,摘要如下:
    问:施特劳斯先生,现在正式宣布,卡特总统不定期地推迟中子弹的生产。关于这个决定的消息几天前就已使北约的欧洲伙伴感到震惊。除此之外,美国的非洲政策越来越受到批评,可以对卡特总统的领导能力产生怀疑吗?
    答: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可以怀疑总统的领导能力,因为这种怀疑不是轻率或恶意的批评,而且遗憾的是,这种怀疑是合理的,从坦率和真诚的伙伴关系意义上说是完全合适的。我承认,欧洲人在使用中子弹问题上采取了一种可怜的态度。一些人干脆对这种武器采取拒绝的态度,还有一些人回避这个问题,联邦政府一年来避而不作决定。勃兰特和巴尔在这个问题上明确地采取了苏联的立场。当联邦政府现在能够从自己方面赞同这种武器时,美国总统又后退了。在我所了解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历史中,美国总统第一次在俄国沙皇面前公开和明显地卑躬屈膝。
    问:莫斯科是否把暂时放弃生产中子弹看成是一大成就……
    答:肯定是这样。勃列日涅夫向美国所有的盟友写了威胁信,并警告它们不要采用这种武器,这是很可恶的。本来苏联这种粗暴的反对足以使北约,特别使其领导国提出这样的问题,即苏联为什么作出这么大的努力来阻止北约采用这种武器?苏联也同样可以研制和生产这种武器。他们为此需要的时间要比美国多一年,是三年而不是两年。只是美国总统改变决定比较缓慢,而苏联专制的领导却一夜之间就能这样做。这样一来,军事均衡形势就大大变化了。此外,据我们所知,美国想同俄国人在和任何其他安全问题都不联系的情况下签署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这就是说,一方面美国下令停止中子武器生产,另一方面他们放弃使苏联停止在非洲的战略进攻。
    问:在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推迟所有先前决定的访问日期之后,突然宣布五月份访问波恩。您认为这次访问同卡特总统的决定有联系吗?
    答:对苏联的任何决定都必须考察一下,这种决定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的。苏联人有着明确的战略方案,这同推行日常政策的西方不同。勃列日涅夫访问时间的选择是完全同这一事件相适应的。访问的事实和预见的过程都是为战略服务的,这种战略要使联邦共和国再离开西方一段距离,使我们的人民滋长对联盟可靠性的怀疑,同时使人们更加相信华约组织是热爱和平的。这是小步子政策,其目前可看到的最终目标是使欧洲芬兰化。
    问:华盛顿在中子弹问题上的态度,从长期来看对西方联盟的内部团结有何影响?
    答:后果还不能一目了然,因此人们还不能迅速的作出反应。神圣的雅各布斯说过这样一句话:听的时候要敏捷,说话和发怒要缓慢。
    但我想明确强调一点,这里涉及的不是变换阵线的问题。我们同美国的联盟是我们安全政策的主要因素。制造一种反美情绪是完全不合适的。但盟友必须努力向总统说明其行动的后果。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十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结束十三天的西伯利亚之行,集中精力于国内问题和中国问题》,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结束了十三天的西伯利亚之行并返回莫斯科,他此行目的是要向两个方面——一面是中国领导人,另一面是苏联国内地方工业界负责人发出强硬信息。
    勃列日涅夫的出访有助于达到这样四个目的:
    ——他出访近两周,几乎天天露面,这一点不言而喻同一再出现的关于他健康欠佳的谣传是矛盾的。甚至在他抵达太平洋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时候,华盛顿还刊登了据说是“情报人士”的消息:勃列日涅夫正患肺气肿、心脏病和没有生命危险的白血病。
    ——勃列日涅夫此行受到最大肆宣传的一点就是针对中国人的剑拔弩张之势。他是乘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火车旅行的。该铁路东段在棘手的苏中边界以北只有几英里的地方。
    勃列日涅夫在沿路四个地方视察了军事或海军设施。他在视察新西伯利亚附近的一个导弹场时,观看了三场作战演习,并就苏军“战斗准备水平、协作以及使最现代化的强大武器趋于完善的能力”发表了尖锐的意见。苏联官方有关此行的报导除了写上他的主席和共产党领袖这两个比较为人熟知的职务外,还特地写上了他作为“国防会议主席”的头衔。为了强调这个主题,陪同他出访的唯一高级官员就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他利用他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次是在这里突破的)之行把目前在这种会谈上的僵局的罪责归咎于美国;并暗示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周在莫斯科的会谈会变得毫无结果,除非万斯作出让步。
