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八日以《世界注目的速度》为题,刊登一篇专访,摘要如下:
    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香港大学经济系主任夏冷漪指出,未来八年间,粮食增长率将超过人口增长率。报告提出一九八五年粮食产量达四亿吨,目前粮食年产约二亿八千万吨,因此未来八年间粮食每年的增长率达百分之四。中国目前人口增长率在百分之二至三之间,报告提出要在三年内降低到百分之一,这表示粮食增长速度将远高过人口增长速度。这个意义很重大,它不但意味着人民将获得更多口粮,而且可以让更多的农民脱离农业转而从事工业生产。此外,报告提出从七八至八五年间,农业总产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到五,也是高于人口增长率,使中国的农村可以更有条件地提供工业原料和出口商品。
    夏教授认为,中国提出要工业总产值每年增加百分之十,是力所能及的。
    经济系另一个经济发展学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是很扎实而又稳健地从原来的基础出发来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正因为如此,他认为新的十年规划所提出的各项指标都有条件实现。
    这位专家又说,从国民生产总值未来十年的增长情况来看,中国有条件在一九八五年赶超英、法两国,到二○○○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就会名列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日、苏三国。这位专家最后说,从中国宣布的规划来看,在本世纪最后四分之一的时光里,中国经济发展速率可能是冠于全球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自从十六年前两国打了一场短促而激烈的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向印度派出的政治代表团,昨天到达印度首都,受到热烈欢迎。
    率领这个十二人代表团的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
    王在机场对记者说:“我们这次前来不仅是为了促进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也为了向伟大的印度人民学习。”
    他预定八日会晤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据印度官员说是“礼节性拜访”。
    这些印度官员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中国客人也许会表示,他们的政府愿意讨论两国之间唯一悬而未决的问题——中国在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中占领的一万五千平方公里印度领土的归还问题,从而使双边关系达到正常化。
    瓦杰帕伊说过多次,正常化的第一个先决条件是中国愿意同新德里谈判边界问题。
    印度德赛总理上个月说,印度相信谈判,不相信战争,所以他愿意为了改善关系而会见任何中国领导人。
    印度官员强调:“在同北京的关系上,我们只是持谨慎态度,并不悲观。”
    他们说,中国人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印中两国的友谊和了解。
    有人问到,印度是否也打算派类似的代表团去北京。一位印度官员回答说:“我们没有派遣这样的代表团的计划。”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七日电】中国友好代表团到达印度进行访问前不久,大约一百五十名西藏难民和本地学生今天在中国大使馆外面喊着口号示威。
    抗议者们要求西藏实行“非殖民化”。
    代表团已经访问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一位印度人士说,这个十二个人的代表团访问的目的只不过是“装装样子”。

【法新社香港三月七日电】(记者:戴维
    ·兰)华国锋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发表了,它宣告中国进入了和平建设的新纪元,表明这个纷争不休的国家在本世纪末以前将把全部时间和精力用于实现国家现代化。
    华在五届人大的报告完全没有怒气冲冲的言词,甚至对苏联也没有使用这种言词。这个报告使人读起来好象是一个引导国家发展经济的包罗万象的计划。
    华的讲话大部分(几乎占一半)是谈发展农业、工业、科技和教育,把这些作为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石。
    报告用三分之一的篇幅谈到中国对第三世界、东南亚、第二世界(日本和欧洲)、美国甚至对苏联实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观察家们说,这位中国领导人提出和平的政策是有充分理由的,那就是经过激烈内乱之后,这个国家需要世界和平,建设国家,以便提高它的九亿人民的生活水平。

福田说我五届人大对日中条约谈判没有影响;外务省认为我进一步稳定对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有利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对于中国公布人代会于五日闭幕并发表了领导人的任命名单一事,福田首相于六日上午在国会说:“(对日中条约谈判)没有影响,一如既往。”特别是关于日本通廖承志(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福田首相说:“象是晋升了。这对谈判是有利的。”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政府对中国人代会发表正式见解,日中关系无变化
    官房长官安倍六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国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立了以华国锋主席、总理为核心的新体制一事,表明了政府的正式见解。他说:(一)可以说华国锋体制不仅在党的方面而且在国家机构方面也已经确立;(二)从整体来看,可以认为中国没有改变以前的政策。我认为,特别值得注目的是,扩充和加强了经济方面的机构和人事,清楚地表明了将推进四个现代化路线的姿态;(三)包括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内的日中关系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政治的稳定是值得欢迎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外务省人士的见解是对‘日中’关系有利》,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五日晚谈及中国华国锋主席再任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一事时判断说:“华国锋政权立足于国内的均势之上将向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这对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来说是有利的。”
    政府首脑认为“对于当前的焦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也将产生好的影响”,对日中条约谈判的前景寄予期待。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七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题为《福田首相对华国锋报告的“日中”部分表示好感》,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七日上午在众议院予算委员会上,就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日中关系部分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在同我国有关的部分表明了恰当的见解”,从而表示了好感。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七日播发一则电讯,题目是《外相与官房长官表明欢迎华主席报告的意向》,摘要如下:
    园田外相与安倍官房长官在七日的内阁会议后分别会见记者,就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呼吁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一事说,“措词是稳健的而不是一种强加于人的东西,可以说是表达了中国也想积极推进缔结日中条约的意思,这同日本政府的方针是一致的”,从而表明了欢迎的意向。

说我这届政府组成反映了华主席的非凡决心;新宪法将进一步表明华主席寄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气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新阵容》,摘要如下: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五日闭幕,并发表了引人注目的国家机构的新人事。
    引人注目的总理的职务由华主席兼任,邓小平只是当了副总理。但是,据认为,这一人事安排包含着各种重要意义。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原则。第二,这样做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强华主席的威信,而且,具备了下述形式,即,以邓副总理为首的老干部辅佐年轻的华总理,其结果是,给人留下了如下深刻印象,即:华国锋体制将长期持续下去。
    在国务院的组成中,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配备和安排了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机构和人事。其表现在除了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的余秋里和担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的谷牧留任副总理以外,新设立了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康世恩和方毅分别担任这两个委员会的主任,并被提升为副总理,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陈慕华也当上了副总理。这些人都是长期从事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建设工作的老干部。
    在国务院的新机构和新人事中,可能引人注目的是,恢复或新设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政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恢复民族事务委员会同大力恢复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样,都是根据调动和团结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的方针,加强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据认为,新设民政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表现出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姿态。新任民政部部长程子华曾当过商业部副部长,新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的陈国栋曾当过粮食部副部长,他们都是作为老练的实务派被起用的,这也将引起人们的注目。
    华国锋主席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把“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新的发展时期的总任务提出来,并把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走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起点”。可以说,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大目标是:为完成这一任务整顿好体制,作好部署,使人感到这次公布的新机构和新人事反映了华主席的非凡的决心。
    我们如果看了就要相继发表的新宪法或关于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将会进一步表明华国锋主席寄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