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希普勒一月十八日发自秋明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紧张地寻找石油》,摘要如下:西西伯利亚产量跃升苏联石油的总产量原来每天九百一十八万桶,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七年则增加到每天一千一百万桶,而西西伯利亚的产量从每天二百二十万桶增加到每天四百二十八万桶。去年西西伯利亚生产的石油中约百分之六十来自萨莫特洛尔。
    到一九八○年目前这个五年计划结束时,西西伯利亚石油日产量将达六百万至六百二十万桶,那时全国日产量总共为一千二百八十万桶。这意味着除了萨莫特洛尔以外其他西西伯利亚油田的产量在三年内必须增加一倍。
    苏联专家们认为这样的增产计划是可能的,因为他们对这个地区的财富只挖了地球表面的一层。据秋明天然气和石油联合公司负责开发的领导人阿列克谢·库夫希诺夫讲,商业生产只是去年才在“可能同萨莫特洛尔一样大的”一个名叫瓦里奥甘斯科耶的油田里开始的。
    他说,这个地区迄今已经发现了一百五十个油田,但现在只有二十至二十五个油田在生产。俄国人在开发西西伯利亚方面似乎面临着两个严重的障碍。苏联官员自己列举的第一个是:缺乏交通设施以及在荒原上修建道路所面临的困难。美国中央情报局列举的第二个是:为使现有的油井多出油,使用了这样一种有害于油矿、需要把井钻得更深一些从而使油井受到极大压力的灌水法,这样就得要抽调用于勘探的钻井队伍和钻井设备。
    迄今为止油田的开发一直集中于鄂毕河附近的地方,在那里有些小居民点,可以用来作为基地,那里的石油比北极的石油离地面要浅些,那里的石油在八千至一万英尺的地底下,而远北地区的则深达二万六千至三万英尺。加紧修建交通设施
    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修筑运输道路进展缓慢,费用昂贵,开发油田才局限于这个地区,但俄国人准备向北边行动。据秋明石油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主任雅可夫·卡甘讲,正在往远北地区修建一条新路,这条路应当在一九七九年或一九八○年完工。从秋明至托博尔斯克和苏尔古特的铁路正在延伸,几乎已经达四百英里,一直北至乌连戈伊。从乌连戈伊至车里雅宾斯克还在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
    这里的条件也是世界上石油工人面临的条件中最坏的。这个地区方元八十多万平方英里,远远伸展到北极圈以内,大部分是平坦的荒原,短松丛丛,渺无人烟。即使一九六四年以后在该地区建立起来的巨大的石油工业及其随之兴起的新兴城市,也只不过是浩瀚无边的寂寞荒原上的一个小小立足点。
    在漫长的冬天,气温总是在零下六十度至零下七十度之间徘徊。金属常常断裂。大雪飘落在机器里。
    但是真正的敌人是夏季的酷热,到夏天,蚊虫成群地繁殖,池塘沼泽解冻后一片泥泞,可以轻易地吞没掉按常规修筑的任何路基或建筑地基。
    在环境更为恶劣的地区开发新的油田将意味着要付出更高的生产成本(据一位官员讲,此种成本已比俄国欧洲部分的高出百分之三十),将使本来因为极端缺乏劳力而大受损失的经济增加额外的负担。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纽约《特里比报》今天说,由于霍尔德曼所作的断言,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电视访问员费洛斯特的协助下,正在修改他的回忆录。霍尔德曼一度是尼克松的首席助理。
    该报引述不透露名字的权威人士的话说,费洛斯特、格罗塞特与邓立普出版公司总编辑马克尔以及该公司执行编辑布鲁克斯正居住在加州尼克松私邸附近的一间汽车旅馆中,并不断进进出出尼克松家中。格罗塞特与邓立普出版公司是尼克松回忆录精装本的出版商。尼克松的书预定在五月十五日出版。霍尔德曼在他所写的《权力的终结》一书中说,尼克松指使进行水门窃听行动,并参与掩饰工作。(转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引用塔夫脱一哈特利法来结束九十一天的煤矿罢工,他说:“我们国家的健康和安全现在处于危险之中。”
    好斗的矿工扬言不理会命令他们复工的任何指令。但是卡特警告说,他将不会容忍暴力,并说,他将要求各公司以增加工资来诱使矿工复工。塔夫脱—哈特利法命令正在罢工的工人在谈判进行期间复工八十天。
    面无笑容的卡特在有十六万成员的联合煤矿工人工会以压倒多数拒绝了矿主们昨天提出的最新建议之后宣布了这一公告。
    卡特任命了一个三人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向他报告罢工的情况——一份报告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他还命令司法部长格里芬·贝尔准备要求法院下令命令在八十天内矿工复工和谈判代表恢复谈判。
    根据塔夫脱—哈特利法的规定,工人们必须按照老的合同的条件复工。但卡特今天宣布了一项用增加工资的办法诱使矿工复工的计划。
    拒绝复工实际上集中在卫生和养老金问题上,而工资问题并不是一个问题。
    卡特说:“我感到失望。我的政策一直是尽可能促进集体谈判,但是集体谈判现在陷入了困境。”
    他说,“从现在起一个月,如果煤矿工人罢工继续下去的话,至少还有一百万美国人将会失业。”
    【法新社纽约三月五日电】今天的投票结果表明,参加罢工的美国煤矿工人以压倒的多数投票反对矿主提出的新合同。