    ——勃列日涅夫向内地发出的信息是,他对国家的经济情况表示不安。几个月来在莫斯科已可清楚看到这种不安,并使人怀疑苏联是否有能力完成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的指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九日刊载米德尔顿的文章,题为《对付难以用言词表达的情况的战略》,摘要如下:
    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生产中子武器的问题引起争论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鼓吹这种武器的军方人士认为,存在着在欧洲发生战争的实际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还是遥远的
    ——而且认为,如果发生战争,中子弹对于有效的防务是极为重要的,这场争论对华盛顿的全球战略也有重要影响。
    人们设想在欧洲发生战争的基本过程将是这样:苏联以装甲武器发动闪电进攻,并由成千上万的地对空导弹和一支不仅在数量上比西方占优势、而且据消息灵通的分析家说在质量上近乎同西方相等的空军进行掩护。大多数盟国指挥官认为,苏联的坦克在数量上以三比一或四比一占优势,要阻止这种苏联坦克进攻,配备中子弹头的炮弹和导弹将是最有效的防御力量。
    但是陆军和空军人员也看到这种可怕的可能性,就是一旦西方使用中子弹头,俄国人将动用他们自己的战术核武器进行反击。到了那个阶段,北约也就会用它的七千件战术核武器的一部分或全部进行报复,从而就会产生迅速升级到洲际核大战的可怕前景。
    这场对中子武器进行的辩论,不仅涉及对可能发生冲突的具体地区可以应用的战略和可以使用的力量,而且涉及这种武器的各个方面。卡特政府继承和奉行所谓的一个半战争的方针。这样使美国作好进行一场大规模战争(可能同苏联进行的战争)和半个战争(在大规模战争以外的战争)的准备。
    国防部长布朗认为,为一九七九财政年度要求的一千二百六十亿美元予算,将为一个半战争的战略提供力量。批评的人回答说,这个数字实际上是要进行两个半战争的。他们举出这个奉行已久的军事理论:在欧洲同苏联进行的战争很快就会扩大到太平洋,因为美苏都是太平洋国家。持强硬方针的军方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中子武器,北约将不可能遏制苏联的常规进攻。五角大楼中提出批评的人说,在一场新的战争中,美国将没有时间象在一九一四——一七年和一九三九——四一年那样进行重整军备和动员的工作。
    中欧特别是西德是美国投入军事力量最多的地区,驻有现役陆军的三分之一和一支很大的空军。但是三十年来五角大楼遇到的困难一直是如何在危机时期迅速对这些部队进行增援。过去的计划是,在十天内空运一个空降师和四十个空军中队,并由海军护送比这更大的增援部队横渡大西洋。现在,国防部已制订了迅速大规模空运的计划,这到一九八三年能够在十天内部署五个师和在七天内部署六十个空军中队。这种从海运改为空运的做法,反映了五角大楼这样的看法:在欧洲进行的战争将是一场短时间的激烈战斗,在头十天内就将决定胜负。
    正如两次世界大战所表明的,地中海和中东几乎马上会成为欧洲大战的一部分。布朗对国会说:“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是不容怀疑的。”但是他补充说:“如果断定控制地中海是一个合适的计划目标的话……”这番话使海军高级军官目瞪口呆。二十五年来海军一直认为控制地中海对美国在地中海的战略是极为重要的。计划人员认为,一场大战可能既包括苏联为支持其阿拉伯盟国而进攻以色列,也包括对波斯湾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和阿拉伯酋长国的空降战斗活动。
    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太平洋在五角大楼计划人员心目中已成为次要的战区,批评现政府战略的人认为,把在今后五年内要造的船只减少一半的计划,可能破坏海军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同时作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