    联合煤矿工人工会司库埃塞尔斯廷承认,看来新合同将不会被通过。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繁忙不堪》《英国人反对为美国喷气式飞机重开空军基地》,摘要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黑暗日子里,美国的B—17轰炸机成群从这里的简易机场起飞,对希特勒的要塞欧洲进行轰炸。
    当时,当地的居民是欢迎那些态度平易近人的美国飞行员的,认为他们是遭到袭击的英国的第一道防线。
    但是今天,位于伯克郡丘陵地带的格林汉康芒,却成了当地居民就拟议中的重开那里的空军基地问题展开的激烈争论的焦点。
    美国空军要求把格林汉康芒(这里现在有一个跑道为一万英尺长的喷气机机场)作为十五架加油飞机的永久性基地,以便从这里为驻在英国其他机场的美国飞机加油。所有这些飞机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在西欧的防御盾牌的组成部分。
    持反对意见的人(包括这个地区的两名保守党议员)说,重开这处基地供kc—135式加油飞机使用,将会造成声音很大的、甚至可能是危险的空中活动。
    国防部已把美国空军的申请提交政府决定。但是,由于政府发现这个问题已成了一个棘手的政治问题,预计它不会很快就此作出决定。
    格林汉康芒(位于伦敦以西约四十英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供美国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约一百六十处机场之一。
    今天,英国只有六处基地专供美国空军使用,这支空军的任务是为北约驻中欧部队提供作战飞机。包括格林汉康芒在内的其他三处机场则充当“备用”机场。对额外加油飞机机场的需要,是从卡特总统去年作出的一项决定产生的,他当时决定提高北约的效能,办法是增加在欧洲的战斗轰炸机的数量,减少从美国用飞机增援北约所需要的时间。
    美国将另外提供约八十架作战飞机,需要加油飞机为在欧洲上空活动的作战飞机加油,以及用来在北大西洋上空为轮流值班的飞机加油。这些加油飞机还将使军事空运部队的巨型c—5A式飞机能够不用在途中降落加油就飞抵中东。
    一位高级军官解释说:“我们需要一处新的加油飞机基地,但是,德国的领空现在已拥挤到饱和状态,而自从戴高乐撤出北约的一体化部队以来,法国一直不让北约飞机使用那里的基地,因此,英国是唯一的出路。”
    英国政府现在处于这一种尴尬地位:英国防务计划者们欢迎美国另外为北约提供一些作战飞机,但是,他们现在却面临着格林汉康芒的居民反对在那里停放加油飞机这个政治问题。反对的力量越来越大,而且叫得很厉害。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六日电】八十五岁的铁托总统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同卡特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进行三天会谈。
    外交官和外交部官员说,铁托期望集中讨论中东、非洲之角以及世界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从贝尔格莱德经过长时间的飞行于三月六日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外交官们说,铁托可能给卡特带来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北朝鲜、埃塞俄比亚以及与南斯拉夫保持着密切关系的其他激进国家的信息。
    美国和南斯拉夫要讨论的唯一的真正问题是铁托要求美国增加武器出售。
    美国现在向南斯拉夫出售的武器每年总额仅达大约一百二十五亿美元;南斯拉夫既没有接受东方也没有接受西方的无偿的军事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七日电】题:白宫三月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主持新闻发布会的是付新闻秘书雷克斯·格拉纳姆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杰里·谢克特,他们谈到了下列问题:
    铁托谢克特对提问题的记者说,虽然卡特在铁托到达时的讲话中提到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但在会谈中没有讨论这一问题。他说,卡特和铁托讨论了包括非洲之角和中东在内的一些国际问题。
    谢克特说,他们两人研究了非洲之角的局势,卡特阐明了美国的立场。他说,美国的立场要求“恢复和平、尊重国际边境和撤军”。
    有记者问到,铁托是否将帮助促使苏联从埃塞俄比亚撤出它的顾问,谢克特说,“可以肯定,讨论这一问题的目的是为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一冲突。”
    谢克特对提问者说,在三月七日的会谈中没有讨论美国向南斯拉夫出售武器问题、在白宫外面示威的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抗议者的问题、人权问题或向贝尔格莱德出售核燃料的问题。
    谢克特说,铁托没有给卡特带来外国领导人的任何信息,而且将不会谈铁托回顾他访问北朝鲜的详情。谢克特说,没有讨论美国打算从南朝鲜撤出地面作战部队的问题。